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rtcatch 光之美少女!

日本電視動畫

Heartcatch 光之美少女!》(ハートキャッチプリキュア!),是由东堂泉東堂いづみ)所创作的魔法少女动画作品,为“光之美少女系列”的第七季作品,属第五代光之美少女。于2010年2月7日起于ABC、朝日电视台播出。海外方面,台湾香港则以“甜蜜天使”的名义代理,分别于2012年5月25日与2013年1月8日播出。

Heartcatch 光之美少女!
ハートキャッチプリキュア!
Heartcatch Pretty Cure!
假名 ハートキャッチプリキュア!
罗马字 Hatokyachi Purikyua!
类型 魔法少女动画
作品原名 ハートキャッチプリキュア!
正式译名 台湾地区 光之美少女:甜蜜天使!
香港 光之美少女:甜蜜天使
常用译名 光之美少女heartcatch
抓心Q娃
甜蜜天使
电视动画
原作 东堂泉
系列导演 长峯达也
剧本统筹 山田隆司
编剧 山田隆司、井上美绪、伊藤睦美、米村正二成田良美
人物设定 马越嘉彦
音乐 高梨康治
动画制作 东映动画大泉制作室
制作 东映动画HDTV)及朝日放送
播放电视台 日本 朝日电视台
播放期间 2010年2月7日—2011年1月30日
网络播放 中国大陆 爱奇艺
话数 全49话
版权信息 ©ABC、东映动画
主要角色
花咲蕾
来海绘里香
明堂院树
月影百合
声优
水树奈奈
水泽史绘
桑岛法子
久川绫
动漫主题电子游戏主题ACG专题模板说明

故事简介 编辑

花咲蕾是一个爱好花朵的国二转学生。随着父母搬家来到“希望花市”的途中,梦到月光天使与暗之美少女交战于一棵大树下,并看到两只精灵。不料放学后,梦里的精灵出现在她的面前,并要求她成为传说中的战士“光之美少女”,别让敌人摧毁心之大树。

然而不明的敌人出现,并夺取班上同学来海绘里香的“心灵之花”,唯有变身为光之美少女与敌人作战才能脱离敌人的魔掌!

