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航空 (1947年)

(重定向自香港航空 (1940年代)

香港航空(英语:Hong Kong Airways),简称港航,是香港的一家提供民航服务的航空公司。

香港航空
Hong Kong Airways
创立于1947年,​77年前​(1947
终止运营1958年,​66年前​(1958
枢纽机场 英属香港 启德机场
总部 英属香港
本条目为香港航空业系列之一

官方机构
民航处

香港飞行情报区

机场管理局
空运牌照局
民航意外调查机构
政府飞行服务队

发展计划
香港国际机场2030规划大纲
中场范围发展计划

民间飞行组织
香港飞行总会

航空配套
中国飞机服务
港机工程
泛亚太平洋航空服务
香港机场地勤服务
怡中航空服务
新翔 (香港)
国泰航空饮食服务
佳美航空膳食 (香港)
汉莎天厨 (香港)
中国航空油料 (香港)

机场
香港国际机场(赤鱲角机场)
石岗机场

主要航空公司
国泰航空
香港华民航空
香港快运航空
香港航空
香港货运航空
大湾区航空

历史
已歇业航空公司
香港航空事故
香港义勇军航空部队
皇家香港辅助空军
启德机场 ( 启德发展计划 )
粉岭机场
沙田机场

其他香港系列

文化 - 经济 - 教育
地理 - 历史 - 政治
香港主题首页

香港航空的主要股东是怡和洋行英国海外航空(BOAC,英国航空的前身),经营期间两家公司的股权比例曾大幅度变动,因此两家公司均曾主导港航的营运。

港航旗下机队主要由道格拉斯DC-3维克斯子爵式(英语:Vickers Viscount)组成。

诞生 编辑

香港航空成立于1947年,英国海外航空是最大出资者。当时中国实施天空开放政策,容许两地的其中两间航空公司飞行中港航线。因此,英国海外航空遂透过港航经营往返大陆的航线。

发展 编辑

后来,香港政府为了舒缓港航与另一间本地航空公司——国泰航空的竞争,实施了“南北分界”:港航获分配往香港以北目的地(包括中国大陆日本韩国台湾等地)的航线牌照,而国泰航空则拥有前往香港以南目的地(包括东南亚澳洲等地)的航线牌照。至于往菲律宾航线,则由两间航空公司合作经营。

四十年代末是港航的全盛时期。当时大批内地富裕难民为逃避战乱(国共内战)而来港,令港航经营的多条往返中国大陆的航线皆十分繁忙——当时单是来往广州的航线,一天便有4班以上。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跟香港断航,令港航失去多条主要航线。继后,由于朝鲜战争的理由,朝鲜半岛航线也因安全理由而断航(至朝鲜战争结束后恢复至韩国的航线),经营变得更见困难。后来,港航的航线更只剩下日本台湾航线。

随着经营恶化,英国海外航空将大部分股权让给怡和洋行。怡和入主港航后为减低营运成本,放弃了原本的DC-3机队,改为向其他航空公司租用飞机。

结业前航点 编辑

国家或地区 目的地
  英属香港 香港-启德基地
  中华人民共和国 广州-白云上海-龙华
  中华民国 台北-松山
  日本 东京-羽田冲绳
  韩国 首尔-金浦
  菲律宾 马尼拉

结业 编辑

1954年,英国海外航空再次入主港航,并购置两部全新的维克斯子爵式客机(Vickers Viscount),锐意革新。港航增开汉城东京航线及重开马尼拉航线,但仍然未能摆脱亏损。1958年,太古洋行旗下的国泰航空全面收购香港航空并入,1959年原牌照缴交。

后续 编辑

怡和洋行出售香港航空股权后,仍有参与航空业务。旗下的怡和航空一直独家代理世界多家航空公司(包括英国航空)在香港的机票业务,至2000年止。在1988年,怡和航空进行重组,并成立了怡中航空服务有限公司,以作为怡和集团与中航的合资公司,专门在机场就旅客、飞行调度、配载平衡、货运等范畴提供完善的地勤服务。另外,怡和亦有经营在香港国际机场的地勤服务。

2005年底,海航集团收购了中富航空的45%股权,并于2006年9月30日改名为香港航空(Hong Kong Airlines)。但该公司与此原有的“香港航空”(Hong Kong Airways)并没有任何关系。

参考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