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砂(日语:南砂みなみすな Minamisuna */?)是东京都江东区的地名,属城东地域

南砂
坐标:35°40′19″N 139°49′30″E / 35.671931°N 139.824922°E / 35.671931; 139.824922
国家 日本
都道府县 东京都
特别区 江东区
人口(2013年(平成25年)8月1日)
 • 总计40,905[1]
时区JSTUTC+9
邮递区号136-0076

邮递区号为136-0076。

概要 编辑

江户时代起为繁荣的住宅地。江东区六个都市核行政商业文化等的广域据点)之一,是江东区东部的中心。

町内展现下町、江户情怀的老街与新兴街区混杂。10 - 30层的中高公寓大厦众多,人口约4万人,多于一样进行再开发的丰洲东云地区。南砂过去为宝六岛与砂町的一部分。

地理、公园 编辑

位于江东区东部、联系龟户新木场明治通中间。东边的东京地下铁东西线南砂町站大手町约10分钟车程。

邻近都心绿地众多,荒川河畔的“荒川砂町水边公园”吸引民众来此散步与垂钓。南砂町站东口附近是“南砂三丁目公园”。此外,可钓虾虎与赏花的仙台堀川公园,是能展现四季变化的亲水绿色休闲步道。

“南砂绿道公园”利用了都电的轨道遗迹,春天涌入大量赏花客。

区东部的商业中心 编辑

南砂吸引了周边的区内与江户川区的购物客来访。

复合商业设施TOPYREC PLAZA佳世客DOIT、OSSO(健身中心),ROUND ONE等约40多间店铺入驻。

南砂町站南侧、进行再开发的新砂南砂町购物中心SUNAMO所在地。SUNAMO是城东地域最大的复合商业设施,包含7间大型店在内共有100间以上的店铺入驻。

从车站步行到两座商业设施约5分钟。

此外,南砂还有宜得利山田电机安托华等大型商店,是江东区东部主要的商业地。

地域 编辑

中心地
TOPYREC PLAZA、区役所南砂出张所、区民馆等为中心的地区。2000年TOPYREC PLAZA完工以后,周边开始建造高层公寓。主要设施有区役所出张所、区民馆、区立图书馆的中央馆“江东图书馆”,人潮众多。
南砂町站周边
车站周边,近年的开发区域之一,发展尚未成熟。2007年为止,站前商店以便利商店与餐饮店为主,店数逐渐增加。
随着车站东部的再开发,医院、高层公寓等开始动工。巴士站、计程车乘车处位在东口。
再开发地域
车站东部,有大规模高层住宅、部分企业、医疗中心。2008年10月SUNAMO完工。
西部与北部
住宅街为主,无超大型商业设施。北部有南砂最高的建筑物“SKY CITY南砂”,仙台堀川公园等绿地众多。西部最近的车站是东阳町站

公寓大楼 编辑

  • 代表的公寓大楼
    • 南砂町Green Heights(南砂町グリーンハイツ)
    • Grand Esta(グランエスタ,东西线沿线最大规模)
    • New Rise City Tokyo Bay Highrise(ニューライズシティー・东京ベイハイライズ)
    • Crest Forme Tokyo Avancer(クレストフォルム东京アヴァンセ)
    • フェイシィア南砂町
    • SKY CITY南砂(スカイシティー南砂,南砂最高楼。1989年(平成元年),日本第一次高层公寓火灾,出动消防直升机。)
    • Pacific Residence南砂町(パシフィックレジデンス南砂町)
    • M-Stage Westia(M-Stage・ウエスティア)
    • M-Stage Eastia(M-Stage・イースティア)
    • 南砂住宅

依据江东区2007年底的地权者调查,至2010年(平成22年)为止共新建了约1300户。

历史 编辑

现行的南砂是旧武藏国葛饰郡宝六岛一部分,之后为砂村新田全域与永代新田、平井新田大半区域。南砂街区的发展可追溯至江户初期。

地名由来 编辑

南砂在江户时代称“宝六岛”,之后因砂村一族的开拓而称“砂村”,町制施行后命名“砂町”。编入东京市城东区,为“南砂町”。

奈良时代 编辑

传闻749年(天平胜宝元年),藤原镰足三世孙藤原丰成在当时未开拓之地建立富贺冈八幡宫。但也有说是在江户时代初期建立。

江户时代 编辑

 
広重‘名所江户百景’“砂村元八幡”(现在的富贺冈八幡宫)。

德川家康开发江户初期,江东区决大部分是泥滩、沙洲,芦苇丛等的湿地。南砂称作“宝六岛”。

1657年(明历3年)发生明历大火。江户进行都市改造期间的1659年(万治2年),相模国三浦郡神奈川县)的砂村新左卫门来此开发新田,为砂村新田。大约是现在的南砂一丁目〜七丁目与东砂八丁目[2]。北端为境川(现清洲桥通。别名砂村川),也是与其他新田的边界。此外,砂村新左卫门还开发横须贺市久里滨内川新田与横滨市吉田新田

