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邦初

中華民國軍政要人

毛邦初(1904年3月5日—1987年6月22日),生于上海中华民国军政要人,曾官拜空军副司令,籍贯浙江奉化,是毛福梅蒋中正原配)同宗侄子辈但与蒋家素无来往,抗日战争击败日本军航空部队,是当时代中国空军英雄,后因贪污案被撤职查办,滞留美国到逝世。

毛邦初
个人资料
性别
出生(1904-03-05)1904年3月5日
 大清江苏省松江府上海县
逝世1987年6月22日(1987岁—06—22)(83岁)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
国籍 大清(1904年-1912年)
 中华民国(1912年-1987年)
政党中国国民党 中国国民党
儿女毛昭寰(长子)
毛昭宪(次子)
亲属毛瀛初(弟)
职业军人
学历
经历

经历 编辑

  • 毛邦初1904年出生于上海,早年随父在上海美孚洋行工作。
  • 1925年1月去投考黄埔军校,30年代广州黄埔陆军官校三期步科学生期间就参与讨阀桂系军战绩,毕业后再转中国交通科技学校学习无线电发报机专长。
  • 中华民国政府选派,先入苏联中山大学空军,后赴意大利学习飞行。
  • 回国后逢国民党分裂,中央军校也因此分别在武汉、南京、广州三处。广东粤军集团拥有九个战机中队,毛邦初在黄埔原本基地广东空军中。
  • 蒋介石总裁于1931年在南京成立中央军校,在新办的“南京中央航空班”担任主要飞行训练的教授组长。后中央航校在杭州成立“杭州笕桥航空学校”有飞行和通讯班,政府迁台这通讯班合并入岗山空军通讯学校。
  • 1937年7月7日抗日战争开始为了统一指挥中国空军抗战,国民政府建立了空军总司令部,以蒋主席为总司令,并设敌前总指挥部,当时陆军周至柔任总指挥,并且由曾经是美国军援接受七人小组与宋子文一同赴美国接受航空器材的飞行员毛邦初任副总指挥领导中国空军对日空中作战。
  • 毛将军是中国空军航校第三任校长,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前的前任中华民国空军副总司令,总司令是陆军转任周至柔将军。
  • 中国大陆沦陷前再被派赴美国任空军驻美采购处代表,负责在美国为中华民国空军采买战机汽油和战机,主要机型是P-51,和加拿大生产的蚊式轰炸机

荣誉 编辑

毛邦初事件 编辑

蒋介石任命周至柔为空军司令,时任空军副司令的毛邦初在中国大陆沦陷后,为蒋介石派遣赴美国担任驻美空军主任,兼顾对美参议院协调空军军援事项重托,惟当时蒋介石下野只具国民党总裁身份。尔后因驻美代表处与空军总司令部间为采购问题起冲突,经调查毛贪污公款,毛则指蒋介石非正式总统为脱罪借口,并远逃至墨西哥终究还是被捕。

投书事发 编辑

1950年5月上旬华盛顿邮报发了一则美国妇女的投书,实为毛邦初的助理向惟萱上校疑似分赃不均偷偷向美国媒体揭发国军人员贪污,指控国府人员在旧金山购买三百万加仑航空汽油,中饱十万美元,宋美龄的弟弟宋子良开设的孚中公司涉及此事。军购弊案开始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亲台湾众议员周以德参议员威廉·诺兰英语William F. Knowland一再向顾维钧反映,指责中华民国驻美军购人员品行不端、手脚不干净。[1]

毛邦初反控 编辑

毛邦初则反向顾维钧检举周至柔虚报军品价格,周至柔则反控毛操守有问题,并指向惟萱的爆料行为对国家不忠。毛、周互相指控,台北要求毛返国述职毛拒绝,且反举报周至柔侵占空军存放纽约中国银行的50万美元。事情愈闹愈大,顾维钧奉台北之命,再三指示毛邦初返台,毛强调台北必须先行调查周至柔,他才肯将采购权交给皮宗教,并表示如蒋介石对他采取行动,他已作好一切准备。

毛邦初拒绝交出手中掌握的巨额存款态度强硬,顾维钧宋子文俞国华李惟果胡适等人轮番规劝他,毛皆置之不理。1951年8月叶公超外长电告顾维钧解除毛、向所有职务,并派俞大维前往华府专事协助顾大使处理毛案。俞大维与毛邦初会晤力劝其回头是岸,毛不听,且倒向正寓居美国的李宗仁,公开谴责蒋介石。台北组成一个五人专案小组调查毛案,司法行政部次长查良鉴和小组成员周宏涛专程赴美,向法院控告毛邦初。毛妻曾央请胡适、顾维钧出面解决,胡适婉拒,顾则表示一切太晚了。

据2000年后两岸官方媒体开始逐渐出现的说法,毛邦初当年在美长期营运的流动钜款与军品、油料关系不大,只是掩护,本质为在美游说亲台的美国共和党议员,资助他们选举等开销,以换取在政界帮台湾说话,而毛犯的错误为利用这笔秘密款项的特性,自己中饱私囊不少,导致有人眼红开始有意整肃毛邦初。

毛邦初逃亡 编辑

1952年2月毛邦初携美国女秘书凯莉(一说是纽约夜总会歌舞女郎)经德州潜逃至墨西哥企图逍遥法外。国府和美国分别下令通缉,1952年8月毛和凯莉遭墨西哥警察逮捕下狱,但墨西哥政府拒绝引渡要求。

1954年6月,国府驻美大使馆空军武官衣复恩曾前往墨西哥监狱拍了几张毛邦初的照片。同时华府地方法院裁决国府有权向毛追讨636万8千余美元,在这项判决之前国府已追回300万美元。

1955年4月蒋介石下令毛案必须在三个月内结案。毛获墨西哥释放后一直逗留在墨国,但毛案并未在“三个月内”结案,毛亦未交出636万8千余美元。[2]

1955年10月13日中央日报1版,刊登司法部次长查良鉴由纽约返回华府,带回华盛顿地方法院判决后,两家瑞士银行归还毛邦初以私人名义存款。两家瑞士银行的纽约办事处于10月5日将各将支票交给中华民国政府代表,瑞士银行支票款项为一百一十九万四千五百五十五元,瑞士信托银行支票款额为六十三万二千四百六十七元。

退200万和解 编辑

毛案在顾维钧、董显光时代仍未解决、直至一九五八年叶公超使美,台北才和毛邦初达成和解,毛同意交出200万美元美国国库券,但要求给他20万美元生活费。毛邦初究竟侵吞多少军购款项,显然没有人说得清楚,据信在600万至2000万美元之间。毛从此定居美国,晚年病逝于加州洛杉矶。

家人 编辑

  • 毛瀛初是其弟,该弟生2子2女,其中一子毛昭定为昭凌工程顾问公司董事长。
  • 毛邦初二位儿子都是杰出美国科学家
    • 长子毛昭寰是美国普渡大学电机博士,已于2008年逝世,曾经是MotorolaSiemens的供应商,及美国三大品牌之一“吹号童子”(Bugle Boy) 的成衣界大亨,但公司于2001年倒闭。
    • 次子毛昭宪是生医及机械双博士,美国生物力学权威,首位美国华人生物及机械学院“两院院士”。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引用 编辑

  1. ^ 毛邦初家族风云史 中时出版社 林博文(2001)
  2. ^ 毛邦初 让蒋介石颜面扫地的侄子 2015年05月18日, http://taihai.cntv.cn/2015/05/18/VIDE1431914827149404.shtml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来源 编辑

相关著作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