炸鸡(Fried chicken)是指以油炸方式烹调的鸡肉。炸鸡有很多不同的油炸种类,例如原件连的鸡件,或者已去皮去骨的鸡肉块。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炸鸡,均有其独特的特色。

炸鸡
上菜顺序主食或前菜
上菜温度
主要成分鸡肉
肯德基炸鸡和薯条
炸鸡餐搭配松饼
中式炸子鸡配以虾片
炸鸡柳搭配薯条
炸鸡块/炸鸡宝

历史 编辑

欧美国家早于公元四世纪已有相关记录,罗马食谱Apicius记载了一种名为Pullum Frontonianum的炸鸡配方。[1] “炸鸡”(Fried chicken)的英语词汇,可见19世纪30年代的美国字典。近代,炸鸡成为社会普及饮食文化,及现代快餐文化一种象征。

各种炸鸡 编辑

一般所指的炸鸡,通常是指原件连皮连骨的鸡件,包含鸡胸,鸡腿与鸡翅部位。鸡头、鸡脖子、鸡屁股、鸡脚等其余部位则不常被列入炸鸡的范围。常见炸鸡的种类如下:

此外世界各地也有一些特色的炸鸡:

种族偏见 编辑

美国,炸鸡与西瓜都跟非裔人口有紧密的关连[2][3]。当中因为炸鸡是美国内战以前黑奴常吃的食物。黑人职业高尔夫球手老虎伍兹曾经两度被卷入炸鸡相关的言论。福兹·佐勒尔英语Fuzzy Zoeller在1997年美国名人赛后称伍兹应当避免在明年赛后晚餐选择炸鸡[4]。2013年,西班牙球手塞尔希奥·加西亚在不知背后含意的情况下,邀请伍兹到他家中作客,说晚餐会吃炸鸡。伍兹表示感到冒犯,两者事后都有向伍兹道歉[4]

相关 编辑

参见 编辑

  1. ^ Walter M. Hill, De Re Coquinaria of Apicius (1936), p. 153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Apparently the recipe was named after a certain Frontone who lived in the time of Septimius Severus (2nd century).
  2. ^ 'The Fried Chicken Capital': Where Racial Progress Began Along The Rails. NPR.org. [May 19, 2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May 28, 2016). 
  3. ^ Sheet, Connor Adams. National Watermelon Day Brings Racists Out Despite Lack Of Facts To Back Up Stereotype. International Business Times. August 3, 2012 [March 30, 20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12). 
  4. ^ 4.0 4.1 Tiger Woods: Fried chicken jibe by Sergio Garcia 'hurtful'. BBC Sport. May 22, 2013 [May 22, 2013]. (原始内容存档于May 22, 2013).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