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懿皇后

(重定向自李凤娘

慈懿皇后(1144年—1200年7月23日),李姓凤娘[2] ,本籍安阳(今河南安阳),父亲是李道,官庆远军节度使。她是宋光宗皇后、赵挺、宋宁宗赵扩齐安公主[3]生母,同时是文安公主和政公主的继母。

慈懿皇后
慈懿皇后李氏
南宋太上皇后
凤娘
姓名李凤娘
封号荣国夫人→定国夫人→恭王妃→太子妃→皇后→太上皇后
出生1144年
南宋安阳
婚姻名分正室
逝世1200年
南宋临安
谥号慈懿皇后
坟墓永崇陵
亲属
父亲李道
母亲秦魏国夫人张氏
光宗慈孝皇帝赵惇
夫之父宋孝宗赵昚
夫之嫡母成穆皇后
夫之母成穆皇后
兄弟兄 李范
兄 李筹
兄 李严[1]
赵挺、宋宁宗赵扩
齐安公主
继女文安公主和政公主

生平 编辑

生于军营 编辑

李氏生于宋高宗年间,为李道次女,传说当年李道夫人产下次女前,军营前飞来了一群黑凤,徘徊不去,于是李道便为出生不久的女儿取名为李凤娘。李凤娘姿色艳丽,面相大贵,李凤娘十七岁时,曾有道士皇甫坦来看她的面相,皇甫坦惊讶地说:“此女面相大贵,当母仪天下。”而不敢受拜,后来她的美貌为宋高宗所知,高宗即命其过继的皇孙赵惇聘李凤娘为妃。隆兴二年(1164年)四月,聘为恭王妃,封荣国夫人。闰十一月,封定国夫人乾道元年(1165年)六月,生长子赵挺,但不久早夭。四年(1168年)十月,生次子赵扩。据说,李凤娘在怀孕前,曾梦见一个大太阳坠落到庭院里,便用手承接它,李凤娘从而怀孕有娠,在赵扩出生当天夜晚,祥光绕室。七年(1171年)二月,恭王被册立为皇太子。三月,立为皇太子妃。李凤娘被描述为工于心计、刁蛮善妒,在做恭王妃期间,尚能安分守己。直到恭王赵惇被立为太子后,李凤娘开始显露出她骄横蛮悍的个性。她不断在高宗、孝宗、太子赵惇(光宗)三宫之间搬弄是非,高宗后悔不已,在与吴皇后的谈话中,他认为自己受了皇甫坦的蒙骗而撮合了这门亲事。

绝世妒后 编辑

淳熙十六年(1189年)二月,册立为皇后。成为皇后之后,李凤娘越发越肆无忌惮,飞扬跋扈,仗恃光宗生性懦弱,又疏于朝政,正中李皇后下怀,于是皇权渐被其控制。一次光宗见给他端水的宫女,双手生得白嫩,随口说了一声:“好!”这件事引起了李凤娘嫉恨。次日李后给光宗送来了一盒点心,揭开盖子一看,里面装的就是那位宫女的两只手,使光宗极其惊恐。当时光宗后宫除李皇后外,还有黄贵妃张贵妃符婕妤等妃嫔。黄贵妃本是孝宗成肃皇后谢氏侍女,光宗初为太子时,孝宗因见他缺少姬妾服侍而把黄氏赐给他。黄氏姿色美丽,温婉贤慧,光宗对黄氏宠爱有加,即位后便立为贵妃;结果李凤娘藉光宗离宫祭祀之时派人将其杀害,当时黄贵妃有身孕。光宗听到黄贵妃暴亡后,惊骇伤心,哭泣无节,后来李凤娘和光宗祭祀黄贵妃时,雨电噼啪,光宗因此得病[4]。而张贵妃、符婕妤两人,也因李皇后嫉妒而被下令改嫁平民。他的父亲宋孝宗听说后便送来了药丸,但李后却造谣说那是毒药,挑拨离间光宗与孝宗父子关系。由于她太善妒,跟西晋皇后贾南风有得比,后人甚至称她为“宋代贾南风”。

