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郡殷氏,与陈郡谢氏陈郡袁氏同为魏晋南朝时的重要士族,其家族一直延续至隋唐,是著名的书画世家,人物有东晋的殷浩、南朝陈书画家殷不害、殷不害之孙唐初凌烟阁功臣殷开山、唐朝著名书画家殷令名殷仲容父子等。

历史渊源 编辑

陈郡殷氏据《世本》、《元和姓纂》、《通志-氏族志》记载,出自子姓,商朝始祖的母亲简狄有娀氏(在今山西永济西)之女,因吞玄鸟之卵而生契,因姓为,契十四代孙成汤,推翻夏朝,建立了商朝,其后盘庚迁殷(今河南安阳西北),故又称“殷朝”,或者“殷商”并称。商朝历二十四代,三十四王,六百二十九年(据《元和姓纂》),被周朝所灭,商纣王之子武庚周武王安置在殷朝故地,继续管理殷商遗民。三监之乱后,武庚被杀,周公旦把武庚的封地和转封给纣王之兄微子启,建立宋国(都今河南商丘),其中一部分殷商子孙以国为姓,是为殷氏。

关于殷氏起源还有另一说法,即殷姓系以水名为姓。汉代史游《姓氏急就篇》云:“溵水,在颍川,居之者以为氏。”溵水即今河南登封颍水三源中的中源[1]

秦朝末年时,一支殷氏聚居于河内郡野王县(今河南沁阳),汉朝初期,迁徙到汝南郡。其后有北地太守殷续,又迁徙移居至陈郡长平县(今河南西华县西北),成为陈郡长平殷氏始祖。

东汉之前,见著史籍的陈郡殷氏人物不多,仅有唐朝冯宿撰写的《天平军节度使殷(侑)公家庙碑》[2]中提到的东汉桓灵间谏议大夫、后出为冀州刺史的殷封。西晋时,陈郡殷氏开始崭露头角,殷褒出任荥阳令、章武太守,殷识官镇东司马。

殷识一系 编辑

西晋末年,五胡乱华,北方的世家大族纷纷南迁过江躲避战乱,陈郡殷氏也南迁侨居于建康城,成为侨姓世族之一。陈郡殷氏殷识一支在东晋的崛起始于殷识之子殷羡殷融兄弟。殷羡,字洪乔,官豫章太守,性耿直而独特,终光禄勋。殷融,字洪远,官至吏部尚书、太常卿。

陈郡殷氏最显赫的人物当属殷羡之子殷浩,正是他把陈郡殷氏带入了一流世家大族之列。殷浩,字渊源,曾被征西将军庾亮召为记室参军,累迁司徒左长史。后称疾不起,归隐近十年,他善于玄谈,名重当代,被比作管仲诸葛亮,当时著名的清谈家太原王氏王濛陈郡谢氏谢尚对他极为推崇,有“渊源不起,当如苍生何”之说。其后出仕任建武将军、扬州刺史,被会稽王司马昱引为心腹,抗衡荆州桓温,永和五年(349年),殷浩受命领军北伐,以恢复中原为己任,在多次北伐失败后,被政敌桓温弹劾,废黜为庶人,迁徙到东阳信安县(今浙江衢县),永和十二年(356年),卒于信安。殷浩之子殷涓,亦有美名,咸安初年(371年),桓温废黜顾命大臣太宰、武陵王司马晞,诬陷殷涓及庾倩与司马晞谋反,殷涓和庾倩家族被族诛。

殷融有四个儿子:殷康殷师殷茂殷允

殷康,历任左卫将军、吴兴太守。子殷𫖮,曾任南蛮校尉。𫖮弟殷仲文,参与桓玄废立,玄败后反正,义熙三年(407年),受何无忌中伤,被刘裕以与骆球等谋反,与其弟南蛮校尉殷叔献同时被杀。

殷师,历任骠骑谘议参军、晋陵太守,赐爵沙阳男。子殷仲堪,任荆州刺史。晋安帝隆安三年(398年),被桓玄击败,被迫自杀。子殷简之殷旷之,弟之子殷道获

殷茂,历任国子祭酒、太常,累官散骑常侍、特进、光禄大夫。子殷遹,曾为雍州刺史杨佺期司马。殷茂孙殷景仁刘裕心腹大臣。景仁子殷道矜,官至太中大夫,道矜子殷恒,入南齐官至金紫光禄大夫。

殷允,历任豫章太守、吏部尚书,累官太常卿。子殷穆刘裕称帝后,历任散骑常侍、国子祭酒、五兵尚书、吴郡太守等职,宋文帝即位后,为金紫光禄大夫,兼竟陵王师、始兴王师。殷穆有子淳、冲、淡。殷淳生孚、臻。殷冲,中书、黄门侍郎,太子刘劭弑父自立,任司隶校尉,不久刘劭被杀,殷冲亦被赐死。

殷羡曾孙殷孝祖,历仕宋文帝宋孝武帝宋前废帝三朝,官至兖州刺史。宋明帝泰始二年(466年),率军讨伐叛军时,中流矢而亡。族子殷琰,历任南梁郡太守、豫州刺史。

南齐时期,陈郡殷氏有殷仲堪五世孙殷钧,殷钧族人殷芸。殷钧曾孙殷蔼,唐朝初任蜀王府文学。

殷褒一系 编辑

殷褒九世孙殷不害殷不疑殷不占殷不齐殷不佞等兄弟六人(殷褒生昱,昱生敞,过江,五代孙汪,生高明,高明生不害、不占、不佞)。

殷不害长子殷僧首,孙殷开山,唐吏部尚书、郧节公。

殷不害次子殷英童,继叔父殷不占为后,北周御正中大夫,建安县开国男。孙殷闻礼,唐武德中,为太子中书舍人。闻礼生令名、令德、令言、令威。殷令名,金部郎中、国子司业,生殷仲容,申州刺史。仲容生泰初、承嗣、损之、勖之、承业、兼之、祐之、玄之、穆之。令德孙殷履直,生嘉绍、齐望、成已。殷嘉绍,工书,嘉绍再从弟佐明,仓部郎中。令言生子敬,子敬生践猷、季友。殷践猷,曹州司法,子殷寅,有至性,早孤,事母以孝闻。应宏词举,为永宁尉。寅生亮,给事中、杭州刺史、驾部郎中。

殷不佞长子殷梵童,尚书金部郎。次子殷芊,唐东宫学士。孙殷践

家学 编辑

陈郡殷氏“累叶皆以德行、名义、儒学、翰墨(书画)闻于前朝。”是一个典型的书香世家。东晋时期殷浩、殷仲堪等人,擅于玄谈,精于玄学、儒学、佛学、医学,又是天师道世家,殷不害兄弟以孝行着称,殷不害、殷英童、殷令名、殷仲容、殷嘉绍等以书法、画艺闻名。

家族联姻 编辑

东晋南朝时期史籍记载的13例陈郡殷氏婚姻中,国婚有4例,与琅琊王氏4例,与陈郡谢氏陈郡袁氏颍川韩氏颍川荀氏谯国桓氏各1例,除皇室和颍川韩氏外,其他均为一流大族。

北朝至隋唐时期与陈郡殷氏联姻的主要是琅琊颜氏

陈郡殷氏世系图 编辑

殷识一系 编辑

殷褒一系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东晋南朝陈郡殷氏研究》郑州大学学报第44卷第1期
  2. ^ 见周绍良的《全唐文新编》P7064

参考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