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鸟科

鳥綱佛法僧目下的一個科
(重定向自翠鸟

翠鸟科学名Alcedinidae)又名鱼狗科,是鸟纲佛法僧目下的一科,为一群体型中小、羽毛颜色艳丽的鸟类

翠鸟科
三趾翠鸟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鸟纲 Aves
目: 佛法僧目 Coraciiformes
亚目: 翠鸟亚目 Alcedines
科: 翠鸟科 Alcedinidae
Rafinesque, 1815[1]
亚科
翠鸟科在世界各地的分布状况

形态 编辑

本科的共同特点是:头部较大、喙部长而锐利且末段尖锐、两腿短小、尾羽短粗。绝大多数种类均有较为艳丽的羽毛,但两性之间略有差异。绝大多数种类分布在热带地区,极少数种类只能在森林里发现。它们的猎物种类繁多,通常会从栖木上猛扑以捕捉鱼类。

分类 编辑

本科是佛法僧目之下翠鸟亚目Alcedines)的唯一一科,大约有90种,可分成三个亚科:[2]

分布 编辑

它们具有世界分布的特点,绝大多数的种类分布在旧大陆和澳大利亚。[3]

俗名 编辑

本科鸟类有各种俗名,如“翠鸟”、“翡鸟”、“鱼狗”、“翡翠”等等。“翠鸟”既可特指翠鸟亚科,又可泛指本科;“鱼狗”也可以泛指本科,或者特指鱼狗亚科。“翡翠”主要特指翡翠属,也可以泛指翡翠亚科

文化 编辑

在中国清朝,蓝色和绿色翠鸟的羽毛会被做成点翠,成为上流社会妇人的头饰,但是现在已被禁止。 翠鸟的羽毛色彩鲜艳,展翅飞翔时非常美丽,因此常被视为自由和美丽的象征。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翠乌被视为吉祥的象征,代表着幸福和好运。 在西方文化中,翠乌常被用来象征爱情和忠诚,因为它们通常是一对一对地生活,非常忠实于自己的伴侣。

参考文献 编辑

  1. ^ Rafinesque, Constantine Samuel. Analyse de la nature ou, Tableau de l'univers et des corps organisés. Palermo: Self-published. 1815: 66 [2021-02-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04) (法语). 
  2. ^ Gill, Frank; Donsker, David (编). Rollers, ground rollers & kingfishers. World Bird List Version 7.2. International Ornithologists' Union. 2017 [2017-05-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0-04). 
  3. ^ Andersen, M.J.; McCullough, J.M.; Mauck III, W.M.; Smith, B.T.; Moyle, R.G. A phylogeny of kingfishers reveals an Indomalayan origin and elevated rates of diversification on oceanic islands. Journal of Biogeography. 2017, 45 (2): 1–13. doi:10.1111/jbi.13139 .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