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治·卡特莱特·马歇尔

美國軍事領導人,陸軍參謀長 (1880–1959)

小乔治·卡特莱特·马歇尔(英语:George Catlett Marshall, Jr.,1880年12月31日—1959年10月16日),美国军事家、战略家、政治家外交家、陆军五星上将,曾在二战期间提拔多位将领。他毕业于弗吉尼亚军事学院,参加过第一次世界大战。1924年夏到1927年春末在美军驻中国天津第15步兵团任主任参谋,学习了汉语。1939年任美国陆军参谋长,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他帮助富兰克林·德拉诺·罗斯福出谋划策,二战期间坚持先进攻德国再攻打日本的战略方针,1945年退役。曾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乔治·马歇尔诺贝尔奖得主
George Marshall
第15任美国陆军参谋长
任期
1939年9月1日—1945年11月18日
总统富兰克林·德拉诺·罗斯福
哈里·S·杜鲁门
前任马林·克雷格
继任德怀特·艾森豪
第50任美国国务卿
任期
1947年1月21日—1949年1月20日
总统哈里·S·杜鲁门
前任詹姆斯·弗朗西斯·伯恩斯
继任迪安·古德哈姆·艾奇逊
第3任美国国防部长
任期
1950年9月21日—1951年9月12日
总统哈里·S·杜鲁门
前任路易斯·阿瑟·约翰逊英语Louis A. Johnson
继任罗伯特·阿贝克隆比·洛维特英语Robert A. Lovett
个人资料
出生小乔治·卡特莱特·马歇尔
George Catlett Marshall, Jr.

(1880-12-31)1880年12月31日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尤宁敦
逝世1959年10月16日(1959岁—10—16)(79岁)
 美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
政党无党籍[1]
配偶伊丽莎白·卡特·科尔斯
(1902年成婚,1927年妻故)
凯瑟琳·博伊斯·布朗(1930年成婚-1978年)
母校弗吉尼亚军事学院
专业军人
政治家
宗教信仰美国圣公会[2]
获奖陆军杰出服役勋章(2)
银星勋章
诺贝尔和平奖
巴斯爵级大十字勋章
青天白日勋章
奥兰治-拿骚勋章
一级苏沃洛夫勋章
签名
军事背景
效忠 美国
服役 美国
服役时间1902年-1959年[3]
军衔 五星上将
指挥 美国陆军参谋长
参战美菲战争
第一次世界大战
第二次世界大战
第二次国共内战
马歇尔在谈论政务
雅尔塔会议 莱希遮住的就是马歇尔

生平 编辑

马歇尔于1901年毕业于弗吉尼亚军事学院,在校期间曾担任被视为学员最高荣誉的学员总队长(First Captain)[4]。1938年马歇尔准将被任命为陆军部副部长。1939年9月1日被美国总统罗斯福任命马歇尔为陆军参谋长,正式授予他少将军衔,令临时上将军衔。9月3日第二次世界大战欧洲战场战争爆发。

第二次世界大战 编辑

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美国没有参战,国内有不参战和参战两种声音。马歇尔认为,无论参战与否,日后美国必会卷入战争,现在应该援助英国的战略,为美国争取更多备战的时间。

1941年12月7日日本偷袭珍珠港太平洋战争爆发。因为美军遭到偷袭,而华盛顿没有发布日本偷袭等信息,没有美军将领察觉日本偷袭,使许多将领等都被处分撤职。陆军夏威夷军区Hawaiian Department)陆军三星中将司令沃尔特·肖特英语Walter Short和太平洋舰队海军四星上将司令哈斯本·金梅尔被解除职务,被指责疏于职责,翌年均以少将军衔退役(两人其后均被国会和军部双方面调查,他们都反复申诉无辜,但都没有得到重视)。虽然马歇尔被人责备和质问,却没有受到任何处分等。他将应当退役军官的名单列出,认为他们年事已高并不是没有能力,而是作战思想都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的作战上面,自己也在名单之列中。马歇尔认为要推陈出新,自己已经是年老的人,应当找新血担当。罗斯福虽然批准辞退老将,但坚决留下马歇尔。其后补充新的军官将领,分别提拔艾森豪乔治·巴顿奥马尔·布拉德利李奇微马克斯维尔·泰勒马克·克拉克德弗斯约瑟夫·史迪威劳顿·科林斯泰利·德·拉·梅萨山艾伦沃尔特·史密斯劳埃德·弗雷登道尔约翰·卢卡斯亚历山大·帕奇詹姆斯·范佛里特等人。

