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莲教

中國的一個秘密民間宗教組織
(重定向自白莲教

白莲教是跨越多个中国朝代的一个秘密民间宗教组织,发展过程中融入了包括弥勒教在内的其他组织的内容,但一般认为主源是白莲宗而来。因其教徒禁食,受持五戒,不杀生不饮,其派神职人员不出家,多娶妻生子,常被视为附佛外道邪教而遭朝廷查禁。白莲教作为一个秘密民间宗教组织,在历史上发动多次民变,屡次受到镇压。

在元朝时,白莲教与明教红巾军弥勒信仰有关[1]。元末白莲教和明朝建国的关系亦有专书介绍[2]。在明朝以后,接受了罗思孚的“无生父母”思想,成为了罗教系统的秘密宗教。

发展 编辑

南宋 编辑

白莲宗不杀生、不饮酒,禁食,严守护生之戒,因此宗徒号称“白莲菜”,又称“茹茅阇梨菜”。外人则称之为“吃菜事魔”。茅子元去世后,有小茅阇梨继承茅子元之教,使之盛行南方,由于出家僧众对在家俗众并无强制约束力,对冒称白莲道人触犯刑法者,亦无从管制[3],又混杂民间信仰,因而日久渐生风俗坏乱之弊,“庶俗僭称活佛如来,妇人擅号佛母大士”,妄谈般若,乱说灾祥[4]。因此常被取缔[5]。也因此流传不广,故影响不大。

而后,在教义上,白莲宗受到弥勒教影响,从崇奉极乐世界阿弥陀佛改信奉兜率内院的“当来下生娑婆世界”的弥勒佛,以净土宗的譬喻“火中生白莲”为象征[6][7],并混合了明教的内容。

元朝 编辑

白莲宗弥勒佛将会来救世的传说,作为号召,动辄宣称弥勒佛下生起兵造反,自然也开始反抗元朝统治。元世祖至元十七年(1280年)春,江西都昌县杜万一(又名杜可用)号称“杜圣人”,以白莲宗组织发动起事,后自称“天王”,改元“万乘”。这是白莲宗诞生后策动的第一次民变;但因为白莲宗与白莲教在历史上界定区分并不明确,因此也被认为是白莲教第一次民变

元武宗至大元年(1308年),因皇帝认为此等人物“有妻子,身已不清净”,白莲社[8]。时有庐山东林寺释普度,自承慧远留下的千年正教,致力于复教运动,撰写《庐山莲宗宝鉴》10卷,阐明了子元所倡白莲宗的真义,上奏朝廷。于是白莲宗元仁宗皇庆元年(1312年)得以复教。普度受命为教主,世称优昙宗主。在宗教政策宽松白莲教可以公开传播时期,白莲教宣扬“弥勒佛下生”、“明王出世”,其势力渗透到河南江淮长江流域地区。但是,宗门的情弊仍未改善,复有社会反对分子潜入,故元英宗至治二年(1322年)后又遭禁断。

此后该教的僧人渐渐远离“白莲宗”的名号,回归到正统佛教当中,而民间仍在继续流传,并进一步与弥勒教白云教明教等相混合,称为白莲教,成为民间秘密宗教泰定二年(1325年),河南息州白莲教赵丑厮郭菩萨宣传“弥勒佛当有天下”,聚众起事。元顺帝至元三年(1337年),河南陈州白莲教胡闰儿(棒胡)称弥勒佛已经降生,聚众烧香起事。顺帝至元四年(1338年),江西袁州彭莹玉周子旺组织白莲教起事。

顺帝至正十一年(1351年),元朝政府强征民夫堵塞黄河缺口,引发了全国规模的红巾军大起义,红巾军即与白莲教有密切的关系,元末朱元璋依附“明教”起义,宣称“黑暗即将过去,光明将要到来”,其实也受到白莲教影响[9]。至此,弥勒教正式融入白莲教。

明朝 编辑

元朝末年红巾军领袖,韩山童父子便是以家传白莲教聚众起事,宣传口号为“弥勒降生”、“明王出世”。后朱元璋亦以“明”为国号朱元璋成为皇帝之后,知道白莲教会对其帝国构成威胁[10],纳李善长之议,多次取缔白莲教,《大明律规定“为首者绞,从者各杖一百,流三千里。”明成祖永乐十八年二月(1420年)山东白莲教女教首唐赛儿发动起义,旋即失败。

成化十八年(1482年),山东即墨军人罗思孚北直隶创立了罗教,提倡“真空家乡,无生父母”的教义,认为人终究必须回到“无生父母”的身边,而“无生父母”成为最高阶的主神。“无生父母”此一概念,演变为惟一的无生老母”,无生老母为白莲教等等教派所接受,几乎皆以“无生老母”为主神,并有三教合流的姿态,宣扬“无生老母”将派遣弥勒佛下凡拯救世人。

