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清

(重定向自杨清

杨清越南语Dương Thanh楊清,8世纪—820年)是越南反抗唐朝的起义军首领。

史书未记载生年。据吴士连的《大越史记全书》记载,杨清交州龙编人,其祖先“世为蛮酋”。唐朝元和年间,杨清被唐朝任命为驩州刺史。当时的安南都护李象古以“贪纵苛刻而失众心”,见杨清据守驩州,心中忌之,于819年召杨清至安南都护府任自己的牙将,令其带三千人兵前往镇压黄洞蛮。杨清见人心忿怒,暗与城中的杜士交杨志烈勾结,率领所部乘夜袭破安南都护府,杀李象古和他的家属。

据《旧唐书》记载,杨清起兵后,820年,唐朝任命唐州刺史桂仲武为新任安南都护,奉命讨伐,并许诺赦免杨清,封之为琼州刺史。杨清不从,据城反抗。桂仲武遣人招降杨清的属下。因杨清残暴不仁,部将纷纷献城投降。杨清与其子杨志贞被捕处决。杜士交拥立其子杨志烈为主,退往长州凿溪(在今越南宁平省)继续抗唐。但不久即因势单力薄,率军投降唐朝。

然而《大越史记全书》却与《旧唐书》的记载截然不同。《大越史记全书》称,杨清击败了唐朝桂仲武军,随后连结安南地区的各少数民族一起反唐,并连合南方的占城国攻击唐朝。杨清又于828年、841年两次败唐军的韩约武浑部,此后《大越史记全书》便突然不见了关于杨清的记载。据《新唐书·穆宗本纪》:“(元和十五年三月)辛未,杨清伏诛。”以及《资治通鉴》:“(元和十五年三月)辛未,安南将士开城纳桂仲武,执杨清,斩之。”由此可推断,《大越史记全书》应是笔误。[原创研究?]

参考资料 编辑

前任:
越南反唐义军首领杨清
819年-820年
继任:
杨志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