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献容(3世纪—322年),泰山郡南城县(今山东省新泰市)人,祖父羊瑾曹魏时代羊耽子),父羊玄之。她不但是晋惠帝司马衷的第二任皇后,也是前赵末帝刘曜的皇后,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位在两个不同朝代皆为皇后的女性。

羊献容
晋朝皇后、前赵皇后
Empress Yang
羊献容像,出自《百美新咏图传
羊姓
献容
尊号惠皇后
氏族泰山羊氏
婚年永康元年(300年)
太兴元年(318年)
婚姻名分皇后
逝世前赵刘曜光初五年(322年)
谥号献文皇后
坟墓显平陵
亲属
父亲羊玄之
母亲孙氏
晋惠帝司马衷
前赵赵末帝刘曜
夫之父晋武帝司马炎
前赵赵宣成帝
夫之母晋朝武元皇后杨艳
前赵宣明太后胡氏
夫之元配前赵元悼皇后卜氏
夫之正室晋朝惠贾皇后贾南风
夫之继室前赵献烈皇后刘氏
前赵皇后刘芳
夫之侧室晋朝淑妃谢玖
前赵皇太子刘熙
前赵长乐王刘袭
前赵太原王刘阐
晋朝清河公主 (临海公主)
继子晋朝愍怀太子司马遹
前赵临海王刘俭
前赵南阳王刘胤
前赵淮南王刘冲
前赵齐王刘敞
前赵鲁王刘高
前赵楚王刘徽
继女晋朝河东公主
晋朝始平公主
晋朝弘农郡公主司马宣华
晋朝哀献皇女司马女彦
前赵安定公主
其他亲属外祖父:孙旗
经历
经历五废六立
在两个不同朝代皆为皇后

生平 编辑

西晋皇后 编辑

永康元年(300年),晋惠帝皇后贾南风被赵王司马伦废死,司马伦宠臣孙秀于是商讨为晋惠帝立一位新皇后。羊献容的外祖父孙旗是孙秀同族,他的儿子也多与孙秀结交,于是孙秀在当年就拥立羊献容为后,生下女儿清河公主。但是将要入宫之际,却曾发生过衣服着火的不祥之兆。

屡遭废立 编辑

太安二年(303年),成都王司马颖和河间王司马颙以讨伐羊玄之皇甫商之名讨伐长沙王司马乂。次年司马乂战败,司马颖便上奏废羊献容为庶人,将她关在金镛城。不久陈眕与东海王司马越等人起兵讨伐司马颖,恢复她的皇后的地位。但在司马越大军战败后不久,张方进兵洛阳,又废羊献容。不久,张方胁逼惠帝到长安,在当地设西留台;并留尚书仆射荀藩等人在洛阳设东台,东台不久便恢复羊皇后地位。永兴二年(305年),张方再次废后。同年立节将军周权自称平西将军,让羊皇后复位,但洛阳县令何乔即攻灭周权,再次废掉羊皇后。

河间王司马颙在当时就以皇帝之名颁布了一份诏书,表示皇后多次为奸人所立,派尚书田淑到东台赐死羊皇后。要处死羊皇后的诏书不断送来,统领东台的司隶校尉刘暾与尚书仆射荀藩、河南尹周馥急忙上书表示羊皇后无辜,不该被杀。此举使司马颙相当愤怒,派陈颜吕朗去逮捕刘暾。刘暾逃到青州,羊皇后却终能免于一死。永兴三年(306年)惠帝回到洛阳以后,重新迎立羊皇后。同年惠帝中毒逝世,羊皇后担心如果由皇太弟司马炽继位,他们的关系为叔嫂,自己就不能称为皇太后,便催前太子清河王司马覃入宫,想立他为皇帝,但是没有成功。晋怀帝即位后,称羊氏为惠皇后,居于弘训宫。

前赵为后 编辑

永嘉五年(311年),前赵将领刘曜王弥呼延晏攻陷洛阳,羊皇后被刘曜所接收。刘曜相当宠爱羊皇后,至前赵汉昌元年(318年)刘曜平定靳准之乱并夺得帝位后,次年也立她为皇后。刘曜曾经问她:“我比起那司马家的小子如何?”羊氏回答:“这怎么能相提并论?陛下您是开创国家基业的圣主,他则是个亡国暗主,他连自己跟一妻一儿三个人都不能保护了,贵为帝王却让妻儿在凡夫俗子手中受辱。当时臣妾真想一死了之,哪里还想得到会有今天?臣妾出身高门世家,总觉得世间男子都一个模样;但自从侍奉您以来,才知道天下真有大丈夫。”于是刘曜更爱她了。羊献容在前赵时,不但相当受宠,平时也参与朝政。

光初五年(322年),羊皇后逝世,死后葬于显平陵,谥号献文皇后[1]

家世 编辑

  • 曾祖父:羊耽,太常。
  • 曾祖母:辛宪英
  • 祖父﹕羊瑾,尚书右仆射。
  • 从祖父:羊琇,中护军。
  • 父﹕羊玄之,尚书右仆射,加侍中,兴晋公。
  • 子女﹕羊献容与刘曜生下三子,与晋惠帝生下一女。

参考文献 编辑

引用 编辑

  1. ^ 《晋书·后妃传上:卷三十一》:会帝崩,后虑太弟立为嫂叔,不得称太后,催前太子清河王覃入,将立之,不果。怀帝即位,尊后为惠帝皇后,居弘训宫。洛阳败,没于刘曜。曜僣位,以为皇后。因问曰:“吾何如司马家儿?”后曰:“胡可并言?陛下开基之圣主,彼亡国之暗夫,有一妇一子及身三耳,不能庇之,贵为帝王,而妻子辱于凡庶之手。遣妾尔时实不思生,何图复有今日。妾生于高门,常谓世间男子皆然。自奉巾栉以来,始知天下有丈夫耳。”曜甚爱宠之,生曜二子而死,伪谥献文皇后。

书目 编辑

  • 资治通鉴·卷八十五》
  • 晋书》(后妃传上·惠羊皇后、惠帝纪及刘曜传)

延伸阅读 编辑

[]

 晋书/卷031》,出自房玄龄晋书
 维基共享资源阅览影像
前任者:
贾南风
晋朝皇后
300年—301年,301年—304年,304年,
304年—305年,305年, 305年-306年
继任者:
梁兰璧
继任者:
前赵呼延皇后
继任者:
成汉任皇后
前任者:
靳皇后
前赵皇后
319年—322年
继任者:
刘皇后
继任者:
后赵刘皇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