1681年(延宝9年),永代岛新田与砂町新田被指定为江户市区的垃圾倾倒场[3],开始填埋低地地区。砂村新田成为近郊农业地带,进行砂村葱茄子黄瓜西瓜等的促成栽培

开发时劝请的八幡社是现在富贺冈八幡宫(南砂七丁目)的前身。但因缺乏淡水,后来移往深川(富冈八幡宫),之后此处称作“元八幡”[4]洲崎到此地是一片广大的沿海湿地,也是风景名胜。元八幡以樱花树松树闻名。

现在町内的商店街与交番仍保留“元八幡”的地名。除此之外,仙气稻荷神社因空袭而烧毁,现在三丁目内有神社遗迹的石碑。

南砂曾在‘东海道四谷怪谈’的“砂村隐亡堀之场”登场。隠亡堀是真实存在的沟渠で,位在境川与横十间川交会的岩井桥附近,因火葬场而得名。岩井桥则是源自于阿岩小姐(四谷怪谈女主角)[5]

明治时代 编辑

明治时代,南砂的海苔牡蛎金鱼养殖活动兴盛。江东区活跃的金鱼养殖家初代秋山吉五郎在砂町与浦安市[6]等地进行金鱼养殖,培育出朱文金等新品种。1910年(明治43年)的“明治43年大水灾”让富贺冈八幡宫的松树、樱花树全毁。

大正、昭和时代 编辑

1917年(大正6年)的“大正6年大海啸”(正确来说是台风造成的暴潮,不同于海啸[7]与1923年(大正12年)的关东大地震,南砂灾情惨烈。1924年(大正13年),“砂町海水浴场”开设。这是由地方青年团主办的海水浴场,1日吸引3万164人入场[8][9]。加上当时,洲崎的游郭与洲崎球场,这一带成为游乐地区。城东电气轨道的路面电车在此地营运到1972年(昭和47年)为止,“砂町海水浴场”营业到1948年(昭和23年)为止。

1930年(昭和5年),记取“明治43年大水灾”的教训所修筑的荒川放水路[10]完工,大正时代至昭和时代继续进行填海工程,为现在的新砂。能代表过去海岸线的事物仅剩下成为围栏地基的堤防与社区通(海岸堤通)。

之后,此地成为工业区。1929年(昭和4年),越中岛支线开设。北砂设置小名木川站。1931年(昭和6年),汽车制造平冈工场(东京制作所)移至此地。此时,地层下陷的问题逐渐浮出台面,南砂二丁目从1918年(大正7年)至1980年(昭和55年),共下沉4.57米。1945年(昭和20年)3月10日的东京大空袭,本地因工厂聚集而遭到轰炸,损害严重。战后,1949年(昭和24年)凯蒂台风的暴潮袭击南砂。

1959年(昭和34年),“首都圏建成区限制工业等的相关法律”(工业等制限法)制定,工厂的设立、扩增受到限制。在地层下陷等公害不断加重的情况下,企业负担不断增加。1965年(昭和40年)左右,工厂开始迁离[11]

1969年(昭和44年),帝都高速度交通营团(现东京地下铁)东西线延伸。“南砂町站”开设。从原来没有都电与巴士等公共交通机关营运的“陆上孤岛”摇身一变,工厂旧地陆续改建为团地。汽车制造东京制作所旧址改建为南砂2丁目住宅。南砂一丁目至六丁目各町也建造都营住宅

平成时代 编辑

平成时代,高层公寓大厦开始兴建。泡沫景气期间,SKY CITY南砂涌入大量申请书。1987年(昭和62年),达140倍的申请倍率成为国会的议题之一[12]

2000年(平成12年),城东地区最大的商业设施TOPYREC PLAZA开幕。2004年(平成16年),清砂大桥开通。“新砂土地区划整理事业”开始进行[13],南砂町站南侧进行再开发。永代通北侧的大规模公寓大厦,南侧的医院与商业设施陆续完工。

