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仁王举兵以仁王の挙兵),是日本平安时代末期治承4年(1180年)以仁王源赖政计划打倒平家,传令旨敦促诸源氏、寺社举兵的事件。因准备不足,事迹败露,以仁王和源赖政战死,计划在初期即受到镇压。但是以此事件为契机,诸国的反平家势力纷纷举兵,演变成全国性的动乱(治承・寿永之乱)。也称作以仁王之乱以仁王の乱)、源赖政举兵源頼政の挙兵)。

以仁王举兵
源平合战的一部分
日期治承4年5月26日(1180年6月20日)
地点
山城国宇治(现宇治市
结果 平家军胜利
参战方
源氏 平家
指挥官与领导者
以仁王
源赖政
平知盛
平重衡
兵力
1,000余骑(平家物语 28,000余骑
(平家物语)
伤亡与损失
以仁王、源赖政等主要武将战死。 不明

背景 编辑

治承3年(1179)11月,平家栋梁平清盛率数千骑进京,囚禁后白河院,停止院政,流放关白松殿基房,并将数十名院近臣日语院近臣免官,通过武力控制京都,史称治承三年政变日语治承三年の政変。隔年,治承4年(1180)2月,高仓天皇让位予平清盛之孙言仁(即安德天皇),平清盛女婿近卫基通担任摄政,平清盛完全掌握朝政。

以仁王令旨 编辑

以仁王为后白河院第三皇子,亦为拥有庞大庄园八条院犹子,然因平家作祟,其没能继承皇位,甚至没有成为亲王,而在治承三年政变后,平家更没收以仁王的土地,使其对平家产生不满。摄津源氏日语摂津源氏源赖政为于畿内近国活动的武士,其于治承2年(1178)获封从三位,可谓系首位晋升公卿武家源氏,源赖政更收养许多源氏的遗孤,俨然成为武家源氏的大家长。源赖政与美福门院及其女八条院关系良好,以仁王应是因此因素与源赖政搭上线。《吾妻镜》及《平家物语》皆表示因源赖政见平家平时蛮横无理,对其心生不满,而向以仁王提出军事政变的建议。

治承4(1180)4月9日,乘平清盛参拜安艺严岛神社之际,以仁王向东海道东山道北陆道的武士及寺社颁发追讨平家的令旨。以仁王于令旨中将自己比作壬申之乱中的天武天皇,并自诩为最胜亲王,谴责平家的恶行,更表示事成后会承继天皇之位。令旨由八条院藏人源行家发送。

以仁王兵败 编辑

治承4年(1180)5月15日,检非违使土岐光长日语源光長源兼纲日语源兼綱(源赖政养子)等人包围以仁王位于三条高仓的宅邸,然以仁王此时已在逃往园城寺的路上。据《平家物语》,是熊野别当日语熊野別当湛增日语湛増举发以仁王的阴谋;然《玉叶》只有记载朝廷决定流放以仁王,并未说明原因。园城寺向兴福寺延历寺寻求协助,主张共同抵御平家,兴福寺响应其号召,然延历寺拒绝。

5月21日,平家决定攻打园城寺,此时平家仍把源赖政编列于追讨军中,显见平家并不知悉源赖政已与以仁王合谋。5月21日晚上,源赖政烧毁自己的宅邸,前往园城寺与以仁王会合。5月26日,以仁王、源赖政离开园城寺,决定投奔兴福寺。然一行人于宇治平等院休息时,遭到平家300骑的突袭,源赖政当时只有以渡边党为首的50骑的兵力,最终寡不敌众,战死沙场,享年77岁,其嫡子源仲纲日语源仲綱、养子源仲家日语源仲家(源义仲异母兄)也纷纷战死。以仁王继续逃往山城国相乐郡光明山,最终中箭落马身亡。

战后 编辑

治承4年(1180)5月27日,朝廷展开院御所议定,商讨是否要讨伐先前支持以仁王的兴福寺;亲平家的公卿支持这项提案,然左大臣藤原经宗日语藤原経宗右大臣九条兼实等人反对,最终,高仓院决定不予追讨兴福寺。6月,平清盛携安德天皇、高仓院、后白河院迁都福原,平清盛显然系想远离受公家及南都北岭包围的京都。平清盛更命令诸国平家家臣追讨有可能响应以仁王号召的武士,并强化对诸国源氏的监控,此举反而使其备感压力,最终奋起反抗平家。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