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夜饭

(重定向自圍爐

年夜饭华北地区普遍称为年夜饭江南粤港澳地区和称之为团年饭团圆饭闽南台湾围炉,是农历除夕的一,目的是在过年前一家团聚并共度农历新年,传统上年夜饭多在除夕祭祖后食用。除夕的日期不定,可能是腊月廿九为三十日。

年夜饭
汉语名称
繁体字 年夜飯 / 團年飯 / 團圓飯 / 圍爐
简化字 年夜饭 / 团年饭 / 团圆饭 / 围炉
越南语名称
国语字 Tất niên / cúng Tất niên / Lễ tất niên / tiệc Tất niên
汉喃 畢年 / 񣁑畢年 / 禮畢年 / 席畢年
朝鲜语名称
谚文세찬
汉字歲饌
日语名称
汉字 御節料理 / 正月料理
旧字体御節料理 / 正月料理

各地风俗 编辑

各地团年饭时间不尽相同,较为常见是一般是除夕的下午到夜里食。但在中国极少数地区,团年饭亦有除夕日下午、中午、上午、甚至早晨吃的。有些地区,可能街坊邻居间的团年饭时间都不尽相同。

以前团年饭必定全家大小留在长辈家中食饭,不过近几年有些家庭为了方便,订购外卖年菜或改上酒楼餐厅。另外也有部分家庭人丁较少,只能一家二人、三人食饭。

意头 编辑

团年菜色的食材和菜式多寓意吉祥,如广东取谐音“发财”“好市”的发菜蚝豉,江淮地区的人们常会吃象征圆满、团圆的圆子(原料和做法花样很多),北方人则吃象征元宝的子。除了以上菜色,通常有一盘整条含根青菜,一般为菠菜刈菜,称“长年菜”,意味长寿。还必须有一道鱼,鱼谐音“余”,象征“年年有余”。台湾四面环海,鱼料理也是台湾传统年菜之一,但并无“年年有余”之寓意,外北方人会在年夜饭的某几颗饺子里包入清洗干净的硬币,作为占卜,吃到包有硬币饺子的人意味今年会财运亨通。日本则会吃象征长寿、称为年越荞麦的荞麦面

历史 编辑

南朝梁宗懔于《荆楚岁时记》记载“岁暮家家俱肴蔌,诣宿岁之位,以迎新年,相聚酣饮。”即是逢岁晚,家家户户准备肉类蔬菜(肴蔌),守岁迎接新年,家人相聚饮酒,食团年饭。

宋朝冬至主食为“馄饨”(类似今日的饺子)。年夜饭主食为“馎饦”(手擀面羹)、春盘。春盘亦为立春主食。[1]年夜饭配屠苏酒;由长辈向晚辈敬酒,敬酒顺序自幼至长。[2]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李开周. 吃一場宋朝年夜飯. CTnews书刊. [2018-08-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8-08) (中文(台湾)). 
  2. ^ 過一個歡樂的宋朝新年【連載】- 金石堂. www.kingstone.com.tw. [2018-08-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8-09) (中文(台湾)).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