登场人物 编辑

光之美少女(Precure) 编辑

花咲蕾/花蕾天使花咲はなさきつぼみ/キュアブロッサム,Hanasaki Tsubomi/Cure Blossom)
配音:水树奈奈(日本);杨凯凯(动画版、DX2-DX3、ALL STARS F)、李珮嘉[1](台湾);刘惠云(TVB)、吴茵(ViuTV[2]、All STARS F)(香港)
形象颜色:  粉红色
本作主角之一,14岁,从镰仓转学至私立明堂学园国中部的二年二班。个性含蓄,非常喜欢花。和父母亲及祖母经营“花咲花店”。起初只打算加入学校园艺社,但因为绘里香改造她的造型,也解开了她内向的性格,而被说服同时加入时尚社(时装部)担任副社长。梦想是当植物学家,把全世界的沙漠变成花园。擅长花语谚语古文
看到绘里香的心灵已被莎索莉娜夺走,所以挺起勇气借助希普丽(希普雷)得到光之种子,变身成花蕾天使。心灵之花为“樱花”。
变身咒语为“甜蜜天使 敞开心灵(Precure Open My Heart)”[3]
变身口号为“在辽阔大地上盛开的花朵,花蕾天使!”[4]
团体口号为“Heartcatch 甜蜜天使!”。
战斗台词是“我已经忍无可忍了!”。
必杀技
光之美少女 粉红强力音波(Precure Pink Fortewave)
用“花蕾魔法棒(Blossom Tact)”释放出一个粉红色的花苞冲向前方,击中敌人后绽放成樱花并使之净化。
一般技
花蕾天使 阵风(Blossom Shower)
单手画出圆圈,再向前释放出无数的樱花花瓣,击倒敌人。
花蕾天使 花朵风暴(Blossom Flower Storm)
身体不停旋转引起夹带着樱花的龙卷风。
花蕾天使 冲击(Blossom Impact)
把粉红色的能量光波集中在手上,掌击震飞敌人。
花蕾天使 螺旋拳(Blossom Screw Punch)
将心灵之花的能量注入于拳中,再把螺旋状的能量释放出来。
花蕾天使 全身拳(Blossom ぜんぶ Punch)
以全身重力冲撞敌人。
花蕾天使 屁股拳(Blossom おしり Punch)
以屁股冲撞敌人。
花蕾天使 射击(Blossom Shoot)
用手释放出无数的粉红色光弹,击倒敌人。
来海绘里香/海洋天使来海くるみえりか/キュアマリン,Kurumi Erika/Cure Marine)
配音:水泽史绘(日本);林美秀(台湾);张颂欣(香港)
形象颜色:  蓝色
本作主角之一,13岁,私立明堂学园国中部二年二班的学生。个性活泼,爱多管闲事,非常喜欢时装。和父、母亲及姐姐经营名为“精灵泪滴(Fairy Drop)”的流行服饰店,紧邻花咲家的邻居。因喜欢追求流行,所以在校内成立时尚社(时装部),前几集里都可以看到她和蕾在招募部员。过去的梦想是当模特儿,但对姐姐早一步实现梦想与优秀感到自卑,但自从与蕾相遇,开始决定成为使女性更漂亮的造型设计师。
贪婪使者与蕾一样保护大家心灵的意志,所以借助可弗利(可芙雷)得到光之种子,变身成海洋天使。代表花为“水色雏菊”,心灵之花为“白色仙客来”。
变身咒语为“甜蜜天使 敞开心灵(Precure Open My Heart)”[3]
变身口号为“在海风之中摇曳生姿的花朵,海洋天使!”[5]
团体口号为“Heartcatch 甜蜜天使!”。
战斗台词是“就算我的心比海宽,也已经忍耐到极限了!”。
必杀技
光之美少女 水蓝强力音波(Precure Blue Fortewave)
用“海洋魔法棒(Marine Tact)”释放出一个水蓝色的花苞冲向前方,击中敌人后绽放成雏菊并使之净化。
一般技
海洋天使 射击(Marine Shoot)
单用画出圆圈,向前释放出无数的水色水珠,击倒敌人。
海洋天使 冲击(Marine Impact)
用单手发出水蓝色的光波,击倒敌人。
海洋天使 俯冲(Marine Dive)
在极高空中俯冲产生冲击波,以此踢击敌人。
海洋天使 爆发(Marine Dynamite)
以自身为中心把能量爆发来击飞一众敌人的单人爆发技。
光之美少女 额头拳(Precure Fist Forehead)
将重力集中额头冲撞敌人。
明堂院树/阳光天使明堂院みょうどういんいつき/キュアサンシャイン,Myoudouin Itsuki/Cure Sunshine)
配音:桑岛法子(日本);傅其慧(台湾);黄昕瑜(香港)
形象颜色:  金色  黄色
本作主角之一,14岁,私立明堂学园国中部二年级,担任学生会长(于第40话卸任)。文武两道并强、长相俊美,受蕾的景仰与许多学生的爱慕。虽然是女性,但为代替体弱多病的哥哥继承家业,平时作男装打扮。私下喜欢可爱的东西,也在中途接受加入时尚社(时装部)。
为了保护困在烦恼的兄长与危机中的蕾、绘里香,借助波普莉得到光之种子,变身成阳光天使。代表花为“向日葵”,心灵之花为“牡丹”。
可能是因为她平时经常在自家的道场里修习家族祖传武术——“明堂院流古武道”的缘故,她也拥有与月光天使月影百合不分伯仲的高强战斗能力[6],也同样未变身时就可以跟敌干部开打。
变身咒语为“甜蜜天使 敞开心灵(Precure Open My Heart)”[3]
变身口号为“沐浴在𤌴烂阳光之中的花朵,阳光天使!”[7]
团体口号为“Heartcatch 甜蜜天使!”。
战斗台词是“这心中的黑暗,用我的光照亮四方吧!”。
必杀技
光之美少女 黄金强力爆发(Precure Gold Forte Burst)
第24集登场。借由“闪耀铃鼓(Shiny Tambourine)”释放无数闪亮的花朵,追击敌人后集结成一向日葵使之净化,或停止敌人的移动能力。
光之美少女 花能超强音波(Precure Floral Power Fortissimo)
借由“闪耀铃鼓”释放出代表极强的“ff”形光能,使自己环绕着强力的金黄色光芒来格斗。
一般技
向日葵 护盾(Sunflower Aegis)
以手环释放出向日葵形的光盾抵挡或反弹敌人的攻击,并吸收阳光射飞敌人。此招式的缺点是只能防御正前方的攻击。
向日葵 防护罩(Sunflower Protection)
以地面围绕720°弧形护罩抵挡攻击。
阳光天使 闪光(Sunshine Flash)
单手用画出圆圈,向前释放出无数的金色闪光,击倒敌人。
阳光天使 爆发(Sunshine Dynamite)
以自身为中心把能量爆发来击飞一众敌人的单人爆发技,目前仅于薰子的梦境出现。
向日葵 护盾冲击(Sunflower Aegis Impact)
以手环释放出向日葵形的光盾再加光波。
阳光天使 冲击(Sunshine Impact)
在“向日葵 护盾”使出同时在其上射出强烈激光,击倒敌人。
月影百合/月光天使[8]月影つきかげゆり/キュアムーンライト,Tsukikage Yuri/Cure Moonlight)
配音:久川绫(日本);林沛笭(台湾);郑丽丽(香港)
形象颜色:  银色  紫色
本作主角之一,17岁,私立明堂学园高中部二年级,是桃香同班的挚友,帮忙其工作缺席时的上课笔记。成绩在全学年名列前茅,性格冷僻。父亲于三年前去寻找心之大树而失踪至今。
故事开始时为了保护心之大树而与暗之美少女(黑暗天使)战斗,不幸战败。由于她孤注一掷,所以心之大树并未枯萎。因为搭档的妖精在过去战斗中消亡,无法重复给予变身用的光之种子,加上仅存的光之种子在战斗中破碎导致她无法变身。未变身时已有高强的战斗能力,光之种子的碎片也能够暂时产生防护罩。由于战斗造成的心理伤害,一度对新生的光之美少女们态度消极、不愿参战协助。后借由心之大树与心灵之壶的力量,成功修复变身种子复出。最后在第48话中打败暗之美少女后拿回另一半变身种子并将其完全修复,不过在剧场版中种子依然借由心之大树与心灵之壶的力量修复。代表花为“玫瑰”,心灵之花为“百合”。
是萨巴酷博士的亲生女儿。在萨巴酷博士为了保护月影丧命于杜恩的能量弹下,曾一度放弃过,最后在蕾的鼓励下,恢复以往的个性。
与《KiraKira☆光之美少女 A La Mode》中的琴爪缘剑城晶并列为历代光之美少女中年纪第二大的。
光之美少女系列首位高中生身份的光之美少女。
变身咒语为“甜蜜天使 敞开心灵(Precure Open My Heart)”[3]
变身口号为“在月光中闪耀的花朵,月光天使!”[9]
团体口号为“Heartcatch 甜蜜天使!”。
战斗台词是“直到所有的心圆满为止,我要战斗下去!”。
必杀技
光之美少女 银白超强音波(Precure Silver Fortewave)
用“月光魔法棒(Moon Tact)”释放出一个银白色的花苞冲向前方,击中敌人后绽放成玫瑰并使之净化。
光之美少女 花能超强音波(Precure Floral Power Fortissimo)
借由“月光魔法棒”释放出代表极强的“ff”形光能,使自己环绕着强力的淡紫色光芒来格斗。
一般技
月光天使 反射(Moonlight Reflection)
用双手释放出激光光芒,将敌人的攻击反射回去。
月光天使 银白冲击(Moonlight Silver Impact)
用单手发出银白色的光波,击倒敌人。
  • 合体一般技
光之美少女 双重射击(Precure Double Shoot)
双人各自用手释放出光芒射击敌人。
双重光之美少女拳击(Double Precure Punch)
双人各自用手出拳攻击敌人。
光之美少女 双重拳击(Precure Double Punch)
双人由空中俯冲而下各自用手出拳攻击敌人。
光之美少女 圣诞节大冲击(Precure Christmas Impact)
双人用手画出一个巨大的心形光弹攻击敌人。
光之美少女 双重大冲击(Precure Double Impact)
双人同时挥拳射出冲击波震飞敌人。
光之美少女 大爆发(Precure Dynamite)
双人彼此挽住一支手,一自我为中心产生大规模的爆炸,撞飞敌人。
光之美少女 大冲击(Precure Impact)
三人把能量光波集中在手上,掌击震飞敌人。
  • 合体必杀技
光之美少女 花能超强音波(Precure Floral Power Fortissimo)
任两人将心意投入花朵魔法棒(Flower Tact)中,两人画出共二个“f”,于光球中飞速结合成心形,击穿敌人夺取心灵,爆炸后再绽放成花净化敌人并同时喊出“Heartcatch!”(香港译为“撼动心灵!”)。月光天使与阳光天使能独自使用此招式。
光之美少女 闪耀超强音波(Precure Shining Fortissimo)
“花能超强音波”的进化版本。阳光天使将“黄金强力爆发”集合成光球,再以“花能超强音波”穿越光球化为金色光芒,击倒敌人并同时喊出“Heartcatch!”(香港译为“撼动心灵!”)。于第38话中月光天使与阳光天使曾经合力使用此招式对抗沙漠恶魔。两人画出共二个“f”,于光球中飞速结合成心形,然后花蕾天使与海洋天使使用“花能超强音波”,两个心形同时击穿沙漠恶魔夺取心灵然后爆炸。
光之美少女 撼心交响曲(Precure Heartcatch Orchestra) (香港译为“撼动心灵交响曲”)
全体变身为超级幻影(Super Silhouette)后,以“撼心幻影镜”(Heartcatch Mirage)集合力量,先绽放出心之花神,再以光之美少女们指挥花朵魔法棒和拍奏闪耀铃鼓,并带着心之花神及花瓣冲向前方飞行,月光天使先开始用手开始让心之花神绽放,接着阳光天使用手让心之花神出手,之后海洋天使用双手让心之花神集中拳力,再让花蕾天使集中手力让心之花神出拳,最后是击中敌人后绽放樱花、雏菊、向日葵和玫瑰并以心之花神手中净化。
在剧场版中,许多心之花的光芒,跟奥利华的心灵之花龙水晶和种子手电筒集中撼心交响曲时,在宇宙上空的光芒变成大圆盘,之后心之花的力量在光芒开始闪耀,使力量变成金色的光芒,让敌人在心之花盘上停止攻击,使出拳变成手中拥抱再冲向前方飞行,而绽放的樱花、雏菊、向日葵和玫瑰变成金花色击中敌人后,并心之女神手中祈祷拥抱净化。
光之美少女 重力拳击 (Precure Fist Punch)(香港译为“光之美少女 拳头冲击波”)
最后一集中,全体合为一体,变身为无限幻影(Infinity Silhouette)。幻化为身穿巨大净白礼服的光之美少女,带着花瓣飞行,以拳头重击净化敌人。

