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优良条目/2010年4月

优良条目存档:

(现由机器人创建每月存档。过往存档请参见存档页

2010年4月1日[编辑]

奥林匹亚是希腊南部平原的一个城市,位于伯罗奔尼撒的西北。它是古代厄利斯用以祭拜宙斯的宗教中心,又是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遗址。其中由菲迪亚斯所作的奥林匹亚宙斯神像是世界七大奇迹之一。早在希腊青铜时代中期在后来奥林匹亚的阿尔提斯就已经有一个居民点。迈锡尼文明时期当地却只留下了少数遗迹,而在奥林匹亚西边的一个高地上则有一个重要的居民点。前10世纪或者前9世纪里奥林匹亚成为一个圣地,其最重要的大型建筑是在前4世纪成形的。426年拜占庭皇帝狄奥多西二世下令禁止在奥林匹亚从事圣事来克服古老宗教的影响,推广基督教。2004年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主要场地是在雅典,不过在奥林匹亚的古体育场也进行了一些比赛。

2010年4月2日[编辑]

托马斯·杰斐逊为美利坚合众国第三任总统。同时也是美国独立宣言主要起草人,及美国开国元勋中最具影响力者之一。其任期中之重大事件包括路易西安那购地案、1807年禁运法案以及路易斯与克拉克探勘。身为政治学家,杰佛逊秉持古典自由主义与共和主义,制定了维吉尼亚宗教自由法。该法日后成为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创设条文之基础,杰佛逊式民主因他而得名。他创立并领导民主共和党,成为今日民主党之前身,统治美国政治达四分之一世纪。杰佛逊曾为第二任维吉尼亚州州长、第一任美国国务卿、与第二任美国副总统。除了政治事业外,杰佛逊同时也是农业学、园艺学、建筑学、词源学、考古学、数学、密码学、测量学、与古生物学等学科的专家。

2010年4月3日[编辑]

滨崎步,日本女歌手,所属公司为日本爱贝克思音乐。出生于日本福冈县福冈市。滨崎步被美国时代杂志誉为日本流行音乐乐坛天后。作为近年最著名的日本歌手之一,她的作品在日本持续刷新并保持着多项销量纪录。在2006年,她成为了日本史上销量最高的女歌手,至今所有作品的总销售量已突破5000万张。同时,她也是日本歌手于国外销量的纪录保持者之一。自1998年以单曲《poker face》迈入歌坛以来,滨崎步所有的曲目作词任务全部由自己独立完成,歌词具有其个人风格。滨崎步的影响力遍及亚洲与世界其他地方,她所衍生的各种商品也影响着日本社会上的经济现象。除了音乐以外,她亦是引领日本年轻世代流行潮流的时尚代表,并多次登上时尚杂志的封面。

2010年4月4日[编辑]

特暴龙意为“令人害怕的蜥蜴”,是种兽脚亚目恐龙,属于暴龙科。特暴龙生存于晚白垩纪的亚洲地区,约7,000万年前到6,500万年前。特暴龙的化石是在蒙古发现,而在中国发现了更多破碎骨头。过去曾经有过许多的种,但目前唯一的有效种为勇士特暴龙。如同大部分已知的暴龙科恐龙,特暴龙是种大型、二足掠食者,重达数吨,拥有数十颗大型、锐利的牙齿。特暴龙的下颚有特殊的接合构造。另外,就前肢/身体比例而言,特暴龙拥有暴龙科中最小型的前肢。特暴龙过去生存于潮湿的泛滥平原。特暴龙位于食物链的顶端,是一种顶级掠食者。特暴龙的化石记录保存良好,已有数十个标本,包含数个完整的头颅骨与骨骸。

2010年4月5日[编辑]

英国国民(海外),简称BN(O),是一种英国国籍,持这类国籍的人士属于英联邦公民,而非英国公民。尽管持有英国国民(海外)身份的人士是英国国民,但这个身份并不赋予持有人任何地方,包括英国香港的居留权。英国国民(海外)最初因为香港前途问题而出现,这个身份专门为凭香港关系而成为英国属土公民的人士而设,以便这类人士能够在1997年香港主权移交以后,继续与英国保持某种关系。自1987年7月1日至1997年止,一共有大约340多万名香港的英国属土公民成功申请登记转换取得英国国民(海外)身份,而所有原先凭香港关系取得的英国属土公民身份则悉数在1997年6月30日以后失效。英国国民(海外)身份只要一经登记,就终身有效,不会因为持有人取得其他国籍而丧失。

