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广播有限公司相关争议

香港TVB相關爭議

电视广播有限公司相关争议指与电视广播有限公司无线电视有关的争议。

节目及收视争议 编辑

惯性收视 编辑

昔日无线电视多年来的电视剧收视往往非常高以及剧情和演员人选广受香港市民大众欢迎,但自从2014年开始,收视却较以往低落。原因是昔日实力派演员纷纷离巢、息影、移民,而新加盟的无线电视演员在演技方面皆引起不少争议及反响。加上王维基所办的香港电视一度向无线大量挖角,以及新电视台ViuTV香港开电视的开办,导致部分网民指出无线电视近年所拍的电视剧在剧本和演员质素方面较差,因此有部分人也选择收看香港开电视ViuTV等电视频道。由于长期缺乏有力的竞争,再加上观看动画为主的儿童年轻观众群及上年纪的人支持,不少人认为无线已有一定的“惯性收视”。

持续夸大收视 编辑

无线公布的收视一直遭质疑有夸大的成分,2019年11月19日网民发起“全港熄电视”活动,务求令当晚无线台庆活动的收视减少。无线企业传讯部之后声称当晚收看直播接近230万观众,但有关数字遭到质疑,因每一点代表65,460观众,如换成收视率应该有35.1点,但无线公布的三日跨平台收视(包括重播)只有25.5点,传媒就此向无线查询,对方回复时只说公布数字没有错误,但未有进一步作出解释。[1]

节目质素下降 编辑

因为惯性收视,无线电视近年制作的一些节目为人所诟病,包括被指低级趣味、胡闹抄袭和质素水平欠佳等。

2009年7月,香港电台节目《城市论坛》题目为探讨免费电视节目质素事宜,其中一位嘉宾萧若元说:“全世界只有无线电视四十年来毫无寸进,他们的电视剧只有三种桥段,就是剧里的男女多角恋(萧称之为“互界”)、争产、家庭内哄,如果无线剧集可以脱离这三种桥段,我便不姓萧”。[2][3]

2009年8月,在广管局举办的一个公听会上,大部分意见认为无线播放过多的剧集及饮食节目,要求扩阔节目种类。[4]

另外,无线电视不少过去曾取得高收视的剧集屡被翻拍或推出续集,例如2000年播出的《十月初五的月光》,至2021年以不同演员阵容翻拍,更与内地影视制作公司合作翻拍不少经典剧集,例如《溏心风暴3》、《宫心计2深宫计》、《再创世纪》、《使徒行者3》及《陀枪师姐2021》。

2014年开始每年均于翡翠台黄金时段播出至少一套外购剧集;另外又不时推出已于海外播出的自制剧集。翡翠台于2019年的星期一至五20:30-21:30时段播出多达四套外购剧集(另有星期六晚亦曾播出两套),而2020年亦于黄金时段播出逾三套外购剧集。2016年起部分于星期一至五晚播出的外购剧集更采用周末晚上连播两集的播放模式。其中2019年上半年更达到20:30时段连续播出三套非自制剧集(一套邵氏外判剧和两套外购中国大陆剧)的高峰,直至该年6月24日至11月15日该时段才播出自制剧集。

此外于2020年起有网民发现无线偶尔会于周末播出与香港警务处共同制作的纪录片,以及无线亦制作及播出了更多警匪悬疑题材剧集,例如《机场特警》、《飞虎之雷霆极战》及《使徒行者3》。

涉嫌抄袭 编辑

无线电视曾有节目被指涉嫌抄袭。

  • 2009年7月19日首播的综艺歌唱比赛节目《超级巨声》被网民指抄袭台湾的《超级星光大道》,包括主持人、评委、赛制、节目名称等方面都类同[5]
  • 2010年5月24日,剧集《谈情说案》被网友指内容剧情是抄袭日本剧集《神探伽俐略》。
  • 2013年6月,《超级无敌奖门人 终极篇》被指其中多个游戏项目皆是抄袭自韩国人气节目《Running Man》。
  • 2015年,综艺节目《今晚睇李》被指抄袭外国综艺节目,劣评如潮。苹果日报指出节目格式在布景、内容、环节、Live Band、片头、标志、语调等方面,都有抄袭美国的深夜清谈节目《The Tonight Show》、《Late Night英语Late Night (NBC)》、《Late Show英语Late Show (CBS TV series)》、《Jimmy Kimmel Live》之嫌。
  • 2021年5月24日在“See See TVB”外判网络平台首播《3日2夜》节目内容剪辑部分及《姐姐郊游游》标题被指抄袭《ERROR自肥企画》及《美女郊游游[6]。该频道以二次创作与恶搞作招徕。
  • 2021年6月14日首播的《死因有可疑》被指与ViuTV同日同时段首播的同类型综艺真人秀节目《嫌疑事件簿》内容相似,又有指是两台史上最正面的对撼[7]。类似节目起源于韩国,及后中国内地亦有制作类似节目,由于《嫌》早于1月就筹备拍摄,但《死》却是5月末才赶急制作,因此普遍认为是无线跟风[8]。而《死》因为制作质素让观众失望,在播出期间劣评如潮。

垄断资源及一台独大 编辑

有评论指由于亚洲电视长期管理不善,加上无线电视垄断大部分资源,引致现在一台独大的局面[9]。虽然2016年起ViuTV奇妙电视(现称HOY TV)先后加入,但两台不论制作规模及行业模式均不及无线。例如无线有充足资源维持黄金时段播映三线自制剧,其他商营电视台在同时段却集中播映外购剧;ViuTV虽一直断断续续地有自制剧集播出,但该台剧集的制作量并不足以填满一个时段,相关时段有时仍需播出外购韩剧或暂时改为综艺节目时段以填补时间,此外HOY TV更只播放外购剧集;另外,无线有较多附属部门及受雇员工,其余电视台则多数采取外判形式,因此ViuTV及奇妙电视并未能对无线构成有力竞争。

2020年下半年起ViuTV制作的部分节目引起部分观众留意,而无线同时段播映的节目收视亦曾不同程度的下跌,算是使无线“一台独大”的气势被削弱,但无线在配音节目方面的不论收视及制作质素相较其他免费电视台或网络OTT平台的外判配音制作仍有压倒性优势,更使到其他免费电视台接替无线播出的续集在港普及程度有不同程度的下滑、OTT平台的粤语配音欧美剧集和电影愈见萎缩及于2021年上半年主动为日本动画提供粤语配音的局面昙花一现(现时只有动画《鬼灭之刃》系列能与无线匹敌,其他节目的回响极为惨淡,尤其曾于无线电视播出的同系列节目),故无线在香港粤语配音节目市场“一台独大”的情形依然严重。

2009年7月14日,广管局举行公听会期间,其中一位出席市民萧若元举例指出无线电视垄断,如无线电视与全香港的歌星签约,但这些歌星没有薪酬,出席节目每次只获最多300元的“车马费”;歌星不可以在其它电视台节目亮相,而接受其它电视台的访问不可以用粤语回答、一律要说国语等等[10]。2013年9月19日,通讯事务管理局裁定无线电视与艺人及歌手签定的“部头合约”条款违反竞争行为,剥削他们现身其他电视台的机会,罚款90万元,并要求无线电视于三个月内取消艺人和歌手的不平等合约条款[11]

2009年11月8日,香港电台节目《铿锵集》题目为《电视已死?》,探讨香港的电视传播事业;节目提及,香港公民社会意识愈来愈强、社会亦愈来愈多元化,随着电视一同成长的中产亦批评电视无进步而放弃观看;昔日电视制作人周梁淑怡余咏珊于节目内表示,无线电视一台独大下,电视生态如一潭死水,无再培育下一代人才,曾经带动周边地方电视发展的香港电视再不重要,快被淹没于洪流中,电视市场立即全面开放是一件刻不容缓的事情[12]

2012年香港小姐竞选失误 编辑

2012年8月26日举行之香港小姐选举决赛本以“一人一票选港姐”作招来,不过正值全港市民投票的十分钟内,其云端服务器瘫痪,投票取消并改由电视台评判选出港姐。[13]

主持人宣布此情况后,在场人士报以“嘘”声表达不满,Facebook上亦随即出现对此举不满的群组[14],亦被指此为“假民主”。[15]

原本投票抽奖奖品Mini Cooper名车并未有正式处理方法,电视广播有限公司将会于8月27日东张西望时段内公布奖品处理方法。[16]电视广播有限公司已公布将于2012年9月2日晚上10时30分于J2播出的《太阳计划2012-展翅青见梦飞行》节目中举行的“2012香港小姐 全民参与奖名车”环节中送出。

商业电台雷霆881在晴朗的一天出发》,综艺科经理余咏珊事前曾于明报周刊访问中表示,投票系统花费数十万,能容纳50-100万人在12分钟内投票,合作研发的微软公司更称系统每10秒能容纳逾4000人,而当晚投票人数为80万。

