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朗公路

連接青衣及元朗的香港公路

青朗公路(英语:Tsing Long Highway)是香港3号干线的末段和9号干线的中段,由汀九桥大榄隧道及元朗引道组成,连接衣及元凹头。全线均为三线双程分隔公路,是新界西部的重要交通枢纽。亦是新界的士城门隧道青荃桥后唯一指定可行驶的收费隧道后往青衣的指定路线。青朗公路最大作用是分担新界西利用屯门公路和大老山隧道前往港九市区的车流量。


Tsing Long Highway
青朗公路
属青朗公路一部分的元朗引道
青朗公路简化地图
原名三号干线郊野公园段
道路长度12.98千米(8.07英里)
车速限制大榄隧道至青衣西北交汇处80公里/小时
元朗引道至新田公路100公里每小时
车道数6线双程(每个方向3线)
(来回各1线路肩,大榄隧道路段除外)
地点香港香港新界西
起点葵青区青衣岛镬底湾青衣西北交汇处(3号干线)
终点元朗区凹头新田公路(9号干线)
建造
动工日期1995年
通车1998年5月25日,​25年前​(1998-05-25

介绍 编辑

青朗公路全长12.98公里,由青马管制区青衣西北岸的青衣西北交汇处开始,经过长约1.18公里的汀九桥,而匝道更直驳屯门公路连接荃湾郊区和屯门,再经约700米长的高架道通往大榄隧道。大榄隧道全长3.80公里,为香港现时第二长的双程收费行车隧道(最长为大老山隧道,3.95公里)。距离隧道北端出入口约1公里外是收费广场。收费广场以北为元朗引道,长4.4公里(以干线路标计),直达凹头;于凹头交汇处与9号干线的元朗公路汇合连接天水围、元朗和流浮山,于逢吉乡终止并连接新田公路。凹头交汇处以北600米的青朗公路属9号干线的一部分。

大榄隧道及元朗引道由私人公司出资兴建,通车时称为“三号干线郊野公园段”(因为部分路段属大榄郊野公园范围)。此段的青朗公路属收费道路,收费广场在大榄隧道北端出口外约1公里。路段设有香港第一条野生动物地下通道,让野生动物在不影响公路交通下通过。通道横跨公路底部,直径达1.8米,就像一条大水管一样。

青朗公路在大榄隧道收费广场以南路段限速每小时80公里,收费广场以北的路段则为100公里,其中南行方向由隧道管制区域界限至收费广场以北一段300米路段为全香港其中一段限速每小时100公里的非快速公路。

青朗公路建成之前,新田公路的南端直通青山公路至凹头回旋处。1998年上半年青朗公路通车时,新田公路改为接驳青朗公路,车辆经元朗引道可通往大榄隧道(往葵涌青衣荃湾九龙港岛)或元朗公路(往元朗天水围屯门)。

本公路车速限制为每小时100公里,是香港车速限制次高的公路之一(最高为限速110公里的北大屿山公路)。而近锦绣花园的交汇处是全港最多出入口的回旋处,共有7个出口及7个入口,分别通往:

  • 锦绣花园(锦绣大道)
  • 新田公路(每方向各一)
  • 青山公路潭尾段(每方向各一)
  • 新潭路(每方向各一)

出口 编辑

青朗公路 
A 行车方向(顺时针) 出口编号 B 行车方向(逆时针)
连接新田公路 
青朗公路终点   青朗公路起点  
出口设于元朗公路 12 九龙荃湾青衣大屿山机场

青朗公路  大榄隧道汀九桥

青朗公路 部分起点 青朗公路 部分终点
连接青朗公路 部分、元朗公路 
青朗公路 
北行 出口编号 南行
连接青朗公路 路段、元朗公路 
青朗公路 路段终点 青朗公路 路段起点
锦田凹头

锦田公路、锦田绕道、锦上路

6B 不适用
八乡

八乡路锦上路

6A 不适用
 大榄隧道
深井、青龙头、青山湾及屯门

屯门公路

6 荃湾沙田

屯门公路

青朗公路 起点 青朗公路 终点
连接青衣西北交汇处 

途经之公共交通服务 编辑

交通路线列表
巴士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先前
青衣西北交汇处
香港3号干线
 
青朗公路
其后
北端尽头
连接新田公路 
  香港3号干线
西区海底隧道 – 西九龙公路 – 青葵公路(包括长青桥) – 长青隧道 – 长青公路 – 青衣西北交汇处 – 青朗公路(包括汀九桥大榄隧道
  香港9号干线
城门隧道 – 象鼻山路 – 青山公路-荃湾段 – 屯门公路 – 蓝地交汇处 – 元朗公路 – 青朗公路 – 新田公路 – 粉岭公路 – 吐露港公路 – 大埔公路-沙田段 – 城门隧道公路 – 城门隧道
  青马管制区  
3号干线:青朗公路(只限汀九桥部分) - 青衣西北交汇处 - 长青公路 - 长青隧道 - 青葵公路
8号干线:北大屿山公路(只限欣澳以东部分)- 青屿干线(包括汲水门大桥马湾高架道路青马大桥
其他道路:马湾路青衣北岸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