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构与共站

交通運輸車站中,數種運輸路線間的連通方式

共构共站,为交通运输车站中,数种运输线路间的连通方式。北美洲国家会直接以联合车站作为命名。

定义 编辑

 
台北车站

共构 编辑

为使用同一车站结构体,作为旅客进出、换乘、候车等使用需求。

共站 编辑

为不同运输系统各自拥有自身之车站结构体,再借由通廊通或通道达到相互换乘之目的。

其他 编辑

共构与共站两者都归为站内换乘。除了共构与共站外,也有二种运输系统彼此相邻,但无连通设施相互换乘,即属于站外换乘

共构与共站之实例 编辑

  台湾 编辑

台北车站是多铁共构,包括:台铁、高铁、台北捷运、桃园机场捷运与台北交通枢纽[1]

目前台湾具有以下几种的车站共构、共站方式:

台铁、高铁与捷运 编辑

台铁与高铁 编辑

台铁与捷运 编辑

台铁与轻轨 编辑

台铁与森铁 编辑

高铁与捷运 编辑

高铁与糖铁 编辑

捷运与轻轨 编辑

轻轨 编辑

  中国大陆 编辑

  香港 编辑

两铁合并,现在香港只有一个重铁系统。以下所述的都是两铁合并前的情况。

在两铁合并前,地铁九铁唯一的共构车站是南昌站。该站由两铁共同管理,作为九广西铁(现屯马线)和地铁东涌线换乘车站,车站两铁收费区之间设有换乘专用的闸机。当时,两铁设有三个共站形式的换乘站是九龙塘站美孚站尖沙咀站尖东站,两铁车站各自管理、经通道连接,并且不设如南昌站形式的换乘闸机,换乘的乘客需出闸后再入闸。除尖沙咀站尖东站外,现在所有共构车站和共站之间的通道均已不设闸机。

  美国 编辑

美国铁路为私营。常常有数家铁路公司自行建设线路同时经营某地区的铁路运输。早年美国大中型城市往往有数个由不同公司经营的火车站,给乘客换乘带来相当的不便,并阻碍城市的扩张。因此,19世纪末20世纪初,各个大城市均建设的大量的共构车站(Union Station,又称联合车站)作为交通运输的枢纽。

这些共构车站中,有些车站设施为一家或几家铁路公司主导建设,另一些则由独立的公司经营,铁路公司通过租赁的方式获得车站设施的使用权。20世纪上半叶,“联合车站”在美国中型以上城市相当普遍。但并非所有车站都以“联合车站”命名。如纽约“宾夕法尼亚车站”,“大中央车站”虽为共构车站,但均以车站所有者的铁路公司命名。某些“联合车站”虽有其名,但仅有一家铁路公司运营,故并非共构车站。

虽然“联合车站”常为一城市的主要车站并为旅客提供了便利,但不少铁路公司也会选择独立建站,或者通过共站方式建设车站(如奥马哈联合车站奥马哈伯灵顿车站在同一站场内建设,并且通过天桥共用进站通道)。

1970年以来美国铁路客运经历了大衰退,大多数城市的联合车站都停止了客运服务而改建成游客中心,饭店或庆典中心。剩余少数仍在使用的车站,也仅有美国国铁的列车停靠。因此大部分的“联合车站”已名不副实。在大城市,“联合车站”虽然仍然名副其实,但是已经赋予了新的含义,如1925年启用的伊利诺伊州芝加哥市联合车站,原本为四家铁路公司组成的共构车站,现已转变为提供长途城际铁路美铁通勤铁路Metra的共构站。

  日本 编辑

日本将共构之车站称为“共同使用站”(日语:共同使用駅),其中多数集中在提供贯通运营服务的铁路线路。一些原本由国铁JR运营的线路,在移转给第三部门铁道经营后,大多采共构的方式方便乘客换乘。

例如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板橋火車站(三鐵共構). [2017-04-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