历史错误 编辑

TVB在其制作的二战70周年纪念的新闻节目,用历史片段辅以动画解说却频频出现明显错误,无线电视节目《星期日档案》的《抗战印记七十年》系列的最新一集“誓保河山”中,当提及1938年的“台儿庄战役”及1938年的“武汉会战”的作战情况时,代表中国军队的图像却出现了1949年才定案的五星旗抗日荒谬情节,而非当时执政中华民国的“青天白日满地红旗”,另外共军主要部属在东北,常理上也无法参与中原的战斗。不少观众发现TVB而纷纷向通讯局打电话投诉,通讯事务管理局指,截至24日5时一共收到620个篡改历史之嫌相关投诉,称节目错误使用五星红旗。TVB新闻部已经就事件以黑底白字的更正声明作出回应,内容指:“新闻及资讯部公共事务科制作的《星期日档案》于8月23日播出的抗战印记七十年 - 誓保河山一集,以视讯效果制作的地图描述‘台儿庄大捷’、‘武汉会战’及‘远征军反攻’时,错误地以五星旗代表国民政府军队的旗帜,有关动画已重新制作,并上载至公司网络平台。对于今次出错,本节目深表歉意。”[17]

myTV SUPER雇佣妻子》新春特别篇临时取消上架 编辑

“余党”高层在任期间,便长期刻薄观看J2台为主的年轻观众及明珠台为主的家庭主妇及长者观众,大幅削减动画、综艺节目、剧集时段,两度取消提供粤英双语广播,亦会随意调动及抽起多个外购及包括自家制剧集的非外购电视节目,已令观众感到极为失望及愤怒。更甚的是,一直与日本电视台TBS关系紧密,长期以来都买下TBS日剧海外(香港播放)版权的TVB,曾经播放日剧《雇佣妻子》,通常会一如既往购买刚刚播映的特别篇或续集版权,但竟然会临时取消把节目上架,有多间报章娱乐版报导是次举动。虽然有观众留意到TVB已将新年特别篇的上架宣传横额放上点播平台,但后来却发现横额无故消失,有观众在2021年1月1日的myTV SUPER Facebook一条关于宣传《孤独的美食家》的帖子询问TVB会否购买“雇佣妻子”的香港播放权。myTV SUPER主编当时回答未有播放上述节目的安排。然后再有观众将myTV SUPER网页,一张包含新年特别篇的上架宣传横额截图上传作证据。更有另一位观众在翡翠台看到有广告宣传会播放特别篇,讨论的再下方更有观众反问此举是否为自我审查。最后myTV SUPER主编再度回复,指由于myTV SUPER的节目会不时更新并未有《雇佣妻子-特别篇》的播放安排,因此揭发临时取消播映事件。[18]

接连取消多个长寿节目 编辑

2018年7月,无线电视解散体育组,播映逾38年的《体育世界》停播,同时段曾改为重播节目,2019年12月7日起该时段播映《#一屋后生仔》。

2019年6月,无线新闻被指报道明显偏袒香港政府建制派香港警察一方而受抵制广告浪潮影响,不少广告商纷纷撤回广告[19][20]。2019年7月底停播J2长寿外购音乐节目《Music Station》及《K-Pop》。无线电视为保住业绩,除解雇350幕后员工,于同年年底起更停播多个自制长寿节目,包括《文化广场》、《Big Boys Club》、《今日VIP》、《开心老友记》等。此举势必增加重播时段并减少旗下艺人出镜机会,亦令播出节目种类进一步收窄,上述节目原播映时段被改为播映其他节目,当中《今日VIP》时段更于2020年1月13日至7月17日期间改为周末黄金时段综艺节目的重播时段,2020年7月20日起播放综艺节目《姊妹淘》(一度于2020年5月8日至同年7月17日暂停播出)。2021年7月,长寿节目《姊妹淘》将会停播,根据《香港01》指出,是首席创意官王祖蓝认为该节目内容沉闷及收视低迷,而作出相关决定[21]

2021年3月,J2更停播连续播映达九年的长寿韩国SBS真人秀《Running Man》(配音版),并由其他tvN真人秀取代于相关时段播出,有可能和早前原版第532集展示中华民国国旗事件及第555集把中国地图中的内蒙古自治区划入蒙古事件有关。虽然无线事后仍继续购入下一辑原声版点播权及J2六月开始在个别日子重播之前播映的配音版集数,但上述两件事件为导致《Running Man》粤语配音版永久取消的导火线。同年8月暑假J2于周末下午复播最新配音版《Running Man》,而备受争议的第532集没有播出(改为播出第533集),相信是要把半年前已完成配音的剩余集数全部播出,由9月起播出的《Running Man》已全面取消粤语配音。其后2022年7月底《Running Man》将会再度提供粤语配音,可能代表之前的风波终告结束。不过到2023年2月11日起再度停播直到2023年4月22日再度复播,惟2023年9月初起播出的集数再度全面取消粤语配音。

开台以来首次不转播奥斯卡颁奖礼 编辑

2021年3月29日,《英文虎报》报道无线电视自1969年首次转播奥斯卡颁奖典礼52年以来,首次不转播第93届奥斯卡金像奖,称“纯粹商业决定”,也表明没有售卖转播权给其他香港本地电视台。立场新闻认为,可能与2021年奥斯卡入围片单包括香港反修例运动纪录片《Do Not Split》(不割席),入选奥斯卡最佳纪录短片,以及美国华裔导演赵婷凭《浪迹天地》获提名角逐最佳导演有关,并称“避免再出现1993年支持西藏独立运动的美国影星李察·基尔颁奖典礼上批评中国以武力统治与侵犯西藏人权的情况”[22][23]

被指侮辱香港政治人物 编辑

2021年4月11日TVB新节目《开心大综艺王祖蓝扮演特首林郑月娥,取名“无线特别堆填区行政长官蓝太”,亦模仿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以及香港医学教授袁国勇通讯事务管理局收到约250宗投诉,主要认为内容“低俗”或具“侮辱成分”。4月19日,《开心大综艺》被网民批评节目太闷,环节太老土,王祖蓝决定永久离开《开心大综艺》。[24]及后节目亦于该年6月20日晚播出最后一集便腰斩。

对员工及业界的争议 编辑

一度规定艺人和歌手禁用广东话访问 编辑

到2013年9月19日,通讯事务管理局发表调查报告,裁定无线滥用市场支配优势,从事反竞争行为违反《广播条例》第13及14条,判罚90万元。局方同时要求无线即时停止“独家合约”规定,包括禁止非全职合约艺人和歌手不可在其他电视台使用原声和宣传,及禁用广东话等。同时要求无线在3个月内中止违规合约条款及两周内通知受影响歌手及艺员。通讯局主席何沛谦指出,无线的独家合约条文是剥削艺员及歌手的曝光机会,同时令对手制作成本增加。而他更指出部分唱片公司承认有关合约条文是“不明文规定“,歌手会因为违反而遭“封杀”。[25]

到同年10月3日,无线发表声明,声称从来无禁止合约艺员及歌手“不可使用广东话”,更指他们在其他电视台亮相时可按个别情况,自由选择任何语言。歌手容祖儿指说普通话是按照唱片公司指示。[26]

员工被长期剥削 编辑

多年来,因无线电视一台独大,无线经常被揭刻薄员工,长期给予“超低工资,超长工时”,剧集流水作业式制作,上午拍外景,晚上拍厂景(俗称“一日两组”)更成惯例,幕前幕后人员皆要不分昼夜地工作,赚取微薄的底薪[27]。2010年1月,工会更发起名为“红衫行动”的工业行动,要求无线电视加薪5%,指在2005年至2009年6月期间,公司累积盈利达50.26亿,应与员工分享成果。[28]2011年初,无线电视闹“艺人离巢潮”,艺人佘诗曼林保怡陈键锋廖碧儿等纷纷传出不再与无线续约或改签部头合约的消息,而陈键锋更在有线电视访问中直言多年来不获加薪[29],而一线艺人的薪酬也不过是每集电视剧2至3万港元[27][30]。同年5月初,香港实施最低工资,揭发临时演员多年被压价,时薪只有10港元,远低于28港元的最低工资水平,引发临时演员集体罢工。[31][32]

TVB前编审向无线追讨10万元稿费 编辑

曾参与《盖世豪侠》、《巾帼枭雄之谍血长天》及《神探高伦布》等剧的无线前资深编审叶广荫,2014年3月5日劳资审裁处向无线追讨10万元稿费,并“大爆”遭女上司出言性骚扰及侮辱,又因公司人手紧绌,要他“挨义气”替编剧学员当“枪手”免费工作。叶不甘受辱,声言为追寻公义才提出申索。而无线则指他突然辞职提早离开,向他反追讨代通知金等12万多元,双方暂时未能和解,待案件聆讯,届时或将传召李添胜及无线高层区伟林等人。

与香港音像联盟决裂 编辑

2009年12月,无线电视与香港音像联盟(HKRIA)旗下唱片公司(包括:环球唱片华纳唱片Sony MusicEMI及2010年末加入的BMA[33]),因为歌曲播放版权费问题谈判不成而闹翻,这几间公司决定不再给旗下歌手出席无线电视的所有节目,且开始指示旗下歌手以粤语接受其他电视台的访问。无线电视则反封杀四大唱片公司的歌手,其后举行的十大劲歌金曲颁奖典礼,该四大唱片公司的歌手没有得到任何奖项,其评审制度的公平性因而受到质疑[34]

该事件在2012年陈国强接手无线电视后,由于陈国强与“四大公司”关系密切,事情得以解决,双方最后得以和解。而四大公司也继续与无线电视合作,如其旗下的歌手也有参与2012年香港小姐竞选决赛作嘉宾以及合作举办《翡翠歌星红白闘》的类似节目。惟近年四大公司及其他电视台歌手的歌曲再次完全无法登上“劲歌金榜”,公信力相当低。

