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臣政权,又称武人政权,指的是高丽王朝在1170年(明宗元年)至1270年(元宗十一年)期间由武臣建立的政权。在这段时期里,武臣掌握了高丽王朝的朝政,国王形同傀儡。这段时期被称为武人时代(무인시대)。

武臣政权
谚文무신정권·무인정권
汉字武臣政權·武人政權
文观部式Musin jeongkwon·Mu-in jeongkwon
马-赖式Musin chŏngkwŏn·Mu-in chŏngkwŏn

概要 编辑

高丽王朝初期的贵族政治以文治主义朝鲜语문치주의为立脚点,因此朝廷重文轻武,导致了武臣在社会地位上的没落。武臣无论是在政治还是经济方面都处于劣势;与此相对地,文臣则深受朝廷的重用。这使得文臣与武臣之间矛盾的日益加深。1013年(显宗五年),上将军崔质金训朝鲜语김훈 (고려)曾发动叛乱,随后,在崔质、金训的威权下,朝中的高级武臣都兼任文官的官职。[1]虽然这次叛乱在次年即被平定,[2]但武臣在朝中的势力已经逐渐抬头。

到了毅宗时期,这种矛盾达到了极点。由于高丽毅宗亲近文臣而忽视武臣,导致了武臣不满的爆发。1170年,毅宗出游普贤院朝鲜语보현원,大将军李绍膺朝鲜语이소응 (고려)在御前表演五兵手搏戏朝鲜语수박 (무술),遭到文臣的羞辱。随驾的武臣郑仲夫李义方李高等人,借此契机发动兵变,废黜毅宗,拥立明宗,并大肆屠杀文臣。此后,武臣完全控制了朝政,国王形同傀儡。

1173年,金甫当朝鲜语김보당发动叛乱朝鲜语김보당의 난,欲拥立毅宗复位。失败后,李义方杀死了毅宗,并且怀疑文臣参与此事,因此迫害文臣。1174年,赵位宠西京举兵朝鲜语조위총의 난,控制了高丽西北部地区。这次举兵于1176年被镇压。此后武臣掌握了朝中重要机构重房朝鲜语중방,独占朝中官职,借机扩大了自己的私田,政治、经济地位大幅度提高。

武臣政权的建立使尊重门阀观念的高丽社会变质,文臣没有实权,武臣则专断朝政,甚至可以随意废立国王。执政的李义方胁迫王太子娶自己女儿为妃,以增强自己的地位,最终郑仲夫杀死李义方,独揽朝政。

得势的郑仲夫肆意胡为,被庆大升所杀。庆大升为了保护自己的安全,设置了都房朝鲜语도방,以李义旼为兵事。崔忠献崔忠粹朝鲜语최충수兄弟杀死李义旼后夺取政权。崔忠献对武臣政权建立以来混乱的社会进行收拾,延续了高丽王朝的门阀观念,提举了寺院势力,镇压农民和奴婢的叛乱,维持了政权的稳定。崔忠献之子崔瑀执政时,蒙古入侵高丽,崔忠献成功抵御了蒙古的数次进攻。后来将都城从开京迁往江华岛,以避开蒙古的兵锋。然而在与蒙古的战争中也削弱了以崔氏为首的武臣政权的实力。此后高丽文臣主张同蒙古讲和,试图利用蒙古的势力来恢复王权。最终武臣金俊于1258年杀死了崔竩,将都城从江华岛迁回开京。武臣政权内部发生冲突,亲元的元宗被废。元宗假借蒙古的势力,以对抗林衍的武臣政权,最终于1270年杀死了林惟茂,武人时代结束。

军事机构 编辑

武人时代的军事机构有都房、三别抄、重房等。

  • 都房朝鲜语도방:武人政权掌权者在自己家中设置的私兵朝鲜语사병,其作用是保卫主人。武臣自己组建私兵在高丽王朝早已有之,而设立都房则始于庆大升执政之时。崔忠献上台后,模仿庆大升设立都房,设立六个桥台,此后又经过了36次的扩大,最终成为崔氏非常勇猛的私兵。
  • 三别抄:武臣政权为防备全国盗贼而建立的军队。其前身是崔瑀组建的夜别抄朝鲜语야별초军。此后因为数量的增多,夜别抄分拆为左别抄朝鲜语좌별초右别抄朝鲜语우별초两军;再加上由从蒙古逃回来的俘虏兵组成的神义军朝鲜语신의군,统称“三别抄”。该组织是武臣政权统治下最精锐的部队。
  • 重房朝鲜语중방:高级武臣决议事务的最高机关,由上将军大将军共计16人组成。重房这一机构始设于1167年,与之同时设立的是高级文臣决议事务的最高机关都堂朝鲜语도병마사。武臣政权建立之后,重房的权力急剧膨胀,成为能够同朝廷不相上下的权力机构。崔忠献上台以后,被高丽王册封为晋康侯,自己另行设立被称为“兴宁府”(后更名为晋康府)的官府,自行任命官职,这使得武人政治在形式上的正当化。

行政机构 编辑

武人时代的行政机构有教定都监、政房、书房等。

  • 教定都监朝鲜语교정도감崔氏政权时期最高的行政统治机构,其职责是掌管官职朝政纲纪、人事行政等政治问题。崔忠献设立教定都监的同时设立了教定别监,自封为其首领。此后的崔氏政权执政者都世袭担任教定别监一职。
  • 政房朝鲜语정방:崔氏政权设立的处理政务的机关,设在武臣政权执政者的私邸,其职责是任命官职。最初由崔瑀设立,目的是架空文臣势力的机构。
  • 书房朝鲜语서방 (기관):武臣政权执政者的文人门客所聚集的地方。书房是政房的下属机构,始设于崔瑀时期,文人门客可以进出政房讨论政事。武臣政权执政者一面由都房护卫,一面由书房为其出谋划策,号称“文政双全”。

