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皓东

革命烈士
(重定向自陸皓東

陆中桂(1868年9月30日—1895年11月7日),字献香,号皓东清朝末年的一位革命烈士,广东香山(今中山)人,出生于上海,与中华民国国父孙中山是从小一起长大的好友,也是青天白日旗的设计者。光绪二十一年(1895年)因发动革命起义被清政府拘捕遭处死。

陆皓东
性别
出生1868年(清同治七年)9月30日
 大清江苏省松江府上海县
逝世光绪二十一年(1895年11月7日(1895岁—11—07)(27岁)) 处决
 大清广东省广州府南海县
国籍 中国
别名陆献香、陆中桂
教育程度私塾
职业革命志士
活跃时期19世纪
政党兴中会 兴中会
信仰基督新教公理宗
经历
代表作

生平 编辑

 
幼年照

同治七年(1868年)9月30日出生。陆皓东与孙中山是同乡,在上海接受教育[1]:35

1883年夏天以后,在夏威夷半工半读的孙因经常劝说在夏威夷工作的华侨工人不要膜拜关圣帝君神像,兄长担忧其触犯众怒,将17岁的孙送回翠亨村家乡。不久,孙与同乡友人陆皓东一起“捣毁偶像”,破坏翠亨村村中的北帝庙神像,不为乡人所容。

1884年10月18日,陆皓东经孙向他传福音并在其带领下,于基督教纲纪慎会(又称公理会)位于港岛必列者士街的布道所,由美国公理会传教士喜嘉理牧师(Rev. Charles R. Hager)为他主持洗礼加入教会[2]),在其所属教会存留之受洗名单中,陆皓东署名“陆中桂”(名单中排第四)。

1887年1月,当孙文在香港香港华人西医书院习医时,陆皓东就读上海电报学堂,1890年毕业后回乡与黎小卿结婚,1891年再到上海任职电报局,这段期间常在沪、港澳间往返。[3]

1894年6月中,孙中山弃医,偕陆皓东至天津上书李鸿章

1895年2月18日,陆皓东在孙中山的召集之下,与郑士良、陈少白、杨鹤龄等人讨论筹备“香港兴中会总会”。

1895年3月16日,首次干部会议决定先攻取广州,并采用陆皓东设计之青天白日旗为起义军旗。

光绪二十一年(1895年)9月9日,孙中山率领郑士良、陆皓东等兴中会会友,准备第一次起义,史称乙未广州起义,然以事机泄密,接济未至而失败。陆皓东在广州双门底(今北京路白沙巷口)圣教书楼后礼堂起义指挥机关被捕,后被押南海县署受审。当时两广总督谭钟麟,令南海知县李征庸提讯,命其跪下。陆皓东不肯,慨然写书数千。陆皓东即便被严刑拷打,也拒不供出同谋名单,他在赴义前称[1]:69:“……吾方以外患为之日迫,欲治其标;孙中山则主满仇之必报,思治其本。……要之:今日非废灭满清,决不足以光复汉族;非诛除汉奸,又不足废灭满清。故吾等尤欲诛一二狗官,以为我汉人当头一棒。今事虽不成,此心甚慰。但一我可杀,而继我而起者而不可尽杀。公羊既殁,九世含冤。异人归楚,吾说自验。吾言尽矣,请速行刑”[4]:131

李征庸为之感慨,称:“汝英年妙品,何为自取杀身之祸?汝不自惜,吾甚为汝可之。” 陆皓东大怒道:

当时美国驻广州领事馆为他做保证,称其为电报局翻译生,不是谋反者。但是李出示其供词,美国领事无可奈何。[5]

光绪二十一年(1895年)11月7日,谭锺麟下令处以死刑,陆皓东被押往刑场问斩。同时被处决的还有朱贵全、邱四等人。

信仰 编辑

陆皓东是基督徒,到香港后,他进入香港西式学校就读,以补村塾旧式教育之不足。每逢主日,陆便到香港必列者士街的美国纲纪慎会(公理会布道所,现为必列啫士街街市)做礼拜。该教会是美国宣教士喜嘉理(Rev. Charles R. Hager)牧师所创,是应美国华侨基督徒的要求而设立的。1884年,孙中山和陆皓东二人分别于5月初[6][7]及10月中[2]在香港纲纪慎会礼拜堂正式受洗成为基督徒。在二人所属教会之受洗名册上,孙中山署名“孙日新,香山翠亨乡”,而陆皓东的名字则是“陆中桂”。

墓地 编辑

陆皓东坟场
 
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
所在  中国广东省中山市
分类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
时代民国
编号5-88
登录2008年

陆皓东烈士坟场,位于中山市南朗镇翠亨村犁头山,为中山市的一个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建于1937年。2008年11月18日,列入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

陆皓东坟场占地约2,000平方米,墓地约350平方米,墓道东边建有花岗岩四柱方顶凉亭,亭内三面有花岗岩石,中间有圆石台;西边是花棚架,主墓道有陆皓东烈士石雕塑像,像基座刻陆皓东生平铭文。坟场最后是圆顶墓穴。墓前有石牌坊,横额上书“陆皓东烈士坟场”,为中华民国中山县县长杨子毅所题。

纪念 编辑

 
青天白日旗

孙女致词 编辑

2011年是中华民国建国一百周年,在台湾举办的《三二九黄花岗一百年纪念暨春祭先烈大典》上,陆皓东孙女陆淑贞女士在台上致词。[8]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白吉尔(Marie-Claire Bergère)著、温哈溢译(第九章协力林添贵,人物小传协力杨诗韵). 《孫逸仙》. 台北市: 时报出版. 2010-06-21. ISBN 978-957-13-5208-4. 
  2. ^ 2.0 2.1 "...Yesterday, 19 October, we also celebrated the Lord's supper in Hongkong and received one on profession of faith. He had heard about the gospel from one of our members who is a student in Hongkong, and he seems to be a quiet but sincere believer..." Hager to Clark, 18 October 1884, ABC 16.3.8; South China v.4, no.22, p.6. 信件日期虽为1884年10月18日,但似乎喜嘉理在开始写信后,花了数天才完成。
  3. ^ 陆皓东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华人基督教史人物辞典》,世华中国研究中心
  4. ^ 吴相湘. 《孫逸仙先生傳》上冊. 台北: 远东图书公司. 1982. 
  5. ^ 贾逸君. 《民国名人传》. 岳麓书社. 1993年: 7–8页. ISBN 7805203652 (中文(简体)). 
  6. ^ "...At present there are some seven members in the interior belonging to our mission, and two here, one I baptized last Sabbath,a young man who is attending the Government Central School. We had a very pleasant communion service yesterday..." - Hager to Clark, 5 May 1884, ABC 16.3.8: South China v.4, no.17, p.3
  7. ^ "...We had a pleasant communion yesterday and received one Chinaman into the church..." - Hager to Pond, 5 May 1884, ABC 16.3.8: South China v.4, no.18, p.3 postscript
  8. ^ 三二九黄花岗一百年纪念暨春祭先烈大典. [2017-07-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