心之大树 编辑

配音:鹤弘美[10](日本);林美秀(台湾);余欣沛(香港)
心之大树给予人类心灵之花力量与支持,守护心之大树是光之美少女的使命。沙漠使徒想藉着使树枯萎、人心衰落,称霸世界。由于月光天使孤注一掷,所以心之大树并未死亡,而使花朵枯萎凋落。现在必须经过光之美少女努力收集心灵种子,使心之大树再次绽放花朵。在最后被杜恩亲手枯萎,但藉着光之美少女收集的心灵种子而重生。
希普丽(希普雷)シプレ,Shypre)
配音:川田妙子(日本);林美秀(台湾);成瑶孆(香港)
形象颜色:  粉红色
心之大树的精灵,选蕾为伙伴,蕾可从她得到“光之种子”变身成花蕾天使。性格较内向礼貌,像姐姐般劝戒着蕾。可在花蕾天使肩上变成可以飞翔的披风。语尾习惯说“~ですぅ!”。
其名字源自于法语“西普香水”(一种可能原产于塞浦路斯香水)。
可弗利(可芙雷)コフレ,Coffret)
配音:熊井统子(日本);林沛笭(台湾);陈皓宜(香港)
形象颜色:  天空色
心之大树的精灵,选绘里香为伙伴,绘里香从他得到“光之种子”变身成海洋天使。个性男孩子气、爱现,像弟弟般与绘里香玩耍。可在海天使肩上变成可以飞翔的披风。语尾习惯说“~ですっ!”。
其名字源自于法语“珠宝盒”。
波普莉ポプリ,Potpourri)
配音:菊池心(日本);杨凯凯(台湾);何璐怡(香港)
形象颜色:  黄色  金色
故事中期诞生于心之大树的金色婴儿精灵,主动来到人间寻找搭档,后来要求树成为其伙伴。树可从她得到“光之种子”变身成阳光天使,自己也可以释放出向日葵形的光盾,同时可以强化阳光天使的“向日葵 护盾(Sunflower Aegis)”及“阳光天使 冲击(Sunshine Impact)”技能。虽然是树的伙伴,但因为树的家不能饲养宠物的关系而需要在蕾的家与蕾和希普丽(希普雷)一起居住。拥有“守护的力量”,能将整个心之大树给包覆住。可在阳光天使肩上变成可以飞翔的披风。另外她身上存放着一颗橙色的种子,为打开光之美少女城堡的钥匙。光之美少女通过“撼心幻影镜(Heartcatch Mirage)”的考验后种子改变外观让她们获得撼心幻影镜,而且将种子放入撼心幻影镜后可以发动其力量。语尾习惯说“~でしゅ!”。
其名字源自于法语“百花香”(指能散发香味的干燥花瓣和香料混合物)。
可隆コロン,Cologne)
配音:石田彰(日本);陈彦钧(台湾);周倚天(香港)
形象颜色:  紫色  银色
心之大树的精灵,选百合为伙伴。原先百合从他得到“光之种子”变身成月光天使,但在战斗中为保护月光天使而不幸灭亡,灵魂长存于心之大树守护着百合。虽然如此月光天使依然可以自行在其肩上变出可以飞翔的披风。
其名字源自于法语“古龙水”(一种男士用香水)。
可贝コッペ,Coupé)
配音:堀内贤雄(日本);黄启昌(香港)
形象颜色:  绿色
传说中的精灵,平时处于薰子工作的植物园。虽然不说任何话,不过总是注意着蕾与蕾的朋友。过去是传说中花朵天使的伙伴,希普丽(希普雷)、可弗利(可芙雷)和波普莉都非常仰慕他。
拥有化为人型的能力,以蕾祖父的型态于光之美少女们九死一生时现身出手相救,身手非常敏捷。起先蕾等人并不知情,后来在寻找秘器“撼心幻影镜(Heartcatch Mirage)”时试探光之美少女们的实力,被打败而露出原型。
其名字源自于法语“轿跑车”。

沙漠使徒(Desert Apostles) 编辑

企图摧毁心之大树,令人类的心灵之花全部枯萎,使地球彻底沙漠化的邪恶组织。该组织的总部是位于外太空中一处名为“行星城”的大型移动要塞,另外在地球附近的某星球上设有进攻地球的据点。

首领 编辑

沙漠之王杜恩砂漠王デューン,Dune)
配音:绿川光(日本);宋昱璁(台湾);萧徽勇李镇然(第37集起)(香港)
本作主要反派,沙漠使徒的首领,外表看起来像个弱不禁风的少年,但实际上是心狠手辣、喜欢挑衅别人的来自外星的不明支配者,向萨巴酷发出命令。曾经和花朵天使对战最后败北。夺回力量后,亲手把心之大树枯萎,并把大量沙漠恶魔发射向地球。最后被光之美少女们以无限幻影(Infinity Silhouette)净化之后对着花咲蕾露出笑容并死去,化为灰尘消失。
后来在STMM中被索尔希埃尔的魔力以青年型态复活,最终与梅比斯一起现身并自爆。
继《光之美少女Splash Star》的葛亚、《Yes! 光之美少女5GoGo!》的馆长和《FRESH光之美少女!》的梅比斯后第四个在最终决战后彻底消失的反派首领。
杜恩原意为英文“沙丘(Dune)”

高层 编辑

萨巴酷博士サバーク博士,Professor Sabaku)
配音:楠大典(日本);陈彦钧(台湾);刘奕希(香港)
本作第二反派,沙漠使徒的指挥官,率领三干部行动,也是暗之美少女的制造者。一直都戴面具。在故事终末时揭发实为月光天使(月影百合)失踪的父亲,月影英明月影 英明,Tsukikage Hideaki)博士。最后于第48话为保护女儿命丧于杜恩的能量弹下。
萨巴酷原意为日文“沙漠(さばく)”
暗之美少女ダークプリキュア,Dark Precure)
配音:高山南(日本);傅其慧(台湾);林芷筠余欣沛(代配)(香港)
萨巴酷博士的左右手。帮助萨巴酷博士摧毁心之大树。金黄色的右眼能产生强力冲击波,能力强大,足以破解光之美少女们的变身。故事开始时与月光天使交战得胜,并得到她消失后留下的半枚变身种子,与月光天使像是光与影一般相对。后来得到强化,令双眼都能产生强力冲击波。实际上是萨巴酷博士以研究心之大树得到的技术与月影百合的基因所制造,为百合的亲妹。最后于第47话被月光天使以“光之美少女 花能超强音波”击败,并于第48话中躺倒在月影英明博士的怀抱中死去。
台湾动画将其名字译作黑暗天使
必杀技
黑暗强力音波(Dark Fortewave)
用“黑暗魔法棒(Dark Tact)”释放出暗红色的光能,直接攻击对方或释放出一个暗红色的花苞冲向前方。
暗之美少女 黑暗超强音波(Precure Dark Power Fortissimo)
借由“黑暗魔法棒”释放出代表极强的“ff”形光能,使自己环绕着强力的暗红色光芒来格斗。
沙罗曼达男爵サラマンダー男爵,Baron Salamander)
配音:藤原启治(日本);陈彦钧(台湾);关令翘(香港)
于剧场版登场。 另见电影版:超级时尚秀在花之都...真的吗!?

三干部 编辑

莎索莉娜サソリーナ,Sasorina)
配音:高乃丽(日本);傅其慧(台湾);陈琴云(香港)
三干部之一,个性直率,要光之美少女们认真战斗。擅长用恰似尾巴的头发来攻击。心灵之花是猪牙花
最后于第40话被全体光之美少女以“光之美少女 撼心交响曲”净化击败,并于第49话中重生成为一名幼儿园老师,出现在第41话中的幼稚园里面。
名称源自于日文“蝎子”。
古蒙察奇クモジャキー,Kumojacky)
配音:竹本英史(日本);陈彦钧(台湾);李凯杰(香港)
三干部之一,操著一口土佐方言日语土佐弁,是个热血的武斗男子。经常编想自己的新必杀技。心灵之花是锯草
最后于第46话被海洋天使以“光之美少女 水蓝强力音波”净化击败,并于第49话中重生成为一名武术修习者,来到明堂院树的道场修习武术。
名称源自于日文“蜘蛛”。
寇布拉查コブラージャ,Cobraja)
配音:野岛裕史(日本);宋昱璁(台湾);李震权(香港)
三干部之一,常自我陶醉,认为自己是宇宙第一美男子,喜好于常人面前展现自己的魅力,总是喜欢在说话时突然插入外语词汇与句子(主要是法语,但也有一些是英语)。心灵之花是玫瑰
最后于第46话被阳光天使以“光之美少女 黄金强力爆发”净化击败,并于第49话中重生成为一名裁缝。
名称源自于英文“眼镜蛇”。
在故事后期揭露,实际上三干部是心灵之花枯萎后被杜恩带来改造的普通人类,对现实世界有着极深的憎恨。

怪物 编辑

史纳奇スナッキー,Snackey)
配音:堀井茶渡日语堀井茶渡岩崎了(日本)
沙漠使徒数量众多的小啰喽。外型仿佛像是用黑色布袋做成的人型紧身衣,十分耐打,有各种不同的身形尺寸和个性。如果身体出现破洞,作为体内填充物的沙子会漏出而消亡,但可以重新补充而再生。在剧场版中,出现蝙蝠外型的史纳奇,跟随沙罗曼达男爵,围成圈后能够强行召唤出心灵之花。
沙漠异形デザトリアン,Desertrian)
配音:金田朋子(日本)
沙漠使徒所使用的刺客物质。必须将人类枯萎的心灵之花中放入感叹号状的水晶。球体部分的水晶沉睡着失去意识的人,棒形的部分放入怀抱着烦恼的心灵之花,可以附着于任何物体上变成有沙漏图徽的怪物,并不断说出内心的烦恼。被打败后枯萎的心灵之花会恢复正常并由光之美少女负责将其重新放回到失去意识的人身上使之苏醒。故事后期三干部还可以使用“黑暗手镯”(Dark Bracelet)对沙漠异形进行力量强化并与其合体直接进行操控,但被打败后使用者身体会承受极大伤害,甚至丧命。
当沙漠异形被净化并且恢复人型后,会将成为沙漠异形的事情误认为是作梦,但是却也会清楚记得在与光之美少女交战时所被给予的建议和劝告。
名字源自于英文“沙漠”的变体。
沙漠恶魔デザートデビル,Desert Devil)
配音:星野贵纪(日本)
由杜恩所在的行星城(香港译为“惑星城”)所射出的沙漠种子演变而成的巨大怪物,拥有再生及将行星沙漠化的能力,其射线能够将万物枯萎、沙化。被打败后化为灰尘消失。

