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混(?—?),字敬伦,中国西晋平原郡高唐县(今山东省禹城市)人,华歆曾孙,华表之孙,华廙长子。

华混嗣父爵观阳公,清贞简正。华混担任黄门侍郎时,贾谧掌国史。朝廷议立晋书开始的限断,中书监荀勖认为以曹魏正始起年,著作郎王瓒想要以嘉平已后朝臣都写入晋史,没有议决。晋惠帝即位后,贾谧上议,请从泰始之后为晋朝开始。司徒王戎司空张华、领军将军王衍侍中乐广、黄门侍郎嵇绍、国子博士谢衡支持贾谧。华混和骑都尉济北侯荀畯、侍中荀藩以为应该用正始开元。博士荀熙、刁协以为应该用嘉平起年。贾谧和王戎、张华之议,被采纳施行。306年十一月十七日,晋惠帝吃麦饼中毒,十一月十八日,在显阳殿驾崩。皇后羊献容自以为是太弟司马炽的嫂子,担心当不成太后,打算拥立清河王司马覃。侍中华混劝谏:“太弟在东宫已久,在百姓中声望已定。”随即用不封口的公文迅速宣召太傅司马越,宣召皇太弟入宫。皇后也已宣召司马覃到尚书阁,司马覃怀疑会有变故,就称病回去了。十一月二十一日,太弟司马炽即皇帝位,为晋怀帝。华混历位侍中、尚书,卒于官。子华陶嗣爵,补巩令,没于石勒

参考文献 编辑

  • 晋书·华廙传》
  • 《晋书·贾充传》
  • 资治通鉴·卷八十六·晋纪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