身份秩序 编辑

本来高丽王朝重视门阀观念,在政治上以文臣为主导地位。武臣政变以后,文臣没有实际权力,武臣成为国家的统治者。武臣政变以前,武臣的地位从下层社会徐徐升高,成为上层人物,武臣政变以后这种变化更加显著。武臣为了确立自己的集权政治,也开始向文臣妥协,部分武臣同文臣通婚。武臣希望通过人们对门阀的尊敬来巩固自己的统治。同时,这也导致了门阀观念的弱化。在武人时代,不少下层人物因为武臣政变,一跃成为上层人物,出现了不少新兴势力。例如李义旼、金俊、林衍等就是例子。这些下层人物上台以后,将自己的亲属和部将安插到各个要职,不少武臣兼任了文臣在朝中的职务,这导致了当时社会“能文能吏”的缩小。

经济 编辑

土地秩序崩坏,农民的生活受到了威胁。12世纪初以来,高丽土地兼并开始加剧,在加上频繁的异常气候所导致的减产、以及战乱等因素导致了饥荒,不少农民成为了流亡民。进入武人时代以后,由于政治的混乱,加剧了此情况的恶化。武人时代权势家族通过土地兼并,得到了大量农庄,田柴科制度有名无实。上至最高权力层,下至地方官,都对百姓进行强抢豪夺。下层民众为了抗拒,不得不发动民变。

民变 编辑

在武臣执政的30年间,大量下层民众发动民变。1172年(明宗二年),西北地方成州等三个州的百姓为了抗拒当地守令横暴地收夺,发动叛乱。1174年,西京留守赵位宠发动叛乱,西北地方四十余城的百姓举兵响应。这场叛乱被镇压后,不少百姓继续发动叛乱反抗朝廷,并持续了五年。

1175年,京府南部地方发生叛乱;次年,公州从属的九域人、明鹤所亡伊、亡所伊发动叛乱朝鲜语망이·망소이의 난亡伊、亡所伊在官军的怀柔政策下曾一度投降,但不久后再次起兵,以公州为据点,占领了忠清道大部分郡县,气势很盛,但最终被镇压。1182年,由于守令的贪虐,忠清道地区的农民再次起兵。

在此期间,全罗道百姓起兵叛乱,全州军人和官奴亦举兵。1193年,庆尚道发生了一起民变,到了1201年(高丽神宗五年),以庆州为中心的联合战线基本形成,在庆尚道一带很有威势。最终被崔忠献镇压。

在武人时代,大量良民贱民等下层民众为了抵抗苛酷地掠夺,发动叛乱,而另一部分的叛乱则是为了抵抗当时的身份制度。1198年,万积朝鲜语만적在开京地方率私奴起兵朝鲜语만적의 난,试图推翻当时的奴隶制度,夺取政权。

文化 编辑

武臣掌握了政权,文人出仕为官的想法破灭,多隐居草野,饮酒作诗。当时文学代表人物有李仁老朝鲜语이인로林椿朝鲜语임춘等七人,人们把他们与中国的竹林七贤相比,称为“江左七贤朝鲜语강좌칠현”。此外,一些文人,如李奎报崔滋朝鲜语최자 (고려)等,成为武人政权的门客。当时的文学多以神话、传说、逸话、诗话为素材,称为“说话文学”。

此外,活字印刷术从中国传入高丽。1230年,高丽人经过改进,发明了金属活字。这个时期也是韩医学进步的时期。

执政者列表 编辑

执政者 执政时期 权力机构 国王 备考
李高李义方郑仲夫[3] 1170年-1171年 毅宗
明宗
联合执政
1 李义方、郑仲夫[3] 1170年-1174年 明宗 联合执政
2 郑仲夫[3] 1174年-1179年 重房朝鲜语중방
3 庆大升 1179年-1183年
曹元正杜景升李义旼 1183年-1187年 联合执政
4 杜景升、李义旼 1187年-1196年 联合执政
5 崔忠献 1196年-1219年 教定都监朝鲜语교정도감 明宗
神宗
熙宗
建立崔氏政权
6 崔瑀 1219年-1249年 教定都监、政房朝鲜语정방 熙宗
康宗
高宗
崔忠献之子。崔氏政权第二代。
7 崔沆 1249年-1257年 高宗 崔瑀之子。崔氏政权第三代。
8 崔竩 1257年-1258年 崔沆之子。崔氏政权第四代。
金俊柳璥[4] 1258年 联合执政。
柳璥是文臣而不是武臣,但在崔氏政权覆灭之后曾短暂掌握兵权。
9 金俊[4] 1258年-1268年 高宗
元宗
10 林衍 1268年-1270年 元宗
英宗
英宗曾于1269年短暂即位,但在蒙古压力下,元宗得以复位。
11 林惟茂 1270年 元宗 林衍之子。

脚注 编辑

  1. ^ 《高丽史·卷四·显宗世家》:(显宗五年)十一月癸未朔,上将军金训、崔质等率诸卫军作乱,流中枢院使张延祐、日直皇甫兪义。乙酉,金训等请武官常叅以上皆兼文官,从之。
  2. ^ 《高丽史·卷四·显宗世家》:(显宗六年三月)甲午,王宴群臣于长乐宫,诛金训、崔质等十九人。
  3. ^ 3.0 3.1 3.2 事实上,1170年至1171年间李高、李义方、郑仲夫等众多武臣并执朝政;1171年至1174年李义方、郑仲夫同掌朝政。真正意义上的武臣独裁政权的建立,当系1174年郑仲夫杀死李义方专断朝政之后。
  4. ^ 4.0 4.1 柳璥是文臣,与武臣金俊同掌朝政。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