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XY-7樱花特别攻击机

一種用於自殺式攻擊的軍機
(重定向自MXY-7樱花特别攻击机

MXY-7 樱花(日语:桜花),日本第一海军航空技术厂专为神风特攻队而设计的特别攻击机。实质上这是一种由人操纵进行自杀攻击的空对地导弹。目的和效能相当于今日的反舰导弹巡航导弹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桜花
假名おうか
平文式罗马字Ouka
靖国神社的樱花导弹模型

设计 编辑

最初的11型,是唯一参与过实战的型号,前半部是一枚1.2吨的强力TNT弹头,机身为木制结构,尾端有火箭发动机。该弹头与整个飞机连为一体,除此之外,该飞机没有其他武器。中间部分是狭小的驾驶舱,里面坐着一名的神风特攻队飞行员。驾驶舱后是火箭助推器,能高速飞行,最高平飞速度可达每小时630公里,而向下俯冲时更加可以达到每小时1,040公里,就理论上没有炮火能阻止它[1][2],但航程很短,仅为36公里。樱花型飞机没有起落架,因此根本无法降落。

樱花导弹之所以是针对自杀式任务而设计的飞机,是由于樱花导弹内的战斗部是与弹体连为一体,不能分离出来,所以要炸毁目标,樱花导弹本身必须与目标同归于尽。樱花导弹的舱门从里面不能打开,飞行员无法逃生,加上樱花导弹没有起落架,所以即使有任何原因要放弃进攻,例如在未到达目标前或目标已被其他战友摧毁,飞行员也无法将它驶回基地降落在跑道上。

使用方法 编辑

日军使用一些体型大、航程远的轰炸机,例如三菱的一式陆上攻击机作为母机,在它上面装配樱花导弹。由于樱花型11型航程仅为36公里,并不能作长途飞行,母机的作用便是负责将樱花型飞机送到离目标大约36公里的上空,并由母机进行投放,樱花导弹的飞行员启动固态火箭发动机,撞向目标。在理论上,由于樱花型飞机能高速飞行,在飞行员的操控下,它相当于一颗精确制导炸弹,加上它配备威力强大的弹头,如果命中目标,破坏效果将会是惊人的。另外,一般人认为樱花型飞机这个不设起落架的设计,能避免飞行员抱着一丝幸存的心理,从而增加飞行员的勇气,达到更佳的攻击效果。

母机在放出樱花型飞机后,不会参与自杀式攻击,而是返回基地装上另外一枚樱花导弹。

由于没有起落架,樱花导弹需要放在一个装有轮子的架子上,才能在跑道上移动。当樱花型飞机被装上母机后,这架子可重复使用。

 
一架搭载樱花导弹的三菱一式陆上攻击机

型号 编辑

唯一曾经出战过的樱花型飞机属于最初的11型。基本上,一架樱花型飞机是由一个1.2公吨(2,646磅)重的弹头,和木制机翼所组成,动力由一具四式一号十二型固态火箭发动机提供。11型能实现高速飞行,但航程十分有限,这在实际使用时相当受限;因为它需要由一架负载极重并缓慢的母机,带领至离目标36公里的距离才能发射,使得它极难躲避敌方战机的攻击。另外,中岛飞机制造厂生产了一架11型的变种机,该机以薄钢板制的机翼取代木制机翼,并命名为21型。

日军装备樱花飞机时,第二次世界大战已步入后期,因此以下的改良型号,都没来得及出战就进入了博物馆。

樱花型飞机22型的设计,主要是针对11型航程太短的弱点而作出改进,发动机方面改用“津-11”型热喷气发动机。发动机测试成功后,第一海军航空技术厂生产了50架能配备这种发动机的樱花22型。22型能够从更灵敏、更高速的P1Y3型银河轰炸机发射,不过机翼面积需要改小,弹头的重量也需要减轻一半,至1,320磅(600kg)。没有任何一架曾参与过实战,而据说有关方面只制造了三台测试用于测试的“津-11”发动机。