主角的家人 编辑

花咲家 编辑

花咲薰子/花朵天使花咲薰子/キュアフラワー,Hanasaki Kaoruko/Cure Flower)
配音:坂本千夏(日本);傅其慧(台湾);陆惠玲(香港)
形象颜色:  白色  粉红色
67岁,蕾的奶奶,旧姓五代。非常有名的植物学家,现为植物园园长。过去是传说中最强的战士──花朵天使(Cure Flower),因此知道主角们是光之美少女。曾经借着奇迹的力量变身成花朵天使帮助主角等人。她所佩带的红宝石颈炼保存了沙漠之王杜恩过去被封印的力量,然而后来却被他破碎而夺回力量。体魄强健,有日本空手道史上最年轻冠军的纪录。
为了达成小女孩的心愿且保护她,所以用红宝石颈炼与可贝合作,再次变身成花朵天使,代表花为“莲花”,变身口号为“在神圣光辉中闪耀的一朵花,花朵天使!”[11]
一般技
光之美少女 疾风花烛(Precure Flower Candle)
射飞出一花瓣在敌人下方画出带有花朵图案的圆圈光界,使敌人在上方急速旋转。
光之美少女 花舞嘉年华(Precure Flower Carnival)
射飞出的花瓣各生成花蕾,从每朵花中钻飞出幻影分身,再潜入怪物内部,直接攻击控制怪物的敌人。
花咲美月花咲みずき,Hanasaki Mizuki)
配音:加藤优子(日本);林美秀(台湾);黄玉娟(香港)
42歳,蕾的母亲。与蕾同样配戴眼镜。过去为知名连锁花商“Red Florian”职员,故事开始时离职转而到“希望花市”自己经营花店。于第43集怀孕,生下次女双叶ふたば
花咲阳一花咲陽一,Hanasaki Youichi)
配音:金光宣明(日本);宋昱璁(台湾);陈永信(香港)
蕾的父亲,薰子的儿子。曾任职大学植物学教授,现为兼职教授并与妻子兼营花店。
花咲空花咲空,Hanasaki Sora)
配音:堀内贤雄(日本);黄启昌(香港)
蕾已故的爷爷,独居于镰仓山间的大提琴家。于薰子于山中修练时邂逅。

来海家 编辑

来海樱来海さくら,Kurumi Sakura)
配音:冰青(日本);傅其慧(台湾);黄莹莹(香港)
绘里香的母亲,流行服饰“仙女下凡”的店主,也是退休的知名模特儿。
来海流之助来海流之助,Kurumi Ryuunosuke)
配音:远近孝一(日本);陈彦钧(台湾);朱子聪(香港)
绘里香的父亲,著名的世界级摄影师。非常喜欢拍摄家人的照片。
曾在第6集时给绘里香的同学佳苗建议。
来海桃香来海ももか,Kurumi Momoka)
配音:伊藤静(日本);杨凯凯(台湾);吴羡婷(香港)
17歳,私立明堂学园高中部二年级的学生,绘里香的姐姐。高中生模特儿。经常与妹妹捉弄打闹。

月影家 编辑

月影春菜月影はるな,Tsukikage Haruna)
配音:佐久间玲(日本);傅其慧(台湾);詹健儿(香港)
百合的母亲,丈夫失踪后独自于车站经营商店以维持家计。
月影英明月影 英明,Tsukikage Hideaki)
#沙漠使徒(Desert Apostles)参照

明堂院家 编辑

明堂院严太郎明堂院厳太郎,Myoudouin Gentarou)
配音:中博史(日本);陈彦钧(台湾);林保全(香港)
明堂院的祖父,明堂学园创校人与理事长、明堂院道场宗主。
明堂院椿明堂院つばき,Myoudouin Tsubaki)
配音:汤屋敦子(日本);林沛笭(台湾);魏惠娥(香港)
明堂院的母亲,理事长的亲独生女。
明堂院皋明堂院さつき,Myoudouin Satsuki)
配音:前野智昭久嶋志帆(7歳时)(日本);宋昱璁(台湾);林筠翔黄莹莹(7歳时)(香港)
明堂院的兄长,闲静温和,原本是不错的武者,可惜体弱多病而将当主之位转让其妹。总是在一边守护着妹妹。

明堂学园 编辑

鹤崎老师鶴崎先生,Tsurusaki)
配音:牛田裕子日语牛田裕子(日本);林沛笭(台湾);黄丽芳(香港)
26岁,为蕾和绘里香的班导暨国文老师,用爱来教导学生。对于没有男性喜欢她的个性而烦恼,作为教师不敢表露害怕妖怪之性格。
理科老师理科の先生
配音:小嶋一成日语小嶋一成(日本)
为蕾和绘里香的理科老师。
泽井直美沢井なおみ,Sawai Naomi)
配音:植冈由纪子日语埴岡由紀子(日本);林沛笭(台湾);余欣沛(香港)
明堂学园国中部二年二班学生,在绘里香劝诱下加入时尚社(时装部)。会长的爱慕者,对明堂院入社感到十分害羞。
黑田留美子黒田るみこ,Kuroda Rumiko)
配音:足立友(日本);林美秀(台湾);罗孔柔(香港)
明堂学园国中部二年二班学生,在绘里香劝诱下加入时尚社(时装部)。性格狡猾外向。
佐久间淑子佐久間としこ,Sakuma Toshiko)
配音:吉田圣子(日本);傅其慧(台湾);何宝珊(香港)
明堂学园国中部二年二班学生,在绘里香劝诱下加入时尚社(时装部),昵称“TOCCO”。性格直爽。
志久奈奈美志久ななみ,Shiku Nanami)
配音:藤井幸代(日本);林美秀(台湾);凌晞(香港)
明堂学园国中部二年二班学生,也是会长的爱慕者。因母亲早逝代母职包办家计而疏于课外活动,最后中途加入时尚社(时装部)。
大冢达也大塚たつや
配音:水谷直树日语水谷直樹(日本);张裕东(香港)
明堂学园国中部二年二班学生。
多田佳苗多田かなえ,Tada Kanae)
配音:小岛幸子(日本);林沛笭(台湾);吴羡婷(香港)
明堂学园国中部二年二班学生,喜好拍摄爆炸性新闻供人流传,现在以光之美少女为攻略目标。

其他学生 编辑

上岛沙耶香上島さやか,Ueshima Sayaka)
配音:渡边明乃(日本);林沛笭(台湾);黄淑芬(香港)
明堂学园国中部一年级,曾经要求加入男子足球部被拒,自行成立了女子足球部。心灵之花为圣诞红,代表的花语是燃烧的心。
小笠原真央小笠原まお,Ogasawara Mao)
配音:久嶋志帆(日本);傅其慧(台湾);魏惠娥(香港)
绘里香的朋友,所属社团为网球部。
熊泽步美熊沢 あゆみ
配音:足立友(日本);罗孔柔(香港)
所属社团为网球部,熊泽步美的双打伙伴。
西原大辉西原大輝
配音:小野大辅(日本);李震权(香港)
三浦明良三浦あきら,Miura Akira)
配音:木内玲子(日本);傅其慧(台湾);巫哲棋(香港)
明堂学园国中部二年二班,所属社团为棒球部,家中经营拉面店。心灵之花为鼠尾草,代表的花语是勇气。
高岸梓高岸あずさ,Takagishi Azusa)
配音:折笠富美子(日本);傅其慧(台湾);魏惠娥(香港)
绘里香的朋友,戏剧部部长。与时尚部有往来。
酒井正人酒井まさと
配音:长泽美树(日本);林沛笭(台湾);邓港文(香港)
明堂学园国中部二年二班,热爱功夫,时常与弟弟对练。
番健次番ケンジ
配音:置鲇龙太郎(日本);宋昱璁(台湾);张裕东(香港)
明堂学园国中部二年二班,拥有与普通中学生不相称的身高。眼光锐利恐怖,同学间称呼为番长,本质面恶心善。热衷及擅于绘画少女漫画。
水岛亚夜水島アヤ,Mizushima Aya)
配音:白石凉子(日本);林沛笭(台湾);黄淑芬(香港)
明堂学园三年级生,园艺部部长。个性非常冒失及爱哭。十分爱护花朵及尊敬薰子。
林勇气林ゆうき,Hayashi Yuuki)
配音:折笠爱(日本);林沛笭(台湾);魏惠娥(香港)
明堂学园国中部二年二班,脚踏车旅游迷。
才谷秀雄才谷秀雄
配音:阪口大助(日本);宋昱璁(台湾);黄积权(香港)
明堂学园高中部二年一班学生,学年成绩排名第二,对百合具强烈竞争意识。
杉山刚杉山ごう
配音:铃木真仁(日本);林美秀(台湾);张方正(香港)
明堂学园国中部二年级,电影社社员。
池田彩、工藤真由池田彩、工藤真由,Ikeda Aya、Kudou Mayu)
配音:池田彩工藤真由日语工藤真由(日本);傅其慧林沛笭(台湾);詹健儿黄莹莹(香港)
明堂学园国中部二年级,轻音乐社双主唱。

