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亚洲

最新留言:3年前由Jimmy-bot在话题亚洲条目的政体收录内发布
基础条目 亚洲属于维基百科地理主题的基础条目第二级。请勇于更新页面以及改进条目。
          本条目页依照页面品质评定标准被评为丙级
本条目页属于下列维基专题范畴:
地理学专题 (获评丙级极高重要度
本条目属于中文维基百科地理学专题的范畴,该专题旨在改善本站所有和地理学相关的内容。您若愿意参与其中,请勇于更新该专题之下的页面,也欢迎访问专题讨论页,针对条目编写和专题发展建设中存在的不足之处提出宝贵建议。
 丙级  根据专题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已评为丙级
 极高  根据专题重要度评级标准,本条目已评为极高重要度
跨语言维基专题 (获评丙级
维基百科跨语言维基专题小组确认亚洲格鲁吉亚语维基百科中的典范条目。您可以参考这些语言的维基条目进而改进本条目的中文版。感谢您的参与合作。
 丙级  根据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已评为丙级
亚洲专题 (获评丙级极高重要度
本条目页属于亚洲专题范畴,该专题旨在改善中文维基百科亚洲类内容。如果您有意参与,请浏览专题主页、参与讨论,并完成相应的开放性任务。
 丙级  根据专题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已评为丙级
 极高  根据专题重要度评级标准,本条目已评为极高重要度
条目质量提升计划专题 (获评丙级
亚洲条目质量已经提升,根据条目质量标准参考的评分,结果如下:
 丙级  根据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已评为丙级


不知道为什么,asia.jpg上传了3次都上传不了,而下面的图片则一下子就上传了,大家网速快的话帮忙上传一下。来源是英文版的亚洲Samuel 2003年6月26日 11:54 (UTC)

我已经上传了--Shizhao 2003年6月26日 12:05 (UTC)
谢了。Samuel 2003年6月26日 12:17 (UTC)

亚洲 (4) 下一期主题 编辑

支持 编辑

  1. 比较贴近我们的生活--百无一用是书生 (Talk) 08:45 2004年10月12日 (UTC)
  2. 中原俊男 08:50 2004年10月12日 (UTC)
  3. Formulax 04:36 2004年11月13日 (UTC)
  4. ZZZ...很困 (对话、留言按这里) ZZZ...很困 (对话、留言按这里) 08:21 2004年12月15日 (UTC)

评论 编辑

结束移动 * 结束移动

地图 编辑

希望地图换成中文的Eastsea 17:27 2004年12月25日 (UTC)

关于中华民国 编辑

中华民国应为台湾地区,应以联合国的相应决议为基础。

我们尊重联合国是一个世界组织,但是他并不是一个入住"地球"的登记管理员,名称应该依国际习惯,并不需要联合国来决议
目前"中华民国"就是最好的条列,不必增补附注,因为详细内容点进去就有了,也不管分不分裂,因为这是现状 阿牛 03:04 2004年12月27日 (UTC)
"中华民国简称台湾"不对吧,中华民国宪法领土包括大陆,台澎金马和外蒙. 一行白鹭
移动自Wikipedia:条目质量提升计划/票选主题
不如改成台湾地区(中华民国)又或者是中华民国(台湾地区),小心一点,免得被封杀了。东东狐 07:54 2004年12月25日 (UTC)

台湾隶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不是一个单独的国家,台北不是其首都。

参考英文维基更改,可能更具有广泛性和代表性,并不代表我的观点不中立,而现实的情况请参考台湾问题和中国条目,那两个条目已经建立了很久,各地的华人都形成了基本的共识,这是编辑其他相关条目的一个参考,如果使用其他不管是大陆人或是台湾人的各自观点,恐怕很难形成共识。不妥之处请对话,我的政治观点比较中立,没有特别的倾向,对任何一种观点都没有特别的同意,请不要觉得我的观点有什么倾向性,我一向避免参与有关台湾的条目,只是综合各种意见,如果有其他观点,请和我对话。谢谢!--VipUser (对话2005_^o^) 07:29 2005年1月4日 (UTC)

关于中南半岛 编辑

关于"中南半岛"的解释可能需要整合一下 就我所知:

  • 中南半岛=印度支那半岛=马来半岛(Malay Peninsula)
  • "印度支那"是指一个概念或区域? 或是专指"印度支那半岛"?
  • 马来西亚半岛(Peninsular Malaysia)是位于"马来半岛"更南方一个延伸出来的半岛, 它构成了马六甲海峡
若根据上述三点,在中文有许多条目的连结或解释是有问题的 阿牛 04:15 2004年12月28日 (UTC)

关于世界最低点 编辑

世界最低点应该修正一下...