2010年4月6日[编辑]

弗拉基米尔·普京,前任俄罗斯总统。普京2000年至2008年任总统期间,使俄罗斯在军事与政治实力上均有相当的提升,但他在民主方面遭到很多争议,可说是一位名副其实的“铁腕总统”。然而,无可否认的是普京在俄罗斯国内获得了极高的支持率。2007年普京被美国《时代》周刊选为当年的年度风云人物。普京在当选总统前曾经短暂担任过俄罗斯总理,2008年普京卸任总统后马上被继任总统梅德韦杰夫提名,第二度出任总理。1983年7月28日,普京与柳德米拉·普京娜结婚,育有两个女儿玛丽亚和叶卡捷琳娜。普京最喜爱的运动是柔道,在列宁格勒的柔道竞赛中曾获得过冠军。他目前是黑带六段,且很擅长扫腰摔。

2010年4月7日[编辑]

大不列颠大法官,是英国政府内一个高级和重要的官位。大法官在一众重大国务官员中排行第二,有关任命都由首相提出意见,再由君主委任。在1707年英国成为联合王国以前,此职位曾分别为“英格兰大法官”及“苏格兰大法官”执掌。大法官的其中一项重要职责,是担任国玺的保管人。此外,他也是英国内阁的阁臣之一,依据法律,理论上他有责任维持法院有效运作,以及确保法院的独立。大法官自16世纪开始原本一直由贵族出任,而现任大法官施仲宏阁下则是近代首位以庶民身份担任此职的人士,他现时亦兼任司法大臣一职。另外,大法官的职务亦可以由一个由多于一位“国玺首长专员”组成的委员会行使。

2010年4月8日[编辑]

罗伯特·沃波尔,第一代奥福德伯爵,英国辉格党政治家,后人普遍认为他是英国历史上第一位首相,尽管“首相”一衔在当时并没有得到法律的官方认可,也没有在官方场合被使用,但有见于他在内阁所施加的影响力,他事实上也是内阁的掌权者。沃波尔任相期间曾历仕乔治一世乔治二世两朝,一直到1742年才辞职退仕,成为历史上最长任的英国首相。在任首相期间,沃波尔曾努力避免对外开战,并维持低税率政策,让英国免于欧陆战争影响,使经济繁荣稳定。至于在他的个人影响下,乔治二世对沃波尔十分信赖,而其所属的辉格党的势力更继续巩固,成为英国一大政党。

2010年4月9日[编辑]

徐步高枪击案是2001年至2006年于香港发生的三宗涉及警员徐步高的开枪杀人案,分别是发生于2001年的“荃湾石围角邨抢枪杀警案”、“荃湾丽城花园恒生银行劫杀案”及2006年的“尖沙咀警员枪杀案”,三宗案件共有四人死亡,包括警员梁成恩、巴基斯坦籍银行护卫Khan Zafar Iqbal、警员曾国恒、及非法杀害该三人的休班警员徐步高,一人(警员冼家强)严重受伤。由于案件严重及复杂,受到香港社会的高度关注。2007年2月26日,死因裁判法庭将上述三宗案件的死因研讯合并审理,有关聆讯已在2007年4月25日审结,陪审团一致裁定徐步高非法杀死案中三人,而他本人则是合法被杀。

2010年4月10日[编辑]

大椎龙又名巨椎龙,属名在希腊文意为“巨大的脊椎”。大椎龙是原蜥脚下目的一属,生存于早侏罗纪,约2亿年前到1亿8300万年前。大椎龙是在1854年,由理查·欧文根据来自于南非的化石而命名。因此它们是最早命名的恐龙之一。大椎龙的化石已经在南非]、莱索托、以及赞比亚等地发现,此外在亚利桑那州的卡岩塔组、印度、阿根廷等地发现了类似的化石,但不确定是否属于大椎龙。大椎龙身长4到6米,具有长颈部、长尾巴、小型头部、以及修长的身体。大椎龙的前肢具有锐利的拇指指爪,可能用来防卫或协助进食。近年的研究发现大椎龙是以稳定地成长,而且有亲代养育的行为。