虽然版税问题已经解决,但因版税问题而衍生出的其他问题仍然未获得解决,如HKRIA旗下歌手必须要签备忘录才能参与劲歌金曲颁奖典礼。环球、华纳及Sony坚决不肯签备忘录,以致HKRIA旗下歌手已经多年来未参与过劲歌金曲颁奖典礼。2016年更因为歌曲使用权的争议而与环球再次反目,旗下歌手再次绝迹无线节目,当中环球更因此转而与无线主要竞争对手ViuTV合作。直至2021年2月,无线电视正式与音像协会成功斡旋,HKRIA旗下唱片公司与无线电视恢复合作关系,才表示版权风波正式告一段落,而这些唱片公司的旗下歌手亦可自由地于不同广播机构亮相及使用粤语受访。

前助理导演出书大爆“TVB血泪屎” 编辑

2014年4月,前TVB助理导演(Production Assistant,简称PA)出书《TVB血泪屎》披露TVB内部的血汗工厂事实以及PA的艰辛历程,并批评包括林峯吴卓羲等艺人。随即惹来无线电视高层梁乃鹏以及王晶等人的反驳。事件最终不了了之。

高层斗争及“余党”当权 编辑

2011年12月,因前无线电视总经理陈志云离任,余咏珊再度回巢,接替何丽全离任一年多后一直空缺的非戏剧制作总监一职。余咏珊回巢无线后,深得无线最大股东“壳王”陈国强的信任,打破了乐易玲曾励珍多年争权的局面,致使这两者的势力已经逐步瓦解。一众前亚视有线艺人,如万绮雯田蕊妮黄翠如洪永城等人得以提拔,晋升为一线小生花旦,但这些艺人的个人操守和演技备受争议和批评。而属曾、乐派系等旧将不是改签部头形式合作,就是离巢北上或到海外发展,甚或被迫或自愿离巢(有传是因为这些艺人演艺风格不迎合余党旗下艺人和双方政治立场相左而致)。这期间开始有不少报章对余咏珊的报导,亦引发外界对“余咏珊派系”的质疑[35][36]。余咏珊在位期间,无线的综艺节目质素不断下降,被大部分网民批评节目内容了无新意,甚至抄袭。另外,余咏珊的丈夫、资深音乐人何哲图在妻子回巢TVB后,于2013年成立星梦娱乐,重用“巨声帮”、“星梦帮”和原星焕国际旗下歌手。原本与TVB合作愉快的英皇娱乐则受到冷落,转而交恶,歌手均拒绝与TVB续歌星约。而TVB与四大唱片公司的关系在HKRIA版权风波尚未正常化。即使在星梦娱乐亦只是重点捧某一位歌手,旗下歌手多数被冷落或星梦的理念与该歌手不符(如许廷铿)。所以旗下歌手通常很迟才出专辑或EP,而且旗下歌手通常只是主打唱剧集歌曲,较少有非剧集歌曲[37]。这一点与星梦成立前剧集歌曲找其他公司歌手主唱不同,亦因此令其他公司与无线闹翻,及星梦歌手觉得发展有限因而意兴阑珊然后离巢。

余咏珊在任期间,无线的音乐节目形象更为低落。虽然在2017年起推出的《流行经典50年》引起不少回响,但该节目基本上都是唱怀旧歌为主,更会出现同一首怀旧曲多年来多次“翻兜”却只是更换演唱歌手的情况,到2019年起情况更为明显和恶化。反观ViuTV自2019年10月起于同时段推出音乐节目《Chill Club》,而节目基本上找年轻歌手兼唱新歌,瞬间令翡翠台该时段的节目完败给ViuTV。林一峰曾经在同一个晚上同时亮相《流行经典50年》和《Chill Club》,林一峰在《流行经典50年》唱90年代的歌曲,而在《Chill Club》则唱较新的歌曲,甚至会唱自己歌曲,年轻的观众普遍接受后者。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3年尾的《万千星辉颁奖典礼》中,不少获奖的无线电视艺人都公开感谢余咏珊(Sandy)的支持与提携。其中凭剧集《巨轮》荣获“双料视后”的前亚视艺人田蕊妮,之后更重返乐坛,出新专辑,每年亦有拍摄新剧集,2015年再凭剧集《鬼同你OT》,与同剧另一女主角胡定欣马来西亚颁奖典礼中“平分”视后[38]。有指田蕊妮与现任无线电视助理总经理余咏珊关系密切,而事实上田蕊妮亦是余咏珊入主亚视期间提携及捧红的“亚视花旦”之一,因而被归为“余咏珊派系”被极力捧的亚视帮成员,《巨轮》亦被视为“余咏珊派系”大胜及逐步当政的一大转折点[39]

由于在2015年4月亚洲电视不获政府续牌,所以在新马季直播将会转由无线接棒。余咏珊及其爱将杜之克在没有咨询观众的情况下将赛马直播安排在J2播映。由于J2的观众群是年轻人,所以此举被指是鼓吹年轻人赌博。通讯及事务管理局亦收了不少投诉,但余咏珊和杜之克完全无视观众的意见和声音。直至C君入主J2及赛马由2022年9月起改在无线财经 体育 资讯台直播才平息民愤。

2015年12月,《苹果日报》披露余咏珊向节目《东张西望》一班旧主持“开刀”,换入从有线过档的李润庭陈贝儿林溥来接替主持,旧主持黎芷珊陈倩扬麦雅致林映辉盖世宝等全被调离,是继2014年年底《放学ICU》变革之后,余咏珊又一次玩改朝换代的游戏,但不少网民称这个所谓的“改革”新不如旧[40]

曾志伟于2021年2月回归无线电视,担任综艺、音乐制作和节目副总经理后,外界盛传与他不和的余咏珊一众人马遭到削权清剿,最终导致她于同年4月30日离职[41]。另外大股东黎瑞刚公开批评无线后,董事局要求执行副主席及集团首席执行官李宝安主动提出5月26日股东会后退休[42]。原本属于“余党”班底的副总经理杜之克仍然在任,但事后于6月递辞职信,并于9月2日离职[43],象征着“余党”当权的局面正式结束。

随着“余党”高层瓦解,音乐节目《流行经典50年》、儿童节目《Think Big天地》及J2清谈节目《後生仔傾吓偈》先后结束播映。

被指不再听取观众意见 编辑

无线电视自1991年起,会举办“观众意见智囊团”收集观众对电视节目安排的意见,亦代表电视台以开放透明的态度面向观众。但举办2018年3月“观众意见智囊团”后,同年7月却发生解雇潮,先后裁减幕后员工、解散体育组及不与4名配音艺员续约;以及取消所有外购节目的优先粤语配音点播、其片尾节目表不再出现香港幕后人员名单等,更不断向动画时段开刀至今及由2020年起取消动画部分的节目巡礼。其后数年再没举办“观众意见智囊团”,被视为大倒退,不再听取观众意见,与其他两个电视台的封闭式节目安排无异。直到首席创意官(创意总监)王祖蓝上任后表明会恢复更多有关粤语配音的时段,加上最后一名旧高层人员班底的时任副总经理杜之克宣布离任,封闭形象及与观众敌对的局面正式瓦解。

对新闻报道及方针的争议 编辑

《电视牌照风云》报道偏颇收逾两万投诉 编辑

2013年11月5日《东张西望》报道免费电视牌照风波,节目播出后有网民发起集体向通讯事务管理局投诉节目违反传媒持平原则,以及有误导市民之嫌。通讯事务管理局一共接到过逾25,000个电邮投诉。无线电视则收到22个投诉,内容包括“不够全面”及“有点偏颇”,以及八个赞赏,指报导“客观持平”,“能让观众多了解电视牌照风波的前后发展”。[44][45][46][47]通讯局于2014年5月裁定投诉成立,判罚款5万元。

拒绝壹传媒采访 编辑

无线电视于2013年11月底发声明,表示把壹传媒列为“不受欢迎媒体”,并禁止壹传媒记者采访其旗下艺人、活动以及进入电视城。声明指苹果日报动新闻“趁着无线电视台庆,展开狙击和抹黑,歇斯底里的谩骂,更呼吁全港熄机行动,制造白色恐怖”[48]。时任壹传媒主席黎智英亦明言表示与无线各行各路,否则只会出现逃亡浪潮,“欢迎封杀,继续封杀,多谢封杀,永远封杀”[49]

自从黎智英退任主席、曾志伟掌权及余咏珊离开无线后,虽然壹传媒直至停刊仍未能进入电视城采访,但其报章批评无线的力度较以往轻,两者关系明显稍有改善。

高层要求删除“暗角七警”拳打脚踢报道及对记者“秋后算账” 编辑

无线新闻凭2014年10月15日雨伞运动期间、7名警察涉嫌暗角殴打示威者的报道,获得第55届蒙地卡罗国际电视节英语Monte-Carlo Television Festival最佳新闻报道奖。当天一次警方清场行动中,七名警察将示威者、公民党曾健超拉到暗角后拳打脚踢,被无线新闻记者拍下影片。虽然新闻部员工起初依照影片内容,以“一名示威者双手被绑上索带,由六名警员带走。警员将他抬起,带到添马公园一个暗角位,将他放在地上,对他拳打脚踢。其间两名警员离开,留下的警员继续再用脚踢示威者……过程历时近四分钟。”旁白形容事件,但是后来再次播出的版本,管理高层指示删走有关字句[50],引发采访主任、主播及记者发表联署声明表达不满,质疑是干预新闻自由和记者独立采访[51]。然而,报导这则新闻助理采访主任何永康还是被降职为首席资料搜集员[52]。这次领奖,亦是被指支持删走有关旁述的新闻部经理上台。有意见认为让拍下及曝光影片的何永康才理应获奖。[53]

