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葵公路(英语:Tsing Kwai Highway),是香港3号干线的一部分,由葵涌高架道路及长青桥(即蓝巴勒海峡桥)组成,连接长青隧道青衣东出入口以及荔枝角西九龙公路快速公路[1],车速限制每小时80公里。青葵公路属青马管制区范围,管制区人员获授权执行《青马管制区条例》。

Tsing Kwai Highway
青葵公路
青葵公路
命名缘由2001年8月3日宪报第4785号政府公告2002年2月22日宪报第1175号政府公告
道路长度3.5千米(2.2英里)
车速限制80公里每小时
车道数8线双程(每个方向4线及来回各1线路肩
地点香港九龙新界西部
起点深水埗区荔枝角西九龙公路
终点葵青区青衣长青隧道
建造
兴建计划香港机场核心计划
动工日期1993年12月和1994年3月
通车日期1997年2月20日,​27年前​(1997-02-20(葵涌段)
1997年5月22日,​26年前​(1997-05-22(青衣段)

葵涌高架道路是一条离地面达20米的高架道路,途经葵涌货柜码头,接驳长青桥及西九龙公路,全长3公里。此段道路为4线双程分隔公路,是香港3条多达8线的高架道路之一(另外两条分别位于东区走廊吐露港公路)。长青桥长500米,为3线双程分隔公路,由葵涌高架道路连接长青隧道。

出口 编辑

青葵公路 
北行 出口编号 南行
连接长青隧道 
青葵公路 终点 青葵公路 起点
青衣(南)

葵青路

4C 不适用
青衣(北)、青衣站、葵涌、荃湾

荃湾路 葵涌道

4B 不适用
不适用 4A 沙田黄大仙观塘将军澳

呈祥道 

出口设于西九龙公路 4 葵涌货柜码头1-8、荔景大屿山机场迪士尼乐园

美青路、连翔道、货柜码头南路

青葵公路 起点 青葵公路 终点
连接西九龙公路 

途经之公共交通服务 编辑

交通路线列表

挤塞问题 编辑

由于青葵公路是香港仅有2条直达葵涌货柜码头的快速公路之一,同时亦为连接新界西西九龙香港岛的其中一条主干道,因此青葵公路的车流量庞大,纵使设计成4线双程行车,仍不足以防止挤塞情况出现。尤其是在货柜码头有大量交收时,此公路会被大量前往葵涌货柜码头的货柜车堵塞。直至另一条直达货柜码头的快速公路——香港8号干线青沙公路在2009年全面通车后,来往葵涌货柜码头的车辆以及新界屯门公路大榄隧道青屿干线往返西九龙及香港岛之部分车辆分流至昂船洲大桥,青葵公路之挤塞情况才有所减轻。

每当香港天文台取消八号或以上热带气旋警告信号或黑色暴雨警告信号后,公共交通服务恢复并加密班次,方便市民上班,同时葵涌货柜码头恢复交收,大量货柜车前往货柜码头,会令青葵公路交通瘫痪。由于这会对天水围元朗屯门荃湾来往西九龙及香港岛的巴士服务严重延误,在2009年青沙公路全面通车后,九巴城巴建议在情况极度严重时,改经南湾隧道和昂船洲大桥以减轻误点。

 
日间的青葵公路
 
晚间的青葵公路

参考文献 编辑

先前
西九龙公路
香港3号干线
 
青葵公路
其后
长青隧道
  香港3号干线
西区海底隧道 – 西九龙公路 – 青葵公路(包括长青桥) – 长青隧道 – 长青公路 – 青衣西北交汇处 – 青朗公路(包括汀九桥大榄隧道
  青马管制区  
3号干线:青朗公路(只限汀九桥部分) - 青衣西北交汇处 - 长青公路 - 长青隧道 - 青葵公路
8号干线:北大屿山公路(只限欣澳以东部分)- 青屿干线(包括汲水门大桥马湾高架道路青马大桥
其他道路:马湾路青衣北岸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