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特福德直流电铁线

沃特福德直流电铁线(英语:Watford DC line)是伦敦尤斯顿站至赫特福德郡沃特福德沃特福德交汇站的一条通勒铁路。本线开通于1912年,共设19个车站。大部分路段与西海岸主线并排而行。[2]伦敦地上铁雌狮线(英语:Lioness line)于本线全段提供客运服务,另外女王公园站哈罗及威尔德斯通站一段,伦敦地铁贝克卢线与雌狮线共轨和共用车站。

沃特福德直流电铁线
Watford DC line
一列停靠沃特福德交汇站的378型“首都之星”列车
概览
运营地点大伦敦
赫特福德郡
服务类型通勤铁路
所属系统英国全国铁路
伦敦地铁
目前状况运营中
起点站尤斯顿站
终点站沃特福德交汇站
运营线路2
技术数据
正线数目2
车站数目19个
轨距1435毫米标准轨
电气化方式750 V DC,第三及第四轨供电(第四轨只限贝克卢线使用)[1]
车辆基地石桥公园(伦敦地铁)
威尔士登机务段
使用车型英国铁路378型电力动车组伦敦地上铁
英国铁路710型电力动车组英语British Rail Class 710伦敦地上铁
伦敦地铁1972年型列车伦敦地铁贝克卢线
运营信息
拥有者英国铁路网公司
运营者伦敦地上铁(雌狮线)
伦敦地铁贝克卢线

二十世纪初,本线采用导电轨提供直流电(使之能够与伦敦地铁的四轨系统以及北伦敦线兼容)来完成电气化,因此被称为直流电铁线。与之平排的西海岸主线则采用架空电缆和交流电。

历史 编辑

为了提供额外容量予通勤列车服务,并为沃特福德、哈罗提供更多不停站直达尤斯顿的特快列车班次, 伦敦与西北铁路公司于1912年完成了卡姆登至沃特福德交汇线,并开始于此线提供客运服务。此新线路中,沃特福德交汇至沃特福德高街互通立交一段原为伦敦与西北铁路里克曼斯沃斯支线(前身为沃特福德和里克曼斯沃斯铁路)的一部分;女王公园至南汉普斯特德一段则原本是西海岸主线慢线的一部分。南汉普斯特德至卡姆登一段位于一对单轨隧道中,随后铁路于卡姆登汇入西海岸主线路轨。

1912年全线电气化前,曾有蒸汽火车于本线服务。

1917年4月16日,伦敦电气铁路贝克卢线拓展服务至女王公园—沃特福德交汇一段,自此本线开始有路段与贝克卢线共轨。1982年贝克卢线终止服务石桥公园以北各站。1984年,贝克卢线服务重新延长至哈罗及威尔德斯通站。自此本线女王公园—哈罗及威尔德斯通段与贝克卢线共轨至今。

本线于沃特福德高街站与布希站间曾设有克诺斯莱绿地支线。此支线于二战后便逐渐没落[3],于1996年3月22日以后就再没有列车运行,并最终于2003年正式关闭。

1997年3月2日至2007年11月10日,银连铁路公司于本线提供沃特福德交汇至尤斯顿的列车服务。2007年11月11日起,服务改由伦敦地上铁提供。

本线于沃特福德交汇和卡姆登与西海岸主线连接,于威尔士登交汇和卡姆登亦设连接线至北伦敦线。

信号系统 编辑

线路开通时使用传统的号志系统,由每个车站的信号箱机械操作,电气化后该系统仍在使用。

伦敦、米德兰和苏格兰铁路在1930年代初期在大部分线路引入了自动电子信号系统,并废除了一些信号箱。在堡贝门利和上敏斯特之间(现属区域线)也曾短暂使用了类似的系统。自动和半自动信号、中继信号和辅助呼叫方面的紧密间隔旨在让列车在发生延误后以低速行驶,毋须联系信号员,就可通过没有交叉路口的轨道上的“失败”信号。但这可能会导致火车头尾相接地排在一起,因为它们都到达了线路真正的阻塞位置。

当时本线亦增设了停车器。停车器以允许伦敦电气铁路(LER)列车在没有中继信号、没有特别提供第二个人的情况下通过该线路运行;这使得于此线路上的所有其他地下铁和主线列车能够以继续相同的做法运行。

电力系统和列车车型 编辑

 
1956年停泊于哈罗及威尔德斯通站的首代电联车

初期本线使用四轨系统作为电气化措施,类似于现在的伦敦地铁,以允许 LER 列车使用本线。电力由本线自身位于石桥公园的发电站提供。发电站落成时,发电站的高压部分就能与相邻公共电源互连以输出或输入电力,但当国家电源标准化为 50 Hz 时,互连就结束了。1960年代该发电站关闭后,本线改由公共电网供电。

在 1950 年代后期,为本线建造的首代电联车被新的英国铁路501型电力动车组所取代。1980年代中期,501型又被313型取代。本线现在使用列车为710型。

在 1970 年代,本线和北伦敦线使用的轨道和机车车辆被更改为使用英国国铁标准第三轨系统的修改版本。在本线与贝克卢线共轨的部分,第四轨(现在与运行轨结合以回返牵引电流) ) 则保留。在哈罗及威尔德斯通以北(现贝克卢线北端终点),第四轨在大多数地方都掉到了轨枕上并保持粘合状态,因此回路的电阻保持不变。从女王公园到基尔伯恩高路上行站台,第四轨保持在正常位置。这是因为贝克卢线列车无法于女王公园站进入伦敦地铁专用轨道时(例如因维修工程或故障),就需要经女王公园站和基尔伯恩高路站间的叉口倒车。