习近平访港期间《头条新闻》节目被抽起 编辑

2017年6月30日,无线原定傍晚在翡翠台播放的港台节目《头条新闻》突然抽起。改播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香港片段及风水节目《顺峰顺水》。港台表示在节目播出前8分钟突然收到无线电话,指称“新闻部”有突发新闻,要求港台节目让路。无线6时24分向港台发出电邮,要求港台同意转换节目时段。不过最后未有播出突发新闻,只播放习近平访港片段和风水节目。《头条新闻》延至深夜12时半于J5频道播出。

香港电台机构传讯总监伍曼仪指,没有签署接受节目调动的文件,并向无线投诉和要求解释,对事件感到awfully displeased(非常不满)。通讯局在7月4日已收到133宗相关投诉。[54]

无线在7月5日下午以逾700字回复港台,表明习近平总书记首次以中共领导人身份访港是重大新闻。指出“由于讲话全文不足15分钟,只好以一些备用节目(《顺峰顺水》) 去填补剩余时段”。反驳香港电台传讯总监伍曼仪罔顾事实,“如伍女士认为国家主席对香港各界人士讲话全文不是新闻,或不及《头条新闻》重要,乃罔顾事实,亦不是专业新闻或广播人应有的说话”。最后指出播放港台节目是“历史遗留”,至今已经不合时宜,应尽快终止这安排。[55][56]

2017年10月30日,通讯事务管理局裁定,无线抽掉港台节目《头条新闻》,违反指示,并发出强烈劝谕。[57]

2017年11月7日,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表示免费电视使用大气电波频谱,不须缴付频谱使用费,有责任按条款,执行牌照规定,播放港台节目,无线在2015年续牌时接受。[58]

2018年2月20日,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常任秘书长主动提及,免费电视台占用的大气电波,是非常珍贵的公众资源,免费电视台要肩负独特的社会责任,要播放港台节目,才会“一毫子嘅频谱使用费都唔使畀”(一毛钱频谱使用费都不用付出)。[59]

因不利政府多个香港电台电视节目被停播 编辑

香港电台电视节目屡屡揭露对政府不利的资讯,由2017年开始,多个香港电台电视节目陆陆续续被无线停播,如《左右红蓝绿》(原时段改为播放由无线制作的《时事通识》)、《城市论坛》、《时事摘录》和英文版《警讯》 (Police Report) 等节目。有立法会议员担忧港台节目会被“阴干”。[60]被无线停播的节目仍于港台的自家频道播放。

解散体育组 编辑

由于无线电视的竞争对手Now TV成功夺得2018年国际足联世界杯香港独家转播权,无线由于过去曾经在转播2014年世界杯及2016年奥运录得巨额亏损而没有参与是次播映协调,故无线无法全程直播任何赛事并在同年7月因节约资源决定解散体育组,连带经典体育节目《体育世界》亦告停播,于2018年7月7日中午12点播最后一集,最后一集访问嘉宾是足球员徐宏杰,并于结束时展示38年来历代主持阵容。另外,myTV SUPER的体育台于2018年8月15日停播[61]

由于事件发生期间正值世界杯,网民对此大惑不解,并斥目前大部分电视台均靠体育赛事提高收视,而无线竟反其道而行直接解散体育组。更有网民留言指即使是当时后期的亚洲电视亦没有想过放弃体育节目,但无线竟无视竞争对手香港电视娱乐,只按平时安排的节目播映。结果安排的节目不足以冲击到对手直播世界杯的收视,瞩目大战直播(如有英格兰足球代表队的赛事时)期间令无线黄金时段的收视几乎低见单位数,连一向有高收视的处境剧《爱·回家之开心速递》更曾跌穿20点。而决赛当晚无线更只安排播出2016年的电影《使徒行者》以及将原定重播剧集《刑事侦缉档案IV》改为连续播映两集。

随着体育组的解散,无线旗下的myTV SUPER亦于此时宣布不再与beIN Sports续约,从而令beIN Sports转而与Now TV合作。可能怕再次流失大部分观众,无线于2019年3月宣布于2019年4月1日推出myTV GOLD的同时亦宣布重新与beIN Sports合作。之后更宣布部分足球联赛赛事(包括欧联欧霸等)更会于85台无线财经资讯台免费直播。自此才逐渐挽回无线的人气。由于2021年的东京奥运会由政府出资购入版权供电视台转播,加上高层人员更替并改变节目方针,无线因此隆重其事举行大规模记者招待会以挽回观众的信心。

于东奥期间,虽然无线拨出最多时间直播体育赛事,但由于大部分评述员或记者均非专业人员,因此发生多宗评述员或记者失仪的事件而遭到大量网民及观众谴责,可见解散体育组后直接导致体育新闻报导水平参差不齐,结果无线未能在此一役大举挽回观众信心[62]

恶搞及影射竞争对手艺人事件 编辑

无线电视为了2021年4月开始的综艺节目大改革,于该年3月24日在电视城举行“超级综艺 隆重登场”大型记者会介绍无线的最新综艺节目阵容。

节目主持之一邓智坚即场示范扮演ViuTV旗下男子组合MIRROR的成员之一姜涛,以戏仿形式跳唱《蒙着嘴说爱你》及模仿早前姜涛为麦当劳代言的广告急口令。另外几位主持冯盈盈林盛斌麦美恩江美仪等人亦为营造气氛亦作出不同反应,当中冯更扬言要将邓“打到变姜蓉”[63]

有关片段被上传的初期并未引起回响。惟数天后该片段突然被公开,随即引起大量姜涛粉丝(即“姜糖”)及部分ViuTV支持者以至一般观众极度不满,并到有关无线艺人的社交平台进行洗版攻击,指无线电视丑化姜涛,又指无线妒忌ViuTV节目较多年轻人收看而作出这种“难看的低级趣味”,引发连场公关灾难,而涉事的无线艺人亦于其个人社交平台发表道歉声明,指如引起观众不满,将会自我反省及检讨[64][65]

随后在MIRROR演唱会记者会上,姜涛接受道歉并表示并未有为事件感到难受,认为是次戏仿事件只属小事,反而是因为自己多人认识而感到高兴,并指涉事的无线艺人毋需道歉,又为粉丝的激动行为致歉,获粉丝大赞“大方得体”,而其余MIRROR成员亦笑指为何无线只有戏仿姜涛而不一并戏仿其他成员[66]。其经理人黄慧君(花姐)亦指表演好看与否纯属个人看法,也很高兴无线留意ViuTV的动向[67]。亦有部分网民认为,该事件之所以引起观众反感是因为背后几位主持为气氛而作出的夸张反应,而未必是因为扮演姜涛一事的本身。

2021年年中开始,无线播映的情景喜剧《爱·回家之开心速递》新增了一个固定角色“葱头”(丘梓谦饰),剧中“葱头”也是当红男歌手,该角色的行为举止被指与姜涛雷同,导致“葱头”在每次出场时均会遭受部分姜涛粉丝的批评。而在“葱头”一角登场初期时更曾有观众及疑似是姜涛粉丝的人士到丘梓谦的社交平台中洗版攻击,但亦有丘梓谦的粉丝为其平反。而上述各项影射竞争对手艺人的行为,令无线电视的形象进一步下跌,与观众的关系亦进一步恶化。

公然取笑竞争对手收视及节目取向 编辑

无线电视综艺节目《开心大综艺》于2021年4月11日晚上首播。无线电视副总经理曾志伟在节目拜神仪式中接受传媒访问时被问到对新节目收视率问题时,曾表示对收视并没有担忧,最重要是挽回观众对无线节目的信心,其后曾指翡翠台的目标观众是全华人观众,又称ViuTV收视只有不足4点及节目较另类,例如《最后一届口罩小姐选举》,而收视方面亦只能与J2相比[68]。话虽如此,但曾只刚刚任职管理层不久却能一语道破ViuTV的定位及J2应有的节目质素,呼应当年时任节目部总监何冠中接受经济日报专访的内容[69][70],而当年何指出原有电视群众总有一天会逐渐老化,所以需要有另类节目照顾被遗忘的新一批年轻观众,事实是无线电视过去6年由余杜两人(参见前述)一直采取与年轻人对抗的节目安排以致仅余的忠实年轻观众都赶走,而杜之克宣布离职前夕于2021年6月至9月一度全面取消J2首播动画时段更令无线一直声称的“年轻人大多数观看TVB”的说法名存实亡。

而当晚曾志伟的言论引起ViuTV旗下组合ERROR成员郭嘉骏(193)在《最后一届口罩小姐选举》总决赛当晚及其他场合接受传媒访问时反击,更直指“J2系咩?冇记错系咪40几岁仲话后生仔倾偈嗰个?”(J2是什么?没有记错的话是否年过40仍然声称年轻人的清谈节目?),该回应被指不点名揶揄陆浩明;并讽刺无线电视的收视只有数百部电视机。及后193的言论获大量网民赞赏甚至一般观众的肯定,更令其Instagram的支持者于数天内飙升10万,亦突显观众对现时J2的节目播出安排极为不满并失去兴趣。曾志伟曾于三月受访时向《後生仔傾吓偈》众人派定心丸表示节目不会腰斩,但经过是次事件之后成为其中一个使《后》提早停播的导火线,最后于2021年10月1日深夜播出最后一集。

经过该年4月的事件之后,开始有部分市民称呼无线电视为“老人台”,揶揄无线电视的节目只剩下年老观众收看,同时揶揄无线为了收视率而自我局限,不断重用过去数十年以来受欢迎的桥段来制作剧集及综艺节目,却遗忘了年轻观众的需要,亦显示了近年年轻观众拒绝收看无线电视自制节目的现象。直至王祖蓝明言要将数据取代收视率作为参考指标,才表示不再为收视率设限[71]。而J2台及明珠台自该年8至9月开始重新为欧美电影及动画节目提供粤语配音,希望借此挽回年轻观众的信心。