其他 编辑

明良的父亲あきらの父
配音:松山鹰志日语松山鷹志(日本);张锦江(香港)
明良的母亲あきらの母
配音:埴冈由纪子日语埴岡由紀子(日本);曾佩仪(香港)
志久留美志久るみ,Shiku Rumi)
配音:玉川砂记子(日本);林沛笭(台湾);罗孔柔(香港)
志久七海之妹,现读幼稚园,很依赖姐姐。知道妖精们的存在。
小畑おばた
配音:千叶进步(日本);陈彦钧(台湾);周倚天(香港)
职业为新种植物研究及开发公司之营业员,曾经是花咲阳一任职大学教授时期的学生。
酒井义人酒井よしと
配音:津村真琴(日本);凌晞(香港)
热爱功夫,时常与哥哥对练。
利冈优斗利岡ユウト,Toshioka Yuuto)
配音:高桥广树(日本);陈彦钧(台湾);锺见麟(香港)
柴田里莎柴田リサ,Shibata Risa)
配音:浅田叶子(日本);林沛笭(台湾);罗孔柔(香港)
八百屋八百屋
配音:大林洋平日语大林洋平(日本);朱子聪(香港)
奈奈美的父亲ななみの父
配音:泷知史(日本);邓志坚(香港)
奈奈美的母亲ななみの母
配音:今井由香(日本);詹健儿(香港)
博人ヒロト
配音:小林由美子(日本);李震权(香港)
前明堂院道场门生,曾因使用非法手段比武被逐出师门。
中野美鹤中野みつる
配音:园崎未惠(日本);凌晞(香港)
はるか
配音:皆口裕子(日本);林沛笭(台湾);凌晞(香港)
留美的同学,因负气离家出走而认识妖精。
露木香玲露木かりん
配音:嘉数由美(日本);罗杏芝(香港)
遥的母亲はるかの母
配音:茂吕田薰(日本);沈小兰(香港)
佐藤纪子佐藤ノリコ
配音:浅田叶子(日本);罗杏芝(香港)
幻影光之美少女ミラージュ プリキュア,Mirage Precures)
配音:同光之美少女之配音员
“撼心幻影镜(Heartcatch Mirage)”对光之美少女们进行最后一个考验时出现,映照光之美少女们过去的心理,与其“战斗”,光之美少女们通过考验后会合为一体,提升其力量。
隼人ハヤト
配音:浦和惠(日本);傅其慧(台湾);魏惠娥(香港)
与百合住在同个社区的少年。喜欢百合。
橘真由美橘まゆか
配音:天野由梨(日本);曾佩仪(香港)

光之美少女的用具 编辑

心灵种子こころの種,Heart Seed)
每次打败敌人后可从精灵生出一颗心灵种子,并借由“心灵之壶(Heart Pot)”来收集。将心灵种子放入心之香水中,变成有着色光芒的神圣香水。不同颜色的心灵种子有着不同的能力,使用心灵种子的人可以得到心灵种子的力量。
红色种子会让使用的人的速度变快。
蓝色种子会让使用的人有心情愉悦的效果。
粉红色种子会让使用的人集中精力。
心灵之壶ココロポット,Heart Pot)
初期只用作收集心灵种子,后期成为月光天使的变身器具。
光之美少女的变身器具
光之美少女可从精灵伙伴得到一颗“光之种子プリキュアの種,Precure Seed)”放入“心之香水ココロパフューム,Heart Perfume)”变身,阳光天使则用“闪耀香水シャイニーパフューム,Shiny Perfume)”变身。月光天使在失去妖精后,改以“心灵之壶ココロポット,Heart Pot)”进行变身。
光之美少女的武器
花蕾天使、海洋天使、月光天使和暗之美少女释放花苞似绝招的武器统称花朵魔法棒フラワータクト,Flower Tact),而阳光天使的武器为闪耀铃鼓シャイニータンバリン,Shiny Tambourine)。
撼心幻影镜ハートキャッチミラージュ,Heartcatch Mirage)
存放在光之美少女城堡的神秘用具,而城堡位于植物园的某一处。按照古代留下来的传统,每一代光之美少女均需要在此打倒上一代的光之美少女才可以获得,同时每当有光之美少女前往城堡接受考验时心之大树亦会出现在城堡的上空守护她们。花朵天使曾借由“撼心幻影镜(Heartcatch Mirage)”的力量和杜恩在最后一刻打成平手并将他的力量全部封印,可是因为超过了力量的极限使她的变身器具及光之种子破裂,令她以后也不可以再变身。后来因为花朵天使不忍与蕾战斗所以派出可贝迎战花蕾天使、海洋天使及阳光天使。她们打败可贝后和百合(未变身)联手获得撼心幻影镜。故事后期四位光之美少女为了进一步增强力量打败沙漠恶魔而再一次前往光之美少女城堡接受撼心幻影镜的最后考验,需要她们了解清楚自己并且学会接受负面的自己,在通过最后考验之后所有光之美少女均会在城堡留下自己的石像,同时发动撼心幻影镜的力量。
光之美少女可借由撼心幻影镜力量的反射,进化成为超级幻影(Super Silhouette),服装变为净白,背后增加心型光环。在最后一集中,全体借由撼心幻影镜力量的反射合为一体,变身为无限幻影(Infinity Silhouette)。幻化为身穿巨大净白礼服的光之美少女,带着花瓣飞行。
另外,第32话中揭露月光天使在故事开始时前往光之美少女城堡希望获得撼心幻影镜,却被出现在心之大树旁边的暗之美少女发现了,结果为了保护心之大树而战败。
撼心幻影镜除了可以赐予光之美少女无限的力量从而令她们增强战斗能力之外,还可以将人送去心之大树、观察人的心之花的情况以及显示心之大树的位置及情况。

电视动画 编辑

日本

Heartcatch 光之美少女!”(ハートキャッチプリキュア!
  • 播放电视台及时间:朝日电视台、逢星期日早上8时30分至9时。
  • 播放日期:2010年2月7日-2011年1月30日 全49话

台湾

光之美少女甜蜜天使!”
  • 播放电视台及时间:东森幼幼台、逢星期五下午5时30分至6时(2012年11月10日起改为逢星期六下午5时至5时30分,2013年3月23日起改为逢星期六下午3时至3时30分),以国语配音播出。
  • 播放日期:2012年5月25日-2013年5月4日 全49话

香港

光之美少女:甜蜜天使”
  • 播放电视台及时间:翡翠台、逢星期二、三下午5时20分至5时50分,以粤语配音播出。
  • 播放日期:2013年1月8日-2013年7月2日 全49话

