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大陆国家列表

(重定向自跨大陸國家

跨大陆国家又被称为洲际国家。“大陆”的定义对特定国家可能不同,除了利用地理关系区隔外,有时会因为政治、经济及文化标准作区分。如俄罗斯,其历史重心、人口(72%)、政经活动聚集于欧洲,但其大部分国土(71%)是在亚洲

非洲及亚洲 编辑

 
埃及在北非地区的位置
 
  埃及亚洲的范围
  亚洲其他地方
  埃及非洲的范围
  非洲其他地方

亚洲非洲的边界为埃及苏伊士运河,以及红海亚丁湾也门控制的哈尼什群岛索科特拉岛虽然位于非洲,但并不被视为是一个跨洲的国家。

埃及 编辑

埃及的两个省位于亚洲西奈半岛(即南西奈省北西奈省),其余27个省包括首都开罗在内皆位在非洲

亚非地区现存跨大洲(大陆)的国家 编辑

主权国家 所跨大洲 首都 国旗 国徽 地图 跨洲行政区
  埃及 位于北非以及西亚之间 开罗         

欧洲及亚洲 编辑

 
  欧洲
  横跨欧亚国家位于亚洲的领土
  在历史和文化上被视为属于欧洲文明的国家
- - -里海争议海域

国家地理学会乌拉尔山脉(或乌拉尔河)、里海高加索山以及黑海定义为欧亚的分界。虽然偶有变动,但是这是最精确的分界。

国家

欧亚地区现存跨大洲(大陆)的国家 编辑

主权国家 所跨大洲 首都 国旗 国徽 地图
  阿塞拜疆 位于东欧以及西亚之间 巴库      
  格鲁吉亚 位于东欧以及西亚之间 第比利斯      
  俄罗斯 位于东欧以及北亚之间 莫斯科      
  哈萨克斯坦 位于东欧以及中亚之间 阿斯塔纳      
  土耳其 位于东欧以及西亚之间 安卡拉      
  希腊 位于西亚东南欧之间 雅典      

阿塞拜疆 编辑

阿塞拜疆北部大部分连接高加索山,五个行政区位于欧洲内。基兹区,甚至被分水岭切开,阿塞拜疆是欧洲理事会的会员国。

格鲁吉亚 编辑

作为一个洲际国家(跨洲国家,格鲁吉亚可能会被视为欧洲亚洲联合国及美国中央情报局将格鲁吉亚归为西亚欧盟将格鲁吉亚归为欧洲。格鲁吉亚亦为欧洲理事会的会员国。尽管如此,格鲁吉亚各方面的发展低落,远逊于其他跨欧亚的国家,也不受欧盟及西方国家认同。

哈萨克 编辑

哈萨克部分省份位于乌拉尔河西边,如阿特劳州西哈萨克斯坦州。阿特劳州的首府阿特劳,被乌拉河切开,是个洲际城市(跨洲国家)。

俄罗斯 编辑

俄罗斯乌拉尔山脉切开。欧俄南方也有极小部分被高加索山切割,因而属于亚洲。乌拉河畔的奥伦堡被河流切开,为洲际城市(跨洲国家)。

土耳其 编辑

土耳其的三个省份完全位在欧洲,恰纳卡莱省和伊斯坦布尔省则横跨欧亚。恰纳卡莱省的三个行政区位在欧洲,其余九个行政区则位在亚洲伊斯坦布尔省的十九个区位在欧洲,其余十二个则在亚洲的安纳托利亚,市区在欧洲区的法提赫艾米诺努加拉塔贝伊奥卢等区。

希腊 编辑

希腊的几个爱琴海东部岛屿也被视为位于亚洲。

欧洲和北美 编辑

冰岛位于北大西洋上的中洋脊。以纯地理的定义来说,冰岛会被当作一个横贯整个大陆的国家;然而,以种族、历史和文化来说,这个由它从不分裂成个别文化区域的主岛明确划定界线的国家,被算作属于欧洲。冰岛是欧洲议会的正式成员(但不是欧盟的成员,尽管它可以加入)。

格陵兰今日是丹麦的一部分领土,完全位于北美洲板块上。虽然它在政治上和欧洲相连、国际上由一个欧洲国家代表(包含在欧洲议会里),但它有极大自治权。以历史和种族来说,它的原住民是美洲人,尽管它在文化连结上和许多位于北欧洲、亚洲(今日位于挪威瑞典芬兰俄国),与北冰洋接壤的亚洲民族有相当相似的文化。格陵兰是丹麦的部分领土,也曾算在欧盟的领土范围内,但格陵兰争取的自治权使得其目前处在不属于欧盟的状态。

南美洲和北美洲 编辑

巴拿马:巴拿马位于中美洲,它的东岸是加勒比海,西岸是太平洋,北临哥斯达黎加,南临哥伦比亚。它是连接北美洲南美洲的地峡。其境内的野生动物多样性是所有中美洲国家中最高的,并且也是很多北美洲及南美洲野生动物品种的发源地。境内拥有巴拿马运河。连接大西洋太平洋巴拿马运河位于国家的中央,划分了南北美洲,拥有重要的战略地位。

美洲地区现存跨大洲(大陆)的国家 编辑

主权国家 所跨大洲 首都 国旗 国徽 地图
  巴拿马 位于北美洲以及南美洲之间 巴拿马城       

非连续领土 编辑

欧洲及非洲 编辑

亚洲和非洲 编辑

亚洲和大洋洲 编辑

北美和大洋洲 编辑

南美和大洋洲 编辑

欧洲和北美洲 编辑

欧洲和南美洲 编辑

南美洲和北美洲 编辑

  • 哥伦比亚:哥伦比亚是个沿加勒比海国家,沿岸不少岛屿在行政上属于南美洲的哥伦比亚,但在地理划分上,却属于北美洲,这就是哥伦比亚的圣安德烈斯岛。这个海岛省的全称是圣安德烈斯·普罗维登西亚省,是哥伦比亚唯一的海岛省,位于哥伦比亚的偏西北的加勒比海上。圣省面积不大,只有52平方公里,算上环礁也仅112平方公里,人口也只有七万多。这个岛最早是英国人殖民地,后来转让给了西班牙,西班牙又是哥伦比亚的宗主国。因此等到西班牙人撤退后,圣安德烈斯岛就在1821年归还给了哥伦比亚。

南极洲 编辑

虽然部分国家如英国法国澳大利亚新西兰阿根廷智利挪威等声称拥有南极洲部分领土主权,但由于以上国家均签署南极条约,条约订明不会承认任何对南极洲的领土主权,可视为名义上的跨洲国家。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