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元祥建筑师事务所

總部位於香港的建築事務所

吕元祥建筑师事务所英文Ronald Lu & Partners缩写RLP)于1976年成立,为一间由吕元祥博士(香港著名建筑师,慈善家吕明才后人)开创的香港建筑师事务所,总部位于香港,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均设有办事处,雇员逾550名,当中逾70%职员持有“绿建专才LEED”资历。吕元祥建筑师事务所的主要业务为建筑设计、总体规划及室内设计,项目范围广泛,包括文化公共建设教育、综合发展、商业住宅酒店零售及综合运输发展项目等。吕元祥建筑师事务所在香港以至中国大陆等均有重点建筑项目发展。近10年来,吕元祥建筑师事务所获得逾50个香港及国际奖项。

重要项目 编辑

华润大厦翻新 编辑

 
位于香港湾仔华润大厦

华润大厦总部位于香港香港岛湾仔区港湾道,于1983年建成,于2012年翻新,是一座集甲级写字楼、零售商场酒店为一身的综合大楼。翻新后的大厦窗户采用可以独立分组装嵌的低放射性双层玻璃幕墙、室内装置动感光调节照明系统,改善自然通风及采光照明,符合环境保护及节能的条件。是项翻新工程是香港首个获得美国绿建筑协会能源与环境设计标准金奖认证的项目[来源请求],并且获得2012年美国建筑师学会香港分会环保建筑设计奖。[来源请求]

西九文化区概念设计 编辑

西九文化区[1]占地40公顷,集文娱、公共、商业及住宅于一地。最端临海的23公顷土地将恂划为公众公园。吕元祥建筑师事务所与福士特建筑事务所合作的“城市中的公园”于国际竞赛中脱颖而出[2],获得西九文化区管理局及评审小组推荐为最终兴建的整体规划方案。

戏曲中心 编辑

 
位于香港九龙西九文化区戏曲中心

戏曲中心由已故加籍华裔建筑师谭秉荣及吕元祥建筑师事务所与西九文化区管理局携手设计及塑造,位于西九文化区,以保存、发展及推广这项重要的中国传统文化艺术。戏曲中心占地13,800平方米,除了占地2,000平方米的培训及教育设施外,更会有两个设计瑰丽的剧场,分别提供1,100个及400个座位(后者将于第二期落成),以及一个可以供予表演及容纳280名观众的传统茶馆。此项目为西九文化区区内17个核心文化艺术设施中最早开放使用的场地,已于2018年底落成[3][4]

香港零碳天地 编辑

 
位于香港九龙湾零碳天地

建造业议会发展局合作发展的香港首座零碳建筑──零碳天地,位于九龙湾常悦道,建造业协会斥资2.4亿港元建造,于2012年建成,占地13.7万平方呎,楼高3层,总楼面面积达5万平方呎,地下及一楼分别设置展览厅、活动场地、绿色办公室及家居展示厅,展示逾90项节能装置,用作发电的机房则设在地库,亦设展览区。地方有90%空间作绿化、广场及公众休憩空间,而60%地区将种植多种本土树木[5]

铭琪癌症关顾中心 编辑

 
位于香港屯门铭琪癌症关顾中心

铭琪癌症关顾中心座落于屯门医院的花园中,于2012年建成,是英国铭琪以外首间提供癌症辅导服务的中心。中心是为了纪念死于癌症的'美琪凯瑟克(Maggie Keswick Jencks)而建造,成立的目的是为受癌病影响的人士提供多元化的服务,给予支援和鼓励。合作伙伴为法兰克·盖瑞。.

香港民航处新总部 编辑

民航处新总部位于大屿山赤腊角,邻近香港国际机场。新总部集合航空交通管制塔及曾经分散在不同地点的分部办事处于同一大楼之内,改善部门内部管理及运作效率。新总部大楼设计包括3座主要大楼,A区设有一个全新而独立的能源中心,B区包括一座新航空交通管制中心、办公室、训练中心、会议设施及礼堂,而C区用则作安放航空设施。

香港城市大学刘鸣炜学术楼 编辑

 
香港城市大学刘鸣炜学术楼

为了应付三三四高中教育改革后,学生人数增多,香港城市大学达之路大学广场旁边兴建一座新的教学及行政大楼,以配合大学的未来发展。新建的楼高20层的教学及行政楼增添20,500平方米的实用楼面,设有多间课室、可以客纳600人的演讲厅、教学及研究实验室、多用途活动室、饭堂、教职员办公室和天台花园等。

傲璇 编辑

傲璇位于香港岛山顶司徒拔道53号,为吕元祥建筑师事务所与法兰克·盖瑞合作项目。楼高12层,共有12个住宅单位,每户面积约6,000平方呎以上。评定为香港绿色建筑协会环保评估BEAM白金级别。[来源请求]

其它项目 编辑

公共建筑 编辑

教育项目 编辑

 
香港高等科技教育学院永久校舍
 
中大新亚书院紫霞楼

酒店及商业建筑 编辑

住宅建筑 编辑

低密度住宅 编辑

工业建筑 编辑

中国大陆及海外项目 编辑

 
建设中的天荟,2017年3月

奖项 编辑

  • 香港绿色建筑议会 BEAM PLUS 环评暂定铂金级级别
  • 香港绿色建筑议会BEAM环评白金级级别
  • ic@ward全球室内设计大奖
  • 工程创意大奖
  • 透视设计大赏 2012
  • 亚太区室内设计大奖 2012
  • 环保建筑大奖2012
  • 香港建筑信息模拟设计大奖
  • 优质建筑大奖2012
  • 美国建筑师学会香港分会建筑奖
  • 香港建筑师学会建筑奖

参考注释 编辑

  1. ^ West Kowloon Cultural District Authority. West Kowloon Cultural District. [失效链接]
  2. ^ 香港政府新聞網 - 類別 - 政府評論 - 林鄭月娥:發展西九開源節流. 2013-07-02 [2013-09-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7). 
  3. ^ 政務司司長出席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動土儀式致辭全文(附圖/短片). 2013-09-24 [2013-09-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0-30). 
  4. ^ WCN全球商通网-中國窗-香港商報. [2013-09-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0-03). 
  5. ^ 好房网News. 港推綠建築 打造零碳天地. 好房网News. 2013-01-23 [2013-09-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