各话标题 编辑

话数 标题(日文原文)[12] 标题(台湾东森幼幼台翻译) 标题(香港翡翠台翻译) 剧本 演出 作画监督 美术监督 播出日期(日本) 播出日期(香港)
1 私、変わります!変わってみせます!! 我要改变!我要焕然一新!! 我要改变!我要努力尝试!! 栗山绿 长峯达也 马越嘉彦 增田龙太郎 2010年
2月7日
2013年
1月8日
2 私って史上最弱のプリキュアですか?? 我是史上最弱的甜蜜天使吗?? 我是史上最弱的Precure?? 黑田成美 小岛彰 户杉奈津子 2月14日 1月9日
3 2人目のプリキュアはやる気まんまんです! 第二位甜蜜天使,冲劲十足喔! 第二个Precure,充满斗志! 岩井隆央 伊藤智子 增田龙太郎 2月21日 1月15日
4 早くもプリキュアコンビ解散ですか? 甜蜜天使双人组这么快就要解散了吗? Precure组合这么快就解散? 米村正二 川田武范 川村敏江 须和田真 2月28日 1月16日
5 拒否されたラーメン!親子の絆なおします! 被拒绝的拉面!修复亲子间的羁绊! 被拒绝的拉面!修好父子情! 成田良美 畑野森生 奥山美佳 井芹达朗 3月7日 1月22日
6 スクープ!プリキュアの正体ばれちゃいます!? 独家头条!甜蜜天使的真实身份曝光了!? 聚焦!Precure真正身份要败露!? 伊藤睦美 胜间田具治 河野宏之 佐藤千惠 3月14日 1月23日
7 あこがれの生徒会長!乙女心はかくせません!! 心仪的学生会长!少女情怀藏不住!! 万人迷学生会会长!难以隐藏少女心!! 栗山绿 小川孝治 为我井克美 增田龙太郎 3月21日 1月29日
8 カリスマモデルのため息!って、なぜですか? 超人气模特儿的叹息!是为了什么呢? 当红模特儿叹息!为什么? 井上美绪 志水淳儿 ポール・アンニョヌエボ
フランシス・カネダ
3月28日 1月30日
9 スカウトされたお父さん!お花屋さんをやめちゃいます!? 爸爸被挖角了!花店要结束营业了吗!? 爸爸被猎!不再做花店!? 成田良美 境宗久 小岛彰 井芹达朗 4月4日 2月5日
10 最大のピンチ!ダークプリキュアが現れました! 最大的危机!黑暗天使出现了! 最大的危机!暗之美少女出现! 米村正二 长峯达也 马越嘉彦 须和田真 4月11日 2月6日
11 アチョー!!カンフーでパワーアップします!! 哈啾!!练功夫提升实力!! A Cho!!学功夫提升战斗力!! 伊藤睦美 岩井隆央 伊藤智子 佐藤千惠 4月18日 2月12日
12 ドッキドキです!プロポーズ大作戦!! 心跳加速!求婚大作战!! 很紧张!求婚大作战!! 井上美绪 川田武范 奥山美佳 本田修 4月25日 2月13日
13 真実が明かされます!キュアムーンライトの正体!! 真相即将大白!月光天使的真实身份!! 真相曝光!月光天使的真正身份!! 栗山绿 座古明史 河野宏之 田中美纪 5月2日 2月19日
14 涙の母の日!家族の笑顔守ります!! 泪的母亲节!我要守护家人的笑容!! 伤心的母亲节!保护家人的笑容!! 成田良美 小川孝治 川村敏江 渡部叶 5月9日 2月20日
15 なんと!生徒会長がキュートな服を着ちゃいます!! 什么!学生会长竟然穿上了可爱的女装!! 想不到!学生会会长穿可爱的衣服!! 米村正二 畑野森生 为我井克美 井芹达朗 5月16日 2月26日
16 ライバルはえりか!演劇部からの挑戦状です!! 对手是绘里香!来自戏剧社的挑战书!! 对手是绘里香!戏剧部的挑战书!! 伊藤睦美 黑田成美 ポール・アンニョヌエボ
フランシス・カネダ
须和田真 5月23日 3月5日
17 認めてくださいっ!私たちのプリキュア魂!! 请认同我们的甜蜜天使之魂吧!! 请认同我们的光之美少女之魂!! 井上美绪 岩井隆央 小岛彰 杦浦正一郎
斋藤信二
5月30日 3月6日
18 最強伝説!番長登場、ヨロシクです!! 最强的传说!番长登场请多指教!! 最强传说!番长出场,多多指教!! 米村正二 地冈公俊
中尾幸彦
青山充 增田龙太郎 6月6日 3月12日
19 涙の嫁入り!父の日記念写真です!! 含泪嫁女儿!父亲节的纪念照片!! 难过的新娘!父亲节的留影!! 伊藤睦美 大冢隆史 奥山美佳 仓本章 6月20日 3月13日
20 第3の妖精!ポプリはかわいい赤ちゃんです!! 第三位精灵!波普莉是可爱的小宝宝!! 第三个精灵!波普莉是个可爱的宝宝!! 栗山绿 志水淳儿 河野宏之 渡部叶 6月27日 3月19日
21 妖精アドベンチャー!プリキュアスカウト作戦です!! 精灵冒险!发掘甜蜜天使大作战!! 精灵冒险!物色光之美少女大作战!! 井上美绪 座古明史 稻上晃 井芹达朗 7月4日 3月20日
22 ついに見つけました!!3人目のプリキュア!! 终于找到了!!第三位甜蜜天使!! 终于找到!!第三个Precure!! 米村正二 小村敏明
广嶋秀树
伊藤智子 增田龙太郎 7月11日 3月26日
23 キュアサンシャイン誕生ですっ! 阳光天使诞生了! 成田良美 畑野森生 马越嘉彦 须和田真 7月18日 3月27日
24 こころの大樹の危機!プリキュア、飛びますっ!! 心之大树的危机!飞吧甜蜜天使!! 心之大树的危机!Precure飞天!! 境宗久 为我井克美 仓本章 7月25日 4月2日
25 海へゴーです!いつきウキウキ夏合宿! 到海边去吧!爱树的开心夏日集训之旅! 去海边宿营!阿树很兴奋! 伊藤睦美 川田武范 小岛彰 渡部叶 8月1日 4月3日
26 勇気を出して!友達になるって素敵なんです!! 拿出勇气来!成为朋友真的很棒喔!! 鼓起勇气!成为朋友是难得的事!! 井上美绪 岩井隆央 ポール・アンニョヌエボ
フランシス・カネダ
井芹达朗 8月8日 4月9日
27 おじいさんはイケメンさん?キュアフラワーの初恋です! 爷爷是大帅哥?花朵天使的初恋! 爷爷是帅哥?花朵天使的初恋! 米村正二 小川孝治 青山充 杦浦正一郎
大谷正信
8月15日 4月10日
28 サバーク史上最大の作戦!夏休みの宿題おわりません!! 萨巴酷史上最大作战!暑假作业写不完!! 史上最大的作战!未做完暑期作业!! 成田良美 黑田成美 奥山美佳 佐藤千惠 8月22日 4月16日
29 夏,ラストスパート!私のドレスできました!! 夏日最后冲刺!我的礼服完成了!! 夏日最后竞技!我的漂亮裙子造好了!! 伊藤睦美 织本牧子 稻上晃 须和田真 8月29日 4月17日
30 ポプリか家出!いつき、ボロボロてす!! 波普莉离家出走了!爱树伤痕累累!! 波普莉离家出走!阿树身心疲累!! 井上美绪 大冢隆史 河野宏之 田中美纪 9月5日 4月23日
31 悲しみの正体!それは、ゆりさん妖精でした... 哀伤的原因!原来是百合姊的精灵…… 伤心的原因!源于百合的精灵…… 米村正二 地冈公俊
广嶋秀树
青山充 井芹达朗 9月12日 4月24日
32 イケメンさんと対決?そんなの聞いてないです~! 与大帅哥对决?怎么会有这种事呢~! 和帅哥决斗?没听过说要这样~! 成田良美 座古明史 伊藤智子 渡部叶 9月19日 4月30日
33 キュアムーンライト、ついに復活ですっ!! 月光天使终于复活了!! 月光天使,终于复活了!! 栗山绿 畑野森生 为我井克美 佐藤千惠 9月26日 5月1日
34 すごいパワーです!キュアムーンライト!! 好强的力量!月光天使!! 月光天使,很强劲的力量!! 小川孝治 马越嘉彦 须和田真 10月3日 5月7日
35 ワクワク学園祭!ファッション部はバタバタです!! 兴奋不已的校庆活动!时尚研究社手忙脚乱!! 兴奋又紧张的学园祭!时尚社(时装部)很慌乱!! 伊藤睦美 岩井隆央 ポール・アンニュヌエボ
フランシス・カネダ
10月10日 5月8日
36 みんなが主役!わたしたちのステージです!! 大家都是主角!这是我们的舞台!! 我们的舞台!大家都是主角!! 井上美绪 黑田成美 小岛彰 井芹达朗 10月17日 5月14日
37 強くなります!試練はプリキュア対プリキュア!! 我要变强!甜蜜天使对抗甜蜜天使的试练!! 会变得更强!自己对自己的考验!! 米村正二 境宗久
畑野森生
奥山美佳 渡部叶 10月24日 5月15日
38 プリキュア、スーパーシルエットに変身ですっ!! 甜蜜天使变身成超级幻影!! 光之美少女变身超级幻影!! 长峯达也 稻上晃 佐藤千惠 10月31日 5月21日
39 えりかピンチ!マリンタクトが奪われました!! 绘里香的危机!海洋魔法棒被抢走了!! 绘里香有危机!海洋魔法棒被夺!! 成田良美 地冈公俊
广嶋秀树
河野宏之 スギ浦正一郎 11月14日 5月22日
40 さよならサソリーナ…砂漠にも咲くこころの花です!! 永别了莎索莉娜…在沙漠中也会绽放的心灵之花!! 莎索莉娜再见…在沙漠开花的心之花!! 栗山绿 织本牧子 ポール・アンニュヌエボ
フランシス・カネダ
井芹达朗 11月21日 5月28日
41 妖精が変身!?プリキュア劇団はじめました!! 精灵变身!?甜蜜天使剧团登场啰!! 精灵变身!?光之美少女剧团开锣!! 伊藤睦美 小川孝治 山冈直子 须和田真 11月28日 5月29日
42 とまどいのゆりさん!ラブレター見ちゃいました… 不知所措的百合姊!情书被看到了… 百合困惑!情信被公开… 井上美绪 植田秀仁
广嶋秀树
伊藤智子 渡部叶 12月5日 6月4日
43 あたらしい家族!私、お姉さんになります!! 新的家人!我要当姐姐了!! 新的家庭成员!我要做姐姐了!! 成田良美 植田秀仁
岩井隆央
为我井克美 佐藤千惠 12月12日 6月5日
44 クリスマスの奇跡!キュアフラワーに会えました! 圣诞节的奇迹!见到花朵天使了! 圣诞的奇迹!见到花朵天使呀! 栗山绿 畑野森生 小岛彰 田中美纪 12月19日 6月12日
45 もうダメです…世界が砂漠になりました… 已经不行了…世界变成沙漠了… 这下糟了…世界变了沙漠… 伊藤睦美 黑田成美
广嶋秀树
奥山美佳 杦浦正一郎
大谷正信
12月26日 6月18日
46 クモジャキー!コブラージャ!あなたたちを忘れません!! 古蒙察奇!寇布拉查!你们不会被遗忘的!! 古蒙察奇!寇布拉查!我不会忘记你们!! 井上美绪 织本牧子
地冈公俊
ポール・アンニョヌエボ
フランシス・カネダ
井芹达朗 2011年
1月9日
6月19日
47 嘘だと言ってください!サバーク博士の正体!! 请告诉我这不是真的!萨巴酷博士的真实身份!! 萨巴酷的真正身份!简直难以置信!! 米村正二 小川孝治 河野宏之 须和田真 1月16日 6月25日
48 地球のため!夢のため!プリキュア最後の変身です! 为了地球!为了梦想!甜蜜天使的最后变身! 为地球!为梦想!Precure最后的变身! 栗山绿 长峯达也
广嶋秀树
马越嘉彦 田中美纪 1月23日 6月26日
49 みんなの心をひとつに!私は最強のプリキュア!! 大家的心合而为一!我是最强的甜蜜天使!! 大家一条心!我是最强的Precure!! 长峯达也 1月30日 7月2日

