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参

中國儒家,孔子弟子

shēn(前505年—前432年),子舆春秋末期鲁国南武城山东嘉祥县)人,儒家主要代表人物之一,孔子的弟子,而子思便曾是他的门人,世称“曾子”,有宗圣之称。曾提出“吾日三省吾身”的修养方法[1],将提出的“吾道一以贯之”归纳为“忠恕”。相传其著述有《大学》、《孝经》等儒家经典。同时,他亦为《二十四孝》中“啮指痛心”的主角。嘉祥存曾庙、曾林,曾姓后裔均把曾参作为自己的开派,是著名的孝子。

曾参
曾参画像,出自《至圣先贤半身像册》
子舆
出生公元前505年(鲁定公五年)
春秋鲁国南武城
逝世公元前432年(鲁元公五年)
鲁国
国籍鲁国
活跃时期春秋末期
知名于孔子弟子七十二贤之一
知名作品
儿女子:曾元曾申
父母父:曾点
别称宗圣

生平 编辑

曾子是夏禹的后代,姒姓。曾子的父亲曾点(字皙)是孔子早期弟子之一,行为不拘一格,有狂者的气质。其“舞雩咏归”的志向得到孔子的赞许,也成为后世儒士所追求的精神境界。

曾子于公元前505年(周敬王十五年,鲁定公五年)生于东鲁,小孔子四十六岁。他后来移居武城,十六岁时拜孔子为师,积极推行儒家主张,是孔子学说的主要继承人和传播者。孔子的孙子孔伋(字子思)师从曾子。孔伋后又传授孟子

鲁哀公三年(公元前492年)曾参十四岁时“躬耕于泰山之下,遇大雨雪旬日不得归,因思父母,而作梁山之歌。”(见《淮南子》)鲁哀公十六年(公元前479年)曾参二十七岁时,孔子卒,曾参若父丧而无服,守孔子墓。鲁哀公二十七年(公元前468年)曾参三十八岁。武城大夫聘曾参为宾师,设教于武城。曾参五十岁时,“齐聘以相,楚迎以令尹,晋迎以上卿,皆不应命。”鲁悼公二十一年(公元前446年)曾参六十岁。与子夏段干木等设教于西河一带。鲁悼公三十五年(公元前432年)曾参卒,年七十四岁。[2]

思想 编辑

曾子曾提出“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的主张。又提出“吾日三省吾身”(《论语·学而》)的修养方法,即“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曾参言道:“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仁以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后已,不亦远乎?”(《论语·泰伯》)“可以托六尺之孤,可以寄百里之命,临大节而不可夺也。君子人与?君子人也?”(《论语·泰伯》)。著述有《大学》、《孝经》等儒家经典,后世儒家尊他为“宗圣”。在儒家文化中与孔子、孟子颜子子思共称为儒家五大圣人。

曾子性情沉静,不屈从、不苟合,齐国欲聘之为卿,辞而不就。《韩诗外传》说曾参五十岁时,“齐聘以相,楚迎以令尹,晋迎以上卿,皆不应命。”孟氏使阳肤为师,问于曾子。曾子曰:“上失其道,民散久矣。如得其情,则哀矜而勿喜。”(《论语·子张》)“天下有道,则君子欣然以交同;天下无道,则衡言不革;诸侯不听,则不干其士;听而不贤,则不践其朝。”(《大戴礼记·解诂》)

曾参察觉到“天圆地方”说存在的矛盾,提出“如诚天圆地方,则是四角之不揜也。”(《曾子·天圆》)《曾子·天圆》中指出:“阳之精气曰神,阴之精气曰灵,神灵者品物之本也。阴阳之气各从其行则静矣。偏则风,俱则雪,交则电,乱则雾,和则雨。阳气胜,则散为雨露;阴气胜,则凝为霜雪。阳之专气为雹,阴之专气为霰。霰雹者,一气之化也。”

曾子·大孝》说:“天之所生,地之所养,人为大矣。”认为人是天地间最伟大的,“天地之性为贵”(《孝经》)。《小戴礼记·礼运》中说:“人者五行之秀气也。”荀子继承并发展了这一思想,认为人不是顺应自然,屈从于自然,而是能动的改造自然。“从天而倾之,孰与制天命而用之。”(《荀子·天论》)发现并重视人的作用,这是儒家思想的特点。

传说故事 编辑

曾子受杖 编辑

传说曾子于瓜田除草,不慎割断瓜根,曾点大怒,用棍子将曾子打昏,倒于瓜田,良久始甦,曾子清醒后向父亲认罪,他随后操琴唱歌,以示身体健康[3]。孔子知道这事后,告诉曾参说“小杖则受,大杖则走,今参委身待暴怒,以陷父不义,安得孝乎!”曾参回答:“参罪大矣!”[4]

啮指痛心 编辑

 
曾子与其母的雕像

“曾参,字子舆,事母至。曾参采薪山中,客至,母无措。参不还,乃啮其指。参忽心痛,负薪以归。跪问其母,母曰:有客忽至,吾啮指以悟汝耳。”

这就是古代著名的“二十四孝”中的“啮指痛心”。曾参入山去打柴,家里来了客人,母亲不知所措,就用牙用力地咬自己的手指。曾参忽然觉得非常心疼,背起柴迅速地返回家中,跪下问缘故。母亲说:“有客人忽然到来,我咬手指让你知道。”

曾参杀人 编辑

战国策·秦策二》记载:“昔者曾子处费,费人有与曾子同名族者而杀人。人告曾子母曰:‘曾参杀人。’曾子之母曰:‘吾子不杀人。’织自若。有顷焉,人又曰:‘曾参杀人。’其母尚织自若也。顷之,一人又告之曰:‘曾参杀人。’其母惧,投杼逾墙而走。

