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伦敦线(英语:North London Line)是一条位于英国伦敦的铁路。它的路线呈半圆形围绕伦敦市中心,连接伦敦西部及北部市郊。现时其东、西端总站分别为斯特拉特福站(Stratford)及里奇蒙站(Richmond)。此线主要由北伦敦铁路演变而成,然而当中的历史颇为复杂,包括许多线路合并、废止或重开的事件。

北伦敦线
一列英铁378型列车卡农贝利站停靠(2010年6月)
概览
营运地点大伦敦
服务类型通勤铁路货运铁路捷运系统
目前状况营运中
起点站里奇蒙站
51°27′47″N 0°18′00″W / 51.463°N 0.3°W / 51.463; -0.3 (North London Line, Richmond terminus)
斯特拉特福站
51°32′32″N 0°00′12″W / 51.5422°N 0.0033°W / 51.5422; -0.0033 (North London Line, Stratford terminus)
技术数据
正线数目3 [注 2]
车站数目23
轨距1435毫米(标准轨
电气化方式630伏特直流电第四轨[注 1]
750伏特直流电第三轨
25千伏高架电缆
车辆基地卫斯顿车厂
使用车型英铁378型电力动车组
伦敦地铁D78型列车[注 1]
列车编组一列车 4 节编组(英铁378)
一列车 6 节编组(伦敦地铁D78)[注 1]
运营信息
开通营运1846年 [注 3]
拥有者英国国铁
营运者伦敦地上铁(米尔德梅线)
伦敦地铁区域线[注 1]

现时此线由英国国营铁路网公司拥有及管理,而伦敦地上铁是此线现时的主要客运服务营办者。另外,伦敦地铁区域线于本线西端(里奇蒙站根拿斯贝利站)提供服务。此线亦是伦敦市内重要的货运铁路路线。

历史 编辑

现在的北伦敦线是由以下铁路合并而成:

  • 本线在2006年缩短前曾服务的斯特拉特福站-北伍利奇站(North Woolwich)区间,是最早通车的一段。这段铁路的前身是东部各郡与泰晤士河交汇铁路(Eastern Counties and Thames Junction Railway),于1846年通车。这段铁路路经的地方后来兴建皇家维多利亚码头(Royal Victoria Dock),于是铁路途经码头的出入口之处加建了活动桥以容许船只出入。1850年,铁路公司另建一条干诺隧道(Connaught Tunnel),取代原有的路线成为铁路的主线。原有路线改名为银城轻轨(Silvertown Tramway),方便来往皇家维多利亚码头的货运列车。
  • 本名东西印度码头与伯明翰交汇铁路(East & West India Docks & Birmingham Junction Railway)的北伦敦铁路于1850年至1852年间通车。它最初的功用是连接伦敦码头区西岸主线
  • 1853年,一条名为西北西南交汇铁路(North & South Western Junction Railway)的铁路线通车。它连接卫斯顿交汇站(Willesden Junction)及泰晤士河以南的邱桥站(Kew Bridge)。
  • 次年(1854年),北伦敦铁路开通自维多利亚公园站(Victoria Park)延伸至斯特拉特福站的联络线。
  • 为了减轻西岸主线的负荷,另一条连接卡姆登路站卫斯顿交汇站的铁路于1860年通车。此联络线名为汉普斯达德交汇铁路(Hampstead Junction Railway)。
  • 北伦敦铁路于1865年开通城市延伸线(City Extension),自达尔斯顿交汇向南延伸至宽街站(Broad Street)。
  • 最后一段连接南艾顿站(South Acton)至里奇蒙站,由伦敦与西南铁路(London & South Western Railway)兴建,于1869年开通。

1916年,伦敦及西北铁路(London & North Western Railway)出资电气化介乎宽街至邱桥、里奇蒙站的路段。当时采用的系统是伦敦地铁第四轨

随着码头区在20世纪下半期没落,宽街站以东的路段和车站逐渐被废止。1979年,来往斯特拉特福站北伍利奇站柴油动车组服务向西延伸至卡姆登路站。其后数年沿线逐渐增设新车站,当中一些车站是曾被废止的,包括克尼中央站霍默顿站等。后来达尔斯顿交汇至北伍利奇站之间的路段以第三轨电气化,来往宽街站的列车亦逐渐改为来往北伍利奇站。1986年,宽街站与其支线关闭。

此线原有来往波普勒站的路段、以及斯特拉特福站-北伍利奇站区间,分别于1980年代及2006年关闭。这两条支线的服务皆由码头区轻便铁路取代,而海关楼至北伍利奇站的一段路基被用作兴建伦敦横贯铁路,现时是伊利沙伯线的一部分。另外,城市延伸线的大部分路段于2010年重新通车,成为东伦敦线的一部分。

现时服务 编辑

现时有三种服务直接使用北伦敦线。(不包括在高贝利及伊斯灵顿站卡农贝利站区间与此线平行的东伦敦线

车站列表 编辑

全线都位于大伦敦市内。

所属收费区 中文站名 英文站名 转乘路线 所在地
4 里奇蒙 Richmond   区域线 泰晤士河畔列治文区
3/4 邱园 Kew Gardens   区域线
3 古纳斯伯里 Gunnersbury   区域线 豪恩斯洛区
3 南阿克顿 South Acton 伊灵区
3 阿克顿中央 Acton Central
2/3 威尔士登交汇 Willesden Junction   贝克卢线  西伦敦线  沃特福德直流电铁线 布伦特区
2 肯萨台 Kensal Rise
2 布朗德斯伯里公园 Brondesbury Park
2 布朗德斯伯里 Brondesbury 站外转乘:基尔伯恩  银禧线
2 西汉普斯特德 West Hampstead 站外转乘:西汉普斯特德  银禧线) 卡姆登区
2 芬奇利路及弗格纳尔 Finchley Road & Frognal 站外转乘:芬奇利路  大都会线  银禧线)
2 汉普斯泰德荒原 Hampstead Heath
2 福音橡 Gospel Oak   福音橡至巴金线
2 肯蒂什镇西 Kentish Town West 站外转乘:肯蒂什镇  北线  泰晤士连线
2 卡姆登路 Camden Road 站外转乘:卡姆登镇  北线)
2 卡利多尼安路及巴恩斯伯里 Caledonian Road & Barnsbury 伊斯灵顿区
2 高贝里及伊斯灵顿 Highbury & Islington   维多利亚线  东伦敦线  大北方(Great Northern)
2 卡农伯里 Canonbury   东伦敦线
2 达尔斯顿京士兰 Dalston Kingsland 哈克尼区
2 哈克尼中央 Hackney Central 站内转乘:哈克尼唐斯  李河谷线  大盎格利亚
2 霍默顿 Homerton
2 哈克尼维克 Hackney Wick
2/3 斯特拉福德 Stratford   中央线  银禧线、  码头区轻便铁路  伊利沙伯线 纽汉区

注释 编辑

  1. ^ 1.0 1.1 1.2 1.3 所有与伦敦地铁区域线有关的服务和设施(如第四轨)均只限于根拿斯贝利站与里奇蒙站之间
  2. ^ 包括使用此线往返斯特拉特福站西伦敦线服务,以及使用里奇蒙站-根拿斯貝利站區間的伦敦地铁区域线服务
  3. ^ 这是最早通车的一段的开通年份。详见“历史”一节
  4. ^ 部分路段有三线或四线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