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园市交通

(重定向自桃園交通

桃园市北台湾人口第三多之台湾主要城市,与周边的卫星城市构成桃园中坜都会区,全市的交通流量十分庞大,因此每逢高峰时段或假日,经常会有大量人潮、车潮于市区内或城际之间流动,导致市区、高速公路、快速道路内许多重要道路时常出现交通阻塞的情形。大众运输部分,目前桃园市公交车有多条营运路线,形成密集之公交车路网,服务大众。

由于近年桃园市人口以台湾人口增长率第一之速度快速增加,现有交通设施早已不足以服务市内人潮,于是自1990年代初,中华民国政府便规划包含桃园市在内之主要城市(台北市高雄市台中市、桃园市、新竹市嘉义市台南市)兴建大众地铁系统。然而进入2000年代后,中央政府及各级地方政府财政状况快速恶化,无力大规模兴建地铁系统,使得桃园地铁计划延宕二十余年,现有之交通设施早已不足以服务县内庞大人潮、车潮,所幸于机场线展开兴建后,陆续展开橘线蓝线绿线棕线铁路地下化计划等计划,其中蓝线及机场线除环北至中坜车站该段兴建中之外,其余已兴建完成并于2017年3月2日开始营运通车,绿线亦已进入实质动工阶段。地铁路网完工后,预计可大大解决桃园市长年之空气污染及交通问题,成为台湾第三个拥有大众地铁系统之城市。

另外,因台北松山机场发展至1970年代时,其东侧与北侧为基隆河岸,西侧及南侧又紧邻市区,已经无法扩建,且松山机场本身也仅有一条主跑道,早已无法负荷大量航机服务,于是自1970年代起兴建桃园国际机场,并于1979年2月26日正式启用,发展三十余年后,桃园国际机场成为台湾最大、最重要之联外机场,使桃园市成为台湾重要航空枢纽,带动国家发展。

中山高速公路开通后,政府陆续于桃园地区兴建国道二号国道三号西部滨海快速公路东西向快速道路,并规划新建国道一甲国道二甲,使桃园市民可使用国道通往全市各处,建造便捷之公路路网。

此外,桃园市亦因地处通往台北都会区之要道,并建有便捷交通路网,故成为全国重要的交通枢纽之一。

桃园市现有的交通建设主要包括:

城际铁路 编辑

  台湾铁路 编辑

 
台铁桃园车站
 
台铁中坜车站
纵贯线在桃园市内呈东北-西南走向,连接桃园中坜两大核心都市区以及负担往来台北都会区之旅途需求。其中桃园车站中坜车站一等站,两大车站分别为北、南桃园之交通枢纽,日进出人次在全台湾的台铁车站中分别高居第二、三位;内坜车站埔心车站杨梅车站富冈车站四站则为三等站,其中内坜车站为台铁日进出人次最多的三等站。

目前铁路地下化进行细部设计中,将现有的桃园车站、内坜车站与中坜车站改建为地下车站,并增设中路车站桃园医院车站中原车站平镇车站四座通勤车站。

原是为了载运燃煤至林口火力发电厂及附近水泥工厂而设置,于1968年1月1日通车。在2005年时,桃园市政府以合作方式向台铁租用了两列列车,并由其出资在林口线沿线增设数个简易的客运用车站,命名为桃林铁路,属兼办客运性质,晨昏一返复。为配合纵贯线桃园都会区铁路立体化工程,已于2013年1月停驶。

  台湾高铁 编辑

 
高铁桃园站
高铁桃园站位于桃园市中坜区青埔,为一地下车站,可迅速前往台北台中高雄等台湾西部主要城市,与地铁机场线共站,可转乘地铁前往桃园国际机场、中坜区等地。

大众运输 编辑

大众地铁 编辑

因应桃园市人口之快速成长与城市发展,中华民国政府早于1990年代规划桃园都会区大众地铁系统,而该系统于2006年地铁机场线开工后迅速发展,2017年地铁机场线完工通车,另地铁绿线也于2014年7月通过环评,高架段已于2018年10月动工,则地下段分别于2019年9月、10月动工。全系统由台北市政府地铁工程局交通部高速铁路工程局地铁工程处桃园市政府地铁工程局等机关兴建,由桃园市政府新北市政府台北市政府合资成立之桃园大众地铁股份有限公司经营。本系统于2017年展开营运,成为台湾第三座大众地铁系统。

另因应城市交通之便利性,新北地铁三莺线则规划经新北市进入桃园市八德区之路线,以服务沿线人口,并与地铁绿线做连结。

公交车 编辑

桃园市公交车 编辑

以每段18元收费或以里程数进行收费,主要行驶于较繁荣的市区。可大致分为桃园区公交车、中坜区公交车,以及跨越桃园市各区的桃园市干线公交车三类。

台北市联营公交车 编辑

由台北市和新北市经营的一些公交车路线也会行经桃园市境内。主要行经区域为龟山区回龙地区、林口长庚地区以及芦竹区南崁地区。

公路客运 编辑

由于桃园市各区的分布关系,大部分境内各区的横向交通和跨县市(台北市、新北市、新竹市和新竹县)的公交车路线均由公路客运来互相联系。其主要经营业者有桃园客运中坜客运新竹客运