飞扬跋扈 编辑

唆使光宗封赏李氏外戚、建李氏家庙。李凤娘封娘家三代为王,侄儿孝友、孝纯官拜节度使,一次归谒家庙就推恩亲属二十六人,一百七十二人授为使臣,下至李家门客,都奏补得官。李氏外戚恩荫之滥,是南宋建立以来所没有的,李凤娘属该朝少数权欲熏心的后宫女人,只因当时儒学价值和道德思想深入人心,她的行为才被控制在一定范围之内,未能酿成大患。一次,成肃皇后谢氏好言规劝她注意礼仪,李凤娘反驳道:“我是官家的结发妻!这样没什么不可以!”由于谢氏是由嫔妃册为中宫,在场的宋孝宗闻此十分反感。宋孝宗也屡屡训斥她:“你应该学太上皇后的后妃之德,若再插手太子事务,朕可要废掉你!”然而孝宗的劝告也没有起到震慑作用。一次宴会上,李氏当面向孝宗提出立嘉王为储,孝宗沉吟不决,李凤娘责问:“我是你赵家明媒正娶,正式聘来的,嘉王是我亲生,为什么不能立为太子?”孝宗见李凤娘说话刁蛮无礼,大怒离去。李凤娘回宫后,向光宗哭诉:“太上皇不肯立扩儿为太子,且还想废了你!”光宗至此和孝宗失和,接下来也不去重华宫向父母请安。

孤身病逝 编辑

当太上皇孝宗临病死前,欲见光宗与李皇后最后一面,懦弱的光宗得不到李皇后的同意,不去探望临死的父亲,许多大臣上书要求光宗去看望孝宗,但光宗也不予理睬,至孝宗大殓之日,两人也同样不理不闻,中书舍人陈傅良出班拉住光宗衣襟,李凤娘杏眼圆睁,大声呵斥道:“这里是什么去处!你们这些秀才要被砍头吗?”陈傅良只得大哭而出。大臣赵汝愚赵彦逾韩侂胄叶适徐谊郭杲等不满,在隆慈太皇太后的同意之下,在大殓同日逼光宗让位给其子嘉王赵扩,光宗与李凤娘则成为太上皇太上皇后,史称绍熙内禅

光宗退位后,愤恨忧郁,病情加重,与他一同失势的李凤娘一反常态,常以杯中物来宽解光宗心中的郁结,李凤娘还反复叮嘱内侍、宫女,不在光宗面前提起“上皇”和“内禅”等字眼。庆元二年(1196年)十月,上尊号曰寿仁太上皇后。六年(1200年)有卜卦之人指李凤娘会有灾厄,于是李凤娘穿上道袍,在大内僻静之处辟了一间精室,独自居住,虔心礼佛;同年,李氏在精室中染病,却没人关心照顾。六月,崩于慈仪殿,年五十六。八月,谥号慈懿(视民如子曰慈 温柔圣善曰懿)。李凤娘死后,宫人到中宫为其取礼服,管理钥匙的人拒不开中宫殿门,结果礼服没有取到,宫人们只得用席子包裹尸体,抬回中宫治丧,但半路上一度因故丢下尸体散去,结果尸体在骄阳的曝晒下发出阵阵刺鼻恶臭。治丧时,宫人们只得置鲍鱼,燃起数十饼莲香,掩盖难闻的气味[5]

延伸阅读 编辑

[]

 宋史·卷243》,出自脱脱宋史
 维基共享资源阅览影像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宋编辑会要》:“二十七日,诏皇后亲属亲兄故任合门宣赞舍人李范特赠金州观察使,故任合门宣赞舍人李筹特赠宜州观察使,故任忠训郎李严特赠利州观察使。”
  2. ^ 宋史》卷二百四十三 列传第二 后妃下:“后生,有黑凤集道营前石上,道心异之,遂字后曰凤娘
  3. ^ 《历世真仙体道通鉴续编•卷五》:“十年,真君有中都之游。时光宗在储,适齐安郡主病,亟慈懿皇后念曰:“若得张先生来,此病可疗。且地远,卒难至。”而李府御带随以真君见,留府第,闻于东宫,有命召见。真君咒枣水以进,郡主饮之,遂甦。光宗曰:“真哉,神哉。”宠赐甚厚,真君不受,乃亲洒“真牧”二字及镂之牙牌以赐。”
  4. ^ 朝野遗记(宋)佚名 撰-国学导航. www.guoxue123.com. [2021-04-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01). 
  5. ^ 《西湖游览志》:夀仁后惑日者之言有厄于椒殿别筑精室居之道妆事佛病革而终袆翟不得周身长御欲迁之椒殿防有怨后者持钥不启曰承谁命舁此相与舁归防仪及半途讹曰风皇至矣皆委之而走时光宗见祟恍惚内中以风皇目之久之知讹方有再至者乃为烈日所暴体色黝然变矣置之大寝宫人无计致鲍鱼于地又以莲香数十饼乱其臭洎事闻于外梓人进椑将有小白之泚赤山邢后之侧不久雷震毁败人共快云
前任:
谢皇后
宋朝皇后
1189年-1194年
继任:
韩皇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