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NOT RETIRE
此用户尝试远离维基百科,可惜……

在下阔别维基近5年,期间曾用ip编辑,最近寻回账号。

编采取向 编辑

信、达、雅:简明扼要表达内容

Your political compass
Economic Left/Right: -3.12
Social Libertarian/Authoritarian: -4.05
[原创研究?]

  • 古雅中文派、原文派(反大英文主义)、保留派、精简派、合并派、逗号

论知识教育 编辑

在下年幼时用“香港标准”读理科,即手写英文、口讲粤语。常听说“英文表达逻辑清晰于中文”,在下认为原因乃,写者读者之中文皆不佳。

 高锟爵士,愿你安息!你的和煦柔光将继续照亮世界,无时或息! 

二十岁前多读理科,二十岁后多读文科。政治历史、文字艺术乃需要一定人生阅历、人事历练方能感悟,太早读容易流于背诵。未尝试过告别中学者谈何“轻轻的我走了”。在下年幼时不理解唐君毅所言“中华民族之花果飘零与灵根自植”,长年浸淫文化才明白,看得懂二千年前之隶书文言文,才好意思在洋人面前自称连续文明

有说填鸭式教育制度下所学无用,例如“10年后不log不影响生活”、“斐XX大公被暗杀引发欧洲大战与我何干”。但在下感恩当年曾离远望过该等“无用之学”,好多知识初听时不明所以,10年后忽然忆起而有所感悟。数学有助逻辑思维,文言教育协助在下考证历史,地理科令我明白大河出海口多为大城,生物科有助理解生活健康常识,后来才知原来当时斐xx被杀消息在英法乏人问津。总之,过去所见对编写维基有莫大帮助。在下相信知识历久常新,真相比小说奇离。

论政经 编辑

  • 两大经济鸦片:1. 印钱,以增加政府开支。 2. 废制衡、集权于一身,以促进社会效率。
  • 有两问题一直困扰在下:1. 纳粹德国如何挽救破烂之经济,增加政府开支而同时不使财政崩溃?2. 瑞典芬兰如何成为“天堂”(挪威有石油不值得讨论)?如有答案,敬请在本讨论区赐教。

人类是需要希望、幻想才能生存 编辑

一个人真正离开人类文明,是连最后一个记得他之人亦死去。每当有名人逝世,大家都会说该人精神长存,是因为我等知道其逝去不可能挽回,方用此法记着该人。每当遇到挫折,旁人总说明日会更好、来日方长必有机会,甚至幻想平衡时空之沈佳宜,因为人类需要安慰、需要坚持走下去,方能把握下一次时机。

反对某些网络文章写法 编辑

  • 自以为是,故弄玄虚,而不入正题。例如重复“只有这里告诉你大秘密”句子。
  • 近半篇幅批评、谩骂其他说法
  • 文笔不佳,太多口语,比喻不伦
  • 逻辑不严密,太多断言,而不提供理由
  • 观点乱跳,东拉西扯,企图牵涉太多方面,致论点失焦

口语收集站 编辑

梗、扯淡/扯谈、扯皮、撕逼、的地得不分、即便、抬扛、忽悠、纠结、呛

资料采用标准 编辑

在有相反意见或证据前,视之为事实:

  • 学者(可颁授学位之院校之助理教授或以上)研究
  • 政府官方资料
  • 传媒事实性描述
  • 当事人发表之资料

拟建条目 编辑

Category:进行中的讨论

传诵千古 历久不衰 编辑

  • 范增往说项梁曰:“陈胜败固当。夫秦灭六国,楚最无罪。自怀王入秦不反,楚人怜之至今,故楚南公曰‘楚虽三户,亡秦必楚’也。今陈胜首事,不立楚后而自立,其势不长。今君起江东,楚蜂午之将皆争附君者,以君世世楚将,为能复立楚之后也。”于是项梁然其言,乃求楚怀王孙心民间,为人牧羊,立以为楚怀王,从民所望也。 ──《史记.项羽本纪
  • 千古精妙外交游说,山穷水尽之刘备,竟可取得与孙权平等外交之地位,此功当归亮也!诸葛亮孙权曰:“海内大乱,将军起兵江东,刘豫州收众汉南,与曹操并争天下。今操芟夷大难,略已平矣,遂破荆州,威震四海。英雄无用武之地,故豫州遁逃至此,愿将军量力而处之。若能以吴、越之众与中国抗衡,不如早与之绝;若不能,何不按兵束甲,北面而事之!今将军外托服从之名,而内怀犹豫之计,事急而不断,祸至无日矣。”权曰:“苟如君言,刘豫州何不遂事之乎!”亮曰:“田横,齐之壮士耳,犹守义不辱;况刘豫州王室之胄,英才盖世,众士慕仰,若水之归海!若事之不济,此乃天也,安能复为之下乎!”权勃然曰:“吾不能举全吴之地,十万之众,受制于人。吾计决矣!非刘豫州莫可以当曹操者;然豫州新败之后,安能抗此难乎!”亮曰:“豫州军虽败于长板,今战士还者及关羽水军精甲万人,刘琦合江夏战士亦不下万人。曹操之众,远来疲敝,闻追豫州,轻骑一日一夜行三百余里,此所谓‘强弩之末势不能穿鲁缟’者也。故《兵法》忌之,曰‘必蹶上将军’。且北方之人,不习水战;又,荆州之民附操者,逼近势耳,非心服也。今将军诚能命猛将统兵数万,与豫州协规同力,破操军必矣。操军破,必北还;如此,则荆、吴之势强,鼎足之形成矣。成败之机,在于今日!” ── 《三国志.亮传》《s:资治通鉴_(胡三省音注)/卷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