另外,曾志伟亦称早前曾向香港电视娱乐董事总经理鲁庭晖提出能否“”ViuTV旗下男子组合MIRROR成员姜涛(不是提出“邀请”姜涛),但鲁却一口拒绝,表示“迟啲再倾啦”(容后再谈吧)。而曾则称会采取开放态度,又举例指郭伟亮罗敏庄较早前亦曾亮相ViuTV,但都无需“过冷河”,暗指ViuTV不够开放[72][73]。而事实上,两间电视台的支持者都异口同声地对姜涛(或其他ViuTV艺人)亮相无线节目表示强烈反对

对红色资本的争议 编辑

引入共产党员做大股东 编辑

2016年8月16日,香港政府宣布,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批准无线的申请,准许有“中国梅铎”之称的共产党员黎瑞刚、“壳王”陈国强、黎瑞刚亲信许涛李宝安以《广播条例》下“不符合持牌资格人士”的身份对无线行使或继续行使控制。亲民主派媒体《苹果日报》认为,此举意味着让共产党员及红色资本直接操控TVB。由于黎瑞刚的中共党员身份,而事实上近一两年愈来愈多来自中国大陆新移民加入TVB的新闻主播和艺人行业,引发部分泛民主派以至本土派立法会议员质疑,指黎瑞刚等人加入董事会,将会削弱无线新闻的独立性[74][75]

黎瑞刚其后于2016年10月17日出任电视广播有限公司董事局副主席,透过“Young Lion Holdings”间接持有电视广播的股权,与主席陈国强及非执行董事陈文琦的配偶王雪红,共持有电视广播26%的股份。[76]

忧虑中共操控TVB 编辑

2017年5月,香港证监会调查TVB一项商业回购计划后,质疑有“中国梅铎”之称的共产党员黎瑞刚才是TVB的大股东,以及猜测其背后另有“话事人”,引起公众质疑及忧虑中共透过黎瑞刚操控TVB。证监会表示,集团现时最大单一股东“Young Lion Holdings”,但股权架构复杂,无线被质疑借此隐瞒黎瑞刚实际大股东的身份,要求TVB交代大股东股权架构全部详情,TVB表明对裁决提出司法复核。[77]

对此通讯局表示,十分关注证监会就TVB股权架构提供的相关文件可能带出的规管事项,并已聘请御用大律师,审视TVB的股权架构是否符合《广播条例》的要求、相关的牌照条款、无线和相关人士向通讯局提交的法定声明和具有法律效力的承诺书。[78]

对粤语配音组的争议 编辑

同好对选角安排反应不一 编辑

虽然无线电视表示根据配音员的工作表现及声线是否符合角色外貌作为选角准则,但有同好表示即使粤语配音组人才济济,来来去去却只有个别配音员(包括个别新配音员)能经常担任主角或要角,而其他配音员的机会相对较少。支持者认为有关配音员实至名归,绝对是适合“担大旗”的人选,但亦有同好表示会造成“听觉疲劳”,以及浪费大量配音人才,并间接剥削其他配音员的机会,质疑无线电视选角准则不公平及厚此薄彼,甚至揣测背后原因并非想像中的简单,直指是造成配音质素每况愈下的主因,个别配音员亦因此受到网络抨击,导致支持及反对者经常在网上“开火”。有同好指出多套外购剧集或动画均经常出现相若或相同的配音人选组合(例如上司下属、父母子女、夫妻情侣等),故部分同好认为是合理怀疑。但基于同好各自支持的配音员的处境不同,双方彼此认为对方是“恶意抹黑”或“隐恶扬善”,使有关讨论气氛“围炉化”。

更换配音员问题 编辑

外购动画或剧集角色不时“变声” 编辑

无线电视主要是采用“边配边播”的形式,粤语配音组通常会在距离该节目播出时间的两星期至一个月之前进行配音工作[79],期间如有配音员离职(包括配音角色同场[80],俗称“撞角”),其配音角色则会改由另一名配音员接替。另外现职TVB配音员因请假而无法如期配音的话,通常会安排另一名配音员暂代配音工作(俗称“代配”,一般情况下会维持数集),其后如情况许可,或会改回原任配音员配音,但亦不排除永久变更。此举亦令同好以至一般观众感到奇怪及惊讶,不明白角色为何无缘无故“变声”,尤其以角色较多的片集最为严重(如动画《闪电十一人》、《面包超人》、《火影忍者》等),而这问题多年仍未得到改善,因此有同好质疑无线电视安排欠缺慎重,甚至不尊重作品、观众及原任配音员(特别是现职TVB配音员因在条件允许下被换角,如撞角或改配其他角色)。另外有同好表示如全面改为“先配后播”的话,或有助减少上述问题。

近年外购剧集不时没有沿用常任配音员 编辑

无线电视一般会在外购剧集为较知名的演员安排常任配音员配音(次要演员则未必作相关安排,且部分演员成名前不设常任配音员),基本上如无意外也不会轻易更改人选(偶尔角色演员同场的情况除外)。

惟2010年代起外购剧集不时出现部分演员没有沿用常任配音员的情况(综艺或资讯节目方面更为明显),而部分同剧演员则不受影响。一部分同好表示不习惯及有违和感,质疑无线电视选择性更换常任配音员,为个别配音员而“铺路”,以致原有配音员直接或间接失去原有或应有的工作机会,有同好对此表示失望及愤怒,甚至扬言“罢睇”。另一部分同好则认为应视乎角色需要而定,并表示无需执著由指定配音员为指定演员配音,应持开放态度接受,说不定有另一番惊喜,没有必要随便抹杀有关配音员的努力,亦因此经常引起两边同好争论。

部分同系列动画新作没有沿用原班人马 编辑

虽然无线电视会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把同系列动画的既有角色维持原班人马配音。但由于时间及年龄问题,一些当年可以配演年青角色的配音员,其声线未必能维持既有的感觉,加上香港配音员流动性不稳定,所以部分同系列动画新作都会全面更换配音阵容,不时引起同好热议。

圣斗士星矢冥王篇》于TVB播出前,有部分同好联名投意见信,希望TVB沿用原班人马。但TVB并没有接纳意见,执意改用全新配音阵容。而对《冥王篇》的评价更显出两代同好的取向不同。“90后”认为新一代配音员表现出年轻活力;“80后”认为新一代配音员热血度表现差,配音水准低,难以体现90年播出《圣斗士星矢》的神髓。

角色 1990年配音员 2006年配音员
星矢 冯锦堂 梁伟德
紫龙 林保全 黄启昌
冰河 黄健强 李致林
区瑞华 黄荣璋
一辉 冯永和 陈卓智
雅典娜 黄丽芳 张颂欣

大部分长寿节目难免更换配音员 编辑

鉴于大部分长寿节目完结无期(如动画《哆啦A梦》、《樱桃小丸子》;综艺《Running Man》),无线电视亦未必在短时间内续播,而每个配音员终有一日会离任,也有可能因突发事件或健康理由而去世,但制作不会因为配音员个人理由而停止,故更换配音员是长寿节目的宿命,是所有观众和配音员也需要面对的问题。虽然有同好热爱有关节目,希望无线电视尽快续播,但同时有同好表示续播即是要面临角色“变声”,配音员及其角色从此已成绝响,担心继任配音员不如原任配音员出色,故对续播不抱期望。

节目宣传片的配音人选不时与实际播放不符 编辑

无线电视为了宣传即将播放之节目,一般也会为动画和剧集制作节目宣传片,并安排相关配音员在节目宣传片配演剧中角色,但当节目实际播放时,相关角色则由另一名配音员负责。而这情况不时也有发生,这亦令部分同好批评安排草率和不合理,不明白为何大机构会犯这种基本错误,并质疑无线电视误导观众,甚至有“搬龙门”之嫌。即使2010年代后期起减少偏离原定人选安排,但其准确性及可靠性仍不能作任何保证。

大幅裁减粤语配音员 编辑

过往多年无线电视因长期和稳定地赚取利润的关系,故配音员只要不是犯下严重过错的话,基本上无线电视甚少单方面解雇配音员,亦因此曾被视为配音界的“鐡饭碗”,整体流失率本来不算普遍。但无线电视在时任董事局主席陈国强、首席执行官李宝安、非戏剧助理总经理余咏珊、副总经理杜之克主政起,因主张节省营运开支,2014年后暂停举办无线电视粤语配音艺员训练班及对外招募[81],同时无线电视粤语配音员流失率亦开始上升。

再者无线电视自2015年起不断流失配音员并甚少填补空缺[82][83],亦不断缩减配音节目时数(如缩减动画播放时段、先后取消明珠台及收费频道丽音广播),2018年更因业绩下滑而打开裁减配音员的先例(无线电视以“不续约”的说法代替),配音界的“铁饭碗”从此成为历史[84]。两年内已流失超过20名配音员,离任人数是历年以来最多(2015年至2020年间起码有30人离任[85][86])。无线电视直指因为粤语配音组人手过剩,并需要“人力精简”,当中更包括任职超过40年的资深配音员冯锦堂,触发不少支持者及媒体的关注[87]其支持者于网络平台纷纷感谢冯锦堂对配音界作出的努力与贡献,并狠批无线电视不近人情,连老臣子都不放过,指责无线电视管理层经营不善,但无线电视管理层并没有问责,反而将责任推卸到员工身上,配音员都不能幸免。而较少担任主角或要角的配音员,预计处境最不利。另外即使配音员的合约未完,无线电视亦有权单方面提前解约,且无需作任何赔偿。此举继续引起支持者批评及质疑,认为是观众及电视台一大损失,更使部分同好长期积压的不满爆发,甚至因此仇视部分现职TVB配音员以至粤语配音组。[来源请求]

