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战士三国传














BB战士三国传》是万代为了庆祝BB战士日语SDガンダム BB戦士诞生20周年而创作的全新系列,改编自中国《三国演义》,目前推出了风云豪杰篇英雄激突篇战神决斗篇以及将会推出的外传武勇激斗录。目前共有模型、漫画、手机游戏(目前仅于台湾及香港贩售)等产品。

BB战士三国传 风云豪杰篇
BB戰士三國伝 風雲豪傑編
BB Senshi Sangokuden
类型 少年漫画
正式译名 台湾地区BB战士三国传 风云豪杰篇
漫画日本SDガンダム三国伝 风云豪杰编
作者 时田洸一
出版社 日本 讲谈社
连载杂志 コミックボンボン
连载期间 2007年7月2007年12月
册数 2
话数 12
漫画日本BB战士三国伝 英雄激突编
台湾地区BB战士三国传 英雄激突篇
作者 矢野健太郎
出版社 日本 角川書店
台湾地区 青文出版社
连载杂志 ケロケロエース
连载期间 2008年1月2009年3月
册数 2
话数 15
漫画:BB战士三国传战神决斗篇
作者 津岛直人
连载杂志 ケロケロエース
动漫主题电子游戏主题ACG专题模板说明

BB战士三国传为2000年以来,万代SD高达系列销量最高作品,模型销量全球达350万盒。万代于2009年10月在第49回全日本模型Hobby Show公开BB战士三国传动画化的讯息。

故事概要 编辑

风云豪杰篇 编辑

故事舞台发生于“三缡纱”,刘备曹操孙权高达,分别统领“翔”、“机驾”、“轰”三国,联手讨伐杀害灵帝高达的主谋-董卓

英雄激突篇 编辑

在最终决战击退董卓与吕布后,乱世依旧没有平息。周游列国、伸张正义的刘备高达,开拓霸业并逐渐强大势力的曹操高达, 以及稳固长沙的孙氏一族……这些受命运眷顾的豪杰们,将为新的传说拉开序幕!而潜伏的卧龙,也将自此一飞冲天!

战神决斗篇 编辑

以刘备与曹操在赤壁之战失踪后,远在西凉军的马超为主角,而前作三大阵营,亦继续出场,继续三分天下的故事。

武勇激斗录(外传) 编辑

故事舞台发生于赤壁之战前、曹操军刚刚统治荆州,以刘备的养子刘封等十二位未于正传登场角色的短编故事。不是来自三国志项羽亦会于本编登场。

角色 编辑

反董卓联合军 编辑

董卓杀害灵帝的阴谋曝光后,曹操号召各路豪杰,结成联军,号“反董卓联合军”,以打倒深居虎牢城的董卓为己任。后来袁绍成为盟主。出处为“十八路诸侯讨董卓”。

但实际上袁绍并无参战,真正亲赴战场的,是曹操、孙坚、刘备等成员。因此在战后被民众所垢病。

联军成员有曹操马腾孙坚以及刘备

幽州义勇军/翔国 编辑

刘备高达(RX-78-2 高达)

