Kitty film

(重定向自Kitty films

株式会社Kitty film(日语:株式会社キティフィルム[注 1],英语:Kitty film Co.,Ltd.),现在公司改名叫株式会社Kitty(日语:株式会社キティ,英语:Kitty Co.,Ltd.),是日本一家位于东京都世田谷区,主要从事舞台电影动画制作的公司及演艺经纪公司。成立于1982年。

株式会社Kitty film
Kitty film Co.,Ltd.
原文名称株式会社キティフィルム
其他名称Kitty
公司类型株式会社 编辑维基数据
法人编号4010901003055
成立1982年3月24日,​42年前​(1982-03-24
结束1996年 编辑维基数据
创办人多贺英典
代表人物代表董事:多贺英典
总部 日本东京都世田谷区三轩茶屋2丁目11番23号
产业媒体情报、通讯业
产品电影电视电台的企划、制作
营业额2200万日圆
主要股东株式会社Kitty lights & entertainment
母公司Kitty GROUP[1]
网站www.kitty.co.jp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キティフィルム
假名きてぃふぃるむ
平文式罗马字Kiti Firumu

概要、沿革 编辑

Kitty film公司的前身是多贺英典于1972年以“Kitty music corporation(キティミュージックコーポレーション,后来改名成Kitty enterprise(キティ·エンタープライズ))”名义起家而创立的艺能表演团(兴行师),由当时宝丽多K.K.(现已并入环球音乐 (日本))的社员小椋佳和担任过井上阳水歌曲导演的多贺英典一起成立。从此之后,Kitty film以日本电影制片公司正式形成。

1995年,Kitty enterprise被石坂敬一日语石坂敬一率领的宝丽金K.K公司收购,而多贺为了脱离宝丽金集团(后来,Kitty film从宝丽金日本音乐(ポリグラム·ミュージック·ジャパン)→Kitty MMEキティMME)到环球J、环球Sigma或者是NAYUTAWAVE RECORDS(唱片公司名称为“Kitty Mercury”)经过多次所属的变迁),于是成为株式会社Kitty集团的企业轴心。

Kitty film自从成立以来,除了从事电影的制作之外,还有以动画制作公司的名义投入动画制作,主要作品有《福星小子》、《美雪、美雪》、《相聚一刻》、《乱马½》及《银河英雄传说》等等,并且在前面所述作品的播出时期曾经成立位于三鹰的动画工作室。然后从这些被视为从前ファイブエース=5-ACE(中译五大王牌)动画的作品和Kitty enterprise中另外还发行过电视录像日语ビデオグラム(→#历史)。

在真人电影作品方面,代表作主要有《接近无限透明的蓝日语限りなく透明に近いブルー》、《飞翔的情侣日语翔んだカップル#映画版》及《水手服与机关枪 (1981年版)》等等。直到1990年代之前,Kitty film多次起用当时自家经营的事务所所属艺人永濑正敏[2]石原真理日语石原真理(当时艺名真理子)等多位红极一时的人气演员。

现在,Kitty film已经从电影与动画制作的产业,转型成专门进行歌手培育和经营管理的企业。还有,Kitty film已经卖出动画制作时代承包制作的《银河英雄传说》、《YAWARA!》、《鬼神童子ZENKI》及漫画家高桥留美子原作改编等作品之版权,因此在该公司的官方网站已经没有前述的动画作品之情报,以及新发行的相关商品中不会再显示Kitty film字样。

至于在与Kitty film的相关公司中,Kitty lights & entertainment(旧名ファイブエース=5-ACE)目前负责掌管母公司以前制作的日本电影电视剧的权利管理,及动画粉丝俱乐部的营运和各动画作品的权利管理与影碟发货商。而专门负责音乐出版经纪公司事业则是由“株式会社Kitty(株式会社キティ)”掌管。

历史 编辑

从成立到电影制作 编辑

1971年在Kitty film创立之前,多贺他为了能将自己的声音与影像融合后作为以后公司的经营方向,于是在自身第一次参加制作、由东宝配给的电影《第一次的旅行日语初めての旅》上映后,开始提携电视剧产业。直到1979年,完全具备能独立制作电影的条件后。电影制作公司Kitty film从此正式成立。