2010年4月11日[编辑]

雷伊泰岛战役第二次世界大战太平洋战争中,菲律宾、美国及澳大利亚军队在麦克阿瑟将军领导下,于1944年10月17日至12月31日进攻位于菲律宾中部雷伊泰岛之战役,以消灭由日军山下奉文大将指挥的日本军,此战役为解放整个菲律宾群岛、建立菲律宾之民主及结束日本在菲律宾3年多之统治拉开叙幕。雷伊泰岛战役是美国人解放菲律宾的第一步及决定性的行动,美军在此战役付出了损失15,584人的代价,其中3,593人死亡。日军在此战役中估计付出了80,000人之代价,损失极其惨重。总之,日本在雷伊泰岛战役的损失是决定性的,日本被赶出菲律宾群岛令盟军能切断日本的外来资源供应,盟军结束太平洋战争的希望快将实现。

2010年4月12日[编辑]

巴里·戈德华特,美国政治家,隶属共和党籍,于1953年至1965年和1969年至1987年代表亚利桑那州任参议员,并且是1964年共和党提名的总统选举候选人。戈德华特也是美国空军预备部队的少将。身为政治家,戈德华特被视为是1960年代开始美国保守主义运动复苏茁壮的主要精神人物,他还常被誉为是美国的“保守派先生”。戈德华特反对新政留下的制度和理念,并且与保守派联盟一同击败战后的新政联盟。他在1964年的总统选举中以大幅度票数差距败给民主党林登·詹森。戈德华特在1964年后一直是美国保守派的主要领导人之一,1980年代,他在许多议题如堕胎和同性恋权利上都对右派基督教提出强烈批评。

2010年4月13日[编辑]

德国国会大厦是一座位于德国首都柏林中心区蒂尔加藤区的一座建筑。它首先是德意志帝国帝国议会,后来在魏玛共和国时期是共和国议会的议会会址。从1994年开始每五年德国联邦大会在这里选举德国联邦总统。从1999年开始它是德国联邦议院的会址。1990年代国会大厦的改建中顾及生态学问题是招标时的重要要求之一。大厦的暖气和能源系统结合了太阳能技术、机械通气、使用地层作为冷和热储藏、热电厂、废热发电和使用可再生材料。国会大厦是柏林市中心政府区的建筑中艺术陈列的中心建筑,在改建过程中又有18位艺术家受邀请为大厦提供他们自己的作品。

2010年4月14日[编辑]

正常一致的鳟鱼软骨在脑粘体虫感染后出现病变的疤痕
正常一致的鳟鱼软骨在脑粘体虫感染后出现病变的疤痕

脑粘体虫是一种寄生于鲑科粘孢子虫,可以导致养殖及野生的鲑鱼和鳟鱼发生旋转病。大约一个世纪前,在德国的虹鳟上首次发现了脑粘体虫,但范围很快就扩大了并出现在欧洲的大多数国家、美国、南非及其它国家。1980年代,研究发现脑粘体虫需要感染一种颤蚓科环节动物来完成生命周期。这一寄生虫利用刺丝囊胞的极丝刺入宿主细胞进行感染。旋转病主要在幼鱼发病,并导致骨骼变形及损伤神经。发病的鱼以别扭的螺旋状向前“旋转”而不是正常地游动,同时也不容易找到饲料并容易被捕食。此病在幼鱼发病的致死率很高,感染的群体死亡率可高达90%。它是首个致病机理和症状都得到科学描述的粘孢子虫。这一寄生虫不会传播给人。

2010年4月15日[编辑]

宋越熙宁战争,是宋神宗熙宁年间发生在中国宋朝和越南李朝之间的一场战争。战争起因于李朝李仁宗于1072年即位后,宋朝宰相王安石调任大力主张进攻李朝的沈起出任桂州知州。李朝感到不安,认为宋朝将来攻,在这种情况下,李朝检校太尉李常杰决定攻宋。1075年11月,李常杰和宗亶分兵两路,水路并进进攻宋朝,战争爆发。1076年2月2日,王安石任命郭逵为正使,赵卨为副使,率领宋军进入广西。12月21日,宋军抵达富良江,两军决战。李朝洪真太子和昭文王子战死。战后不久,李仁宗便奉表求和,郭逵同意撤兵,宋李两朝讲和。此役后两国边境近200年未再起大的争端,边境无事,两国间文化交流日益频繁。

