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元澄(1500年—1569年8月17日;明应九年-永禄十二年七月五日),日本战国时代的武将。毛利氏家臣,毛利十八将之一,与毛利氏主家共同祖先的庶家众人。桂城主,官位能登守左尉门卫。父亲是桂广澄。儿子有桂元贞桂元亲桂景信桂广繁桂广时桂元盛。妻子是福原广俊的女儿。后妻是志道广良的女儿。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桂元澄
假名かつら もとずみ
平文式罗马字Katsura Motozumi

1523年,毛利元就继承毛利氏的时候,作为15名宿老的其中一人呈交连署的起请文。可是1524年父亲的桂广澄和叔父坂广秀拥立元就的弟弟·相合原纲对抗元就,广澄和广秀的阴谋败露后,坂广秀的亲兄,也就是元澄父亲·广澄负上责任而自杀,虽然元澄一直支持元就继位,元澄亦打算随父自杀,可是被元就阻止。此后成为元就的家老。

元就的隐居后与儿玉就忠一起坚持亲元就派的立场,与作为隆元奉行人赤川元保等人经常对立。

1555年,元澄于严岛之战时担任樱尾城主,又仿效赤壁之战黄盖,故意向陶晴贤诈降,发送假的内应书以引诱陶军登陆严岛,为毛利军前后夹击陶军立下大功。以后,包括樱尾城在内,以至整个严岛由元澄管理。

1569年逝世。墓所与陶晴贤同样在现在的广岛县廿日市市的洞云寺

元澄之弟桂元忠成为毛利隆元的五奉行之一。另外还有一个弟弟桂就延

明治时代内阁总理大臣·桂太郎桂小五郎(两人皆出身长州藩)是桂氏一族的子孙。


参考资料 编辑

桂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