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木为桢

旧日本帝国陆军大将

黑木为桢(日语:黒木 為楨くろき ためもと Kuroki Tamemoto,1844年5月3日—1923年2月3日,天保15年-大正12年),大日本帝国陆军将官,最终军衔为陆军大将伯爵别名七左卫门。

黑木为桢(黒木 為楨
黑木为桢大将
昵称黑木斯基(クロキンスキー)
出生 日本 萨摩国鹿儿岛城下加治屋町
逝世 日本东京市青山 (东京都港区)
效命 大日本帝国
军种 大日本帝国陆军
服役年份1871-1914
军衔陆军大将
参与战争戊辰战争
中日甲午战争
日俄战争
其他工作枢密顾问官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黒木 為楨
假名くろき ためもと
平文式罗马字Kuroki Tamemoto

生涯 编辑

萨摩藩士出身,帖佐为右卫门的三子,出生于萨摩国鹿儿岛城下加治屋町猫之药师小路(下加治屋町方限)。后过继给万左卫门黒木为善做养子,改姓为黑木。

戊辰战争时从军,任第四小队半队长。在鸟羽伏见之战中,指挥萨摩军步枪队,利用集中射击击败了幕府军。在宇都宫城攻防战中,率军突入城墙,英勇奋战,为胜利赢得了契机。明治2年(1869年),黑木为桢任第一大队小队长。

明治4年(1871年),黑木前往东京,同年7月,晋升陆军大尉,配属御亲兵第一大队。明治5年(1872年)8月,升任陆军少佐,并任近卫步兵第一大队长,后调任近卫步兵第二大队长。明治8年(1875年)2月,升任陆军中佐,并任广岛镇台步兵第12联队长。明治10年(1877年)3月至10月,率军参加西南战争。明治11年(1878年)11月,晋升为陆军大佐。明治12年1月,调任近卫步兵第二联队长,并历任中部监军部参谋参谋本部管东局长等职。明治18年(1885年)5月,晋升陆军少将,并就任步兵第五旅团长。随后调任近卫步兵第二旅团长。

明治26年(1893年)11月,晋升陆军中将,任第六师团长。明治28年(1895年)1月,参加中日甲午战争威海卫之战。同年8月,以军功封男爵,位列华族。明治29年(1896年),亲补近卫师团长,西部都督。明治36年(1903年)11月,晋升为陆军大将。

明治37年(1904年)1月,任军事参议官。2月日俄战争开战决定后,任第一军司令官,并在开战时就参加战争。从鸭绿江战役到奉天会战连战连捷,俄军出于敬畏称之“黑木斯基”(クロキンスキー)。日俄战后的明治39年(1906年)1月复任军事参议官。明治40年(1907年)4月至6月访问美国。同年9月,以军功封伯爵。明治42年(1909年)3月,编入后备役,大正3年(1914年)正式从军中退役。大正6年(1917年)4月起担任枢密顾问官直至大正12年(1923年)2月去世。

大正12年(1923年)2月3日晚10时,因肺炎东京市青山家中去世,享年78岁。

日俄战争战历 编辑

 
辽阳会战时,黑木为桢大将和参谋长藤井茂太在视察阵地

明治37年(1904年)2月中旬,黑木率第一军在仁川登陆,并向北进展。4月30日至5月1日,发动鸭绿江会战,击败了一小股俄军,并和从辽东半岛北上的第二军合流。此后,第一军被部署到日军战线右翼。8月25日,辽阳会战打响,第一军当天即在遭到俄军猛烈攻击。黑木坚守住了阵地,并在次日转入进攻,夜袭夺占弓长岭。其后,日军开始全线进攻,中央的第二军在首山堡阵地遭遇俄军顽强抵抗,久攻不克。第一军随即在连刀湾渡过太子河,迂回至俄军纵深防线,牵制了俄军兵力,最后使得中央部队攻克首山堡。9月4日,俄军全面撤退,辽阳会战以日军胜利结束。