1943年1月14日至24日罗斯福与丘吉尔两国军队在卡萨布兰卡进行会议,马歇尔主张横渡英吉利海峡,从法国北部攻入欧洲大陆,但丘吉尔不同意。会议没有作出决定,最后决定以在西西里登陆为最近作战目标。1943年12月罗斯福、丘吉尔和斯大林在德黑兰会议上最终决定,于1944年5月由美、英军在法国北部诺曼底地区登陆,代号定为“霸王”。秋天同盟国在魁北克会议命马歇尔为此次行动的指挥官。罗斯福写信给约翰·潘兴说马歇尔的指挥才能应该给他1次战场指挥的机会,潘兴回道他这么重要的将军应该留在后方,不能失去这样的人才。罗斯福认为他的办事能力强,做事非常称职,最终把马歇尔留在身边,命他为陆军参谋长。马歇尔推荐艾森豪为盟军最高司令,指挥“霸王”行动,罗斯福批准,对外公布艾森豪为盟军最高司令的消息。1944年6月6日美军登陆诺曼底,美军众将与英军最高指挥蒙哥马利因为功劳问题产生不和。马歇尔提醒艾森豪,美军众将因为功劳上与英军的英雄蒙哥马利而产生嫌隙,你不应该为了虚荣与他产生矛盾,要求艾森豪遵从他的意思,需要盟军互相依赖才能把轴心国国家击败。

二战结束 编辑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1945年8月马歇尔向新任总统杜鲁门写信要求卸任,也写到艾森豪继任他的参谋长位置。1945年11月进行卸任仪式,杜鲁门宣读马歇尔的过往以及奖令状,为祖国立下殊勋,他的品格等得到赞扬并为马歇尔戴上橡树叶章。仪式过后,杜鲁门祝马歇尔退休愉快,并表示不会再打扰他。

马歇尔使华 编辑

 
国民政府代表张群,调停使马歇尔,中共代表周恩来

1945年底至1947年初初退役的马歇尔奉杜鲁门总统之命来华调解国共军事冲突。杜鲁门总统在马歇尔赴华就任之前的写的一封信里,明确给出了马歇尔的具体任务:

我特别希望你竭力说服中国政府召开包括各主要政党的国民会议,以实现中国之统一;同时实现停止敌对行动,尤其是在华北停止敌对行动。

1945年二战结束后,战胜国中华民国面临一次实现国内和平,施行宪政的历史机遇,同时也笼罩着国共内战的阴影。马歇尔来华就是为了调解国共军事冲突,杜绝爆发全面内战之可能,但是这次调解最终以失败中止。马歇尔离开中国,回美在杜鲁门支持下荣升国务卿。随后1947年3月第二次国共内战爆发。

背景 编辑

1945年8月日本投降之后,国共为受降权和受降地区发生军事冲突。为缓解军事紧张局势,美国驻华大使赫尔利调解国共争端,中华民国国民政府主席蒋中正邀请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重庆谈判。8月25日中共代表毛泽东、周恩来王若飞等抵达重庆,与国民政府就两党关系和和平建国事宜进行了初步会谈并在10月10日签署《政府与中共代表会谈纪要》即俗称双十协定。

一月停战令 编辑

整军方案 编辑

第二次调停与六月停战 编辑

夏季调停 编辑

制宪国大期间的马歇尔 编辑

马歇尔离华及声明 编辑

1947年1月7日,蒋中正设晚宴饯别马歇尔,再次邀请马歇尔重返中国担任特别顾问,答应赋予他所拥有之一切权力,共同为使中国成为中美两国人民所想望之国家而努力[5]:8259。1月8日,马歇尔离开中国返回美国,蒋中正夫妇至机场送行[5]:8260