本线全线改用三轨系统,仅与贝克卢线共轨路段保留第四轨后,其他能运作于三轨系统的列车就可以计划或紧急使用该线路。除了最近使用的英国铁路508型电力动车组外,1980年代后期,当北伦敦线的一部分关闭数周时,416型列车就曾被改为驶到威尔士登交汇站的低层站台。

在英国铁路378型电力动车组退出服务本线前,本线电压由于需要设于378型的永久电压下限 500 V 和伦敦地铁1972年型列车的永久电压上限 760 V之间,因此本线曾使用标准折衷电压 660 V DC 进行电气化[4]。由于本线现已改用英国铁路710型电力动车组,电压亦已转换为 750 V DC。

位于皇家公园阿克顿里的威尔士登变电站,其电网为本线线路上的 10 个变电站提供 11 kV 三相电力,这些变电站位于卡姆登、南汉普斯特德、女王公园、威尔士登、哈利斯登、温布利、肯顿、哈罗、哈奇端、布希和沃特福德。

客运服务 编辑

现有客运服务 编辑

现时于本线运行的客运服务包括:

  • 沃特福德交汇 — 尤斯顿(伦敦地上铁雌狮线),列车途经沃特福德高街及威尔士登交汇站低层站台
  • 哈罗及威尔德斯通 / 石桥公园 — 女王公园 (伦敦地铁贝克卢线),列车离开女王公园后会驶入地铁专用路轨,经伦敦城中心往象堡

2008年秋季北伦敦线部分关闭期间,伦敦地上铁曾开设本线与北伦敦线直通运行的列车服务。周一至周六本线列车不以尤斯顿为总站,改为经卡姆登路站前往斯特拉特福。周日服务则如常。

2024年2月,伦敦交通局宣布为所有地上铁线路赋予独立名字和颜色以方便乘客辨别,在沃特福德直流电铁线行走的地上铁线路称为“雌狮线”(Lioness line)并以橙黄色空心线表示。名字为纪念代号为“雌狮”的英格兰女子足球代表队并反映线路途径温布利球场[5]

昔日客运服务 编辑

  • 沃特福德交汇 / 布希 / 哈罗及威尔德斯通 — 宽街 (后改至利物浦街车站)(经 樱草花山 / 汉普斯泰德荒原
  • 克诺斯莱绿地 — 尤斯顿 / 宽街 / 沃特福德交汇
  • 沃特福德交汇 — 象堡 (伦敦地铁贝克卢线)

1985年5月13日,北伦敦线往里士满的列车服务取消以宽街车站为起讫站后,宽街车站只剩下来往沃特福德交汇的列车服务。当时沃特福德交汇—宽街的列车已被缩减只于高峰时段提供服务[6]。1986年6月27日宽街车站关闭[7]后,该列车改以利物浦街为始发终到站。1992年9月28日,沃特福德交汇—利物浦街的列车服务停运,樱草花山站(此站当时只剩沃特福德交汇—利物浦街列车服务)亦随之关闭[8]

车站列表 编辑

所属收费区 中文站名 英文站名 换乘线路 所在地
1 尤斯顿 Euston   维多利亚线  北线  Avanti西海岸  伦敦西北铁路、  加勒多尼卧铺列车
站外换乘:尤斯顿广场站  环线  哈默史密斯及城市线 大都会线
大伦敦 卡姆登区
2 南汉普斯特德 South Hampstead
2 基尔伯恩高路 Kilburn High Road
2 女王公园 Queen's Park   贝克卢线 布伦特区
2 肯萨绿地 Kensal Green   贝克卢线
2/3 威尔士登交汇 Willesden Junction   贝克卢线、  西伦敦线  北伦敦线
3 哈利斯登 Harlesden   贝克卢线
3 石桥公园 Stonebridge Park   贝克卢线
4 温布利中央 Wembley Central   贝克卢线、  南方铁路
4 北温布利 North Wembley   贝克卢线
4 南肯顿 South Kenton   贝克卢线
4 肯顿 Kenton   贝克卢线
站外换乘:诺斯维克公园站  大都会线)
5 哈罗及威尔德斯通 Harrow & Wealdstone   贝克卢线、  南方铁路  伦敦西北铁路 哈罗区
5 头石巷 Headstone Lane
6 哈奇端 Hatch End
7 贾炳达公园 Carpenders Park 赫特福德郡 三河区
8 布希 Bushey   伦敦西北铁路 沃特福德
8 沃特福德高街 Watford High Street
收费区外 沃特福德交汇 Watford Junction   南方铁路、伦敦西北铁路、Avanti西海岸加勒多尼卧铺列车

参考资料 编辑

  1. ^ Hanif Kapadia. Trains at Headstone Lane, Harrow, London. 2015-05-10 [2018-03-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1-30) –通过YouTube. 
  2. ^ GB eNRT December 2015 Edition, Table 60 (Network Rail)
  3. ^ Watford to Croxley Green. [2018-1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0-04). 
  4. ^ BS EN 50163
  5. ^ London Overground: New names for its six lines revealed, 英国广播公司, 2024-02-15 [2024-02-16] (英国英语) 
  6. ^ Jackson 1984,第351页.
  7. ^ Holland 2013,第61页.
  8. ^ Butt 1995,第191页.

参考书籍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