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据

汉武帝和皇后卫子夫的嫡长子
(重定向自卫太子

刘据(前128年—前91年9月30日),西汉太子,汉武帝和皇后卫子夫的嫡长子,在巫蛊之祸中受到诬陷试图抵抗,战败逃亡被围自杀。武帝知道太子自杀,后期有一定悔恨,但只能改立少子刘弗陵为继承人。刘据一家只有一个尚在襁褓中的孙子刘病已幸存,即后来的汉宣帝。汉宣帝继位后追封祖父为戾太子

刘据
汉朝太子
国家大汉
刘姓
出生汉武帝元朔元年
前128年
逝世汉武帝征和二年
前91年9月30日(37岁)
湖县(河南省灵宝市灵宝市豫灵镇底董村)
谥号
墓葬戾太子墓(河南省灵宝市西50公里的豫灵镇底董村南约2公里)
祠庙戾园

早年 编辑

元朔元年(前128年),刘据出生时,武帝已经二十九岁了,故对长子的出生“甚喜”。母亲卫子夫“遂立为皇后[2]元狩元年(前122年),刘据获立为皇太子,当时七岁。后来武帝为成年的太子修建“博望苑”,让太子在那里跟宾客往来,“从其所好”。

太子性格宽仁温和,汉武帝不满意,认为“不类己”。不过武帝认为“太子敦重好静,必能安天下”。随着武帝的其他宠妃生下儿子后,武帝对卫皇后和太子的关爱减少,令太子“常有不自安之意”。武帝察觉此事,曾对太子的舅舅、大将军卫青说:“闻皇后与太子有不安之意,岂有之邪?可以意晓之。”[3]叫卫青安抚太子。太子劝谏武帝减少征伐,武帝却笑说“吾当其劳,以逸遗汝,不亦可乎!”。

太子宽厚得民心,一些主张严刑峻法的官员不满太子。卫青死后,太子失去了最重要的保护者,朝臣对太子的攻击更多。武帝晚年沉迷巫术,太子和卫皇后都很难见到他。太初四年(前101年),李广利为将军出征匈奴,李氏势力抬头,卫皇后失宠,钩弋夫人又以“尧母”自居,[4]李夫人的兄弟掌握兵权,太子的地位越来越不稳固。有一次苏文上告“太子与宫人戏”,武帝没有处罚太子。又一次武帝身体不适,叫黄门常融召见太子。常融回报时说“太子有喜色”,武帝长声叹息。待太子来到后,发现太子看似哭过却又强颜欢笑,神态有异,追查后之下才知道是常融在背后构陷;武帝遂斩杀常融。

巫蛊之祸 编辑

武帝晚年,江充等酷吏受到重用。江充与太子不和,[5]害怕将来太子继位后会杀他,便想到利用当时闹出几宗大案的“巫蛊之术”去制造阴谋。这时武帝因年老而性情变得多疑,以为身边的人懂得“蛊道祝诅”,为此查根究柢而导致多人被杀。

江充当时负责处理有关巫蛊的案件,他说宫中有蛊气,武帝派其他官员协助他追查。江充来到太子宫掘蛊,掘出桐木做的人偶。当时汉武帝在甘泉宫避暑,太子召问少傅石德,身为太子师傅的石德惧怕自己受诛连,建议太子越权行事,拘捕江充等人及追查他们的阴谋,太子在情急下同意石德所言。

征和二年(前91年)七月壬午,太子派人假冒使者收捕江充等人。江充助手韩说怀疑使者身份,不肯受诏,被来人杀了。太子派人禀告卫皇后,又分发武器给侍卫。太子向百官宣布江充谋反,把江充杀了。当时江充另一助手苏文逃到武帝处,向武帝控诉太子,武帝派使者召太子,但使者不敢到太子那里,干脆回报武帝说“太子反已成,欲斩臣,臣逃归。”武帝大怒,下令丞相刘屈牦率兵平乱。太子被逼纠集了数万人,并命令长安犯人如侯冒充持节调动长水校尉麾下驻扎于长水及宣曲的匈奴骑兵,但被莽通识破计谋。太子兵马激战五日,死者数万人。长安民众以为太子谋反,所以大多数人不支持他,太子势孤力弱而兵败,唯有逃离长安。卫皇后自杀,太子宾客多人亦被捕杀。