龙帝的继承者”龙帝后裔,疾恶如仇,为解救三缡纱,起而与董卓军对抗。因而获得不少武将归附。与师兄公孙瓒,一同就学于卢植门下。在与师兄重逢时,为救被董卓军欺负的村民,牵连老师卢植被逮捕。目睹师父被处死,刘备决定到三璃纱各地,解救受苦难的人民。于佛土之村遇见关羽、张飞,并且击败袭击的黄巾THE-O,但是遇到吕布,在三人将备击败之际,刘备以三位一体星龙斩打败吕布。在桃园与关羽张飞结拜为义兄弟。
为讨伐董卓,参加以曹操、袁绍为首的“反董卓联合军”,在虎牢城虎之门再与吕布对抗。郿宇城决战,由于董卓的无差别攻击以及吕布的牺牲,刘备气愤之下发动“天玉铠‧苍龙”,击败董卓并且毁灭郿宇城。在董卓毁灭之后,婉拒曹操的邀请继续迈向旅程。
刘备等人回到幽州之后,恰巧遇到乌丸族欺压关平,顺手解围也遇到赵云,在公孙瓒的解说之下,协助幽州军击败乌丸。但是冀州的袁绍军来袭,刘备与张飞南下寻找兵法书的作者伏龙。在荆州与得孔明之助,扑灭水镜先生家的大火,虽然得知卧龙已死的消息,但是寻求孔明的加入,再次与从幽州逃出的赵云相遇。由于化解水龙围困小孩的危机,得到孔明的认同使其加入。
模型漫画中,在刘备击败吕布后,加入孙权、曹操成立“反董卓连合军”。虎牢关正门的战斗中,曹操单挑吕布,孙权等人对付董卓。在对战中,孙权中董卓的分身招式暗算而失神昏厥。此际玉玺/天玉铠与孙权、刘备和曹操三人共鸣,变成天玉铠.弩虎现世与孙权合体,以强大炮火发动无差别攻击(连自家人曹操军也被扫到),吕布在一阵光波巨炮炮火中消失(下落不明)。董卓则在之后的弩虎嘴炮攻击下败逃,一把火将雒阳城烧毁,撤退至郿宇城。会战后各军自行班师,曹操此时心中暗自企图接手董卓的霸主地位。刘备则带着关张二人,继续寻找志同道合的伙伴,展开自己的复国旅程。
装备义弟关羽、张飞肩甲后,结合三人力量后,可进化成全金强化型态。
在漫画中,刘备与吕布单挑时,被董卓偷袭,幸得吕布舍身保护而幸存。其后在董卓手中发动天玉铠将董卓击倒。
赤壁之战中被装备天玉铠 炎凤的曹操击破,落入长江。在意识的黑暗中被龙神之光询问自己所追求的东西为何。受到公孙瓒,卢植,以及所有帮助自己的人所激励,坚定了追寻人民幸福之正义的信念,成功和天玉铠 苍龙共鸣,在金色的光辉中变身为 翔烈帝 刘备高达从长江中升入天空。
武器:牙龙刀(与爪龙刀成对的红色刀)、爪龙刀(与牙龙刀成对的蓝色刀)、龙帝剑(寄宿著龙帝之魂的传说之剑)
必杀技:星龙斩、真・星龙斩、三位一体星龙斩、三位一体真龙斩
神器:天玉铠.苍龙

翔烈帝 刘备高达(PF-78-1 完美高达)

天驱的战神
武器:赤龙翔神刀、青龙烈斩刀、龙帝剑
爱马:天马・的卢
必杀技:翔龙双星斩、天翔鸣龙闪、天翔真龙斩
神器:天玉铠.苍龙


关羽高达(MSZ-010 ZZ高达)

鬼髯之大武勇”,刘备二弟,原名“长生”,乃闻名天下的将领,不论敌我双方,对其均十分敬重。由于昔日与吕布决斗时战败,情人楼兰高达更被吕布所杀、故乡亦被其烧毁,自此长生戴上鬼面,踏上复仇之路,到各地迎击董卓军。在佛土之村与刘备、张飞相遇,并且一齐击败黄天THE-O,认同刘备、张飞保护三缡纱的心意,与两人桃园结义为三兄弟。与刘备、张飞等参加虎牢关攻略战、郿宇城攻略战。
董卓讨灭之后,关羽与刘备张飞等人踏上幽州的土地,因此遇到关平。在幽州围困之时,戴着关平前往许昌说服曹操,以惊人气势震慑周仓,得到曹操军的认同。在官渡之战与张辽击败沮授。但是前往幽州的
武器:鬼牙龙月刀、鬼面用的MEGA粒子炮
必杀技:鬼牙百裂击,鬼面MEGA粒子炮


张飞高达(MSZ-006 Z高达)

无双之战刃”,刘备三弟,出身佛土之村。刚强冲动,表面上以孤高的姿态示人,实际上对刘、关二人十分信赖。最初由于鲁莽,误会刘备为通缉犯“鬼髯”(关羽)。后来虽弄清事实,在“鬼髯”是否义士的问题上,与刘备有所分歧。其后得悉“鬼髯”出现佛土之村,便只身前往。两人更加互相匹敌,不分胜负。当三人发现一切都是黄巾队张三兄弟搞鬼,便联手击倒三人。“虎牢城”攻略战中,与刘备安排与曹操军共同行动。
武器:蛇矛雷蛇
必杀:爆裂大雷蛇,爆裂超雷蛟

