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传奇》(英语:Chinese Folklore),香港无线电视古装单元剧集,于1974年11月4日在翡翠台首播,于1977年完结。内容围绕多个中国著名戏曲小说传说等故事,而主题音乐为中国音乐《得胜令》。其后于1982年再制作了10集《新民间传奇》。无线曾于不时在黎明时份(凌晨五时许)在翡翠台重播该剧,通常是选播一集便完结的故事集数。

单元故事 编辑

节目发展 编辑

播映初期,主要以一集完的民间故事。片中也无插曲。剧集故事取材来自中国章回小说戏曲等,例如聊斋镜花缘,发展后来,故事越来越长而且甚至改编不少家喻户晓的戏曲故事,例如梁山伯与祝英台帝女花牡丹亭等,拍摄艺人包括郑少秋汪明荃赵雅芝周润发刘松仁夏雨黄允财吕有慧余安安李司棋苗金凤陈振华文千岁李琳琳黄杏秀石修程可为卢海鹏森森等等。而且插曲增加,独立出唱片,例如梁山伯与祝英台帝女花等,剧集除了于香港反应热烈,卖到东南亚播映更加掀起热潮。据说有电视迷往往为了追看导致当地晚市食肆生意不佳。

1974年 编辑

1975年 编辑

1976年 编辑

1977年 编辑

1982年 编辑

《新民间传奇》 编辑

韩嫣翠 编辑

颠凤狂龙 编辑

外部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