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园寺宁子

(重定向自廣義門院

西园寺宁子(1292年—1357年9月6日)是日本镰仓时代南北朝时代的一位皇族女性,院号广义门院。她是后伏见上皇女御,也是光严天皇光明天皇的生母。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西園寺 寧子
假名さいおんじ ねいし ‧ 
さいおんじ やすこ
平文式罗马字Saionji Neishi ‧ 
Saionji Yasuko
西园寺宁子
治天之君
封号女御→准三后
院号广义门院
出生正应五年
1292年
逝世正平十二年七月二十二日
1357年9月6日
亲属
父亲西园寺公衡
母亲藤原兼子
后伏见天皇
夫之父伏见天皇
夫之母藤原经子
光严天皇
景仁亲王
光明天皇
珣子内亲王

在光岩上皇等众多北朝皇室成员被南朝绑架之后,西园寺宁子以上皇生母的身份临朝听政,成为事实上的治天之君(太上皇帝),也是日本历史上迄今为止唯一一位女性治天之君。

生平 编辑

正应五年(1292年)出生在西园寺家族里。生父为从一位左大臣西园寺公衡,生母是藤原兼子。西园寺家族世代担任负责朝廷与镰仓幕府联络的关东申次之职,公衡继承了这个职位,还在朝廷中担任重要角色。当时皇位由持明院统大觉寺统之间轮流传承(两统迭立),西园寺家族与双方都结有姻戚关系。

乾元元年(1302年),宁子在持明院统的御所(富小路殿)举行着袴之礼。嘉元四年(1306年)成为后伏见上皇女御

延庆元年(1308年),后伏见上皇以弟富仁亲王为犹子。富仁即位成为花园天皇。翌年正月,宁子成为花园天皇的准母,叙从三位,同时接受准三后广义门院的院号。此后获得国母的待遇,为后伏见上皇生下量仁亲王(即后来的光严天皇)和丰仁亲王(即后来的光明天皇)两子。

花园天皇退位后,大觉寺统的后醍醐天皇继位。元弘元年(1331年),后醍醐天皇策划倒幕被发觉,被迫退位(元弘之变)。宁子所生的量仁即位,是为光严天皇。此后后伏见上皇是治天之君,广义门院则是名实兼备的国母。然而好景不长,元弘三年(1333年),后醍醐一方的势力卷土重来,推翻镰仓幕府。光严天皇被后醍醐逮捕并废黜。

建武二年(1335年),广义门院之侄西园寺公宗试图废黜后醍醐,恢复后伏见的院政,以复兴持明院统,但失败。翌年后伏见上皇病逝,广义门院出家。数个月后局势逆转,足利尊氏击败了后醍醐,将光严上皇尊为治天之君并开始院政。广义门院作为光严的生母,再度恢复荣光。广义门院吊唁后伏见的菩提,于延元四年(1339年)在洛南的伏见离宫创建了大光明寺

观应年间爆发了观应扰乱,足利尊氏与足利直义二人反目。正平六年(1351年)10月,以尊氏为中心的室町幕府认为,为了与直义对抗,很有必要同南朝讲和。翌年,南朝见此绝佳的机会,遣北畠亲房楠木正仪攻破京都,将光严上皇、光明上皇、崇光天皇以及皇太子直仁亲王等北朝重要皇族绑架,押往大和国贺名生囚禁,史称“正平一统”。不久,足利义诠率军反扑,夺回了京都。

此时北朝方面的治天之君和天皇皆被俘,政务、人事、仪式和祭祀等事务被迫停止。北朝向南朝方面提出归还上皇和亲王的交涉,但谈判破裂。只有光严上皇的皇子弥仁王被留在了京都,北朝群臣便决定拥立他为新君主。然而三神器被南朝掳走,根据继体天皇的先例,新皇即位时若没有神器,至少必须要有治天之君的传国诏宣。然而治天之君也被南朝绑架,这成为摆在北朝朝廷面前的最大难题。

为了解决这个难题,六月三日,室町幕府派遣佐佐木道誉劝修寺经显为代表,前往广义门院的住所,希望她代行治天之君的职责。然而对于三上皇和亲王被绑架一事,广义门院对幕府和公家们抱有强烈的不信任感,便一口回绝了义诠的要求。幕府对此毫无办法,只得不断地恳求广义门院,最终广义门院在六月十九日答应了幕府的请求。

广义门院虽然代行上皇的职责,但她是事实上的治天之君,开设了院政。自六月十九日起,广义门院开始发出政务和人事相关的令旨。六月二十七日,下令恢复正平一统以前的官位,开始全面恢复停滞的政务、人事、仪式等事务。同年八月,弥仁王接受广义门院的令旨而即位,是为后光严天皇。南朝在绑架上皇之后的优势完全丧失。

此后,广义门院配合处理了皇位继承、人事、庄园处分、仪式等政务,效果显著。她在后光严天皇继位之后,仍以治天之君的身份参与朝政。正平十二年七月二十二日(1357年9月6日)病逝,时年六十六岁。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