1979年由Kitty film第一次独立制作的真人电影《接近无限透明的蓝日语限りなく透明に近いブルー》上映以前,作家村上龙(《接近无限透明的蓝》小说原作者)、日活出身的电影制作人伊地智启日语伊地智啓长谷川和彦日语長谷川和彦相米慎二、电影导演长谷川和彦、制作人山本又一朗日语山本又一朗都陆续加入同名电影的制作。紧接着另一部从漫画改编真人电影《凡尔赛玫瑰》也选在这一年上映。

因为《接近无限透明的蓝》和《没问题 我的朋友日语だいじょうぶマイ・フレンド》这2部电影都让Kitty film面临票房收入亏损而收场的结果。后来,Kitty film承包的动画《福星小子》虽然一度拯救了该公司的财务危机。不过由于当时宝丽金K.K是Kitty film的母企业,因此宝丽金K.K当时很强烈建议该公司的代表多贺应投入音乐和电影制作试水温以赚取庞大的收入。却有外界认为这是让Kitty film声誉凋落的原因之一。

作品方面,1980年由柳泽公夫原作的漫画《飞翔的情侣日语翔んだカップル#映画版》改编成真人电影(由相米慎二担任导演,药师丸博子主演)上映。从此以后,Kitty film承包过许多漫画改编真人电影的制作,同时也积极展开动画的制作。其中,由相米执导、药师丸主演的另一出在1981年上映的电影《水手服与机关枪 (1981年版)》就在首周公开之后创下23亿日圆的电影票房史上最高销售纪录。

投入动画制作 编辑

1981年,Kitty film乘胜追击投入电视动画《福星小子》的制作获得成功热烈回响,更推出动画电影的系列。在那以后,《福星小子》原作者高桥留美子的别部漫画《相聚一刻》、《乱马½》的动画制作都被Kitty film承包。不仅如此,该公司还成立了粉丝俱乐部在全国各地展开相关的活动。1986年3月,《福星小子》电视动画播毕之后,“福星小子粉丝俱乐部”也改名为“Kitty动画圈(キティ·アニメーション·サークル)”(简称KAC)[3]

但在实质制作上,《福星小子》前半季是由动画公司Studio Pierrot制作的,然后从后半季开始,包括《相聚一刻》、《乱马½》、《超级麻雀日语スーパーヅガン》等等都由STUDIO DEEN承包。最后,《福星小子》接近完结的集数、动画电影《银河英雄传说》、《YAWARA!》则是MADHOUSE负责的。而高桥留美子原作漫画改编动画能长年一直在富士电视台播出,是因为Kitty film动画部门的负责人落合茂一龙之子制作公司(以下简称龙之子)担任企划文艺部时期与富士电视台有很深的关系。

除了发包给Studio Pierrot、STUDIO DEEN、MADHOUSE这3家动画公司之外,以前是龙之子所属的制作人宫田知行(现在是动画公司J.C.STAFF的社长)和演出家西久保瑞穗还另外为Kitty film成立位于东京都三鹰市的动画工作室。所以1983年播出由安达充原作漫画《美雪、美雪》改编的动画是由三鹰工作室负责制作的。在那之后,三鹰工作室承包了《街角的童话日语街角のメルヘン》和《银河英雄传说》这2部的OVA制作。1988年,《银河英雄传说》第1期OVA发行之后,第1期就有26集,全系列加起来总共有110集,由制作人田原正利打破了当时OVA集数限制的规则,并以邮购的方式进行促销而引发了话题。

1987年5月,《福星小子》电视动画系列发行全50枚的LD套组,价格是33万日圆,结果在上市之后不久就被销售一空,此事在一时之间引发话题。后来,LD-BOX、DVD-BOX的贩售形式因为普及化,而被外界公认为先驱,同时还被认为是将影像作品进行2次使用的成功范例[4]

1989年,Kitty film与Cinema Haut、新世纪制片(New Century Producers)、Méliès、Premier International、Director's Company日语ディレクターズ・カンパニー等等中型企业、以及Production Promotion公司多家一起成立新的电影发行公司Argo Project日语アルゴ・ピクチャーズ。从此以后,Kitty film将电影作品的发行权从东宝转交由Argo Project负责。