是指"湖面"或"湖底"? 是指低于"地面"或是指"低于海平面"? 世界最低点应该是某某"海沟"吧 阿牛 04:35 2004年12月29日 (UTC)

是“湖面”“低于海平面”Zhouxiao 11:07 2005年1月11日 (UTC)

错别字么? 编辑

地球上最大的陆块欧亚大陆。

是不是应该作“版块”,OR“板块”?Mickey 11:10 2005年1月8日 (UTC)mickeymousechen

我想用"陆块"并没有错,欧亚大陆是由很多"板块"共同组成的,板块之间也有相互撞击,但是在这里指的应该是高于海平面的陆地总称。 阿牛 05:42 2005年1月10日 (UTC)

“欧亚板块”不等于欧洲+亚洲,是一个专用名词。 说“陆块”比较不确切,真要说的话,连非洲也要算上去了。Zhouxiao 11:13 2005年1月11日 (UTC)


移动自条目评选的讨论 编辑

  1. 4.2分.详尽的内容体现了编者所下的功夫。只是在第8条“参看”一览表的“东亚”部分中,台湾作为国家另立一格,不知是否是编者的疏忽?--小小 05:56 2005年1月10日 (UTC)
不是疏忽。请你先把维基百科之中有关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中华民国台湾问题等等条目都先看过,再来讨论,OK?--虎儿 06:00 2005年1月10日 (UTC)
台湾问题等条目是有待争议的。但是,请看亚洲第8条“参看”一览表的“东亚”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 | 日本 | 蒙古国 | 朝鲜 | 大韩民国 | 台湾 |---很明显,这里把有待争议的台湾问题作为国家另立一格是否定了这种争议而作了事实上的肯定!OK,理解了?--小小 08:41 2005年1月10日 (UTC)
不然要怎么改?你说啊!每个大陆人上来对这些问题都争议一次,烦不烦啊!反正最右边那一块不可能给你标个中国啦!最多也是标中华民国!到时候不要又来说我们在搞两个中国。我的耐性已经快要用完了(sorry,小小我不是在针对你)。每天上维基就看到大陆人要挑台湾的毛病,这个不行,那个不对,这样也不可以,那也应该禁止,你们自己的东西就都对,你们自己写的那些自吹自擂的东西就都没问题,你们自己的东西就都写完了,自己有那么多事情不去管,管也管不好,每天就在这边管台湾叫什么。关你们什么事啊!--虎儿 03:39 2005年1月11日 (UTC)
虎妞:你这种话这样意气用事就不要交谈了!我的意见是“作为一种严谨的治学态度,对于有争议的条目擅自作事实上的肯定是一种错!这不仅仅是指在台湾问题上,走到世界各地都是一样!”懂了吗?--小小 04:22 2005年1月11日 (UTC)
什么叫作争议?谁争谁的议才算作争议?中国大陆的人争议台湾就叫争议,那我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应该叫做匪伪政府,你觉得是不是争议?我现在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有争议喔!你不能擅自作事实上的肯定喔!麻烦请你把中华人民共和国全部加上(又称匪伪政府)。这样最符合你认为对于争议词条的处理方式,是吗?
你要是这么理解争议并打算这么提出你的争议,请便!!那是你的自由谁也不会拦着你,充其量是让人不嗤一鼻!!--小小 07:22 2005年1月11日 (UTC)
还是你要严谨?也可以啊!把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条目里头的”中国”都改成”中华人民共和国”,美国条目里头的”美国”全部改成”美利坚合众国”,英国条目里面的”英国”全部改成”北爱尔兰暨大不列颠联合王国”啊!这样最严谨嘛!我受够了你们大陆人口口声声尊重,却以各种程序、格式的问题刁难来自台湾的朋友。--虎儿 05:32 2005年1月11日 (UTC)
你很无聊,也很滑稽。这里议论的是问题而你却在无理取闹,更是把自己装扮成一大受害者出现!!不过还是让我同情!--小小 07:22 2005年1月11日 (UTC)
虎儿先别那么激动,这种事在这里也不是第一次发生了,不是吗?身为那个“亚洲模板”的原作者(事实上,全世界各大洲的模板都是我做的!),请听我稍微讲解一下我当初之所以这样写的理由。首先我要说明的是,亚洲模版(或任何的模板)本身的作用,是作为一个快速参考连结的工具,因此简单清晰是它的主要功用,而不是光靠一个小小的模板就可以将所有的争议与认知差异解释清楚。依照这原则,相信各位都可以理解,整个模板上的任何国家使用的都是“简称”或是“惯称”,并不是蓄意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华民国上做文章,否则的话我们就不该在欧洲模板上写上“英国”,因为大不列颠与北爱尔兰联合王国的全名上,可没有任何一个“英”字存在,我认识许多苏格兰人,他们从不认为英格兰有资格代表整个联合王国。因此,如果在所有的国家都是使用简称的情况下特意的把两岸的名字以全称写出,反而是突显了我们蓄意在这名称上做文章的意图。“台湾”(Taiwan)这个名字在国际上原本就具有代表中华民国这国家的功用,因此无论是商品上打着Made in Taiwan,航空邮件上写寄到Destination to Taiwan,还是我进出各国海关时在我的国籍上写着Nationality: Taiwan,它在国际间都有非常高的认同度。请别把“台湾”这简称过度解释为是一种台独认同,或甚至认为是所谓“台湾国”的意思,在许多人的认知中“台湾 = 中华民国”是对现况的一种妥协与认知。
至于台湾的国际定位,我只能说,无论这位小小兄同不同意,但是在某些场合台湾(或中华民国?whatever...)就是一个跟国家同等级的政治实体,它有自己的主权、领土、人民、政府体制、外交关系与国防力量。或许有些人喜欢拿“联合国不承认”来作为例证,但妙的是,联合国是管不到非会员国的事情的!何况,在这个世界上至少还有二十来个国家是官方上承认中华民国的存在,或许它不是一个各方都承认的正式国家,但是做为一个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平行的政治实体,中华民国/台湾是有资格的,而这个世界模板基本上只是列出全世界的政区方便关联参考用、一个知识性上的工具,不是用来定义分类谁是国家谁不是用的政治斗争工具。我们必须接受,基于许多复杂的背景因素,今天的海峡两岸存在着许多难以说明白的暧昧,我们也都心知肚明无论再怎么吵,也永远吵不出大家都能完全接受的结论。世界这么大,有许多国家的条目与资讯等着我们去完善,老是挑这种无解的问题争执浪费气力,根本不叫“严谨治学”,这只是鸡蛋里挑骨头而已!--泅水大象 06:38 2005年1月11日 (UTC)
象兄说的是。怎么写都有可能引起两岸某一边人的不满,争吵也实在没有意思,永远也吵不出一个结果的。不如专门建立一个页面,讨论并制定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百無一用是書生 () 06:48 2005年1月11日 (UTC)
小小你就把那个模板当作“东亚国家和地区”理解好了,本来模糊的空间大家都能接受,说的太明白反而会引起争执,更何况维基还有更值得我们去完善的地方。不过说实话,我觉得这次是虎儿过于激动了,最近心情不好?都是维基人,大家有共同的目标,心平气和一些吧。--Alexcn 06:20 2005年1月12日 (UTC)
谢谢您为我的留言。小小知道了。--小小 15:11 2005年1月12日 (UTC)