2021年起曾志伟王祖蓝成为新任管理层,其后余咏珊杜之克亦相继离职,粤语配音组离职潮才开始缓和,更为粤语配音进行一连串宣传(如制作综艺节目《好声好戏[88])及有限度重新增加配音节目时数(如恢复明珠台电影丽音广播、恢复部分动画播放时段)。但鉴于2020年7月《港区国安法》生效之后香港再次出现了移民潮,以及无线电视曾有裁员前科,配音员的流动性仍处于观望阶段。

无线电视面对持续亏损的情况,随后王祖蓝亦专注于内地发展,再加上C君要专注幕前工作而辞任J2创意总监,使较早前的安排“打回原形”(如再次缩减动画播放时段及重播大量片集),更于2023年宣布将进行新一轮裁员,粤语配音组也不例外。但因为“垫底”的配音员大部分早于2018年至2020年间相继不获续约的关系,所以裁员的对象并逐渐蔓延至薪金或曝光率较高的配音员,任职超过30年的资深配音员梁少霞郑丽丽更首当其冲[89],继续在网络引起强烈回响讨论[90],其支持者感到可惜及惊讶之余,同时被一些同好认为2021年至2022年间只是“回光返照”,再次证明配音界的“铁饭碗”已不复存在。[来源请求]

就2023年新一轮粤语配音组离职潮所引起的回响,无线电视在同年9月1日发表声明回应有关指控,表示每年配音组均会按照需求进行制作调整,有关传言并非事实的全部,亦表示配音员是公司珍贵的资产,一直向他们表示最高的尊重[91]。同年11月再度传出效力多年的资深配音员林丹凤何璐怡同样不获续约而离职,对无线电视发表的声明再度引起相关讨论,部分同好更认为从种种迹象来看,无线电视解散粤语配音组的机会越来越大[92]。不过有部分于2023年约满的配音员已获续约,例子包括分别在2020年至2023年间约满的招世亮苏强文魏惠娥已连续两次渡过裁员潮,加上至今仍有外购动画及剧集之配音工作如常进行(如动画《哆啦A梦》、《星梦频道》、《爆旋陀螺X》;泰剧《Thank You Teacher》),尤其动画《哆啦A梦》、《星梦频道》、《爆旋陀螺X》的配音工作期更长达一年,间接化解解散粤语配音组的传言。

“抵制TVB运动” 编辑

起因 编辑

2019年6月,香港爆发反对逃犯条例修订草案运动无线新闻被指报道明显偏袒香港政府建制派香港警察一方,因此无线电视被人称为“CCTVB”,即中国中央电视台(CCTV)与无线电视(TVB)的结合(China Central TeleVision Broadcast Limited)[19]

无线被指屡次隐瞒不报政府丑闻,高层多番要求新闻部删走对警方不利的片段[93],扭曲事情真相,引发大量市民不满,在示威时大叫“无线新闻,出卖港人”、“造假新闻,专呃市民”等口号,多个组织发起抵制行动,包括抵制tvb运动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及抵制tvb战线 - 后备专页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94],短时间内逾十万人联署支持抵制TVB运动[95][96]。然而支持无线新闻立场的大股东黎瑞刚认为网民发起抵制TVB广告商的行动是“违法”行为,呼吁当局采取措施阻止[97]

广告商撤回广告及餐厅商店停止播放无线电视频道 编辑

2019年7月起,大量市民响应抵制tvb运动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并且发起多场行动抵制无线电视,包括在将军澳区游行抗议无线新闻报道偏颇[98],以罢买等方式抵制仍在无线电视投放广告的客户商品(例如幸福医药Hipp喜宝美赞臣),并大力支持已表态完全撤回在无线投放广告的商户(如大冢制药旗下饮品宝矿力水特信诺保险必胜客等)[99]及狙击无线在商场举办的活动等。

其后有政治团体发起7月21日到无线总部的示威,但后被取消,改由7月28日举行由民间发起在将军澳区抗议无线电视的示威。[100]

广告商担心自己品牌形象受损、收到示威者攻击、骚扰,以及遭市民抵制罢买,相继有不同广告商撤回于无线电视投放的广告,亦不再使用无线旗下艺人代言产品。部分市民响应呼吁,包括拒绝光顾播放无线节目或频道的餐厅,进入餐厅及商店后如见到店内电视播放无线的频道(尤其无线新闻台)后便即时大叫然后转身离开,杯葛播放无线节目的商店及商场,也有透过设有红外线功能的智能手机搭配遥控软件或直接使用“万用遥控”为店内电视转台,甚至做出恐吓和频繁骚扰等行为。不少餐厅和商户陆续停止播放无线,改为播放其他电视台节目,大多有响应转台的商铺均改为播放ViuTVNow新闻台,或改为重复播放网上媒体的新闻片段(亦有商户选择改为播放自家商品宣传片段或关掉电视),担心如仍继续播放无线电视的频道将会被视为“蓝店”及被杯葛甚至破坏。[101][102][103]

不过自从抵制无线广告商的社交平台专页被无线发现及举报,警方在2021年7月以“传媒机构及其广告商作出煽惑、暴力和恐吓言论”而拘捕主张抵制TVB的脸书群组负责人。[104],其后无线称网民无差别网络欺凌广告客户及艺人而到警察总部报案,令参与抵制的网民大幅减少。[105]部分商户及食肆逐渐恢复在其商店的电视机播映无线频道或节目。此外在惯性收视下,无线广告量方面仍然维持一定数量,广告收入更在2020年增加31%,而2021年升16%。[106][107][108]

TVB商业活动屡次被逼取消 编辑

2019年7月起,市民多次踩场抗议,无线电视之后连番取消原订于商场举行的活动[109][110],而该年度之香港小姐竞选决赛之收视亦较2018年出现明显下跌[111]

2020年9月15日,警方拘捕一名年约25岁的男子,为无线电视的影带调配助理,被揭发以职务之便在LIHKG讨论区公开无线内部文件的内容(包括活动详情及出席职艺员名单)及在网上煽惑他人阻碍活动的顺利进行[112]

2021年5月29日下午3时,歌唱选秀节目《声梦传奇》在荃新天地1期中庭举行的宣传活动“Citywalk 声梦十强瞩目诞生”,是无线电视近两年来顺利举办的首个公开活动。[113]

因政见问题艺人及员工遭雪藏或解约 编辑

反对逃犯条例修订草案运动起,无线多名艺人及员工因对运动作出表态,或明示或暗示地批评警方或政府,结果同遭无线雪藏或解除合约,包括李佳芯(一度被雪藏)、林秀怡(一度被雪藏)、林泳淘(被雪藏后一段时间后遭对方解约)等人。其中李绮雯于2020年4月宣布离开,接受访问时明确表示自己曾因政见问题,包括支持2019冠状病毒病香港疫情期间医护就封关问题罢工等事宜,被公司雪藏半年。[114][115]

另外,郑敬基也一直支持运动,曾经接受访问时强调不与年轻人割席[116],又在社交平台声援被警察枪击导致失明的受伤少女[117]及参与光复元朗活动,抗议警方未有正视7月21日晚的无差别袭击,其后多名支持有关运动的TVB员工一同不获无线续约。郑敬基其后表示,他只是在私人时间于社交平台所发表,是私人意见,希望公司能分清楚。[117]

另外,即使幕后员工不需面向中国大陆市场及观众,亦有机会因为政见问题遭解约。

集体举报电视城涉及僭建 编辑

将军澳电视广播城正门的巨型官方吉祥物TVBuddy塑像,被揭发为僭建物,Facebook用户“专业清算师”发动网民集体向屋宇署投诉,屋宇署其后证实TVBuddy塑像属于僭建物。[118][119],之后更收到屋宇署的清拆令[120]

电视广播有限公司大股东黎瑞刚罕有公开批评自己持有公司 编辑

电视广播有限公司大股东、内地商人黎瑞刚接受《星岛日报》专访,罕有公开批评自己持有公司并非常不满意其表现,包括管理团队及节目老化、制作技术落后于内地、内部山头林立。黎指出无线收视率稳定,故认为网民发起抵制广告商行动违法,导致部分广告大客户的广告商开支“归零”以及其他广告收入显著下跌,希望警方采取措施阻止。另外,黎认为公司未有引入先进的理念技术及设备,以及欠缺一些更有创意的节目,例如内地青年人的“创富故事”,使整体节目离年青观众愈来愈远。再者,黎从言谈间暗指时任董事局主席陈国强及时任董事局副主席兼集团首席执行官李宝安买入星美控股债券以及其他债券令公司蒙受重大损失。黎亦批评近年开拓的电商业务如Big Big ShopmyTV SUPER的业务体验不佳,并认为应由专业团队取代媒体高层管理。不过,黎提出邀请曾志伟王祖蓝两人“回巢”改进本地节目为首要任务,所以从无意引入内地电视从业员加入公司。黎指出他作为股东及非执行董事,数年来没有参与公司的具体运作,故管理层再洗牌后会更积极参与公司业务。不过,黎似乎未能洞悉无线电视遭大量观众抵制的原因。因为黎在访问中大赞新闻部捍卫了客观公正的立场,并对记者、采访车以及设备等生命财产遭破坏而感到十分痛心。[121][122]

