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燃动车组

DMU・鐵道列車類型
(重定向自內燃動車組

内燃动车组(英语:Diesel Multiple Unit,缩写:DMU,香港称作柴油列车,台湾称作柴联车),是一种以柴油发动机驱动的动力分散式铁路车辆。相对动力集中式铁路车辆,拥有较佳加减速性能,重量分布较平均,对路轨损耗亦较低。

台湾铁路管理局(台铁)的DR3100型内燃动车组
克罗地亚铁路公司的一辆7122系列柴油动车
四国旅客铁道(JR四国)的N2000系摆式柴油动车组

中国大陆较常以内燃动车组概括所有编组固定的柴油动车(包括单辆编组),与台湾的称呼方式有些微分别。

构造 编辑

一列内燃动车组,可以在部分或全部车厢安装推动列车行走的柴油发动机,而发动机通常设于车底,以总控的方式,由司机在驾驶室控制整列内燃动车组运行。

柴油动车组和柴油机车一样,也有不同的传动方式,包括电力传动、液力传动和机械传动,其中以前两者居多。例如电力传动车辆的柴油发动机,并非直接推动列车行走,而是先驱动发电机,由发电机受流给牵引电动机并推动列车行走,台湾称这种电传动车辆为“柴电联车”(DEMU)。

优点和缺点 编辑

优点 编辑

与电力动车组相比:
  • 内燃动车组在低运量的情况下,铁路线的投资成本大幅降低,因为毋须大幅投资建造电化设施。除此之外,内燃动车组的车辆造价和运作成本,亦较电力动车组低,日本九州肥萨橙铁道线新潟县越后心跳铁道日本海翡翠线便因为这个原因,在实际上早已全线电气化的线路上,选择使用内燃动车组来运营旅客列车。
  • 柴油动力列车不会因为输电系统的问题而造成系统性瘫痪,因此在冬季严寒多雪地区(如北海道)获较广泛采用。
  • 柴油动力列车可以适应拥有多种电流制式/未完全电化路段,而无须交换电流制式,例如在台湾电气化前的南回线来回台东车站新左营车站自强号,即是使用DR2800~DR3100来运行;日本第三部门铁道业者智头急行也以内燃动车组运营贯通运营列车班次经JR西日本已电化的山阳本线与东海道本线至大阪、京都。
  • 由于内燃动车组以“辆”作单位,即使部分内燃动车组以编组来运行,编组上弹性会较大,假设有一辆因事故而报废,相比电力动车组整组需要重制报废的一辆才能再次使用,内燃动车组在没有车源严重短缺的情况下可以不作补充而再次即时投入服务。
与柴油机车相比:
  • 相对于以柴油机车带动无动力客车的方式(动力集中式),动力分散式车辆拥有较佳性能,对路轨损耗也较少。

缺点 编辑

与电力动车组相比:

  • 在大规模运营的状态下,柴油的成本比电力高,亦不及电力灵活,柴油发动机的效能,亦不及电机。所以,对于高运量的客运和货运线路,使用电力动车组较符合经济效益。
  • 与柴油机车一样,内燃动车组行驶时对于沿线造成的噪音空气污染,比电力动车组或电力机车要大。

世界各地的内燃动车组 编辑

动力集中式 编辑

电力传动:

液力传动:

动力分散式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