万历年间,有所谓的闻香教,“蓟州王森妖狐异香,倡白莲教,自称闻香教主。其徒有大小传头及会主诸号,蔓延畿辅山东山西河南陕西四川。森居滦州石佛座,徒党输金钱朝贡,飞竹筹报机事,一日数千里。……四十二年,森复为有司所摄。越五岁,毙于。”[11] 王森伏诛后,信徒山东巨野徐鸿儒北直武邑于弘志分别发动武装叛乱,均遭明朝镇压[12]

万历十五年(1587年),都察院左都御史辛自修奏:“白莲教、无为教罗教,蔓引株连,流传愈广,踪迹诡秘。北直隶山东河南颇众。”[13]万历二十五年刑部侍郎吕坤奏称:“白莲结社,遍及四方,教主传头,所在成聚。倘有招呼之首,此其归附之人。”[14] 万历四十三年,白莲教发展至高峰,“近日妖僧流道聚众谈经,醵钱轮会。一名涅槃教,一名红封教,一名老子教。又有罗祖教、南无教、净空教、悟明教、大成无为教,皆讳白莲之名”[15]

清朝 编辑

清兵入关统一中国后,白莲教又与许多民间宗教融合,如老官斋八卦教,其名目繁多,加上旧有支派,竟高达百余种,教义更加芜杂。清朝的白莲教徒以反抗为己任,倡言“日月复来”,举起反清复明的旗帜,从而遭到清朝镇压

顺治康熙雍正乾隆时期,白莲教活动频繁。到了乾隆后期,清朝国力开始下降,是白莲教鼎盛时期,在东北和南方各省广泛流行,其中又以大乘教流行最广。乾隆三十九年(1774年)清水教王伦聚众起事。

嘉庆年间白莲教与地方人民结合,引发川楚教乱颇伤清朝国力,之后在嘉庆十八年(1813年)发生的天理教之乱是最后一次白莲教名义的叛乱,之后逐渐消失于历史。

光绪二十四年(1898年),山东义和团扶清灭洋运动的主要团队、有部分追溯起源于白莲教的分支派八卦教

影响 编辑

  • 直到近代,白莲教仍未消失,但已发生质变现象。根据清末学者劳乃宣考证,义和团起源于白莲教[16]。但义和团的信仰主要为中国主流文化的宗教信仰,如义和团提出的保“华教”、反“洋教”,华教主要是尊孔教、讲人伦、祀祖宗、尊玉皇、拜关帝、诵观音、念弥陀等这些民间主流的三教合流信仰,但偏激极端,并不全然同于白莲教。但不可否认,包括义和团在内的许多民间宗教与团体,都与白莲教息息相关,他们有着相似的信仰及传说,通常以“无生老母”为主神,以弥勒佛救世为号召。
  • 白莲教在民间流传盛广,出现许多英雄人物,在《聊斋志异》故事里也有反映。

参见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杨讷, 元代白莲教研究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上海古籍出版社, 2004
  2. ^ 黄景添, 白莲教与明代建国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中华书局 (香港) 有限公司, 2007
  3. ^ 释普度《上白莲宗书》云:“但本宗东林寺虽有祖宗之名,而实难检而束之。盖戒法不行,清规未举。”
  4. ^ 释普度恳求朝廷复教的奏书
  5. ^ 宋会要辑要》第165册,《刑法二·禁约》
  6. ^ 即“赤焰生白莲”,比喻念佛的微妙。
  7. ^ 《佛说无量寿佛名号利益大事因缘经》:“闻信彼佛名号,是人号‘火中生白莲华’,是名不可思议、名号利益,一大事因缘。”
  8. ^ 元武宗说:“建宁路等处,有妻室孩儿每的一枝儿白莲道人名字的人盖着寺,多聚著男子妇人,夜聚明散,佯修善事,扇惑人众作闹行有,因着这般别生事端去也。又他每都是有妻子的人有,他每的身已不清净,与上位祝寿呵怎生中?将这的每合革罢了。”
  9. ^ 《元史》:颍州妖人刘福通为乱,以红巾为号,陷颍州。初,栾城人韩山童祖父,以白莲会烧香惑众,谪徙广平永年县。至山童,倡言天下大乱,弥勒佛下生,河南及江淮愚民皆翕然信之。福通与杜遵道、罗文素、盛文郁、王显忠、韩咬儿复鼓妖言,谓山童实宋徽宗八世孙,当为中国主。福通等杀白马、黑牛,誓告天地,欲同起兵为乱,事觉,县官捕之急,福通遂反。
  10. ^ 另有一种说法是因朱元璋淹死小明王韩林儿,因此朱元璋接管政权,最终取得天下。白莲教视朱元璋为白莲教叛徒,与之势不两立。
  11. ^ 《明史》卷257,“赵彦传”
  12. ^ 《明史纪事本末》卷70,“平涂鸿儒”。
  13. ^ 明神宗实录》万历十五年(1587年)正月庚子
  14. ^ 《明史》卷226,“吕坤传”。
  15. ^ 《明神宗实录》万历四十三年(1615年)六月庚子
  16. ^ 劳乃宣《义和拳教门源流考》

参考书目 编辑

研究书目 编辑

  • Daniel Overmyer 著,刘心勇 译:《中国民间宗教教派研究》(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1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