沿革、年表 编辑

  • 1878年(明治11年)11月:郡区町村编制法实施,葛饰郡中属东京府的部分为南葛饰郡
  • 1889年(明治22年):市制町村制实施,砂村新田、龟高村、又兵卫新田、荻新田、太郎兵卫新田、中田新田、大冢新田、冶兵卫新田、八郎右卫门新田大部分区域与永代新田、平井新田、久左卫门新田、八右卫门新田、南本所出村一部分合并乘自砂村
  • 1921年(大正10年)7月1日:砂村施行町制,为砂町
  • 1932年(昭和7年):砂町编入东京市,与龟户町大岛町合并为城东区。旧大字永代、本砂町、平井、四十町合为南砂町一丁目至九丁目,其余为北砂町一丁目至十丁目。
  • 1967年(昭和42年)7月1日:住居表示施行,南砂町一、二、三、五丁目与四、六丁目一部分、深川平井町、深川东阳町一部分进行区划整理,成立现行的南砂一丁目至七丁目。南砂町六丁目大半与七、八丁目与北砂町八丁目合并为东砂六丁目至八丁目,南砂町四丁目大半与九丁目合并为新砂一丁目至三丁目。

史迹 编辑

交通 编辑

铁道 编辑

最近的车站是东京地下铁东西线南砂町站与东阳町站

东西线执行相互直通运转后,东达津田沼站东叶胜田台站,西至中野站三鹰站,约10分钟左右可达日本桥站、大手町站(东京站)。南砂町站在2000年代以后东口附近进行再开发后,利用者逐渐增加。此外,南砂町站不是快速停车站,但有通勤快速停靠が停车し,2008年3月15日起,平日早晨尖峰时刻的7点〜8点半日本桥、大手町方向的快速列车全部统一为通勤快速列车。

东阳町站是全列车停车站。

此外,目前有建造龟户〜南砂町〜新木场间的LRT新线构想。

巴士 编辑

都营巴士在此地营运以下路线,主要是前往都营地下铁新宿线与JR总武线。一部分路线是往江东区西部与荒川对面的江户川区。

道路 编辑

道路主要为棋盘状,2004年清砂大桥开通后,增加了新的巴士路线。此外也计划建造通往新木场的东京港临海道路

设施 编辑

商业设施

公共机关

  • 江东区役所南砂出张所、南砂区民馆
  • 江东区立江东图书馆(中央馆)
  • 南砂孩子家庭支援中心
  • 南砂雨水调节池
  • 城东南部保健相谈所

企业

代表公园

道路

医疗、福祉设施

  • 南砂町站前诊所
  • 砂町耳鼻咽喉科
  • ベルコモン南砂
  • 藤崎医院

学校

  • 东京都立东高等学校
  • 江东区立第三砂町中学校
  • 江东区立南砂中学校
  • 江东区立第二南砂中学校
  • 江东区立第二砂町中学校
  • 江东区立第三砂町小学校
  • 江东区立第四砂町小学校
  • 江东区立第五砂町小学校
  • 江东区立南砂小学校

其他

备注 编辑

  1. ^ 江东区の世帯と人口(住民基本台账による) 区民部区民课 平成25年8月1日现在[永久失效链接]
  2. ^ ‘江东区のあゆみ’(江东区広报広聴课発行)
  3. ^ 远藤毅. 東京臨海部における埋立ての歴史 (PDF). [2008年7月14日].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05年12月22日). 
  4. ^ 宫尾しげを ‘东京 昔と今 I’ 保育社〈保育社カラーブックス〉,1963年,51页。
  5. ^ 江东区深川江户资料馆. 資料館ノート第74号 江東の掘割・川(6) 江戶近郊農漁村の掘割 -生業の場,ハナシの舞台として- (PDF). [2008年7月16日].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1年7月3日). 
  6. ^ 浦安市の金鱼池迹の史迹表示
  7. ^ 『災害伝承情報データベース』「大正6年の大津波」. [2008年7月16日]. [永久失效链接]
  8. ^ 藤田清“砂町志”(中央自治研究会,1924年)
  9. ^ 武田知大,横内宪久,冈田智秀,宝泉立夫,松本真奈美. 『平成17年度 日本大学理工学部 学術講演会論文集』「東京のウォーターフロントにおける余暇文化の変遷に関する研究 海水浴場を中心として」 (PDF). [2008年7月14日]. [永久失效链接]
  10. ^ 荒川放水路改修平面図. [2008年7月14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年4月30日). 
  11. ^ 远藤毅. 東京低地における工場等の分布を主体とした土地利用状況の変遷 (PDF). [2008年7月15日]. [永久失效链接]
  12. ^ 参議院会議録情報 第109回国会 決算委員会 第4号. [2008年7月20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年3月4日). 
  13. ^ 新砂地區に新たな複合市街地が誕生 土地區画整理事業の完了について. [2008年7月18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年8月24日).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