官军/兖州军 编辑

曹操高达(GX-9901-DX DX高达)

红莲霸将军”。官军最后的斗将、讨伐董卓联合军的发起人,机驾的君主。崇尚实力主义的天才。时常被认为是冷酷无情的男人,却是讨厌卑鄙之事、拥有高洁灵魂的武将。天生拥有过人领袖魅力、及超凡统率能力。十五年前,曾与卢植同朝为官。后来在其提醒下,决定选择自己所认同的道路。作为官军最后猛将,吸引四方能士归附。(正史的曹操出身孝廉,疾恶如仇,与日后奸雄形象完全不同。)单行本中,“虎牢城”攻略战中,代替盟主袁绍于前线作战。模型漫画中一开始便是联军主力。特点:斗蓬可置于背后、张开变成双翼及装在肩前变成披肩。爱马为“绝影”。
武器:炎骨刃、七星剑(寄宿著雀瞬之魂的传说之剑)、星凰剑(由七星剑分裂出来,与威天剑成双成对,寄宿著雀瞬之魂的传说之剑)
爱马:绝影
必杀技:大红莲斩、炎凤狱焔燐、天凤华焔斩
神器:天玉铠.炎凤

机武帝 曹操高达(GX-9901-DX DX高达)

红莲的焰神
武器:炎骨刃、威天剑(由七星剑分裂出来,与星凰剑成双成对,寄宿著雀瞬之证的传说之剑)、星凰剑、鳳凰七星枪
必杀技:七星红莲焰舞、炎凤狱焔燐、天凤华焔斩
神器:天玉铠.炎凤


司马懿沙扎比(MSN-04 沙扎比)

华丽的策士” 辣腕之军师(精明强干的军师),拥有与孔明匹敌的才智,为寻找古代文献而独自行动,并从中料算到,龙帝剑出现,代表乱世即将再临。本身兼有武将才能,成为曹操旗下一员。不过司马懿时常独自行动,另有所图,也令曹操十分提防。特点:军扇与长剑合体成“银翼之大剑”、有军师/武将型态可以变换。模型漫画中,是虎牢城攻略战策划人。单行本中,同一战略,由其与田丰等人共同策划。
武器:红翼扇、银之牙
必杀技:凤翼斩


夏侯惇基罗斯(XM-05 贝尔格‧基罗斯)

钢之猛将”机驾猛将,曹操最信赖的将领,地位犹如右手的豪杰,爱好堂堂正正的战斗。“虎牢城”攻略战中,与曹操随军出征。典韦护主身死,刘备责怪曹操无动于衷,夏侯惇晓以大义,指出只有打倒董卓,才不会辜负牺牲者。漫画中右眼仍未戴眼罩。模型漫画中,为保护受吕布袭击的曹操,失去左眼。独眼外形来自“F-91”中“黑色部队”队长萨比尼。
武器:蛇骨刚剑(可变成九节鞭)
必杀技:蛇流绞斩


夏侯渊迪拉兹(XM-04 贝尔格‧迪拉兹)

隼之猛将”机驾猛将,夏侯惇之弟,地位犹如曹操左手的猛将,擅长射击,速度敏捷、神出鬼没。
武器:锐锤、刚骨棍、刚锐戟、锐刃弓、刚锐弓、刚锐炮
必杀技:狱罗丸
曹操军近卫军 编辑

程昱华玆禾拉比(DT-6800HMC 华玆禾拉比)

集结机驾精锐的“曹操军近卫军”首领,比司马懿年长,但亦愿意奉其为军师之首。善于洞察人心的军师,曾向司马懿报称刘备持有龙帝剑。


典韦阿斯曼(NRX-044 阿斯曼)