制作人员 编辑

  • 企画:西出将之(ABC)、松下洋子(ADK)、关弘美
  • 制作人:吉田健一郎(ABC)、鹤崎りか(ADK)、梅泽淳稔
  • 原作:东堂泉
  • 连载:讲谈社《Nakayoshi》(漫画:上北双子
  • 系列导演:长峯达也
  • 系列构成:山田隆司
  • 人物设计:马越嘉彦
  • 音乐:高梨康治
  • 制作担当:额贺康彦
  • 美术设计:增田龙太郎
  • 彩色设计:佐久间ヨシ
  • 制作协力:东映
  • 制作:ABCADK东映动画

主题曲 编辑

片头曲
“Alright!ハートキャッチプリキュア!
作词:六ツ见纯代、作曲:高取秀明、编曲:笼岛裕昌、歌:池田彩
第5话至第7话片头曲有使用到“光之美少女 All Stars DX2 希望之光☆守护彩虹宝石!”的部分画面。
第37话至第41话片头曲有使用到“电影 光之美少女:甜蜜天使!:花之都时尚大作战!”的部分画面。
片尾曲
ハートキャッチ☆パラダイス!”(第1话~第24话)
作词:六ツ见纯代、作曲:marhy、编曲:久保田光太郎、歌:工藤真由
“Tomorrow Song 〜あしたのうた〜”(第25话~第49话)
作词:六ツ见纯代、作曲:高取秀明、编曲:笼岛裕昌、歌:工藤真由
台湾片尾曲“ハートキャッチ☆パラダイス!
作词:六ツ见纯代、作曲:marhy、编曲:久保田光太郎、歌:蝴蝶姐姐
  • 本作在片尾曲继续采用全3D结尾动画。并由搞笑艺人前田健日语前田健 (タレント)担任故事中跳舞的创作和动作作为片尾曲的舞蹈。

插入曲 编辑

OST1“つ.ぼ.み 〜Future Flower〜”(第4话、第24话、第25话)
作词:六ツ见纯代、作曲:高梨康治、编曲:水谷广实、歌:花咲蕾/Cure Blossom(水树奈奈)
OST2“スペシャル*カラフル”(第8话、第19话)
作词:六ツ见纯代、作曲:高梨康治、编曲:藤泽健至、歌:来海绘里香/Cure Marine(水泽史绘)
OST3“MOON 〜月光〜ATTACK”(第35话、第47话)
作词:六ツ见纯代、作曲:高梨康治、编曲:藤泽健至、歌:月影百合/Cure Moonlight(久川绫)
OST4“HEART GOES ON”(第36话、第38话、第48话)
作词:青木久美子、作曲:高取秀明、编曲:笼岛裕昌、歌:工藤真由、池田彩
OST5“Power of Shine”(第46话)
作词:六ツ见纯代、作曲:高梨康治、编曲:藤泽健至、歌:明堂院树/Cure Sunshine(桑岛法子)

播放电视台 编辑

播放地区 播放电视台 播放日期 播放时间 所属联播网 备注
近畿广域圈 朝日放送 2010年2月7日 - 2011年1月30日 星期日 8:30 - 9:00 朝日电视台系列 同时
关东广域圈 朝日电视台
中京广域圈 名古屋电视台
静冈县 静冈朝日电视台
鸟取县岛根县 山阴放送 2010年2月13日 - 2011年2月5日 星期六 11:15 - 11:45 TBS系列 延迟6日
宫崎县 宫崎放送 2010年7月20日 - 2011年7月12日 星期二 15:30 - 16:00 延迟156日
  台湾 东森幼幼台 星期五 17:30-18:00节目
2012年11月10日起改为星期六17:00-17:30
2013年2月9日暂停播出
2013年3月23日起改为星期六15:00-15:30
接档光之美少女 甜蜜天使!
(2012年5月25日-2013年5月4日)
被接档
海绵宝宝
重播
海绵宝宝
重播
  台湾东森幼幼台 星期二 03:45-05:00节目
游戏王怪兽之决斗
03:30-04:00