2010年4月16日[编辑]

恐爪龙驰龙科恐龙的一属,身长约3.4米,生活于下白垩纪阿普第阶中期至阿尔布阶早期,距今约1亿1500万-1亿800万年前。它的后肢第二趾上有非常大,呈镰刀状的趾爪,在行走时第二趾可能会缩起,仅使用第三、第四趾行走。一般认为恐爪龙会用其镰刀爪来割伤猎物,但近年就迅猛龙重建模型的测试显示这爪作刺戳之用,而非割划。模式种为平衡恐爪龙,取自于奥斯特伦姆对于尾巴功能的假设。就像其他的驰龙科,恐爪龙的尾巴有者一连串的长骨头突与硬化肌腱组成。这让恐爪龙的尾巴硬挺,可提供更好的平衡及转弯能力。古生物学家约翰·奥斯特伦姆于1960年代末期的恐爪龙研究有突破性的影响,引发恐龙究竟是否为恒温动物的争论。

2010年4月17日[编辑]

希腊战役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在希腊本土及阿尔巴尼亚南部的战争,战争是由同盟国(希腊及英联邦)与轴心国(德国及意大利)之间对垒,包括克里特岛战役及数次海上战役,希腊战役被认为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巴尔干战场的大爱琴海部分。希腊战役一向被认为是希腊-意大利战争的延续,这场战争是意大利军队从1940年10月28日攻打希腊开始,在数个星期内意大利人被驱逐出希腊及希腊军队攻占了阿尔巴尼亚南部大片领土,1941年3月,意大利的主要反攻失败,德国向其盟友出手援助。希腊的战事在伯罗奔尼撒的卡拉马塔陷落后以德国完全胜利而结束;整个战事持续24天。不过,无论德国及同盟国高层均对希腊士兵的勇敢表示钦佩。

2010年4月18日[编辑]

蛋白质结构是指蛋白质分子的空间结构。作为一类重要的生物大分子,蛋白质主要由等化学元素组成。所有蛋白质都是由20种不同的L型α氨基酸连接形成的多聚体,在形成蛋白质后,这些氨基酸又被称为残基。目蛋白质和多肽之间的界限并不是很清晰,有人基于发挥功能性作用的结构域的所需的残基数认为,若残基数少于40,就称之为多肽或肽。为了从分子水平上了解蛋白质的作用机制,常常需要测定蛋白质的三维结构。由研究蛋白质结构而发展起来了结构生物学,采用了包括X射线晶体学核磁共振等技术来解析蛋白质结构。前估计的蛋白质的平均长度在不同的物种中有所区别,一般约为200-380个残基。

2010年4月19日[编辑]

安妮·法兰克出生于德国的法兰克福,由于当时纳粹德国排斥犹太人风气日盛,父亲奥图便放弃于德国的事业并将家庭移至荷兰阿姆斯特丹。1941年夏天安妮姐妹也因此转入犹太人学校就读。这段期间安妮开始写日记。1944年8月4日,安妮一家由于被人告密而被德国和荷兰警察逮捕。数日后所有人被转送到荷兰的威斯第包克集中营,一个月后隐密之家的八个人被转送到波兰的奥斯威辛集中营。1945年3月姐妹都因伤寒死于营中。安妮于躲藏期间所写的日记,被公司的女职员梅普·吉斯发现并保存下来,直至战后梅普又转交给幸存的奥图,两人合力于1947年将《安妮的日记》出版,成为珍贵的第一手资料。

2010年4月20日[编辑]

春贴是一种在春节时使用的传统装饰物,把贺年的吉利字词用漂亮的书法,写在纸上而成,一般是贴在墙、门之上,在华人社会、朝鲜半岛和越南,每逢春节人们都会贴春贴,以增加节日的喜庆气氛。其中写成对联的又叫“春联”,但有些地区“春联”也是各种春贴的统称 ,而有些地区又把条状、不成对的春贴称为“春条”。传统春贴是由人手以毛笔书写,但现在亦有机器印制的春贴。春联的种类较多,有街门对、屋门对等,每幅春联都有横批。春贴的语句以吉祥意义的字词为主,寄寓了人们希冀美好生活的情感。春贴源于中国,其起源可以分为三方面:宜春帖、桃符、延祥诗。后来的春贴就是这三者互相影响的产物。