不动之怪力”,隶属曹操军近卫队。拥有超乎常人的怪力,甚至可变成巨斧,重创敌人。一次徒手打虎,被夏侯惇发现,令他相当欣赏,继而向曹操推荐典韦加入,因而成为部下。当曹操亲眼见证其神力后,将他与古代力士“恶来”(“恶来”其实真有其人,在中国历史记载,是商朝的武将。)相比,称其为“古之恶来”,更立即提拔其为护卫。令典韦对其更加钦佩,为报答知遇之恩,从此亦决定哲死效忠曹操。由于典韦一直以护卫身份活跃,相对其他一直东征西讨,建立战功的武将而言,锋芒似乎犹有不及,不过有关他忠心护主的事绩,仍为世人所传颂。某次董卓为了在曹操军内部挑起混乱,乃派出士兵诈,乘机混进曹军。他们看准曹军疏于防范时,发动突击,未几已攻进曹操寝室附近。幸得典韦及时察觉,即使赤手空拳,身中多箭仍拼死抵抗,拖延时间,援军才能及时平息乱事,更令曹操得以脱险。自此以后,曹操更加信任典韦,甚至将他擢升至卫兵队尖子才能加入的“曹操军亲卫队”中。最后在虎牢城之战中,再次为保护曹操,抵挡张辽一击而死。由于典韦曾出手救助刘备三人,令刘备对曹操,即使典韦亡于眼前亦毫无悲伤之情而愤怒。
武器:激裂斧
装甲:战斧甲
必杀技:战斧甲灭

长沙军 编辑

孙族 编辑

孙权高达(RX-78GP03S"Stamen" 高达试作3号机“雄蕊”)

沉默寂静的猛虎”,是管治三缡纱南部、长沙地方的将军·孙坚之次子。虽然出身贵胄,但却是一名重情重义,能与下属打成一片的少侠。最初因为“难道没什么比起正义及正义的人更重要吗”而参战。后来在父亲孙坚及祖茂战死后,大为震怒,更唤醒虎牢城中沉睡的“天玉铠”,终于令该城陷落。然而孙权亦因为自己,牵连数万士兵壮烈牺牲,却未能根绝董卓势力,十分自责。最后得到刘备及曹操劝导下,为打倒董卓,再次返回长沙。
武器: 牙王剑、虎锭刀(寄宿著虎晓之魂的传说之刀)
必杀技: 苍晄壁、双虎破刃、龙虎爆兽撃、猛虎兽烈霸
神器:天玉铠.弩虎

轰大帝 孙权高达(GP-78GP00"Blossom" 高达试作0号机“繁花”)

碧眼的兽神
武器:牙王剑・零壹(孙权之父,孙坚的爱剑)、真・虎锭刀
変形形态:獣神形态<じゅうじんけいたい>
必杀技:猛虎兽烈霸、王虎轰兽撃
神器:天玉铠.弩虎、虎磷魄


孙坚高达(RX-78GP01 "Zephyranthes" 高达试作1号机“玉帘”)

江东之虎”孙权之父、孙氏三代霸业的草创者。长沙地方的领主,亦为伟大兵法家“孙武”(孙族)后裔。拥有足以与龙帝剑匹敌、由三侯时代己流传至今的兵器“虎锭刀”。
孙坚年少时,已经崭露头角。十七岁时曾以一人之力,剿灭数十人的盗贼,更以此立下战功。在不断扫荡地方盗贼期间,他亦开始扩大自身影响,“江东之虎”一名,由此而来。至于由他率领的武将及士兵,日后亦成为长沙军发展骨干,当中最出众者,包括精于计谋的程普、坚守忠义的祖茂、勇猛果敢的黄盖、以及冷静沉着的韩当,号“长沙四骑众”。四人在奠定孙氏霸业基础上,举足轻重。孙坚不单善战知兵,更是与曹操不相伯仲,同样是行事果敢、而且深得下属爱戴的领袖人物。他相当重视,令自己与下属上下一心。在他苦心经营下,孙氏一族,成为全三璃纱最团结的武装势力,由长沙军中,拥有为了护主,甘愿殉难的祖茂、以至即使日后孙坚阵亡后,仍然尽心扶助其子孙策的家臣,已体现出这份团结精神。有人认为,孙策性格宽弘海量,以他本身的领袖魅力,已可令家臣自愿效命,不过无可否认的是,孙坚对下属广施恩义、令他们即使趁汤蹈火,都在所不辞,正是本着希望报答先主之恩,才使每位家臣,更加克尽己任、辅助孙策。
后来,他在曹操邀请下,加入讨伐董卓联军。在军事会议中,他主动向司马懿请缨,率领长沙四骑众,进攻虎牢城,目的是要得到传说中的神器“天玉铠”。可惜大事未成,便为保护受吕布攻击的孙尚香战死。事件震撼整个长沙军,众人均而悲恸不已,却也令长沙军更团结、更勇猛。孙坚率领“长沙四骑众”作战时,全部成员都会戴着红色围巾。
武器:虎锭刀
必杀技:猛虎兽烈霸


