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每日图片/2010年9月

每日图片存档:

2010年9月1日[编辑]

保加利亚共和国是欧洲东南部巴尔干半岛上的一个国家。它与罗马尼亚塞尔维亚马其顿希腊土耳其接壤,东部滨临黑海。保加利亚属温带大陆性气候,东部受黑海的影响,南部受地中海的影响而有地中海式气候。保加利亚传统上是一个农业国,玫瑰、酸奶和葡萄酒历来在国际市场上享有盛名。工业目前以食品加工业和纺织业为主,旅游业近年来也有所发展。保加利亚是中欧自由贸易协定组织的成员。图为保加利亚兹拉托格勒小镇风景。

2010年9月2日[编辑]

黑脉金斑蝶是一种斑蝶。它们可能是北美洲最广为人知的蝴蝶。自19世纪,它们就在新西兰被发现,并于1871年在澳洲发现。它们分布在欧洲的加那利群岛及马德拉,并有一些迁徙至俄罗斯、亚速尔群岛、瑞典及西班牙。翅膀上有显眼的橙色及黑色斑纹,翅膀阔8.9-10.2厘米。雌蝶的翅脉更为深色,雄蝶的后翅中央有一斑点可以释放信息素。雄蝶较雌蝶为大。黑脉金斑蝶其下有两个亚种。图为黑脉金斑蝶停在西番莲科植物上。

2010年9月3日[编辑]

鸳鸯在动物分类学上属于雁形目鸭科鸳鸯属,是经常出现在中国古代文学作品和神话传说中的鸟类。鸳鸯栖息于溪流、沼泽、湖泊等处;常见于阔叶树林环绕的沼泽、芦苇丛生的水面。白天常在水面中心处漂浮游荡,夜间常在阔叶树林中活动,晨昏常在水田和岸边的沼泽地活动。雄性鸳鸯色彩极为艳丽,喙为少见的鲜红色,端部具亮黄色嘴甲。雌性鸳鸯远不如雄性鸳鸯漂亮,通体颜色为暗哑的灰色。图为汉诺威动物园的雄性鸳鸯。

2010年9月4日[编辑]

蒙贝利亚尔位于法国东部,是弗朗什孔泰大区杜省蒙贝利亚尔区的一个市镇。蒙贝利亚尔是索肖-蒙贝利亚尔足球俱乐部的主场。标致汽车主要的生产工厂有部分也位于蒙贝利亚尔。蒙贝利亚尔的友好城市是德国路德维希堡和美国格林斯伯勒。蒙贝利亚尔主要名人为数学家勒内·汤姆,突变论的创始人,于1958年获菲尔兹奖。图为法国蒙贝利亚尔圣迈姆伯夫教堂内部。

2010年9月5日[编辑]

中正纪念堂是一栋为纪念中华民国前总统蒋中正而兴建的纪念建筑,位于台湾台北市中正区中山南路21号,目前属于应公告废止之台北市暂定古迹其旧址为日治时代台湾军山炮队与步兵第一连队之军用地。全区250,000平方米,落成以来即为台北市著名地标之一。园区广场除了供民众休憩外,解严之后也成为群众运动的集会地点,许多社会、政治运动皆择此地举办。图为中正纪念堂。

2010年9月6日[编辑]

花窗玻璃为西方建筑装饰品,常见于教堂,装置于建物墙面上。在伊斯兰教清真寺,花窗玻璃艺术也很常见。其作用原理是,当日光照射玻璃时,可以造成灿烂夺目的效果。早期花窗玻璃多以圣经故事为内容,以光线配合图案的效果感动信徒。而一些教会所在地本地的传说和神话,也会进入其主题之中。近代以来,花窗玻璃不仅出现在教堂,也在许多一般建筑中获得应用。图为德国巴伐利亚埃布拉赫教堂玫瑰花窗。

2010年9月7日[编辑]

班贝格是德国巴伐利亚州的直辖市,位于巴伐利亚北部,隶属于上弗兰肯行政区。班贝格是一座大学城和行政城市,是天主教班贝格总教区的驻地,也是上弗兰肯地区的重要中心。班贝格老城是德国最大的一座未受战争毁坏的历史城区,1993年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此外,班贝格还以多种特产啤酒而出名。图为巴姆贝格古老的市政厅,位于雷格尼茨河畔。

2010年9月8日[编辑]