公司注册民间批评的称呼作为商标 编辑

2022年3月,有网民发现电视广播有限公司旗下两间子公司,在知识产权署商标注册系统注册了网民常嘲讽“CCTVB”及“Say No 4 TVB”两个商标。Facebook专页“思思 TVB 的二三事”认为事件是与赶绝他们的行为有关,日后成功注册商标后,公司可以向Facebook及其他公司举报。[123]

对版权引发的争议 编辑

2022年3月,影评人游大东报道电视广播有限公司发出盈利警告,透露无线于2021年共蚀逾6.4亿。不过估计由于原帖文使用了无线电视的台徽,因而被无线检举及被删除帖文。

而电视评论家方以文宣布观众在民间电视大奖2021“民选最佳女主角”得奖者为李佳芯时亦怀疑因在帖文中使用了无线剧集《智能爱人》角色“阿宝”的造型照而被无线检举,及后方以文重新发布有关帖文,只显示得奖者姓名而没有使用剧照。[124]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台慶2019】網民罷睇影響好大? 全程錄播台慶收視亦有25.5點. 香港01. [2019-11-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27) (中文(繁体)). 
  2. ^ 免费电视齐检讨节目质素怎确保Performance of domestic free TV programme services[永久失效链接]城市论坛 19/07/2009
  3. ^ 男人女人的电视战争 汤祯兆 2009/12/04
  4. ^ 公听会批评多指无线节目品味低劣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太阳报 2009年8月5日
  5. ^ 网友爆香港超级真人秀《超级巨声》7宗罪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来源:新快报 作者:曾乐2009-8-25
  6. ^ 美女郊遊遊變《姐姐郊遊遊》 TVB被指再抄ViuTV 網友鬧連節目名都唔放過. [2021-06-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6-08). 
  7. ^ ViuTV、TVB史上最正面硬碰 張建聲唔怕題材撞到應:好睇咪得囉. [2021-06-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6-08). 
  8. ^ ViuTV鬥大台丨張建聲上陣正面對撼方力申 憑熱誠靠經驗迎戰. [2021-06-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6-21). 
  9. ^ 电视市场应全面开放苹果日报自由撰稿人- 钱伟洛2010年03月04日
  10. ^ 检讨免费电视台牌照公听会 - 港人抗议电视台新闻自我审查严重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大纪元】2009年07月15日
  11. ^ 通讯局裁定无线限制歌手曝光违竞争条例苹果日报即时新闻2013年09月19日
  12. ^ 《电视已死?》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铿锵集》编导:邝翠娟2009年11月8日
  13. ^ 港姐:网络瘫痪取消全民投票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东方日报(23:13, 2012/08/26)
  14. ^ Facebook群组:强烈反对港姐由全港普选变成评判团小圈子选举
  15. ^ 一人一票选港姐临尾坏机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都市日报2012年08月27日,星期一
  16. ^ TVB Fun Facebook专页
  17. ^ 存档副本. [2023-08-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9-03). 
  18. ^ TVB節目調動事件:myTV SUPER原定《逃恥》新春特別篇上架 竟然臨時取消?. 喜爱日本 LikeJapan |ライクジャパン. 2021-01-05 [2021-05-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12) (中文(香港)). 
  19. ^ 19.0 19.1 Ives, Mike; Li2019年7月15日, Katherine. TVB被指親北京,遭香港抗議者抵制. 2019-07-15 [2021-09-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20) (中文(繁体)). 
  20. ^ 反送中兼反紅媒香港TVB多個客戶撤回廣告.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2019-07-11 [2021-09-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1-21) (中文(繁体)). 
  21. ^ 傳王祖藍下令停播《姊妹淘》 莊思敏聞腰斬感不捨:真係幾突然. 2021-07-05 [2021-07-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7-18). 
  22. ^ 據報中國禁直播奧斯卡頒獎禮 下令媒體低調報道. 立场新闻. 2021-03-18 [2021-03-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18). 
  23. ^ TVB 不轉播奧斯卡頒獎禮 開台以來首次 「純商業考慮」. 立场新闻. 2021-03-29 [2021-03-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04). 
  24. ^ 開心大綜藝|節目被批老土 王祖藍「公開道歉」:我決定永久離開. 香港01. 2020-04-19 [2021-05-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21). 
  25. ^ TVB非全職藝人獲解放. 太阳报. 2013-09-20 [2022-05-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6-09). 
  26. ^ TVB藝員亮相他台無禁廣東話. 东方日报. 2013-10-04 [2022-05-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6-09). 
  27. ^ 27.0 27.1 TVB電視人生存狀態. 南方都市报. 2010-03-31 [2018-03-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9-20) (中文(简体)). 
  28. ^ TVB工会发起著红衫工业行动争取合理加薪,分享盈利成果[永久失效链接]
  29. ^ 有线电视节目《主播会客室》
  30. ^ 港劇大軍內地生存狀態報告鄧萃雯全盤解讀 (载版). 南方都市报. 2011-05-10 [2018-03-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7-01) (中文(简体)). 
  31. ^ 時薪10元多年被壓價. 东方日报. 2011-05-05. [永久失效链接]
  32. ^ 孫耀威轟無綫孤寒累事陳美詩冲繩炒車. 苹果日报. 2011-11-03. 
  33. ^ BMA加盟版稅戰未休4大促無綫簽備忘解封MV. 星岛日报. 2010-12-22 [2018-03-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12-26). 
  34. ^ 無綫電視杯葛群星《勁歌》公平存疑傳媒大獎隨時取消. 苹果日报. 2009-12-22. 
  35. ^ 从曾励珍到余咏珊 简说TVB派系演变史[永久失效链接]
  36. ^ 苹果日报:【余党出没】大台“亲生仔”变弃将 余咏珊:旧嘅要走,2015年5月26日
  37. ^ 最佳例子是菊梓乔。2021年歌曲《没完没了》才是其加盟星梦四年来第一首非剧集歌曲。
  38. ^ 文匯報:田蕊妮胡定欣馬國膺雙視后. [2018-03-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9-29). 
  39. ^ 田蕊妮夺视后激动 余咏珊派系大胜
  40. ^ 苹果日报:被踢出《东张》成权斗牺牲品陈倩扬发炮 决心离无线,2015年12月21日
  41. ^ 李寶安退休!愛將余詠珊跟住走:4月尾辭職. 东网. 2021-04-11 [2021-04-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12). 
  42. ^ 【TVB人事變動】李寶安5月股東會後退休 傳愛將余詠珊辭職離開無綫. 香港经济日报. 2021-04-09 [2021-04-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12). 
  43. ^ 杜之克离任日子确定缺席《逆天奇案》宣传 无线员工已收到通知
  44. ^ 東張西望涉違電視業務守則 《明報》 06-11-2013. [2018-03-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2-28). 
  45. ^ 《東張西望》:港視瓣瓣未夠班 《文匯報》 06-11-2013. [2018-03-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46. ^ 通讯局收到逾两万个投诉东张西望电邮 商业电台06-11-2013
  47. ^ 【电视风云】曾醒明话收到8个“赞”指《东张》报道客观持平 06-11-2013
  48. ^ (2013/11/22)晴报:无线反击 封杀壹传媒[永久失效链接]
  49. ^ 被TVB封杀 黎智英:欢迎[永久失效链接]自由时报(10:38, 2014/01/22)
  50. ^ 高層刪旁白 TVB記者憤怒. [2018-03-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0-17). 
  51. ^ 一群無綫新聞部記者的公開信. [2018-03-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15). 
  52. ^ http://www.epochtimes.com/…/n4285768.htm%E5%A0%B1%E5%B0%8E%…[永久失效链接]
  53. ^ 无线凭7警涉殴曾健超报道再夺国际新闻奖
  54. ^ 無綫突抽調《頭條新聞》 通訊局接逾百宗投訴. 香港经济日报. 2017-07-05 [2017-07-05]. [永久失效链接]
  55. ^ 突抽《頭條新聞》被質疑 無綫700字反駁 指播港台片已不合時. 明报. 2017-07-05 [2017-07-05]. 
  56. ^ 播完卡通片 硬抽港台《头条新闻》 TVB:习讲话更重要 议员斥不合常理 赤裸裸自我审查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苹果日报,2017-07-06
  57. ^ 通訊事務管理局新聞公報. 香港政府网站. 2017-10-30 [2018-03-02]. [永久失效链接]
  58. ^ 邱騰華:免費電視免頻譜費 應遵從牌照條款. 明报. 2017-11-08 [2018-03-02]. 
  59. ^ 「奇裝」利敏貞暗寸TVB:佔用珍貴頻譜一毫子唔使畀. 苹果日报. 2018-02-21 [2018-03-02]. 
  60. ^ 無綫停播《左右紅藍綠》等節目. 明报. 2017-03-02 [2018-06-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6-18). 
  61. ^ 《體育世界》播埋本周】余詠珊落刀 解散體育組 炒30人剩番5人. 
  62. ^ 東奧無綫6大災難級採訪 李慧詩冇聽林鄭電話、陳約臨失禮被鬧爆. [2021-12-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8-14). 
  63. ^ 广东歌关注组:【现场直击】“姜涛”首现身TVB反应系?
  64. ^ 鄧智堅扮姜濤唱跳惹粉絲不滿 Bob鄭重道歉 馮盈盈認係姜糖. 晴报. 2021-03-27 [2021-03-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13). 
  65. ^ TVB 藝人扮姜濤宣傳節目 馮盈盈麥美恩斥「踩場」喊打 阿 Bob 事後道歉. 立场新闻. 2021-03-27 [2021-03-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27). 
  66. ^ 姜濤遭TVB記者會惡搞 稱馮盈盈林盛斌不需道歉:好小事!. 香港01. 2021-03-27 [2021-03-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7-26). 
  67. ^ TVB記招惡搞姜濤 花姐稱毋須道歉:好開心隔籬台留意我哋動態. 香港01. 2021-03-27 [2021-03-28]. 
  68. ^ 認為ViuTV題材偏門 曾志偉:只係可以同J2比. 东网. 2021-04-11 [2021-04-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11). 