10月5日,俄军主动出击日军战线,沙河会战开始。第一军成功守住了战线。10月9日,日军转入反击,俄军最终停止攻击并撤退至奉天集中防御。

1905年2月21日,奉天会战开始,第一军配属在日军战线右翼亦投入战斗。2月21日至28日前哨战中,第一军不断进击,拔除俄军左翼外围阵地。3月1日,日军发起包围战,右翼第一军原为包围主力,但战场瞬息万变,最后由左翼的第三军秋山支队为主力,迂回俄军奉天防线后方。3月7日,日军在正面发动总攻,俄军由于误判日军实力,过早开始撤退。3月10日,日军占领奉天城。[1]

人物个性 编辑

 
沙河会战时,黑木大将和英国观战武官伊恩·汉密尔顿视察前线
  • 黑木为桢为人豪爽,有萨摩武士之风。作战勇猛,行动果断,是“猪突猛进”型指挥官,在战术上重视经验多于理论。传言黑木和明治天皇对练相扑,他亦全力以赴。
  • 在日军中,黑木为桢是优秀的野战指挥专家,在作战中常依据自己的经验和直觉作出决断。日俄战争中,黑木麾下第一军快速进击,连续取得胜利,充分展现了其作战指挥才能。然而,有时黑木猛打猛冲性格亦造成灾难,偏离总司令部的意图。奉天会战时第一军过于突前,满州军总司令部再三给第一军下令“进击中止”的命令。
  • 在日俄战争期间,有较多的观战武官随第一军司令部前行,因此黑木为桢亦成为当时西方较为熟知的日军将领。[2] 观战武官团中,最著名的是英国伊恩·汉密尔顿爵士。汉密尔顿后来成为夜战战术的支持者,或许是受黑木的影响。[3]
  • 日俄战争后大部分军司令官都晋升为元帅,唯独黑木为桢主动退出了现役。无论从资历还是军功,黑木晋升元帅都理所应当。但他并不喜以元帅作为功绩的象征,他更愿意以一个战地指挥官的身份结束戎马生涯(黑木和同事通信中说明这一点),此外,黑木性格刚直,亦不适合在军队中央工作。亦有萨摩和长州派系之间的矛盾,使得黑木和秋山好古为日本仅有两位推辞元帅不受的陆军大将。[4]

亲族 编辑

  • 妻:黑木ヒヤク(中村胜重次女、黑田清隆养女)
  • 长子:黑木三次(妻为松方正义公爵之孙女),继承黑木家督,曾任职于帝国复兴院,贵族院议员。爵位为正三位勲三等伯爵
  • 次子:黑田清,过继给黑田清仲伯爵(内阁总理大臣黑田清隆陆军中将伯爵之子),并继承其伯爵爵位

参考文献 编辑

  1. ^ Connaughton, Richard Michael. (1988). The War of the Rising Sun and Tumbling Bear: A Military History of the Russo-Japanese War, 1904-5, p. 231.
  2. ^ Roth, Mitchel P. and James Stuart Olson. (1997). Historical Dictionary of War Journalism, p. 267.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3. ^ Chapman, John and Ian Nish. (2004). "On the Periphery of the Russo-Japanese War," Part I, p. 53 n42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Paper No. IS/2004/475. Suntory Toyota International Centre for Economics and Related Disciplines (STICERD), 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 and Political Science (LSE).
  4. ^ Humphreys, Leonard A. (1995). The Way of the Heavenly Sword: The Japanese Army in the 1920s, p. 3.

外部链接 编辑

前任:
北白川宫能久亲王
第六师团
第6代:1893年11月10日 - 1896年10月14日
继任:
茨木惟昭
前任:
佐久间左马太
近卫师团
第5代:1896年10月14日 - 1897年10月27日
继任:
奥保巩
前任:
山地元治
西部都督
第2代:1897年10月27日 - 1904年1月14日
继任:
废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