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ne-in 節目(英语:Call-inPhone-in)是一种即时现场直播,让观众致电与节目主持人或嘉宾直接对话、发表意见的节目。Phone-in 節目可以是电台节目,也可以是电视节目。它的作用,主要是作为沟通双方面的平台,使大家可以平等直接的对话。

政治名嘴 编辑

香港

随着政论节目的兴起,一大批香港的政论家和政论节目主持人,也成为香港的一代名嘴,如黄毓民郑经翰陶杰吴志森等,而一批资历深厚、阅历颇丰的文艺圈人士,因参与政论节目,而成为香港炙手可热的名嘴,如潘小涛梁文道胡恩威刘天赐马家辉谭卫儿张翠容施南生刘锐绍萧若元岑建勋狄娜卢觅雪等。

制作成本 编辑

Phone-in节目的制作成本轻,不必像卡通片般要配音、又不必像广播剧需要剧本、更不必像新闻采访般要剪接等后期制作、又不必像点唱节目般付版税。因为成本效益明显,所以Phone-in 節目在港台两地大行其道。

香港的著名Phone-in 節目 编辑

澳门的著名Phone-in 節目 编辑

台湾的著名Phone-in 節目 编辑

  • 中天电视全民最大党》(已结束)
  • TVBS2100全民开讲》(已结束)
  • 三立新闻台大话新闻》(已结束)
  • 华视《李涛新闻广场》是台湾首个电视Call-in节目。赵怡说:“1987年回来,正是国内政治最动荡的时候,那时华视几乎是军方的滩头堡。我在华视是第一个非军方出身一级主管,开了国内第一个电视Phone-in 節目《李涛新闻广场》;当时每个观众打电话进来,电视台要派两个人去查,确定对方是谁。”(按:赵怡当时是华视新闻部经理。)[1]

影响 编辑

电视Call-in 是流行于台湾地区有线电视无线电视特殊节目型态,惯发政治斗争议题,偶能掀起政治风潮

注释 编辑

  1. ^ 联合报》2006年10月10日A10版。

参考文献 编辑

  • Crisell, A. (2002) An Introductory History of British Broadcasting. 2nd ed. London Routledge.
  • Hutchby, I. (1996) Confrontation Talk: Arguments, Asymmetries and Power on Talk Radio. Mahwah, NJ: Lawrence Erlbaum.
  • Talbot, M., Atkinson, K., and Atkinson, D. (2003) Language and Power in the Modern World. Edinburgh: Edinburgh University 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