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辽国

历史政权
(重定向自東遼國

东辽(1213年-1269年),又称东契丹后辽,是金宣宗时期契丹人以今中国东北部为中心建立的君主制政权。

名称 编辑

魏源《元史新编》以“东辽”和“东契丹”称呼耶律留哥政权,耶律厮不等人皆附录该政权之中;[1]柳成栋《“猪儿年‘副统之印’”考略》以“后辽”称呼耶律留哥政权,耶律厮不等人皆同属该政权之中。[2]

历史 编辑

建国 编辑

金崇庆元年(1212年),辽朝宗室耶律留哥、耶律耶的在隆安(今吉林省农安县)、韩州(吉林省梨树县)一带起军叛乱,数月聚合十数万人。受到蒙古帝国的庇护,与金朝分庭抗礼。金派完颜胡沙、蒲鲜万奴讨伐耶律留哥,耶律留哥向蒙古救援,在蒙古军支援下,耶律留哥在迪吉脑儿(今辽宁省昌图县)击破金兵。

天统元年(1213年)三月,耶律留哥称王,定国号为,改元元统,史称东辽。耶律留哥以姚里氏为皇后、弟耶律厮不为郡王,坡沙、僧家奴、耶律的、李家奴等为丞相元帅尚书,建立国家体制。天统二年(1214年),金再度派蒲鲜万奴率军侵入东辽,东辽在归仁县(今辽宁省昌图县)北河击破蒲鲜万奴,耶律留哥占据辽东州郡,定都咸平(今辽宁省开原市),称中京。

东辽国内制度因缺乏文献资料,大部分不明晰。天统元年(1213年),建国时,有皇后、郡王、丞相、元帅、尚书官职名出现,说明它是模仿金朝的国家制度,不过这仅仅是推测。

耶律厮不夺权 编辑

天统三年(1215年),耶律留哥攻占了金东京(今辽阳市),不久众人劝留哥称帝,留哥拒绝。耶律留哥投靠了成吉思汗,成吉思汗仍封他为辽王。成吉思汗不满耶律留哥的副手可特哥娶了蒲鲜万奴之妻,打算向可特哥问罪,可特哥惧,与耶律厮不等人宣布留哥已死,举兵背叛。天威元年(1216年),耶律厮不在澄州(今辽宁省海城市)自立为皇帝,国号仍为,年号天威。在位仅70余天,耶律厮不被其下所杀,丞相耶律乞奴监国。金朝派兵来攻,耶律乞奴战败,东渡鸭绿江,被耶律金山所杀。耶律金山在高丽国境内自称大辽收国王,年号天德(一作天成)。高丽国王王皞派金就砺在延州将耶律金山击败。耶律金山转至高丽西京平壤,渡大同江。天德二年(1217年),被部下耶律统古与杀害。统古与又被耶律喊舍所杀。元太祖十三年(1218年),耶律留哥在蒙古和高丽的支援下攻击耶律喊舍。元太祖十四年(1219年)春,辽王耶律喊舍兵败自杀。耶律留哥恢复旧地。

政权后期 编辑

元太祖十五年(1220年),耶律留哥死后,其妻姚里氏统治辽东。东辽政权一直到元太宗五年(1233年),由于蒲鲜万奴的东夏灭亡,才被蒙古取消。不过,耶律留哥的后代依然是蒙古帝国经略东北的世袭地方官。

君主列表 编辑

姓名 年号 在位时间
耶律留哥 天统 1213年-1220年
耶律厮不 天威 1216年
耶律乞奴 1216年
耶律金山 天德 1216年-1217年
耶律统古与 1217年-1218年
耶律喊舍 1218年-1219年
姚里氏 1220年-1226年
耶律薛阇 1226年-1238年
耶律收国奴 1238年-1259年
耶律古乃 1259年-1269年

参考文献 编辑

  1. ^ 魏源《元史新编》卷17〈太祖平服各国传〉述:“又所收服者东辽国(原注:即耶律留哥)”〈东契丹耶律留哥〉:“东夏即完颜万奴,金旧宗室,为留哥败诸东京者也,亦据辽东半地自立,国号东夏。天王与东辽并峙十九载,至是为元兵所灭。”
  2. ^ 柳成栋《长铗归来斋文稿》〈“猪儿年‘副统之印’”考略〉,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1993年12月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