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总号(日语:しもうさ号 Shimousa-gō */?)是由东日本旅客铁道(JR东日本)运行于大宫站西船桥站/新习志野站/海滨幕张站之间的普通列车。列车途经东北本线货物线)、武藏野线大宫支线西浦和支线、本线)和京叶线(二俣支线、本线)。

下总号
由E231系行走的“下总站”
(2019年12月)
概述
日文名しもうさ号しもうさごうShimousa-gō
类型普通列车
状态运营中
运营地区 日本埼玉县千叶县
前身急行“红花”
开行日期2010年12月4日
运营商东日本旅客铁道
始发站大宫站
终到站西船桥站新习志野站海滨幕张站
途经线路东北本线武藏野线京叶线
运营模式3个往返班次
列车服务
席位等级普通车
座席自由席
技术
使用车辆209系电力动车组E231系电力动车组(均来自京叶车辆中心日语京葉車両センター
轨距1,067毫米(3英尺6英寸
电气化直流1,500 伏特
运行速度最高110 km/h(68 mph

概要 编辑

在JR东日本集团经营愿景下,为了提高环状线路群“东京大环线”的方便性和快捷性。本来来往大宫站与武藏野线京叶线各站的乘客需要在南浦和站武藏浦和站换乘,但是在2010年12月4日便开设了途经武藏野线大宫支线(与野站西浦和站,但是不停靠西浦和站)的直通列车[1]。另外,同日适逢东北新干线新青森站开业,使此列车成为了武藏野线、京叶线各站的乘客可直接前往新干线车站大宫站。

沿线概况 编辑

“下总号”会行走武藏野线武藏浦和站以东路段(并直通至京叶线)。

前往大宫的班次中,当列车离开武藏野线武藏浦和站站台后,会驶入武藏野线本线左边分支的“西浦和支线”,开始进入三角线范围。在东北新干线埼京线的高架桥下方穿过后,列车登上斜坡,然后有一个右弯并跨越本线。在这个区间中,整个三角线区间都是双线并且完全立体化。在三角线的另一端会与来自西浦和站附近分支的“大宫支线”汇合(汇合处名为别所越行站日语別所信号場)。在汇合处附近于下方穿过新干线的高架桥和埼京线的中浦和站高架车站。随后列车便进行大宫高地日语大宮台地地底的隧道。

在整段隧道中,有部分位置是处于地面与地底之间,为了减低列车噪音,因此在该处建设了混凝土管道。隧道出口是在东北本线北浦和站与野站之间,于东北货物线上下行线之间的空隙。最后列车在大宫操车场日语大宮操車場通过湘南新宿线与东北货物线路轨,进入终点站大宫站的11号站台。列车到达站台清客后,会以不载客列车身份继续前往东大宫中心,以准备行走下一个班次。

“下总号”列车在大宫站行走下一个班次时,会从东大宫中心离开并驶入大宫站宇都宫线的3号站台载客。当离开大宫站后,列车会直接横过宇都宫线上行本线线路,随后进入东北货物线线路,在大宫操车场转入武藏野货物线,随后于与野站前方进入隧道,前往别所越行站和西浦和支线。

运行概况 编辑

“下总号”主要于早上和黄昏时段行走。

由于列车在大宫站至武藏浦和站之间会行走货物线,而埼玉新都心站和与野站两站没有货物线站台,因此列车会通过该两站。在武藏浦和站至海滨幕张站之间各站停车。

上午设有1个往返班次,分别从新习志野前往大宫和大宫前往海滨幕张。黄昏设有1个往返班次,分别从新习志野前往大宫和大宫前往西船桥。晚上设有1个往返班次,分别从西船桥前往大宫和大宫前往新习志野。一共3个往返班次。平日和星期六及假日的时间是有分别的。另外于早上前往海滨幕张的班次中,当列车到达该站后,下一个班次是从该站前往两站之隔的新习志野站[2](在2023年3月17日前,海滨幕张与新习志野之间没有车站,即是该班次只有两个停车站[3])。

乘务员与列车司机是由苏我运输区京叶派出所委派。车掌方面,分别由埼玉车掌区和丸之内车掌区负责。在南浦和起,车掌由埼玉车掌区负责。

由于大宫站的路轨设计的关系,“下总号”不能够于站内折返。列车在大宫站11号站台清客后,会以不载客列车身份继续前往大宫综合车辆中心日语大宮総合車両センター付属的东大宫中心(宇都宫线土吕站东大宫站之间),并于该处折返,前往大宫站3号站台载客。

大宫站至武藏浦和站之间的定型编号日语列車番号英文字母是M字(代表列车班次)。武藏浦和站至海滨幕张站之间的定型编号英文字母为E(代表电车班次)[4],在部分车站中没有定时点,并且在该区间之间为各站停车

前往大宫的班次,列车会途经南浦和站(同样为东北本线车站),随后绕结武藏浦和站后才进入东北本线。JR东日本没有为大宫支线设定营业里程[5],因此在该区间中没有有效的乘车券可供发售,乘客需要购买途经浦和站南浦和站的车票。但是,当乘客只乘坐大宫站至武藏浦和站之间,由于该区间是在大都市近郊区间(东京近郊区间)范围内,因此该区间视为途经埼京线。

车辆 编辑

“下总号”使用京叶车辆中心日语京葉車両センター所属的209系电力动车组500番台E231系电力动车组0番台行走,以8卡编成行走。

在2020年10月前,“下总号”使用同厂的205系电力动车组

历史 编辑

  • 2010年(平成22年)12月4日 - 实施时间表修正,“下总号”开始行走。

注脚 编辑

  1. ^ 2010年12月ダイヤ改正についてPDF(日语) JR东日本新闻稿 2010年9月24日发表
  2. ^ 时刻表 停车駅一覧(海浜幕张-新习志野):JR东日本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日语) 2023年4月1日参阅
  3. ^ マイライン 東京時刻表 各年各月号. 交通新闻社. : 武蔵野线、京叶线の时刻页 (日语). 
  4. ^ 时刻表 停车駅一覧(普通しもうさ号(大宫-武蔵浦和-海浜幕张)):JR东日本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日语) 2023年4月1日参阅
  5. ^ 国土交通省铁道局监修《平成28年度 铁道要覧》电气车研究会,铁道图书刊行会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