挹娄

(重定向自挹娄人

挹娄东汉北魏前定居今天中国东北地区的民族。

前燕时期的东北亚局势

历史 编辑

两汉时期他们是继肃慎后生活在今天中国东北地区的民族,东汉以来他们是夫余臣民,扶余对他们课以重税,黄初三年叛。扶余多次发兵镇压终不能服。魏明帝魏元帝时代也有进贡,在北魏前也有向中原进贡,唐代黑水部,一直生活到渤海国时代被渤海人统治,在辽代五国部金代胡里改路,他们是建州女真族源之一。

 
2世纪、东夷诸国。Yilou=挹娄、Buyeo=扶余、Dongbuyeo=东扶余、Goguryeo=高句丽、Dongokjeo=东沃沮、Xianbei=鲜卑、Han=东汉

近来有少数学者(如徐松石著《日本民族渊源》)认为,实质上的通古斯民族此时尚在蒙古高原东北部,尚未从其他阿尔泰民族的共同始祖民族(群体)中分化出来。

勿吉肃慎、挹娄是同种异族,婚丧习俗不同,而不是同一民族不同时代不同称呼。[原创研究?]

透过古音来看,肃慎的上古发音应为/siukdins/,与女真的/dʒuʃən//ʐuʂən//ʑuʃən/等发音不甚相近。又考察到中原群体在周民族东迁以前,民族成分中大部分体质与今楚科奇地区极为相似,由此可推论,楚科奇所属的古亚洲民族在秦汉,乃至周前应该都居于中原北部及黑龙江流域以南,包括吉利雅克科里亚克人尼夫赫人伊捷尔缅族。后来,由于周民族东迁所带动的移民潮将原阿尔泰民族带往蒙古高原东北部,自此,原通古斯族便不断往东迁移,同时也将古亚洲族切开,并且往其他方向移动,如楚科奇进入亚洲环境恶劣的最东隅。而原本居于长白山北边的古亚洲民族则进入朝鲜半岛,并与半岛南方的南岛人逐渐通婚,形成今日之朝鲜族(见凌纯声著“松花江下游的赫哲族”)。 如上述情况,认为肃慎所指可能为今日的楚科奇(Chukchee)。 而挹娄则指吉利雅克。[原创研究?]

真正的通古斯[需要解释][原创研究?]应是勿吉、靺鞨,该名称被认为与今日之乌德盖族之族名同源,而该族又处于南北通古斯之交界,以“勿吉”一名的古音/mudged//vudged/及“靺鞨”/modged/(唐初本写作靺羯/ㄐㄧㄝˊ/,后改作靺鞨。故本应读作/ㄇㄛˋㄐㄧㄝˊ/,而非今日之官方读音/ㄇㄛˋㄏㄜˊ/)来看,通古斯民族应于隋唐前迁徙至今日的黑龙江流域并且定居,并自此开始分化出南北通古斯(见胡增益著“鄂伦春语研究”)。

但这里仍有争议,因为肃慎、挹娄等等称呼未必是该民族自身称呼,而是不同时期不同的人对他们的叫法,用肃慎及女真古音去对应,不能证明两者不是同一族系。

民族系统 编辑

三上次男白鸟库吉挹娄在满语解鹿(使鹿部)[需要解释],但他们其实以养猪,捕猎,简单农业为主。他们用毒箭,作厕家中,穴居与用尿洗手的习惯与濊人相似。东夷传说他们形似扶余但语言不通。挹娄另一解释是洞穴。

分布 编辑

三国志》说他们在夫余与北沃沮高句丽以北一千里,西接寇漫汗国[来源请求],在现在依兰县至俄国远东区犹太自治州乌苏里江牡丹江日本海)。佳木斯是他们最集中的地方。[来源请求]

习俗 编辑

东夷传说他们穴居,养猪衣皮食肉(夏季接近全裸),冬以豕膏涂身。他们好穴居作厕家中,食饮无俎豆,用尿洗手。他们每年夏天也抄掠北沃沮(用毒箭攻击),陈寿说他们是东夷中最无纲纪。

物产 编辑

五谷、牛、马、麻布、赤玉、貂皮。

延伸阅读 编辑

[]

 后汉书/卷85》,出自范晔后汉书
 三国志/卷30》,出自陈寿三国志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