国道客运 编辑

桃园市境内的国道客运转运点通常位于交流道附近,主要的有林口站(实际位于龟山区)、桃园(南崁)站、中坜站和龙潭站。此外,针对其他各县市有搭机需求的民众,桃园国际机场独自形成国道客运的聚集点。

免费市民公交车 编辑

为照顾境内偏远地区和一般公交车不易抵达的地区的市民,由市政府交通局整合升格改制前各乡镇市原有的免费公交车,以全新的“乐活巴(LOHAS Bus)”为名,并视需求和针对没有免费公交车的区开辟新路线。目前境内13个区皆有免费公交车行驶,路线共有92条。

缆车 编辑

慈湖观光缆车 编辑

慈湖观光缆车原为桃园市内预定于2015年建成的缆车系统,简称慈湖缆车,预定以观光缆车的方式,串联石门水库南苑到慈湖地区的旅游景点,带动桃园市东都心(大溪区、龙潭区、复兴区)整体观光发展,并规划慈湖站、溪洲山站、南宛站、坝顶站四个站点,但因环评不易通过等因素,宣布暂缓实施。[1]

道路 编辑

高速公路 编辑

桃园市目前计划有5条国道经过,目前共通车3条,为国道一号国道三号国道二号(机场支线、桃园内环线),未来预计新增国道一甲(桃园航空城北侧联外高速公路)、大园支线(国道二甲),重复计算多方向交流道,含规划与兴建中共有25个交流道。

国道一号(中山高)大致以东北-西南走向穿越桃园市,行经桃园、中坜、平镇、杨梅等精华地区,并设有林口桃园机场系统内坜中坜转接道中坜平镇系统幼狮杨梅杨梅端等交流道或端点,并有中坜服务区五股杨梅高架桥为国道一号五股至杨梅的高架拓宽路段,于2013年全线通车,是为了解决国道一号北部五股到中坜路段严重壅塞问题而兴建。

国道三号(福高)经过桃园市南部,大致与国道一号平行,设有大溪龙潭交流道两个交流道。

国道二号全线呈西北至东南走向,贯穿桃园市北部,连接国道一号与国道三号并可通往桃园国际机场。以国道一号为界,西段(机场端机场系统)称机场支线、东段(机场系统莺歌系统)则称桃园内环线。

 中山高速公路
交流道 连接道路
41 林口  市道105号
49 桃园  台4线
52 机场系统  国道二号
57 内坜  市道110甲
59 中坜转接道  五杨高架
62 中坜  市道114号
65 平镇系统  台66线
67 幼狮 青年路
69 杨梅  台1线
70 校前路 校前路
71 杨梅端  五杨高架
 国道二号
交流道 连接道路
0 机场端 航站北路、航站南路
1 大园  市道110号
5 大竹  台31线
8 机场系统  中山高速公路
 五杨高架(仅机场端)
11 南桃园 大兴西路
18 大湳  市道110乙
 福尔摩沙高速公路
交流道 连接道路
62 大溪  台3线
 台66线
 县道112甲
68 龙潭  市道113乙

快速公路 编辑

桃园市境内共有2条台湾省道快速公路,分别为台61线(西部滨海快速公路)与台66线(东西向快速公路——观音大溪线),共有27个交流道。

台61线又称西部滨海快速公路,经过桃园市沿海的芦竹、大园、观音、新屋四乡镇。桃园地区主线已于2018年全线通车。

台66线属东西向快速公路系统中的观音大溪线,以西北-东南向贯穿桃园市西部,连接台61线、国道一号与国道三号。

  台61线
交流道 连接道路
24 芦竹   台15线
28 竹围   台15甲线
30 沙仑 中油联络道、  台15甲线
34 大园   市道110号、桃121线
40 草漯 桃35线、桃32线
44 桃科 桃科九路
48 观音   台66线大潭发电厂道路
54 永安   市道114号
  台66线
交流道 连接道路
0 观音   台61线大潭发电厂道路
1 小饭坜平交路口   台15线
2 黄厝平交路口 桃89线
2.5 黄厝平交路口 桃94线
5 观音一   市道115号
7 树仔脚平交路口 桃84线
9 富练桥平交路口 桃82线
10 新屋   市道114号
13 新屋一   台31线、桃79线、桃81线
15 高荣新荣 桃102线
18 平镇系统   国道一号
19 平镇一   台1线
20 平镇二   市道103号
23 平镇三   市道103甲线
27 大溪端   市道112甲线  市道112号
  国道三号  台3线