圣马可教堂是意大利威尼斯天主教主教座堂,也是天主教的宗座圣殿,是世界上知名的教堂之一,并且是拜占庭式建筑的著名代表。约翰·马可是圣经中的一个人物,他生活在早期基督教会成立的时候。天主教认为他也是一个圣人,因此马可被封为圣若望·马尔谷。图为意大利威尼斯圣马可教堂的圣阿利皮奥门正面,半月形天顶画描绘的是13世纪是将圣马可遗体迁入圣殿的情景。

2010年9月9日[编辑]

伦敦新闻画报》是一份由英国人赫伯特·英格拉姆与朋友马克·雷蒙创办于1842年的英国周刊。1971年改为月刊,1989年改为双月刊,2003年最终停办。《伦敦新闻画报》广泛使用木刻和版画,是伦敦第一家采用插图的刊物,1912年采用轮转凹版印刷。《伦敦新闻画报》起初着重于报导英国社会生活,后来版面不断扩大,更包含了社会新闻与文化。图为《伦敦新闻画报》1877年10月20日插图:印度饥荒-班加罗尔的当地人等待救援。

2010年9月10日[编辑]

尖音库蚊蚊科的一种吸血蚊子。这个物种是一些疾病的载体,如日本脑炎脑膜炎荨麻疹,在美国,它传播西尼罗河病毒。该物种在全球主要大洲均有分布,包括欧洲、亚洲、非洲、南美洲和北美洲。尖音库蚊长度为3-7毫米,身体细长,翅膀狭长,腿很长。腹部为带状棕色和白色。它们有羽状触角。雌性以吸血为生,尤其是人类的血液。雄性吸食花粉,花蜜和植物汁液。图为尖音库蚊解剖图解。

2010年9月11日[编辑]

九一一袭击事件是2001年9月11日发生在美国本土的一系列自杀式恐怖袭击事件,由基地组织所发动。当天早晨,19名基地组织恐怖分子劫持了四架民航客机。劫持者故意使其中两架飞机分别冲撞纽约世界贸易中心双塔,造成飞机上的所有人和在建筑物中的许多人死亡。两座建筑均在两小时内倒塌,并导致临近的其他建筑被摧毁或损坏。绝大多数的伤亡者为平民,其中有超过90个不同国家的公民。图为九一一袭击事件后世界贸易中心遗址周围的屋顶上的碎片。

2010年9月12日[编辑]

曼德博集合是在复平面上组成分形的点的集合。曼德博集合可以用复二次多项式 来定义。其中是一个复参数。对于每一个,从开始对进行迭代序列 的值或者延伸到无限大,或者只停留在有限半径的圆盘内。曼德博集合就是使以上序列不延伸至无限大的所有点的集合。图为曼德博集合的一部分演示。

2010年9月13日[编辑]

日珥爆发是从太阳的日冕层抛射出来的物质,通常可以使用日冕仪在白光下观察到。抛射出来的物质主要是电子和质子组成的等离子,加上伴随着的日冕磁场。日冕物质抛射事件伴随着耀斑,会破坏无线电的传输,造成能量耗损。典型的日冕物质抛射结构可以分成三部分,包含一个低电子密度洞、嵌入在洞内高密度的核、和一个明亮的前沿。图为2010年8月1日,太阳相对地球的一面发生四次日珥爆发的图象。

2010年9月14日[编辑]

有轨电车是一种公共交通工具,属轨道交通的一种。列车编组有单节,也有多节车厢的设计,但是总长度一般不大于100米,以避免造成路口交通不畅。现代的有轨电车多数以集电弓或集电杆从架空电缆取得电力。曾经亦有很少数的有轨电车透过埋设于地下的第三轨取电如旧金山的叮当车,但这种设计已大多被淘汰。对于中型城市来说,有轨电车是实用廉宜的选择。图为古老的窄轨电车,拍摄于1987年西班牙瓦伦西亚。

2010年9月15日[编辑]

牛肝菌目包含有约1300种的真菌。牛肝菌目原来只有牛肝菌科一个科,后来经过分子生物学测定,将许多其他的科划入本。本目真菌是属于外生菌根的大型真菌,但也有部分种类是营寄生的,一般生长在森林内或森林边缘地带,许多种类都是可食用的,也有一些品种虽然没有毒,但味道苦,因此无法食用。桩菇科部分品种有毒。图为芬兰拉彭兰塔塞马湖黑奈萨里岛上森林里的牛肝菌。

2010年9月16日[编辑]