国务卿 编辑

在1947年-1949年任美国国务卿,之前在1945年底到1947年初曾介入中国国民党政府和中国共产党的谈判,在国共内战中明显亲共[6]。他曾逼迫蒋中正下达的六月停战令使国军在四平战役中胜利后无法前进,后来招致约瑟夫·雷芒德·麦卡锡的强烈批评[7]

1947年5月7日,美国国务卿马歇尔称中国政府改组已具备美国货款条件[8]:8350。11月28日,美国国务卿马歇尔训令美国驻华军事顾问团团长巴大维向蒋介石建议改组陆军勤务机构[8]:8462。11月29日,美前驻外大使12人致电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众议院外交委员会及国务卿马歇尔,呼吁对中国予以军事装备及经济财政援助[8]:8462

 
阿灵顿国家公墓的马歇尔将军墓碑

在1950年-1951年任国防部长,他提出过“欧洲复兴计划”,并因为此计划改善了西欧战后经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而于1953年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引用 编辑

  1. ^ Marshall Papers Pentagon Office Selected Correspondence Box 69 Folder 18 George C. Marshall Foundation http://www.marshallfoundation.org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 ^ George Catlett Marshall, General of the Army. [2016-09-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5-20). 
  3. ^ U.S. officers holding five-star rank never retire; they draw full active duty pay for life.Spencer C. Tucker. The Encyclopedia of the Vietnam War: A Political, Social, and Military History. ABC-CLIO. 2011: 1685 [2016-09-09]. ISBN 978-1-85109-96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5-18). 
  4. ^ Groom, Winston. The Generals: Patton, MacArthur, Marshall, and the Winning of World War II. National Geographic Books. 2015. ISBN 9781426215506. 
  5. ^ 5.0 5.1 李新 总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中华民国史研究室,韩信夫、姜克夫 主编 (编). 《中華民國大事記》. 北京: 中华书局. 2011. 
  6. ^ 中国命运.关键十年.美国与国共谈判真相(1937~1947)关中.天下远见出版.2010年7月7日,ISBN 978-986-216-568-3
  7. ^ 麦卡锡. America's Retreat From Victory: The Story Of George Catlett Marshall. 
  8. ^ 8.0 8.1 8.2 引证错误:没有为名为民國史大事記的参考文献提供内容

来源 编辑

  • 《马歇尔使华》,中华民国史料丛稿,中华书局,1979年
  • 《马歇尔使华报告书笺注》,中央研究院现代历史研究所,1994年
  • 《周恩来选集》,人民出版社,1981
  • 《中华民国史》,中华书局,第三编第五卷,1999
  • 《政治协商会议与国共谈判》,台湾五南出版社,1992
  • 《政协协商会议纪实》,重庆出版社,1988
  • Marshall, George Catlett. The Papers of George Catlett Marshall. Vol. 5: "The Finest Soldier," January 1, 1945-January 7, 1947. Larry I. Bland and Sharon Ritenour Stevens, eds. Johns Hopkins U. Press, 2003
  • U.S. Department of State. Foreign Relations of the United States: Diplomatic Papers, 1945. Volume VII. The Far East: China. Washington, D.C.: GPO, 1969.
  • 麦卡锡. America's Retreat From Victory: The Story Of George Catlett Marshall
  • 赵红:《马歇尔使华对中国内战的影响》,《延安大学学报》,2009年1月

外部链接 编辑

前任:
马林·克雷格
  美国陆军参谋长
1939年-1945年
继任:
德怀特·D·艾森豪威尔
前任:
詹姆斯·F·伯恩斯
  美国国务卿
1947年-1949年
继任:
迪安·艾奇逊
前任:
路易斯·A·约翰逊
  美国国防部长
1950年-1951年
继任:
罗伯特·A·洛维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