  69. ^ J2新時段 王牌旅遊節目大晒冷. [2021-06-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12). 
  70. ^ 無綫J2台總舵手 何冠中專訪 開路先鋒爭年輕觀眾. [2021-06-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12). 
  71. ^ 風頭人物|王祖藍投放重金準備大改革:要攞返主導權!. [2021-12-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7-11). 
  72. ^ 曾致電邀姜濤被拒 志偉暗寸ViuTV唔夠開放. AM730. 2021-04-11 [2021-04-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11). 
  73. ^ 曾志偉邀姜濤亮相TVB遭ViuTV魯庭暉拒絕 未正式收到余詠珊辭職通知. 苹果日报. 2021-04-11 [2021-04-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11). 
  74. ^ 香港政府新闻公报:政府批准无线电视“不符合持牌资格人士”申请[永久失效链接]
  75. ^ 苹果日报:政府开绿灯 中国梅铎可操控TVB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2016年8月17日
  76. ^ 立場新聞:中資股東黎瑞剛 任TVB董事局副主席. [2019-11-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19). 
  77. ^ 东网:TVB表明就证监裁决寻求司法复核
  78. ^ 热血时报:通讯局聘御用大律师 审视TVB股权架构是否符合广播条例,2017年5月18日
  79. ^ myTV SUPER优先上架的配音节目或有特别需要的情况除外
  80. ^ 一名配音员同时配演多个角色,而该角色“巧合地”在同集出现
  81. ^ 聲級學堂|《好聲好戲》升級版 霍啟剛親自監督 連「周星馳」都現身?. 新假期. 2021-11-18 [2022-04-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6-20). 
  82. ^ TVB 取消英語劇集粵語配音 觀眾嘆老人家「追唔切字幕」. 关键评论网. 2015-09-08 [2022-04-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6-10). 
  83. ^ 社論:無綫電視自家配音即將不再,觀眾還會收看嗎?. 香港动画资讯网(网上刊物“A Mag”附属网站). 2020-04-05 [2022-04-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20). 
  84. ^ TVB 裁員停不了 工聯會促收手. 香港文汇报. 2018-07-29 [2022-04-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4-08). 
  85. ^ 2015年至2018年间只有4人回巢
  86. ^ 無綫為節省成本再向配音組落刀 明珠台自製粵語麗音廣播將成歷史. 香港01. 2020-01-31 [2022-04-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7-10). 
  87. ^ 【童年回憶】小志強經典卡通配音員馮錦堂做足40年 無綫不續約60+歲再出發. 晴报. 2020-06-01 [2022-04-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5-28). 
  88. ^ 為慳皮七年減半人手!TVB 召粵語配音員開節目《好聲好戲》救亡. 新Monday. 2021-05-11 [2022-04-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7-18). 
  89. ^ 效力無綫逾 30 年 消息指配音員梁少霞及鄭麗麗離職 作品包括靜香、小丸子、Melody、涼宮春日. Yahoo!. 2023-08-31 [2023-09-01]. 
  90. ^ TVB配音员梁少霞郑丽丽疑离巢 网民嘲《好声好戏》变成“用完即弃” 文章版权为新传媒集团所拥有,原文请按: https://www.weekendhk.com/1595792/?utm_campaign=WW_ContentCopy&utm_source=Web-inventory&utm_medium=Content-Copy_WW
  91. ^ 傳配音員鄭麗麗梁少霞離開TVB 網友感可惜:小丸子同靜香點算?. 晴报. 2023-09-01 [2023-09-02]. 
  92. ^ TVB配音員「小夫」林丹鳳及「港版吳謹言」何璐怡被指不獲續約 網民:粵語配音界玩完. Yahoo!. 2023-11-01 [2023-11-02]. 
  93. ^ 【引渡惡法】傳TVB高層下令剪走「破壞警方形象」片 袁志偉:我第一次聽. 苹果日报. 2019-06-11 [2019-07-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18). 
  94. ^ 接替抵制tvb战线 - 杯葛广告商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95. ^ TVB被指親北京,遭香港抗議者抵制. 纽约时报. 2019-07-15 [2020-05-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21) (中文(台湾)). 
  96. ^ 寶礦力取消TVB廣告投放 香港逃犯條例風波引發商家爭議. BBC News. 2019-07-11 [2020-05-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12) (中文(台湾)). 
  97. ^ 大股東黎瑞剛斥老化 形容網民抵制行動「違法」促當局阻止. 香港01. 2021-04-07 [2021-04-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12). 
  98. ^ 【引渡惡法】團體反紅媒遊行劍指TVB 無綫高層李寶安:適當時公司會回應. 苹果日报. 2019-07-07 [2019-07-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07). 
  99. ^ 香港TVB疑因修例风波报道遭广告主抵制. BBC中文网. 2019-07-11 [2019-07-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11). 
  100. ^ 吴倬安. 【逃犯條例】7.21遊行到TVB 路線疑帶政治目的捱批 宣布取消. 香港01. 2019-07-10 [2019-07-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10). 
  101. ^ 網民籲抵制10商戶停登廣告. 苹果日报. 2019-12-17 [2020-05-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6-21) (中文(香港)). 
  102. ^ 【齊齊轉台】多間餐廳罷看TVB防洗腦 素菜店老闆:政治宣傳影響價值觀. 苹果日报. 2019-11-22 [2020-05-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6-08) (中文(香港)). 
  103. ^ TVB 步向衰敗,公義得到彰顯. 立场新闻. 2020-02-14 [2020-05-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21) (中文(香港)). 
  104. ^ 呼籲抵制有罪? 港警拘兩男指抵制無綫帖文涉刑事恐嚇.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2021-07-30 [2022-05-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5-16). 
  105. ^ 無綫電視報警 指網民無差別網絡欺凌廣告客戶及藝人. 头条日报. 2021-10-19 [2022-05-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5-16). 
  106. ^ 娱翁. 電視台廣告曙光再現. 澳门日报. 2021-06-09 [2022-05-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5-16). 
  107. ^ TVB中期虧損收窄至2.84億元 不派息 廣告收入增31%至4.6億元. 香港01. 2021-08-25 [2022-05-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6-18). 
  108. ^ TVB連續四年見紅 電視廣告收入升16%. am730. 2022-03-23 [2022-05-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3-23). 
  109. ^ 梁焕敏. 【逃犯條例】TVB中秋節晚會傳遭網民「狙擊」 活動宣告取消. 香港01. 2019-09-12 [2019-11-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9-30). 
  110. ^ 網民擬狙擊 TVB 商場騷 apm、V city 活動取消. 立场新闻. 2019-07-09 [2019-09-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31). 
  111. ^ 黄梓恒. 【收視滯後報告】港姐2019破歷史新低 《她她她》勢成今年包尾. 香港01. 2019-09-16 [2019-09-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9-20). 
  112. ^ 涉網上煽惑攻擊藝人及客戶 25歲TVB員工被捕 無綫:感謝警方. [2021-06-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04). 
  113. ^ TVB近2年首公開活動 《聲夢》炎明熹人氣強被看好奪冠. 头条日报. 2021-05-29 [2021-05-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6-02). 
  114. ^ 【开心速递】𡃁妹李绮雯4月离巢:政见问题雪咗半年
  115. ^ 社運表態傳被雪藏 李綺雯4月離無綫. [2020-03-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3-26). 
  116. ^ 【為保護老婆上街】鄭敬基被香港人改變 拒為五斗米折腰 (18:10) - 20191110 - SHOWBIZ. 明报OL网. [2020-02-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2-02) (中文(繁体)). 
  117. ^ 117.0 117.1 冼燕珊. 疑因支持「反修例」未獲TVB續約 鄭敬基:希望公司能分清楚!. 香港01. 2019-09-28 [2020-02-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9-29) (中文(香港)). 
  118. ^ 無綫「TVBuddy」疑屬僭建物 網民去信屋宇署投訴. 明报. 2019-10-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0-03). 
  119. ^ 無綫總台TVBuddy屬僭建臨清拆. 信报. 2019-10-02 (中文(香港)). 
  120. ^ 【命不久矣?】無綫曾收屋宇署清拆令 TVBuddy今日被搭棚圍帆布. 苹果日报. 2020-02-28 [2020-05-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6-21) (中文(香港)). 
  121. ^ 黎瑞剛專訪(全文). [2021-06-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12). 
  122. ^ 轟 TVB 管理及節目老化 大股東黎瑞剛:網民籲抵制 TVB 廣告商違法 望當局阻止 | 立場報道 | 立場新聞. 立场新闻 Stand News. [2021-04-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07) (英语). 
  123. ^ TVB子公司搶註CCTVB、sayno4tvb商標 同名專頁:其實錯Grammar嘅. 香港01. 2022-03-26 [2022-03-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6-11). 
  124. ^ TVB子公司申請註冊「SayNo4TVB」及「CCTVB」商標 同名專頁暫未打算轉名. Channel C. 2022-03-25 [2022-03-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