孙策高达(RX-78GP02 "Physalis" 高达试作2号机“酸浆果”)

江东的小霸王”孙权之兄。“虎牢城攻略战”时留守江东,与文静的弟弟相反,个性活跃强悍。为磨练幼弟孙权,着令其加入联军作战。与周瑜年少时已是好友。
武器:双虎旋棍、强袭激钢棍、虎锭刀
必杀技:激钢重暴突、猛虎兽烈霸、天华钢烈魂


孙尚香高达(RX-78GP04G "Gerbera" 高达试作4号机“非洲菊”)

江东的弓腰姬”、孙权之妹。作为女性,却如男性一样强悍的性格,连兄长都感到十分棘手。瞒着大哥孙策,与孙权一起亲赴战场。郤意外遇见刘备,更对对方一见钟情。
武器:丽虎刀、虎影弓
必杀技:华天楼
长沙四骑众 编辑

自孙坚起兵以来一直跟随的四位老将,协助孙氏一族打下稳定基业。原型是参考“机动战士高达0083”的“不死身之第四小队”。

祖茂高出力吉姆(RGM-79C 高出力吉姆)

“长沙四骑众”之一,经常担任先锋,并使用二刀流切入敌阵。个性冲动,四人中性格最为赤胆忠心。孙坚的子女均视其为亲人看待,昵称为“阿吉”。“虎牢城”攻略战,随孙坚担任奇袭队。早已等待多时的吕布,此时发动攻势,祖茂为护主承受重击,后来在孙坚战死后亦气绝身亡。
武器:黄牙刀
必杀技:对牙之移


黄盖老虎(MS-07B 老虎)

“长沙四骑众”之一,孙家的元老将领,外表凶恶但内心善良。自小家贫,为出人头地便努力学习武艺和兵法。善使钢铁制武器“多节鞭”的豪杰。“虎牢城”攻略战,随孙坚担任奇袭队。
武器:铁碎鞭
必杀技:虎雷击


程普吉姆改(RGM-79N 吉姆改)

“长沙四骑众”之一,擅长各种知识,尤对神话及传说深有研究,是孙坚的参谋。武艺亦高强,曾杀死董卓军将领胡轸。爱用武器为波状刀刃的“铁脊蛇矛”。“虎牢城”攻略战,随孙坚担任奇袭队。
武器:铁脊蛇矛
必杀技:乱拳


韩当吉姆加农II(RX-77-4吉姆加农II)

“长沙四骑众”之一,重视礼节、老当益壮的勇将。对军纪十分严格,带兵以沉着冷静见称。“虎牢城”攻略战,随孙坚担任奇袭队。
武器:虎彻刀、狩爪弓
必杀技:虎刈斩
其他将领 编辑

周瑜百式(MSN-00100 百式)

白金之智将”与孙权之兄.孙策自小已经相识的将领,是建成强力水军、以平定江东不可缺少的人物。
在单行本外传中,曾被海贼胡玉挟持,后来被救回。
武器:白虎刀、白爪弓、天雷火炮
必杀技:天雷火炮

冀州军 编辑

袁绍龙飞(AMX-107 龙飞)

河北之雄”。出身自冀州中世代担任将军职务的名门“袁家”,既是袁氏当家主,同时想取得天下的野心家。以压倒性的财力、及显赫名声及背景,就任为反董卓联合体盟主。不过,虎牢城攻略战中从未亲赴战场。
武器:飞红剑
必杀技:血冥斩


田丰卡尔斯-J(AMX-101 卡尔斯J)

仕奉袁绍的参谋长,极之优秀的军师,指挥冀州大军东征西讨。少数能洞悉司马懿,打算利用孙坚解开“天玉铠”,同时以主公袁绍担任联军先锋,以建立威信的人物。

西凉军 编辑

马腾苍蓝命运(RX-79BD-3 苍蓝命运3号机)

反董卓联军成员之一。虎牢城攻略战中,在曹操等东路军于虎牢城牵制敌军时,循西路向董卓大本营虎牢城、三璃纱首都洛阳进行迂回突击。


少年马超苍蓝命运(RX-79BD-1 苍蓝命运1号机)