太子逃到京兆尹湖县一户民家,户主常卖草鞋以维持太子生活所需。太子有一位富有的故人在此地,派人找寻此人,却被人发现太子行藏。官吏围捕太子,太子自杀,户主亦被杀,是为巫蛊之祸

太子有三子一女,全部因巫蛊之祸而遇害,只有一位孙子刘询(即汉宣帝)因为尚为婴孩而生还。

平反 编辑

后来武帝发现巫蛊之事多不真实,知道太子刘据本无反心,把江充家灭族,处死苏文,在湖县建“思子宫”。

刘据之孙刘询在十多年后登上帝位,是为宣帝,即位后谥刘据曰“戾”,所以刘据又称“戾太子”。

受冒充 编辑

虽然刘据已于巫蛊之祸时自杀,但民间尚有谣传称刘据未死。至汉昭帝时,有人自称刘据,诣长安北门。群臣起初束手无策,但京兆尹隽不疑随后赶到,并依春秋时卫灵公子蒯聩出奔、其孙姬辄不纳返的先例将其拘捕。随后廷尉确认其真实身份为成方遂,因被称貌似刘据而冒充之以图富贵。此人因而被腰斩

家世 编辑

刘据家族
 
 
 
 
 
 
 
 
 
 
 
 
 
 
 
 
 
 
高祖父:太祖高皇帝刘邦
 
 
 
 
 
 
 
曾祖父:太宗孝文皇帝刘恒
 
 
 
 
 
 
 
 
 
 
 
高祖母:(追谥)高皇后薄氏
 
 
 
 
 
 
 
祖父:孝景皇帝刘启
 
 
 
 
 
 
 
 
 
 
 
 
 
 
外高祖父:(追谥)安成侯窦充
 
 
 
 
 
 
 
曾祖母:孝文皇后窦氏
 
 
 
 
 
 
 
 
 
 
 
外高祖母:(追谥)安成夫人
 
 
 
 
 
 
 
父:世宗孝武皇帝刘彻
 
 
 
 
 
 
 
 
 
 
 
 
 
 
 
 
 
外曾祖父:王仲
 
 
 
 
 
 
 
 
 
 
 
祖母:孝景皇后王氏
 
 
 
 
 
 
 
 
 
 
 
 
 
 
外高祖父:臧荼之子
 
 
 
 
 
 
 
外曾祖母:平原君臧儿
 
 
 
 
 
 
 
 
 
 
 
(追谥)戾太子刘据
 
 
 
 
 
 
 
 
 
 
 
 
 
 
 
 
 
 
 
 
外祖父:卫某
 
 
 
 
 
 
 
 
 
 
 
 
 
 
母:(追谥)思皇后卫子夫
 
 
 
 
 
 
 
 
 
 
 
 
 
 
 
 
 
外祖母:卫媪
 
 
 
 
 
 
 
 
 
 
 
 
 

妃嫔 编辑

儿子 编辑

女儿 编辑

  • 刘氏

注释 编辑

  1. ^ 汉书卷五十四李广苏建传第二十四》有女为太子中人,爱幸。敢男有宠于太子,然好利,亦有勇。
  2. ^ 《汉书·卷九七上》而子夫生三女,元朔元年生男据,遂立为皇后
  3. ^ 《资治通鉴》卷二二
  4. ^ 《汉书·卷九七上》孝武钩弋赵婕妤传载“拳夫人进为婕妤,居钩弋宫,大有宠,太始三年生昭帝,号钩弋子。任身十四月乃生,上曰:‘闻昔尧十四月而生,今钩弋亦然。’乃命其所生门曰尧母门。”
  5. ^ 《汉书》卷四五《江充传》载“后充从上甘泉,逢太子家使乘车马行驰道中,充以属吏。太子闻之,使人谢曰:‘非爱车马,诚不欲令上闻之,以教敕亡素者。唯江君宽之!’充不听,遂自奏。上曰:‘人臣当如是矣。’大见信用,威震京师。迁为水衡都尉,宗族知友多得其力者。”


延伸阅读 编辑

[]

 汉书·卷063》,出自班固汉书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