海螺沟位于中国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境内,磨西镇旁,距离成都西南380多公里,是国家AAAA级景区。海螺沟背依贡嘎山,以低海拔现代冰川、大冰瀑和高山温泉而著称。由于海螺沟所处的贡嘎山区受到印度洋和太平洋季风环流的影响,气候相对温暖湿润,冰川底部温度接近融点,有着丰富的融水,为冰川的流动提供有利条件,海螺沟冰川属积极运动型冰川。图为海螺沟冰川。

2010年9月17日[编辑]

异翅亚目昆虫纲半翅目底下三个亚目的其中一个,全世界约有超过4万种。异翅亚目包括椿象、水黾、红娘华、水螳螂等昆虫。由于透过分子系统解析,发现异翅亚目的物种与颈吻群的物种近似,有讨论指这两类物种的再分类有商榷的余地。一般来说,异翅亚目的昆虫都会被列为昆虫纲半翅目底下三个亚目的其中一个。图为异翅亚目盲椿象科的一种学名为Calocoris affinis的昆虫。

2010年9月18日[编辑]

喷火战斗机是英国在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最有名,也是最主要的单发动机战斗机。从1936年第一架原型机试飞开始,喷火不断的改良,期间并且使用两种不同的液冷式发动机,不仅担负英国维持空权的重大责任,转战欧洲北非亚洲等战区,提供其他盟国使用,战后还到中东地区参与当地的冲突。喷火与德国空军Bf 109并列为欧洲战区最重要的两大机种,也是两架从大战初期较劲到结束的敌人。图为喷火战斗机XVI,拍摄于2006年9月,英国达克斯福德。

2010年9月19日[编辑]

是一种化学元素,它的化学符号Sc,它的原子序数是21,是一种柔软、银白色的过渡性金属。常跟等混合存在,产量很少。1879年,拉斯·弗雷德里克·尼尔森和他的团队在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黑稀金矿和硅铍钇矿中发现这个新的元素。早期,钪和钇、镧一起被列入稀土金属。钪用来制特种玻璃、轻质耐高温合金。图为纯度为99.998 %的钪晶体,以及一立方厘米的钪立方体块。

2010年9月20日[编辑]

金门大桥是美国旧金山的地标。它跨越联接旧金山湾太平洋金门海峡,南端连接旧金山的北端,北端接通加州的马林县。金门大桥的桥墩跨距长1280.2米,是世界上第一座跨距超过1000米的悬索桥。金门大桥拥有世界第四高的桥塔,高达227.4米,全桥总长度是2737.4米。湾区大桥是一座位于美国旧金山湾区,连接旧金山、耶尔巴布埃纳岛以及奥克兰的桥梁。图为雾气和云隙光中的海湾大桥、金门大桥和旧金山。

2010年9月21日[编辑]

威氏鹬是一种细小及粗壮的涉禽。它们以往被认为是田鹬的亚种。威氏鹬双翼边的白色较田鹬的窄,且有八对尾羽而非七对。成年威氏鹬长23–28厘米,翼展39–45厘米。它们双脚很短及呈灰绿色,喙很直很长。它们主要呈斑褐色,下身较淡色。眼睛有一道深色斑纹,斑纹上下也有较浅色的斑纹。双翼有斑点。威氏鹬栖息在加拿大及美国北部的沼泽、冻土层及潮湿草坪。在美国太平洋海岸的群落是留鸟,全年留在当地。图为威氏鹬,拍摄于加拿大魁北克。

2010年9月22日[编辑]

夏安族是美国大平原原住民,属于阿尔冈昆语族。北夏安族人分布在蒙大拿州的被夏安族印第安人保护区。南夏安族人居住在俄克拉何马州南部。蒙大拿州和俄克拉何马州的夏安族人都使用夏安语。两地的词汇只有极少数不同。夏安语共有14个字母,是阿尔冈昆语族中的较大语种之一。日舞是一种美洲原住民的祭祀舞蹈仪式,是当地的平原原住民部族的最重要仪式。虽然每一个部族的日舞习俗和表演模式都有所不同,但基本上都包含以下各个部分:舞踏、歌唱、祷告、击鼓、领受异象、禁食。图为美国印第安夏安族人跳日舞。

2010年9月23日[编辑]

STS-115是历史上第一百一十九次航天飞机任务,阿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的第二十七次太空飞行。这次任务被认为是迄今为止难度最大的航天任务之一,任务目标是恢复国际空间站的建设。在前后三次太空行走中,阿特兰蒂斯号机组人员安装了重达将近16吨的3、4号舱之间的桁架和第二套太阳能电池板,两者将使空间站的太阳能发电能力翻番并得以追踪太阳。图为2006年9月17日,CDT上午7:50,STS-115机组人员与国际空间站工作人员共同工作6天2小时2分钟后,阿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与国际空间站分离。