蓝色小精灵
04:00-04:30

海绵宝宝
04:30-06:00
光之美少女 甜蜜天使!电影版
花之都时尚大作战
(2013年7月30日)
幸福精灵FRESH!电影版玩具王国的秘密
  香港 翡翠台 星期二、三 17:20-17:50节目
2013年2月27日、6月11日停播
接档光之美少女:甜蜜天使
(2013年1月8日-7月2日)
被接档
宝石宠物III宝石宠物IV
  香港 无线儿童台 星期六、日 07:30-08:00节目
2013年12月22日起改为星期日 07:30-08:30
2014年5月11日07:30-08:00
奇幻魔法MelodyIV光之美少女:甜蜜天使
(2013年11月23日-2014年5月11日)
守护蛋精灵III
  香港 TVB儿童台 星期六 20:30-22:00节目
光之美少女 All Stars DX2 希望之光☆守护彩虹宝石!光之美少女:甜蜜天使-花都奇遇
(2015年2月28日)
-
  香港 TVB儿童台 星期一至五 09:00-09:30节目
3月23日起09:30-10:00
幪面战士光之美少女:甜蜜天使
第1-21集
(2015年3月3日-3月31日)
电视台于2015年4月1日起终止播映
  香港 TVB Window 星期六、日 08:30-09:00节目
梦想成真
(星期六)
苏GOOD
(星期日)
光之美少女:甜蜜天使
第22-49集
(2015年4月4日-7月5日)
星光少女·彩虹舞台
  香港 翡翠台 星期一 09:10-10:35节目
交易现场
沪港互通
超级劲歌推介
快乐长门人
书剑恩仇录
重播
紫钗奇缘
重播
(09:00-11:30)
光之美少女:甜蜜天使-花都奇遇
(2015年9月28日)
交易现场
沪港互通
超级劲歌推介
快乐长门人
书剑恩仇录
重播
紫钗奇缘
重播
(09:00-11:30)
  香港 翡翠台 星期一至五 15:45 - 16:15,15:50 - 16:20节目
纸箱战机W
重播,1期最终回前特辑+W第1-58集
光之美少女:甜蜜天使
重播
(2016年7月18日-9月22日)
星光少女·彩虹舞台
重播
  香港 翡翠台 星期二 09:15-10:45节目
交易现场
深港沪通
超级劲歌推介
快乐长门人
包青天
重播
红高粱
重播
(09:00 - 11:30)
光之美少女:甜蜜天使-花都奇遇
重播
(2017年5月30日)
交易现场
深港沪通
超级劲歌推介
快乐长门人
包青天
重播
红高粱
重播
(09:00 - 11:30)

剧场版 编辑

剧场版 光之美少女:甜蜜天使!超级时尚秀在花之都...真的吗!? 编辑

映画 ハートキャッチプリキュア!花の都でファッションショー・・・ですか!?
  • 日本上映日期:2010年10月30日
  • 中国上映日期:2011年12月3日[13]
  • 本作是香港最后一部播放的平成光之美少女剧场版作品,亦是最后一部在无线电视播放的光之美少女剧场版作品。

票房收入:9.3亿日圆

故事简介 编辑

沙罗曼达男爵和路伽努站在埃菲尔铁塔之上,并且说他因为已经完全恢复力量所以一定会破坏世界,路伽努决定夺取男爵的红水晶然后逃走并背叛他,男爵逐派出史纳奇追赶他。与此同时蕾、树、百合与绘里香一家前往巴黎参加时装表演,蕾在迷路之际无意中遇到一名银发男孩(即路伽努)并且看见史纳奇正在追赶他,路伽努将蕾带至安全地方之后蕾继续跟踪他并且被指骂。此时沙罗曼达男爵突然出现并通过史纳奇强行召唤出他的心之花让沙漠异形现身,蕾与赶到的绘里香和树立即变身成为光之美少女拯救路伽努并决定保护他。虽然沙罗曼达男爵曾经说过“想不到在这个时代也会有Precure ”,不过电影后期百合变身月光天使的时候变身种子依然借由心之大树与心灵之壶的力量修复;同时百合向路伽努表示自己的爸爸好像在法国失踪,而且她已经超过三年没有见过他了(因此她告诫路伽努千万不要做出一些会令自己后悔的事情)。这代表时间上此次巴黎之旅发生在四位光之美少女发动撼心幻影镜的力量后与地球被杜恩变成沙漠之间。另外于TV版第45话也显示了巴黎街头的人群在逃跑加上地标凯旋门以及整个城市全部变成沙漠的画面。

登场人物 编辑

奥利华オリヴィエ,Olivier)
配音:大谷育江(日本);刘如𬞟(台湾);梁少霞(香港)
蕾在巴黎遇见的银发男孩,因拿走了沙罗曼达男爵的红水晶而被其追赶,在月圆之夜有变身成为狼人的神秘力量。 实为沙罗曼达男爵的手下,原名为路伽努(Loup-Garou)。当完全变成狼人时,就会只听从沙罗曼达男爵的指示,并无条件替其做任何事。另外他在背叛男爵的时候曾经称呼其为“爸爸”,并且慨叹为何男爵总是听不明白自己所说的(即不要破坏这个世界,因为男爵已经完全恢复力量了)。不过电影后期揭露他年幼的时候在教堂向大天使米迦罗大人祈祷希望其愿望可以被实现,却无意中听到被封印的男爵的声音;继而解开封印并被他训练成为手下(包括在他的头上植入可让其变身成为狼人的粉红水晶),而且他本人其实不愿意被男爵带着周围去。心灵之花为“丹桂”。
原名中的路伽努即为法语的“狼人”之意。
沙罗曼达男爵サラマンダー男爵,Baron Salamander)
配音:藤原启治[14](日本);陈彦钧(台湾);关令翘(香港)
曾是沙漠使徒的成员之一的神秘男性,因被第一代光之美少女守护天使キュアアンジェ,Cure Ange)打败而沉睡四百年的敌人,一直在准备进行复仇计划,企图炸毁整个巴黎,其真面目是一条巨大的喷火龙。手中拐杖顶端的红水晶能释放火焰。最终被全体光之美少女以撼心交响曲净化。最后与奥利华一起去旅行。
于TV版第48话显示让月影博士戴上控制心智面具也是杜恩指使沙罗曼达男爵的杰作[15]
后来在DX3中复活,与玩具魔神联手交战夏妮露米纳斯、口红天使、柠檬天使、妙奇露丝、凤梨天使、百香果天使、阳光天使和月光天使,最后超兽化被花蕾天使、海洋天使、阳光天使和月光天使先后以光之美少女 银白强力音波光之美少女 闪耀超强音波再度消灭。
沙罗曼达英语的“火蝾螈”之意。

主题曲 编辑

片头曲:“Alright!ハートキャッチプリキュア!for the Movie”
作词:六ツ见纯代、作曲:高取秀明、编曲:笼岛裕昌、歌:池田彩 with Heartcatch 光之美少女
片尾曲:“Tomorrow Song 〜あしたのうた〜 for the movie”
作词:六ツ见纯代、作曲:高取秀明、编曲:笼岛裕昌、歌:工藤真由 with Heartcatch 光之美少女

制作人员 编辑

All Stars 系列电影 编辑

主条目:All Stars 系列电影
  • All Stars DX2 上映于本作播出时,因此以本作故事初期设定为准。
光之美少女 All Stars DX2 希望之光☆守护彩虹宝石!
光之美少女 All Stars DX3 传达到未来!连结世界☆彩虹之花!
光之美少女 All Stars New Stage 未来的朋友
光之美少女 All Stars New Stage2 心之朋友
光之美少女 All Stars New Stage3 永远的朋友
光之美少女 All Stars 春之嘉年华♪
光之美少女 All Stars 大家歌唱吧♪奇迹的魔法!
HUG!光之美少女♡光之美少女 All Stars Memories
电影 Tropical-Rouge!光之美少女 雪之公主与奇迹的戒指!
光之美少女 All Stars F

注释 编辑

  1. ^ 开阔天空!光之美少女第21集
  2. ^ 开阔天空!光之美少女第21集
  3. ^ 3.0 3.1 3.2 3.3 原文:プリキュア・オープンマイハート!
  4. ^ 原文:大地に咲く一輪の花、キュアブロッサム!
  5. ^ 原文:海風に揺れる一輪の花、キュアマリン!
  6. ^ 这一点尤其体现在肉搏战上,她将“明堂院流古武道”的所有招式直接运用于与敌人的实战当中且未加任何修改。
  7. ^ 原文:陽の光浴びる一輪の花、キュアサンシャイン!
  8. ^ 直到第12话的片尾人物列表只显示“月光天使”,且声优处标注为“?”,从第13话开始确认月光天使就是月影百合之后才以“月影百合”表示并显示声优名“久川绫”。
  9. ^ 原文:月光に冴える一輪の花、キュアムーンライト!
  10. ^ 鹤弘美已于2017年11月16日因病过世。
  11. ^ 原文:聖なる光に輝く一輪の花、キュアフラワー!
  12. ^ 每话标题皆由花咲蕾的声优水树奈奈读出,并且语调均为敬语。
  13. ^ 上海"日本动漫节"片单公布 银魂等动画登大银幕. 2011-11-19 [2016-08-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0-12) (中文). 
  14. ^ 藤原启治已于2020年4月12日因病过世。
  15. ^ 当时人就是在摧毁目的地的巴黎有遇到月影博士,奥利华也在场,并背叛沙罗曼达男爵之前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