:建议这部分争论移到亚洲的讨论页中去--用心阁 01:56 2005年1月13日 (UTC)

抱歉各位,我前几天的发言是激动了些。在此向大家道歉。但是关于台湾之事,我认真地呼吁:寻求共识找到编写、讨论时可供遵循的准则,不然我真的感觉解释到弹性疲乏。都快没心情编写其他条目了。--虎儿 07:05 2005年1月14日 (UTC)
也许我也说明得不够。对于有争议的条目做个肯定是否妥当?---这才是我想说的。因为不排除维基以后还会有争议的条目出现。好吧,握手言和。--小小 06:11 2005年1月15日 (UTC)
任何两岸新上来的人对这个问题总是要发一下言,也不用太为此感到疲乏,稍微解释一下就可以了。我觉得在维基上处理这个问题还是很顾全所有人的,我们不是官方,不用太顾及外交辞令,在具体用词上争论没完,在维基上还是要创造一个使所有懂汉语的人都不要太生气的局面。虽然关系到“主权”,但我们不是政治家,普通两岸人碰到一起都可以是朋友,我在日本碰到的台湾人相当热情,在外国大家都是“老乡”。如果是对付外国侵略,可以如此激昂,否则何必呢。不论是“统”、“独”,实际都是政治家得利益最多,也是他们叫嚷的最汹。看看《鹿鼎记》中“拥唐”、“拥桂”的自相残杀吧。南斯拉夫打了这么多年,哪国的老百姓得到实惠了,还不是让美国的贫铀弹都污染了,他们实际都是一个民族,只不过不用一样的字母罢了。--方洪渐 01:31 2005年1月15日 (UTC)

