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哇

(重定向自篤哇

都哇(蒙古语:Дува;?—1306年),又译笃哇、都瓦、都阿、朵瓦、朵哇、都勒斡、秃呵等。蒙古帝国察合台汗国第九代八剌的儿子,抹土干曾孙,1282年至1306年在位。

生平 编辑

都哇是察合台汗国君主八剌之次子,其父死后国内发生内乱。1272年,都哇在窝阔台汗国君主海都的扶植下继位。此后,都哇追随海都进攻天山南北,参与其反对元帝国的战争。

1275年,忽必烈下令追回原颁给两汗国君主的金牌,标志着双方关系彻底决裂。同年都哇率军12万进逼火州(今中国新疆吐鲁番地区)。八月,忽必烈任命那木罕阿力麻里总管,由安童辅佐,率军抵御。次年,元军将领昔里吉脱铁木儿等发动兵变,抓获那木罕和安童,昔里吉自立为帝,回师进攻和林。海都同都哇等乘机攻占阿力麻里等地。

此后数年中,都哇多次率军进攻别失八里地区,与元军将领伯颜綦公直等长期战争。1287年,海都联合蒙古东部以乃颜为首的诸王,再次进攻和林。1289年,海都和都哇联军一度占领和林,但听闻忽必烈已经平定乃颜叛乱并前来亲征的消息后撤回中亚

1295年,伊儿汗国内乱,合赞汗继位,都哇、海都联军遂南下攻占呼罗珊地区,1297年,都哇继续南下,攻占德里苏丹国拉合尔,并封其子忽都鲁火者为当地统治者。

1298年,都哇、海都联军又将注意力转向东线,击败并俘虏汪古部首领,元朝驸马阔里吉思

1301年,海都纠合诸王四十人,越过金山再度进兵蒙古,先在铁坚古山之战失利,又在合剌合塔山之战击败元军,就在元军指挥官晋王甘麻剌下令弃守之际,占据上风兵临哈拉和林的海都汗却突然带领联军撤退。这场冲突对于西北宗藩的关系有决定性的影响。战后海都逝世,兀儿秃之战,都哇也中箭瘫痪。海都死后,都哇扶植海都之子察八儿登上汗位,反过来控制了窝阔台汗国。

1302年,钦察汗脱脱和白帐汗伯颜出兵,与元成宗的军队联合进攻笃哇和察八儿。笃哇在与钦察汗脱脱汗的战斗中失败,陷入四面为敌的境地。

1303年,都哇和察八儿与元成宗成功讲和,使西北长期动乱局面有所改观,至此元朝在名义上成为其它汗国的宗主,四大汗国一致承认元朝皇帝是成吉思汗皇位的合法继承人。

1304年,察合台汗国和窝阔台汗国的联盟崩溃了,都哇遣使到元朝,联合对付窝阔台汗国。都哇在元朝的支持下掠夺窝阔台汗国西部城池,元朝怀宁王海山亦袭击窝阔台汗国东部。

1306年,察八儿被海山击败,逃奔都哇,依附察合台汗国。都哇恢复了被海都生前侵占的察合台汗国的领土。同年都哇再次派军攻打德里苏丹国卡尔吉王朝,大败而回。

1307年,都哇去世,元朝册封其子宽阇继位,此时中亚混乱,汗国无力征战,期间德里苏丹国收复被察合台汗国所占的旧都拉合尔

儿子 编辑

参见 编辑

前任:
秃里帖木儿
察合台汗国君主
1272年—1306年
继任:
宽阇

延伸阅读 编辑

[]

 新元史/卷107》,出自柯劭忞新元史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