说的是曾子住在的时候,有一个与曾子同名、同宗族的人杀了人,有人去告诉了曾子的母亲,曾母开始时还表示相信自己的儿子不会杀人,继续纺织,等到第三个人来说同样的事情的时候,曾母也怕了起来,立即丢掉梭子,翻墙逃走了。后世用这个典故来比喻人言可畏。李白就在《答王十二雪夜独酌有怀》中说:“曾参岂是杀人者,谗言三及慈母惊。”

曾子杀彘 编辑

“曾子杀(或烹)彘(或猪)”,一则育儿故事,见《韩非子·外储说左上》。

原文:

曾子之妻之市,其子随之而泣,其母曰:“女还,顾反为女杀彘。”妻适市来,曾子欲捕彘杀之,妻止之曰:“特与婴儿戏耳。”曾子曰:“婴儿非与戏也。婴儿非有知也,待父母而学者也,听父母之教,今子欺之,是教子欺也。母欺子,子而不信其母,非所以成教也。”遂烹彘也。

译文:

曾子的妻子去往集市,他儿子追随母亲哭闹着要同去。他妈哄说:“你先回,我回到家里给你杀猪。”曾妻从集市刚一回来,曾子就要动身逮猪而杀。曾妻赶紧制止道:“仅仅与孩子玩笑而已。”曾子说:“孩子不是跟你开玩笑啊!孩子不懂事,有待向父母学习,听从父母的教导。现在骗他,是教会他欺骗啊。母亲欺骗儿子,儿子因而不相信他母亲,不能用以成教。”于是杀而煮猪肉。

主要封赠 编辑

曾子自唐高宗始有封赠,宋有追加,宋度宗时升列四配。明正统时重建专庙。明嘉靖时,访求曾子后裔,授以世职。

其历代主要的封赠如下:

  • 178年(汉灵帝光和元年),敕画曾子像于七十二子之中。
  • 668年(唐高宗总章元年),赠曾子为太子少保
  • 712年(唐睿宗太极元年),加赠为太子太保
  • 720年(唐玄宗开元八年),特塑曾子像坐于十哲之次并谐御制曾子赞。
  • 739年(唐玄宗开元二十七年),赠曾子为郕国[5]
  • 1009年(北宋大宗祥符二年),晋升为瑕邱[6]
  • 1111年(北宋徽宗政和元年),改封为武城侯。
  • 1267年(南宋度宗咸淳三年),升郕国公。
  • 1330年(元文宗至顺元年),追尊为宗圣。

曾庙、曾林 编辑

曾庙,又称曾子庙、宗圣庙,位于嘉祥县城南23公里的南武山南麓。据传,曾庙始建于周考王十五年(前426年),原名“忠孝祠”。明正统九年(1444元)重建,改称“宗圣庙”。明弘治十八年(1505年)山东巡按金洪秦请扩修,正德九年(1514年)完工。明万历七年(公元1579年)重修,奠定了现在的布局和规模。曾庙是一处极具代表性的古代官式建筑群体,保留了鲜明的明代建筑风格。曾庙座北朝南,四周围以红墙,南北通长230米,东西宽120米,占地面积27600平方米。主要建筑物30余座。庙内碑碣林立,古柏参天。

曾林位于曾子庙西约1000米,坐北面南,南北长117米,东西宽60米,四周林墙高3米。原有中门一座,角门两座。内建有更衣所、斋房、飨堂各3间,堂前翁仲一对。传说堂后为曾子墓。曾子墓又称“宗圣墓”,现高4.5尺。墓前有石香炉、香案、翁仲及明成化、清乾隆年间石碑两座。1784年又于墓左筑望祭坛一座,并于坛上树碑,追祭曾氏二代祖先曾元至六十代曾昊诸祖。昔日曾林有专人祀守,每月初一小祭,每年春秋上月一大祭。

山东通志》载:“成化初年,山东守臣上言,嘉祥南武山南,玄武山之东,有渔者陷入一穴中,得悬棺,其前有碣,镌曾参之墓,奏诏封树丘陵,建飨堂、神道。路旁松柏树木缭以周垣”。嘉祥重修曾子墓始于此。

后代 编辑

曾参家教有方,有“杀猪示信”等典故,他的儿子包括曾元(长子,字子元,任鲁国兵司马)、曾申(次子,字子西)、曾华,孙子为曾西,均以孝悌闻名。后世曾家也出过曾致尧(四十一代孙)、曾巩(四十三代孙)、曾公亮(四十四代孙)、曾国藩曾国荃兄弟(七十代孙)等名人[7]

“参”字读音 编辑

曾参姓名中的两个字都是多音字,其中“”作为姓氏毫无争议读音为“zēng”(ㄗㄥ,音同“增”)。

而“参”字,长久以来认为应读作所今,演变到普通话是“shēn”(ㄕㄣ)。王安石有诗句:

留犁挠酒得戎心,并夹通欢岁月深。
奉使由来须陆贾,离亲何必强曾参

“参”“深”押韵。但是宋代高似孙质疑过,因为曾参子舆,从字看和马车相关,意味着“参”“骖”,那么读音就该是仓含切。仓含切演变到普通话该读cān。

影视作品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论语·学而》
  2. ^ 《曾子年表》http://www.zengshi.net/bbs/a/a.asp?b=68&id=285605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3. ^ 刘向《说苑·建本》
  4. ^ 《孔子家语》
  5. ^ 郕国:古地,今山东宁阳县郕乡。郕国伯,爵位。下文郕国公,公爵。
  6. ^ 瑕邱:古地,今山东滋阳县西。瑕邱侯,爵位。
  7. ^ 宗圣曾子及其后人的家风故事.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2017-12-08.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