2010年4月21日[编辑]

秘鲁南美洲西部的一个国家,北邻厄瓜多尔哥伦比亚,东与巴西玻利维亚接壤,南接智利,西濒太平洋。为南美洲国家联盟的成员国。秘鲁孕育了其中一个最早的文明──小北地区史前文明,以及前哥伦布时期美洲的最大国家印加帝国。16世纪,西班牙帝国征服印加帝国,建立秘鲁总督区,包含西班牙在南美洲的大部分殖民地。1821年独立后,秘鲁既经历了政治动荡、财政危机,也有出现政局稳定、经济发展的时期。秘鲁是发展中国家,人类发展水平为中等,全国约有50%人口生活在贫穷之中,主要经济活动有农业、渔业、矿业以及制造业。秘鲁人口估计为2800万,民族包括印第安原住民、欧洲人、非洲人和亚洲人。官方语言是西班牙语。

2010年4月22日[编辑]

路易斯·斯洛廷,加拿大物理学家和化学家,曾参与曼哈顿计划。斯洛廷生于加拿大缅尼托巴省温尼伯市北区,并在那里长大,在马尼托巴大学取得理学学士及理学硕士学位之后,转到伦敦国王学院学习,并于1936年在该校取得物理化学博士学位。之后,他以研究员的身份加入芝加哥大学,并协助设计了一套回旋加速器。斯洛廷于1942年获邀参加曼哈顿计划。在曼哈顿计划中,他负责测量铀及钚核心的临界质量值。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斯洛廷继续在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从事研究工作。于1946年5月21日,斯洛廷意外地启动了一次裂变反应,当中释放出一股硬性辐射。斯洛廷被紧急送院,并于九天后的5月30日逝世,成为史上第二名临界事故的遇难者。

2010年4月23日[编辑]

纳粹德国海军是指在1935年至1946年的德国海军。战争海军取代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德意志帝国海军和魏玛共和国的国家海军,为德意志国防军中的海军力量。战争海军起源于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凡尔赛条约》的严格限制,当时明文规定其吨位总数和禁止潜艇的研制,但在魏玛共和国的海军人员暗中推动下,与外国企业合作研究海军科技。其后阿道夫·希特勒上台废除《凡尔赛条约》和签订《英德海军协定》,德国海军开始大量建造新式船舰。第二次世界大战在1939年爆发,德国海军在许多方面都尚未准备,便以一支有限力量的海军去进行对英国的海上破交战,并消灭为保护船团分散而较弱的英国海军舰队。

2010年4月24日[编辑]

刘少奇,湖南省宁乡县人,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要领导人之一,中共政治家和理论家。曾担任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等职位。刘少奇早年曾领导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五卅运动等工人学生运动,并组建中共中央北方局,扩大中国共产党在华北、华南地区的影响力。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刘少奇主持土地改革运动,并曾组织七千人大会、领导中央经济改革,以纠正毛泽东三面红旗错误,试图扭转国家形势,但未能成功,并在文化大革命期间被批斗、迫害致死。1980年,中共中央为刘少奇全面平反并恢复其一切名誉。

2010年4月25日[编辑]

卡式录音带是一种用于存储声音的磁带。卡式录音带最早用于听写,但在其保真度得到改进后作为盘式录音带的补充广泛用于各种非专业的场合。它的用途包括便携式音乐存储、家庭录音等,甚至包括在微型计算机出现的初期进行数据存储。从1970年代初期直至1990年代晚期,卡式录音带一直是预录制音乐最流行的两大存储格式之一,在其间它的对手从起初的密纹唱片变成了后来的CD。一卷卡式录音带上有两个卷轴,控制一条带有磁性涂层的塑料带在其间传递并绕卷。磁带上可以录制两对立体声单声道音轨,当磁带往一个方向运动时可以播放或者录制其中一对立体声音轨或两条单声道音轨,往另一个方向运动时则可以播放或录制另一对。

2010年4月26日[编辑]

