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暾(?—311年),长升东莱掖县人。西晋尚书左仆射刘毅之子。晋朝官员,曾五度任司隶校尉,官至右光禄大夫、领太子少傅。永嘉之乱后投靠是同乡的汉国将领王弥,并劝王弥除去石勒,但自己却在为王弥执行自己建议的计划时被石勒部下所捕,更遭石勒所杀。

生平 编辑

有父之风 编辑

太康初年刘暾初任博士,太康三年(282年)就正值晋武帝命朝中的齐王司马攸回到封国,刘暾参与议论应该赐什么礼仪品物给齐王司马攸以作尊崇,但因刘暾与其他博士请求让司马攸留朝,于是触怒晋武帝,将刘暾收付到廷尉。不久得大赦而被释放,但却被免去官职。太康六年(286年)父亲去世,死前就正打算要上奏晋武帝宠臣冯𬘘的罪状,但未成就去世。及后刘暾见冯𬘘仕宦愈见尊贵,于是感慨地说:“使先人在,不令𬘘得无患。”

刘暾后再度任官,先后任酸枣县县令侍御史。后来一次武库发生火灾,当时皇后贾南风表亲郭彰尚书,率领百人只顾自保而不救火,于是刘暾就严肃的去责问他。郭彰于是大怒,说:“我能截君角也。”刘暾则愤怒地说:“君何敢恃宠作威作福,天子法冠而欲截角乎!”于是请索纸笔上奏,郭彰于是不敢再说话,众人亦为郭彰解释,刘暾才不坚持。而自此以后,昔日表现得奢侈的郭彰亦变得简朴。刘暾后迁太原内史

永康二年(301年),赵王司马伦在上一年铲除贾后集团并掌握朝政后就篡位,自立为帝,并让刘暾假征虏将军,但刘暾不受。不久刘暾更响应齐王司马冏、河间王司马颙及成都王司马颖所发起的讨伐军。当年晋惠帝复位,刘暾任尚书左丞,在朝严肃,令朝内清正严明。不久兼领御史中丞,奏免东安公司马繇王粹董艾等十多人的官职[1],获朝廷嘉许,即迁任御史中丞。后转任中庶子、左卫将军、司隶校尉,又奏免武陵王司马澹何绥刘坦温畿李晅等人[2]

后来,刘暾儿子刘更生娶妻,而刘暾妻已死,按家法而要媳妇去扫墓,于是刘暾就带着家属宾客,载着酒和食物出行。不料此时被一直看不起他的洛阳县令王棱借题发挥,向当时主政的司马越声称刘暾是要带着家属叛归盘据并州刘渊。因为刘渊当时兵力强盛,麾下将王弥又是刘暾同乡,于是司马越相信并派人追返刘暾。刘暾知道后,未到墓地就已折返,并以正义斥责司马越,竟令司马越十分惭愧。

五任司隶 编辑

永宁二年(302年),长沙王司马乂讨伐掌权的司马冏,刘暾亦参与预谋,于是在司马冏败死,司马乂掌权后获封朱虚县公。太安三年(304年),司马乂被讨伐他的司马颙的部将张方所杀,刘暾亦被免官。但不久就再任司隶校尉。

同年十一月,留守洛阳的张方强迁晋惠帝等人到长安,留刘暾及尚书仆射荀藩和河南尹周馥等留守洛阳,设立留台。十二月,司马颙废去司马颖皇太弟的身份,改以豫章王司马炽为皇太弟。司马颙为与东海王司马越等诸王和解,于是命司马越弟高密王司马略为镇南将军,领司隶校尉,权镇洛阳[3]

永兴二年(305年),司马越举兵讨伐司马颙,要迎晋惠帝回洛阳。至十一月,立节将军周权自称受司马越檄命,自称平西将军并复立羊献容为皇后。虽然周权不久就被洛阳县令何乔击杀,羊献容亦再被废,但司马颙却下令洛阳留台赐羊献容死。但主持留台的刘暾及荀藩等不愿[4],更上奏反对赐死,终触怒司马颙,派吕朗来收捕刘暾。刘暾于是逃奔到青州,依附高密王司马略。永兴三年(306年),青州惤县县令刘柏根叛乱,司马略于是以刘暾为大都督,加镇军将军领兵讨伐,但却兵败,于是逃回洛阳。而当时以司马越为首的讨伐军队已逼近洛阳,司马颙杀张方后亦令司马颙一些将领投降,例如驻守荥阳的吕朗。不久司马越军攻入长安,迎惠帝回洛阳。晋惠帝回到洛阳后,复立羊献容为皇后,而羊献容亦感谢刘暾当日上奏保全自己,于是恢复他的封爵,加授光禄大夫,复任司隶校尉[5]