33型是22型的加长版,以一台石川岛播磨重工业生产的Ne-20型涡喷发动机为动力,配上1,764磅(800kg)重的弹头。母机为G8N连山四发重型轰炸机。基于连山轰炸机开发的一再延迟,33型的生产被迫取消。

其它没有生产过的计划型号包括能从潜水艇发射的43A型,以及借助火箭辅助推动,能使用导弹弹射器发射,并装上折叠式机翼,能藏在洞穴中的43B型。另外亦有两款为这两款型号而设计的训练机在研装中,就是双人版的K-1和K-1改,前者是滑翔机,后者则装配了一个单独的火箭发动机。原本弹头的位置更改为供飞行学员乘坐的驾驶舱。

最后的53型同样使用Ne-20型涡喷发动机,如滑翔机般由母机拖曳,至目标上空时方由母机释放。

已服役型号
空技厂/横须贺 MXY-7 “樱花” 11型 火箭发动机驱动自杀式攻击机;大约制造了800架。

未服役型号
空技厂/横须贺 “樱花” 21型 与11型同样使用火箭发动机(钢制机翼);制造了1架。
空技厂/横须贺 “樱花” 22型 改装热喷气发动机;制造了50架。
空技厂/横须贺 “樱花” 33型 使用与橘花攻击机相同的Ne-20涡喷发动机;由连山轰炸机运载。
空技厂/横须贺 “樱花” 43A 使用与橘花攻击机相同的Ne-20涡喷发动机;由潜水艇发射。
空技厂/横须贺 “樱花” 43B 使用与橘花攻击机相同的Ne-20涡喷发动机;由陆基弹设器发射。
空技厂/横须贺 “樱花” 53型 涡喷发动机驱动自杀式攻击机;如滑翔机般由母机拖曳。

教练机
空技厂/横须贺 “樱花” K-1型 自杀式攻击机教练机
空技厂/横须贺 “樱花” K-1改型 自杀式攻击机教练机

现存的樱花 编辑

 
陈列于华盛顿特区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博物馆的樱花22型

日军一共生产了850架樱花,其中大部分为11型。现存于世的樱花被陈列于不同国家的以下各个博物馆:

樱花11型 编辑

 
英国皇家空军博物馆展示的樱花
 
于琉球读谷机场缴获的I-18号樱花11型

樱花22型 编辑

樱花43型 编辑

 
1945年战后,美军兵士接收樱花

实战纪录 编辑

根据记载,日军共制造了大约 800 枚樱花11型,但实际派上了战场上的数目远不及此数。由于11型存在不少缺点,包括航程太短,必须非常接近目标才能发射,但携带它的母机飞行速度又太慢,所以往往没到射程范围母机已被击落。即使有幸能进入射程范围,发射后的樱花11型由于飞行速度太高,实在难以控制,几无机动性可言。另外,樱花导弹不设置起落架的设计,是否真的能增加飞行员的勇气亦值得商榷,没有起落架的设计迫使飞行员必须在与母机分离的一瞬间,面对自己很快就会战死的事实,心理上立刻承受着极大的压力。

这种压力,比起直接驾驶传统飞机撞向敌军的传统“神风特攻队”飞行员所承受的压力还要大,因为飞行员驾驶零式战机,即使是在进行自杀式袭击,还是有少许生还的希望,但樱花型飞机的飞行员却完全没有生还机会。这种压力大大地影响了飞行员的表现。加上樱花导弹的航程太短,若不能在第一次击中目标,则很难再有第二次机会; 何况美军并拥有强大的雷达以及完善的防空机制重层准备。基于以上种种因素,樱花导弹的战绩相当惨淡。樱花导弹的战斗纪录兹列举如下:

