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维基日报/存档/2010年12月2日

人文与艺术

狄兰·托马斯
狄兰·托马斯

美国诗人伊利斯·芬顿获得2010年狄兰·托马斯奖卫报):狄兰·托马斯(Dylan Thomas,1914年10月27日—1953年11月9日),威尔士诗人作家。1946年,托马斯发表了他最重要的一部诗集《死亡和出场》,这部诗集为他带来了名誉和作为诗人的地位。评论界普遍认为托马斯是继奥登以后英国的又一位重要诗人。除了写诗,托马斯也写过一些短篇小说发表在诗文集《爱的地图》中,并写了几个电影剧本,如《三个怪姐妹》等。1953年,托马斯在切尔西旅馆逝世,享年39岁。

 

特色与优良

台北车站位于台湾台北市中正区黎明里,为台湾铁路管理局纵贯线的铁路车站,同时和台湾高速铁路台北捷运形成三铁共构地下车站,也是台北捷运南港线淡水线的交会车站。站体周围也有长途公路客运中枢站台北转运站台北西站A栋B栋。台北车站不但是全台湾运量最繁忙的车站,也是大台北地区最大的交通枢纽;每日进出人次近四十万人次以上,光是台北捷运的每日旅运量就高达约270,806人次。车站主体为地上6层、地下4层建筑;一楼大厅东、西、南、北各有三个出入口。地下一楼为穿堂层,北侧与中山地下街、台北地下街连通;南侧与台北新世界捷运美食馆、台北新世界购物中心连通。

数学与科学

嗜极生物让大彩虹温泉有了颜色
嗜极生物让大彩虹温泉有了颜色

NASA的科学家在盐湖中发现基于砷的生命形态,此发现扩展了人们对组成生命的基础元素的认识Physorg):嗜极生物(英文extremophile),或者称作嗜极端菌,是可以(或者需要)在“极端”环境中生长繁殖的生物,通常为单细胞生物。“极端”环境的定义是人类中心论的,而对这些生物本身而言,这些环境却是很普通的。也就是说,严格来讲,这些“极端环境”是一些生物可以生存的地方,不论人类认为这些地方是普通的还是极端的。举例来说,可以被分类为嗜温好氧生物。当我们描述这些从人类看来极端的环境中生存的生物时,多数嗜极生物属于古菌,尽管有时候这个词包含一些细菌真核生物。并非所有的嗜极生物都是单细胞的。比如嗜冷蛩蠊昆虫)和南极磷虾甲壳类)就属于嗜极后生动物

 

历史上的今天

12月3日国际残疾人日圣方济沙勿略瞻礼慈善星期二2012年

1800年
法国将军让·莫罗领导的法军在霍恩林登战役神圣罗马帝国军队取得决定性的胜利,迫使第二次反法同盟的崩溃。
1966年
澳门群众与警方爆发严重警民冲突,随后演变为反对澳葡政府大规模动乱,造成至少8人死亡,200余人受伤。
1967年
南非医师克里斯蒂安·巴纳德(图)于开普敦完成世界首例心脏移植手术
1973年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空间探测器先驱者10号将第一批木星照片传至地球
1984年
美国联合碳化物设于印度博帕尔的工厂发生氰化物泄漏事故,造成至少3,787人死亡,受影响人数估计超过55万人。

工程与技术


日本和阿尔及利亚联合进行撒哈拉太阳能播种计划,此计划将利用撒哈拉沙漠的太阳能生产硅Physorg):太阳能一般是指太阳光辐射能量,在现代一般用作发电。自地球形成生物就主要以太阳提供的生存,而自古人类也懂得以阳光晒干物件,并作为保存食物的方法,如制盐和晒咸鱼等。但在化石燃料减少下,才有意把太阳能进一步发展。太阳能的利用有被动式利用(光热转换)和光电转换两种方式。太阳能发电一种新兴的可再生能源。广义上的太阳能是地球上许多能量的来源,如风能化学能,水的势能等等。

 

你知道吗?

社会与生活

国际刑警组织对维基解密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发出全球通缉令新华网朱利安·阿桑奇(1971年-)是一个澳大利亚的记者,由于创办泄密网站维基解密而出名。阿桑奇出生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州东北海岸的汤斯维尔。1987年,阿桑奇在网络上以Mendax之名成为一个黑客。此后,他为了打消作黑客的冲动,而去墨尔本大学学习物理。但是他发现即使是科学家们也被因循守旧者把持,他认为人类的斗争是个体与机构之争,于是他开始创办维基解密。2010年,瑞典警方对阿桑奇发出国际通缉令,阿桑奇被控强奸和猥亵。但阿桑奇说,有人在发起运动诋毁他的名誉,对他的指控是这一企图的一部分。2010年12月1日,国际刑警组织对阿桑奇发出了红色通缉令

 

每日图片

城堡是中世纪欧洲中东地区的一种武装建筑,一般特指作为领主和贵族私人住所的武装建筑。由于建筑时期和地点的不同,城堡有很多不同的形式及特征,但一般来说都建有城墙和垛口等防御性工事。城堡被用来控制周围邻近的土地,作为发动袭击和对敌防御的基地。图为法国巴特杜蒙特堡古老的兵营院子,保留了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建设的铁路钢轨,混凝土和土壤。

世界各地

襄樊市更名为襄阳市新华网襄阳市是位于中国湖北省西北部的一个地级市,位于长江支流汉江的中游,是汉江流域的一座中心城市,是1986年第二批公布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襄阳古代分为襄阳樊城两地,隔汉江相望。2010年12月2日由襄樊市更名为襄阳市。襄阳市的发展肇始于周宣王仲山甫于此,从荆州牧刘表徙治襄阳始,襄阳历来为府、道、州、路、县治所。市域内现已查明各时期的文化遗址200多处。襄阳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著名的战例有白起水灌鄢城之战、关羽水淹七军之战、朱序抗拒苻丕之战、岳飞收复襄阳之战、李自成进占襄阳之战等。

 

维基常识

根据投票,维基人达成共识,同意建立下列数种非中文重定向页

  1. 学术名称:科学用语、电脑技术等的专门用语、动植物的学名,这些词语是字典里查不到,例:Homo sapiens
  2. 国际性:国际知名的企业、建筑等:像Yahoo!雅虎McDonald's麦当劳Coca-Cola可口可乐等等。
  3. 日语异体字:中文无法完整对应的汉字,或日语独创汉字。例如像田中理恵田中理惠豊臣秀吉丰臣秀吉等等。
  4. 日语假名:コゲどんぼ驹都えーじ(→驹都英二)因为没有正式的译名,导致译回中文的名字有多个版本等等。
  5. 作品:原文名称知名度远大于中文译名者,如Harry Potter哈利·波特Final Fantasy最终幻想系列The Lord of the Rings魔戒等。
  6. 人名以外的缩写:常用缩写
  7. 时区:世界各地的时间UTC+8GMT+8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