台湾并不是一个国家,但是,中华民国则是一个从1911年便存在至今的国家。中华民国拥有主权、土地、人民,因此,中华民国毫无疑问得就是个一个国家。不要跟我拿有没有加入联合国一事来据理力争,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还没加入联合国之前,你们大陆人会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不是个一国家吗?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大韩民国在还没加入联合国之前,你们大陆人会认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大韩民国不是两个国家吗?大陆人表面上说要支持统一,实际上却是希望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大韩民国永远不要统一,永远分裂成两个国家。联合国的前身是国际联盟,当时候最强大的创始国美利坚合众国却没有加入,你们大陆人会认为美利坚合众国不是个一国家吗?另外,后来退出国际联盟的轴心国,你们大陆人会认为轴心国不是一群国家吗?。我们希望大陆人尽快跳脱中共奴化教育的思维,更希望大陆人不要一直将自己和愤青之间画上等号。--うちはイタチ 21:20 2009年12月12日 (UTC)

优良条目评选 编辑

以下内容从Wikipedia:优良条目评选搬至

列表很混乱,地图好“中立” 编辑

列表的简称完全无必要,其中不仅有重复或空白,其权威性也不足,地图更是离谱,为什么要按照印度的立张而不是直接用实际控制区?还有语言人口处也有诸多来源未明的内容--玖巧仔留言 2009年11月7日 (六) 12:13 (UTC)回复

外部链接已修改 编辑

各位维基人:

我刚刚修改了亚洲中的1个外部链接,请大家仔细检查我的编辑。如果您有疑问,或者需要让机器人忽略某个链接甚至整个页面,请访问这个简单的FAQ获取更多信息。我进行了以下修改:

有关机器人修正错误的详情请参阅FAQ。

祝编安。—InternetArchiveBot (报告软件缺陷) 2017年6月18日 (日) 15:27 (UTC)回复

Special:Diff/45772227 编辑

敝人作出这笔回退的原因主要有:

  1. 有编者删除信息框的中华民国,或将中华民国改为台湾,或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改为中国,违反了WP:中立的观点WP:避免地域中心
  2. 有编者删除信息框中被列为最大城市的香港和台北,但并未给出确切的、有来源作证的理由。

Kou Dou 2017年8月21日 (一) 02:35 (UTC)回复

编辑请求 2020-04-05 编辑

  请求已拒绝:WP:PB。--Kevin Smith Chen🍠Is Wiki a joke to you? 2020年4月6日 (一) 13:19 (UTC)回复

请更正本条目“最大城市”中的台北市的旗帜图标为(更正为)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旗帜,因为国际上普遍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拥有台湾主权,台北市应该是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省。因此作出此编辑请求。--LClightcat留言2020年4月6日 (一) 12:36 (UTC)回复

编辑请求 2020-04-20 编辑

  请求已处理:--Kevin Smith Chen🍠Is Wiki a joke to you? 2020年4月21日 (二) 10:31 (UTC)回复

Infobox Continent里面有一个国家国旗显示不正确。

Template:Country data 南奧塞梯

{{flag|南奧塞提亞}},可以改成{{flag|南奥塞梯}}或{{flag|South Ossetia}} --Whatsok(··2020年4月20日 (一) 13:07 (UTC)回复

政治篇章的政体收录 编辑

表格里面竟然没有中华民国,请善心人士加以编辑。--Tp0910留言2021年2月12日 (五) 15:40 (UTC)回复

2021年3月4日 编辑

@Бмхүн版本差异,表述均应列明来源。改成“国家列表”很大的问题就是下文的国家或地区,将港澳台单列入“国家(或地区)”章节远不如列入“政治”,表格也主要在讲政治体制(人口、首都、制度)。--YFdyh000留言2021年3月4日 (四) 00:26 (UTC)回复

亚洲条目的政体收录 编辑


日前偶然发现在亚洲条目中,其政治篇章表格的政体,收录了联合国会员国与未被普遍承认的国家,但独漏中华民国,由于我的编辑取向不在这类型条目,还请帮忙处理。--Tp0910留言2021年2月17日 (三) 10:55 (UTC)回复

已还原。相关章节缺乏脚注,小心原创研究。--YFdyh000留言2021年2月17日 (三) 11:09 (UTC)回复
谢谢。--Tp0910留言2021年2月17日 (三) 11:36 (UTC)回复
看了一下历史,将近一年没有人发现该章节的未被普遍承认的国家中就中华民国被某个中共ip用户恶意删除,仿佛我的国家早已灭亡而台澎金马已经像阿克赛钦、西沙群岛那样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实控,而它却没注意到其他章节还在,应该要多多关注这种WP:PB破坏。-- 本人该补完2019年台铁各站旅客人次了,有事按“此”留言 2021年2月22日 (一) 04:40 (UTC)回复
对呀,而且该条目每天都有数百人次浏览。--Tp0910留言2021年2月23日 (二) 12:25 (UTC)回复

(~)补充:该表格的国家与地区建议收录香港澳门。--Tp0910留言2021年2月17日 (三) 11:36 (UTC)回复

返回到“亚洲”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