圣索菲亚大教堂原是正教会牧首巴西利卡,现时是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一所博物馆。除了在1204年至1261年成为拉丁帝国的大教堂,圣索菲亚大教堂由360年落成直至1453年期间都是君士坦丁堡的大教堂,直至1934年被世俗化。博物馆在1935年2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圣索菲亚大教堂闻名于其巨大的圆顶,被誉为拜占庭式建筑的典范及“改变了建筑史”。大教堂保持着世上最大教堂的地位近千年,直到1519年被塞维利亚主教座堂取代。现存的教堂是受拜占庭皇帝查士丁尼一世之命而于532至537年间建造,是建造在同一地方的第三所教堂。大教堂藏有大量圣物,当中以一个15米高的银圣幛最具特色。圣索菲亚大教堂是君士坦丁堡牧首的圣座,成为了正教会的焦点近千年。

2010年4月27日[编辑]

短尾猫是分布在北美洲的一种猫科动物,其下已知有12个亚种,主要分布在加拿大南部至墨西哥北部,包括大部分的美国本土。短尾猫是有很强适应力的掠食者,栖息在林地、半沙漠、城市及沼泽。短尾猫的毛皮呈灰色至褐色,面上有须,外表像其他中等身型的猞猁。它们比加拿大猞猁细小,但较家猫大两倍。它们的前肢上有明显的黑带,粗短的尾巴端呈黑色。虽然短尾猫喜欢吃兔及野兔,但仍会捕猎昆虫、小型的啮齿目,以及鹿、叉角羚等。它们选择猎物会视乎地点及栖息地、季节及猎物的数量。它们像大部分的猫科般是有领域的,多是独自生活,不过仍有一些领域是重叠的。短尾猫于冬天至春天期间生育,妊娠期为两个月。

2010年4月28日[编辑]

泰坦尼克号》是一部1997年发行的美国电影,部分是根据1953年的同名电影改编。这部片的导演是詹姆斯·卡梅隆,主演有凯特·温斯莱特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等。其内容背景1912年泰坦尼克号邮轮在其处女航时触冰山沉没的事件,在这个背景之中,加入了虚构人物的爱情故事。《泰坦尼克号》获得第70届奥斯卡11项大奖,其中包括“最佳影片”。全世界票房收入达18亿美元,一直在电影票房收入中排行第一,直至2010年1月26日被同一导演执导的《阿凡达》打破纪录为止。本片被视作史上商业最成功的电影之一。2007年在AFI百年百大电影上列83名、在AFI百年百大惊悚电影上列第25名、在[FI百年百大爱情电影上列第37名、在AFI百年百大电影金曲上列第14名。

2010年4月29日[编辑]

阿纳斯塔西娅·尼古拉耶芙娜·罗曼诺娃俄罗斯帝国末代皇帝尼古拉二世与妻子亚历山德拉最小的女儿。阿纳斯塔西娅是奥丽加、塔季扬娜与玛丽亚的妹妹,也是阿列克谢皇储的姐姐。她被认为与沙皇尼古拉二世一家同时被布尔什维克的秘密警察所暗杀,但是有传闻指出阿纳斯塔西娅逃过了这次暗杀。而且因为叶卡捷琳堡附近的坟墓中所发现的遗体在经过DNA测试之后,并没有发现俄罗斯皇储阿列克谢与阿纳斯塔西娅或姐姐玛丽亚的遗体,造成这种传闻被快速的传播开来。俄罗斯科学家认为,2007年8月于叶卡捷琳堡附近发现的骨骸非常可能是13岁的阿列克谢皇储与他的一位姐姐。

2010年4月30日[编辑]

乔治一世,希腊国王,出身于德国奥尔登堡-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公爵家族。1862年希腊国王奥托一世被废黜,他于次年被选为新的希腊国王,称希腊国王乔治一世。他是希腊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宗德堡-格吕克斯堡王朝的第一位君主。通过与俄罗斯皇室的联姻,他在希腊确立了该王朝的统治。他在位的50年间,希腊建立了较为民主的君主立宪制政体;通过与奥斯曼帝国的几次战争,领土得到增加,先后得到了色萨利、南伊庇鲁斯、克里特和部分马其顿。特别是由于1896年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希腊雅典的召开,希腊王国的国际地位得到提升。他是希腊近现代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君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