省道 编辑

若不包含支线,桃园市境内共有6条省道,分别为台1线台3线台4线台7线台15线台31线,并有支线台1甲线台3乙线台7乙线台15甲线

台1线为贯通桃园市的主要干道,路线与国道一号、台铁纵贯线大致相同,经过了桃园、中坜、杨梅等主要大城市,支线台1甲线则为通往桃园区市区之重要道路。台3线的路线则与国道三号接近,经过了大溪、龙潭市区,另有支线台3乙线,为石门水库重要联外道路之一。

台4线全线均在桃园市境内,由大园区竹围里起贯穿北桃园的芦竹、桃园、八德等城镇,沿线人口密集,商家林立。台7线北起大溪,经复兴区山区并可通往宜兰,北部横贯公路即属于台7线的一部分,沿线观光资源丰富,支线台7乙线可前往新北市三峡区台15线则经过了桃园市的滨海地区,支线台15甲线为台15线与台61线西滨快速公路的联络道,台31线为沿台湾高铁高架桥下两侧用地辟建之新路,为纵贯桃园市西半部的交通干道。

市道 编辑

不含支线,桃园市现有市道9条,分别为市道105线市道108线市道110线市道112线市道113线市道114线市道115线市道116线市道118线,另有6条支线即市道110甲市道110乙市道112甲市道113甲市道113乙市道113丙

区道 编辑

桃园市有区道共计127条,全市各区内均有区道分布[2]

桥梁与隧道 编辑

桃园市腹地广大,地形复杂,拥有众多的桥梁及隧道。

航空 编辑

 
桃园国际机场一期航厦

台湾桃园国际机场IATA代码TPEICAO代码RCTP),简称桃园机场桃园国际机场,位于桃园市大园区,为全国最大、最繁忙的机场。是北台湾的联外国际机场、以及台湾主要的国际客运出入吞吐地。桃园机场落成于1979年,为台湾十大建设之一,现共有两个航厦、两个主跑道,正在建设第三航厦,并规划第三跑道。顺带一提,台湾桃园国际机场是台湾目前唯一一个特等航空站。

  • 其他(已废止或移用)

桃园曾有怀生机场龙冈机场大园机场三座军用机场,现均已废除。另在龙潭陆军基地有一轻航机机场,由601旅使用。

水运 编辑

河运 编辑

淡水河 编辑

淡水河由于流量稳定,曾为台湾少数具有航运功能的河川。早年淡水河及其支流的舟楫之利,使得许多沿岸聚落因此得以发展,如艋舺、大稻埕、新庄等。不过到了19世纪末期,淡水河航道逐渐淤塞,沿岸聚落也因此没落。现在的淡水河已几无航运功能,仅有昔日的几个渡口留存至今。

客运运输 编辑

桃园市近年来发展迅速,具有庞大的通勤人口,及机场运输,因此,许多客运业者皆在桃园市设置一定数量的车站。

国光客运 编辑

国光客运在桃园市设置有七座车站,超过其他设有据点的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新竹市、屏东市、宜兰市、宜兰县、屏东县、嘉义市、云林县、彰化县、彰化市、南投县、南投市、苗栗县、苗栗市、新竹县,为全国之冠。

统联客运 编辑

统联客运在桃园市设置有六座车站,超过其他设有据点的台北市、新北市、新竹县、新竹市、苗栗县、南投县、南投市嘉义市、嘉义县、屏东县,与高雄市并列全国第六名。

和欣客运 编辑

和欣客运在桃园市设置有五座车站,超过其他设有据点的基隆市、新北市、台北市、台中市、彰化县、嘉义市,仅次于高雄市及台南市,为全国第三名。

日统客运 编辑

日统客运在桃园市设置有一座车站,仅次于新北市、云林县、嘉义县,与其他设有据点的台北市、彰化县、嘉义市并列全国第四名,原有桃园、中坜下车处已裁撤,仅剩林口站(位于龟山区)。

阿罗哈客运 编辑

和欣客运在桃园市设置有两座车站,超过其他设有据点的台北市、新竹市、云林县、嘉义县,仅次于高雄市,与新北市、台中市、嘉义市并列全国第二名。

公共自行车 编辑

桃园市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YouBike)由桃园市政府交通局负责,在2014年底完成规划,并采取分期建构方式。主要设置地点包括地铁沿线车站、公共运输场站(火车站、高铁站、客运转运站)、公共开放空间(机关、广场、公有平面停车场、大型卖场、百货业)及公园绿地(包括南崁溪、老街溪沿岸亲水公园)[3]

参见 编辑

资料来源 编辑

  1. ^ 規劃逾5年 石門水庫→慈湖纜車喊停. 自由时报. 2014-02-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7-23). 
  2. ^ 桃園縣鄉道公路路線表. [2014-09-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9-13). 
  3. ^ 桃園U-BIKE有譜了 年底前完成規畫. 联合新闻网. 2014-07-22 [2014-09-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