1992年,电视动画《YAWARA!》、《乱马½》播出期间,公司内部陆续传出和多贺有关的负面消息,消息传开之后,曾经和Kitty film有往来关系的公司陆继退出Kitty集团,之后多贺辞去Kitty film代表,由实写部门的制作人伊地智接任。同年4月,制作人落合茂一离开Argo Project(后来落合参加PAOHOUSE的成立活动,即现在的动画公司株式会社MADHOUSE)。另一方面,曾经代替落合担任《相聚一刻》、《乱马½》的制作人松下洋子移籍至日本AD SYSTEMS,并在1995年与中川顺平、伊地智及田原等人一起成立株式会社K Factory日语ケイファクトリー,最后,Kitty film的所有主力制作团队已经离开该公司。

1990年代末期,Kitty film全面停止动画的制作,同时从动画市场撤离[注 2]

2000年代之后和现在的Kitty film 编辑

2007年3月17日,Kitty film被以前曾经帮助Magic Mail(マジックメール)和ASTEL东京日语アステル東京这2家电信业者负责IT风险进行管理的公司、株式会社YOZAN日语YOZAN收购了50%以上的议决权。同年4月9日,Kitty film宣布完全子公司化,同时改名为Kitty lights & entertainment(キティライツ&エンターテイメント)。另一方面,与Kitty film同一时期被YOZAN收购的杂志出版社飞鸟新社日语飛鳥新社,制定了一项计划以赚取收入作为将来的主要业务内容[5][6]。由于Kitty Light&Entertainment成为上市公司的子公司,因此Kitty Lights的业务内容在YOZAN的业务报告中被提及。

可是在同年11月,YOZAN进行包括内容部门在内的整个事业部门亏损记录的过帐之后,发现Kitty lights以前拖欠的表外负债日语簿外債務公司税可能会要由YOZAN承担,而在YOZAN的财务业绩公告中出现困难。基于以上这些原因,加上次年2008年5月20日因YOZAN面临经营状况恶化而进行事业重组之下,将Kitty Lights的所有股权卖给Kitty集团的前代表多贺。从今以后,Kitty Lights正式从YOZAN集团脱离,其经营权又再度回到多贺手上[7]

作品列表 编辑

真人 编辑

电影 编辑

电视剧 编辑

电视广告 编辑

  • 百琪四姊妹物语(1993年-1995年播出,江崎固力果的广告短片。原案:赤川次郎,演员:清水美砂、牧濑里穗、中江有里、今村雅美、长冢京三)

动画 编辑

电视动画 编辑

OVA 编辑

电影动画 编辑

电视动画特辑 编辑

出版 编辑

绘本 编辑

舞台 编辑

企划、制作

主要所属艺人、声优、歌手 编辑

过往所属艺人、歌手 编辑

以前存在的相关公司 编辑

  • Kitty video(キティビデオ
  • Kitty enterprise(キティ·エンタープライズ,Kitty唱片部门。2000年代被MME吸收后改名成Kitty MME,现在是环球音乐的环球J或者是环球Sigma的唱片公司。)
  • Kitty artist(キティアーティスト,演艺事务所、音乐出版部门。原本是Kitty enterprise的子企业后被吸收Kitty MME)
  • コマーシャルギャング·オブ·キティ
  • ジャパン·ネットワーキング(JNW)
  • Record Plant(レコード·プラント

脚注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法人编号登记网站无法使用“・(间隔号)”。
  2. ^ 目前松下是日本AD SYSTEMS董事兼广告代理商ADK局长。伊地智现在已经从K Factory离职同时从业界引退。田原现在是有限公司TPO(有限会社ティー·ピー·オー)代表。中川现在是东京电视台所属的制作人。

参考来源 编辑

  1. ^ 【公司情報】株式會社Kitty GROUP公式官網. Kitty GROUP. [2017-11-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2-05) (日语). 
  2. ^ 武藤起一《电影爱 [演员篇] 武藤起一采访集》,大荣出版,1993年,第138页。
  3. ^ Animage》1986年4月号,第51页。
  4. ^ 增田弘道《アニメビジネスがわかる》,NTT出版,2007年,第130页。
  5. ^ YOZAN アニメ「うる星やつら」のキティグループ子会社化. Anime!Anime!. [2017-11-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11-21) (日语). 
  6. ^ YOZANが飛鳥新社とキティを傘下に. ITmedia NEWS. 2007-03-19 [2017-11-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02) (日语). 
  7. ^ 会社株式の譲渡及びこれに伴う特別利益の発生に関するお知らせ (PDF). 株式会社YOZAN日语YOZAN公式官网. 2008-05-09 [2017-11-25].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6-03-06) (日语). 

相关项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