2010年9月24日[编辑]

帕瑞纳天文台欧洲南方天文台智利安托法加斯塔以南约130公里的帕瑞纳山的观测地。主要设备是4台8.2米口径的甚大望远镜以及若干台辅助望远镜组成的甚大望远镜干涉仪、4米口径的可见光和红外巡天望远镜、2.5米口径的VLT巡天望远镜。这里海拔2632米,距离海岸线约12公里,气候干燥,没有灯光干扰,全年中晴夜数量多于340个,是世界上最好的天文观测地之一。图为帕瑞纳天文台拍摄的水星和金星在月球上方连成一线的天文景象。

2010年9月25日[编辑]

疣猪,属偶蹄目猪科疣猪属,主要分布于非洲,热带雨林和北非沙漠以外之地。疣猪为世界上少数能够在只有些许水的环境下,依旧能够存活的动物,能在超过常温许多的高温下存活。成年疣猪体色会有些许不同。除了背部长著一道灰色鬃毛及两颊外,身上的毛都很稀疏。头约占身体的三分之一,且有两对疣及獠牙,约15~25吋长。体重约75-100公斤。寿命约15年。怀孕期约175天。图为疣猪,拍摄于坦桑尼亚的塔兰吉雷国家公园。

2010年9月26日[编辑]

云隙光是从云雾的边缘射出的阳光,照亮空气中的灰尘而使光芒清晰可见。对地面的观测者而言,只要有遮挡住太阳,就有可能看到此现象,但最重要的还是水汽与灰尘的条件。因此云隙光在多云的天气比较常见;晴朗的日子里,则常发生于日落。比较好的观测地点在海滨或湿气重的山谷地区。偶尔云隙光会伴随着反云隙光一起发生。许多电影、画作、动漫画也常使用洒落地面的云隙光作为神圣、崇高、救赎的象征。云隙光大多是红色或黄色的。图为云隙光。

2010年9月27日[编辑]

骆驼螺是中腹足目凤凰螺科蜘蛛螺属的一种。主要分布于印度尼西亚、韩国、中国大陆、台湾,常栖息在潮下带。凤凰螺科是一科中型至非常大型的海蜗牛。它们都是海生的,其下包括了凤凰螺属、蜘蛛螺属及长鼻螺属等。大部分物种都在以往的地质时代一直生存到现在。凤凰螺科下的凤凰螺属有接近50个物种,其中38种分布在印度洋-太平洋海域。在加勒比海则有6种凤凰螺科。图为骆驼螺,长度为32 cm,产自印度洋莫桑比克

2010年9月28日[编辑]

东非狒狒猴科狒狒属的一种,主要分布在马利、埃塞俄比亚、坦桑尼亚北部。天敌为狮子、猎豹等栖息于非洲之肉食性动物。东非狒狒为群居动物,每群的大小通常为30-60只,雌性数量较多,但是雄性地位较高。雄性的东非狒狒借由打架来决定彼此的阶级,只有高阶的雄狒狒才能与发情中的雌狒狒交配。雄性大约在3岁时可交配,雌性则在3-5岁时进入发情期。图为一只成年东非狒狒为孩子整理毛发,拍摄于坦桑尼亚的恩戈罗恩戈罗保护区。

2010年9月29日[编辑]

金合欢是豆科金合欢属的常绿树的总称。金合欢最早由瑞典生物学家卡尔·林奈于1773年在非洲描述。直到2005年,全世界大约有1300种金合欢,其中约960原产于澳大利亚,其余物种在两个半球的热带到温带均有分布,包括欧洲、非洲、亚洲南部和美洲。小花朵有非常小的五个花瓣,几乎被长的雄蕊掩盖,呈密集的球状或圆柱分布。大多数物种的花是黄色或奶油色的,有些发白,有些为紫色或红色。图为纳米比亚死亡谷里死亡的金合欢。

2010年9月30日[编辑]

雅克-18苏联雅科夫列夫设计局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设计生产的一种双座初级教练机。雅克-18也被中国南昌飞机制造厂在1950年代仿制,定型为初教-5。原型机生产于1946年,同年亦量产出厂。该型教练机为苏俄雅科夫列夫设计局生产的Yak型一系列飞机之一,主要建造目的为用来取代早先Yak-5教练机。除了红军空军使用外,Ya1-18也曾于中国空军、波兰空军大量生产使用。图为一架波兰雅克-18飞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