永嘉三年(309年),汉国大军进攻洛阳,刘暾任转抚军将军、假节、都督城守诸军事抵御外敌。不久汉国兵败撤退,刘暾转拜尚书仆射。但刘暾长年担任监察百官的职位,且亦被人情所归,故此令司马越十分忌惮,于是任命刘暾为右光禄大夫、领太子少傅,加散骑常侍,表面上是进加崇官,但其实是削夺了刘暾的权力。后来,司马越领行台出镇,晋怀帝于是下诏命刘暾领卫尉,加特进。后再以刘暾为司隶校尉,加侍中。至此,刘暾已五度任司隶校尉[6]

被擒遇害 编辑

永嘉五年(311年),汉国大军再攻洛阳,洛阳陷落,发生永嘉之乱,汉国军队进宫大肆抢掠,又大杀官员,而刘暾却因王弥而免于被杀,更跟随王弥离开洛阳。刘暾又对王弥陈说形势,说因他在进攻洛阳时与汉国宗室刘曜结下仇怨,劝王弥东据青州,以此作根据地观天下大势,最少也能割据一方。王弥亦同意。及后刘暾再劝王弥除去一直忌惮王弥的石勒,献计要王弥联结往日派往青州的部下曹嶷,及后就引石勒到青州,与曹嶷夹击并消灭石勒。王弥于是命刘暾带着自己写的书信到青州联结曹嶷,但到东阿时就被石勒的游骑所捕,身上带着的书信更被发现,石勒看见后大怒,于是将刘暾杀死,并决心要消灭王弥。

子女 编辑

  • 刘佑,刘暾子,太傅属。
  • 刘白,刘暾子,太子舍人,但被司马越所忌,偷偷派何伦入刘暾府中抢掠,目的是杀死刘白。

注释 编辑

  1. ^ 《晋书》中未载三人因何事而被免,然于《晋书·宣五王·司马繇传》中未见司马繇被奏免的记载。
  2. ^ 晋书中亦未具其原因,而《晋书·宣五王·司马澹传》及《资治通鉴》皆称司马澹以不孝而徙辽东,但《司马澹传》中则称是诸葛太妃表奏,至司马繇于荡阴之战后被司马颖所杀以后才回朝;而《资治通鉴》将司马澹徙辽东之事列于司马繇复任尚书左仆射时,不合《晋书·刘暾传》所载。不知谁是。而《晋书·何绥传》则无记载被刘暾奏免之事。
  3. ^ 《晋书·宗室传·司马略传》未见司马略镇洛阳的记载,可能司马略并没有受命,因其兄司马越亦被司马颙任命为太傅并入朝辅政,但司马越不受辞让。但既然司马略被任命为司隶校尉,而洛阳留台为张方所设,晋惠帝亦在司马颙之手,掌握朝政,故在此任命下刘暾显然已离职,但《刘暾传》未有记载此段时间的职务或任免。
  4. ^ 刘暾此时又是司隶校尉,或在司马略不应命并支持司马越起兵时再次出任司隶校尉。
  5. ^ 本传虽无言明,但当时上一任司隶校尉周馥按《晋书·周馥传》就已出镇,司隶校尉出缺;而当时刘暾已无官位,既有光禄大夫作加官,自当复任司隶。
  6. ^ 司马冏掌权时为首次,于304年被免官;被免官后不久任第二次,又于同年因司马颙讨好东方诸王而解任;司马略不任司隶校尉且与司马越一同起兵,刘暾又第三次任司隶校尉,却于同年因上奏保全羊献容性命而被司马颙下令收捕,弃官逃回青州。306年因羊献容感恩图报,第四次任司隶校尉,于309年因汉国入侵而转督守城军事;本次是第五次,直至永嘉之乱出逃为止。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