  • 1945年3月21日: 18架搭载了樱花导弹的一式陆上攻击机在55架零式舰上战斗机护卫下,攻击由大黄蜂号、本宁顿号、胡蜂号舰队航舰和贝琉伍德号护卫航舰组成的TF-58.1特遣舰队,另有两架一式陆上攻击机担任导航和观察。但由于机械问题,当中除了30架零式机外,其余的战斗机都必需中途折返或不能起飞。这次的樱花攻击队在离目标70英里(113公里)外遭到美军发现并被50架F6F战斗机栏截,所有的一式陆上攻击机在试图丢掉负载的樱花导弹时被瞬间击落。这攻击行动中,所有一式陆攻全军覆没且全部樱花机在没有到达目标就白费性命而对美舰艇毫无损失(美军只有两架地狱猫被击落),只有20架负伤的零式机返回基地;这次全盘惨败直接影响了日军在日后动用樱花机队时不再采用大编队战术。
  • 1945年4月1日: 6架一式陆攻袭击美国位于琉球水域的舰队,其中最少1架击中目标,它发射的樱花型飞机击中了西维珍尼亚号战舰上其中一座406毫米主炮炮塔,造成中等程度的破坏。阿尔平、阿希纳和泰瑞尔号也被神风特攻队飞机击中,但不清楚这些飞机是否来自其他一式陆攻的樱花导弹。所有的一式陆攻都没有返航。
  • 1945年4月12日: 9架一式陆攻袭击美国位于琉球水域的舰队,M. L.阿贝乐号英语USS Mannert L. Abele (DD-733)驱逐舰被击中后断成两节沉没。杰佛斯号英语USS Jeffers (DD-621)驱逐舰以高射机炮,击毁了一架在离船50码(45m)处的樱花型飞机,但随之而来的爆炸却仍带有极大的破坏力,杰佛斯号因而退出战斗。史丹利号英语USS Stanly (DD-478)驱逐舰被两枚樱花导弹攻击,其中1枚击中的位置刚好在吃水线上,并穿过整个船身,从另一边出来后才爆炸,对船身造成轻度损毁。另外1架樱花导弹差点命中史丹利号,只撞到了史丹利号的军旗,在海中坠毁了。这次攻击行动中,只有1架一式陆攻返回基地。
  • 1945年4月14日: 7架一式陆攻袭击美国位于琉球水域的舰队,没有任何1架返回基地,似乎全部的一式陆攻都没有发射过樱花导弹。
  • 1945年4月16日: 6架一式陆攻袭击美国位于琉球水域的舰队,仅有2架返回基地,射出的樱花导弹无一击中目标。
  • 1945年4月28日: 4架一式陆攻袭击美国位于琉球水域的舰队,仅有1架返回基地,射出的樱花导弹无一击中目标。
  • 1945年5月4日: 7架一式陆攻在夜间偷袭美国位于琉球水域的舰队,其中1枚樱花导弹击中了希号英语USS Shea (DM-30)的舰桥,造成极大的破坏和伤亡。盖提号也被一枚樱花导弹的近弹命中。本次攻击中,仅1架一式陆攻返航。
  • 1945年5月11日: 4架一式陆攻袭击美国位于琉球水域的舰队,休·W·哈德里号驱逐舰被命中,损坏与进水极为严重。该舰在美国修复作业中因战争结束而退役,报废解体。
  • 1945年5月25日: 11架一式陆攻袭击美国位于琉球水域的舰队,坏天气迫使大部分飞机折返,其他飞机亦未能击中目标。
  • 1945年6月22日: 6架一式陆攻袭击美国位于琉球水域的舰队,其中仅2架返航,射出的樱花导弹无一命中目标,此后便再没有纪录记载樱花飞机出击。

别号 编辑

美国水兵为樱花型飞机起了一个别号,叫“笨弹 (Baka)”,极近似“马鹿(Ba-ka)”日语傻瓜一词。

参考 编辑

  1. ^ Francillon 1971,第117.页
  2. ^ Francillon 1979,第478.页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