董卓讨伐战时,随同父亲马腾担任西路军,向洛阳进军。与父亲马腾亲眼看见刘备便用天玉铠打败董卓。(参见《战神决斗编》连载漫画)

董卓军 编辑

前身为“凉州骑马军团”,由西凉将领组成的军团,以玄武为守护神。其领导者董卓,先是杀害君主灵帝,继而独揽大权,令三璃纱陷入动乱之中。董卓弄权,引致各地豪杰组成“反董卓联盟军”,最后董卓刘备所杀,董卓军被灭。

董卓扎古I(MS-05 扎古I)

暴虐的太师”为求目的,不择手段,残虐无道的将领。指使吕布杀害灵帝,引发三缡纱陷入战乱的元凶。董卓本身是凉州的豪族,精通各种武艺,当中尤其善于骑术,由他所率领的“凉州骑马军团”,更是名震三璃纱。后来“黄巾之乱”爆发,董卓平乱有功,受到朝廷加奖,他亦因此契机,得以跻身庙堂之上,声名一时无两。然而,董卓察觉到王朝衰退的迹象渐现,夺取大权的野心,亦不断膨涨。他倚靠强大的武力,更透过暗杀灵帝,夺取圣印“玉玺”,更自封太师,掌握实权。得以控制三璃纱的董卓,透过粗暴镇压、以及滥用大权,在各地施行暴政,甚至指派士兵到各地抢掠,坏事做尽。郿宇城会战时,以两肩MEGA粒子炮进行无差别攻击,吕布队及讨董军皆被波及。为此而被激怒的刘备,发动“天玉铠.苍龙”,将其消灭。
武器:刀、黑狼炮X6
必杀技:灭杀爆炼炮


李儒里格夏柯(ZM-S22S Rig Shokew)

董卓军领袖、犹如董卓的匕首一般、辅助其狼狈为奸的极恶军师,据说其所献所用之计谋,冷血无情,连同伴亦感到心寒。郿宇城一战,与董卓发动无差别攻击,最后为素来不和的徐晃所杀。
武器:痹棘鞭
必杀技:缚雷、弩弓乱射炮


徐晃巨蛇(MMS-01 大毒蛇)

董卓侧近、官位卫将军。对董卓及李儒的所作所为存有疑问。曾为此与李儒不欢而散。郿城会战中,徐晃无法忍受李儒不分敌我的攻击,一怒之下将李儒斩杀,战后与张辽一起加入曹操阵营。
史实中有此人,是杨奉的部下,后加入曹操阵营。
武器:铗刃戟、铁火练武
必杀技:铁火地雷冲


马元义扎古I(MS-05 扎古I) 董卓军先遣部队队长,接受董卓密召,前往幽州逮捕被诬谋反的卢植,并将其处死。最后被为师父报仇的刘备所杀。

史实中有此人,是黄巾军于洛阳的大帅。
武器:剑


华雄赞尼克(ZMT-S29)

首斩的华雄”,董卓军猛者,手上超长尺寸的戟刀“斩马戟”,拥有能将巨石一分为二的惊人破坏力。“虎牢城”攻略战中,迎击欲从正面突入的曹操军,更与典韦交手,打倒了典韦。最后在曹操发射火炎后被烧尽。
武器:斩马戟
必杀技:空旋斩破击


胡轸强人(YMS-15 强人)

剧中未登场,是华雄的副将,被程普所杀。(参见电击HOBBY 08年10月刊“三国传武将档案”—长沙四骑众传)
胡轸后来在动画电影版出场,以“强人”(GYAN)为原型机。(参考SD 高达三国传BraveBattleWarriors)

吕布队 编辑

董卓麾下猛将吕布率领的部队,在郿宇城会战中,被李儒不分敌我的弩炮射击,几乎尽杀所有成员。最后吕布不知所终,仅存成员张辽,最后连同重伤的赤兔马一同归顺曹操。

吕布托尔吉斯(OZ-00MS2B 多鲁奇斯III)

战栗的暴将”天下闻名、以一敌百的豪杰。为成为天下最强、一骑当千的豪杰,加入董卓军。亦由于此,即使董卓令三璃纱陷入苦难,亦在所不惜。而且对弱者奉行杀无赦,绝不留情。曾力压刘备三兄弟。不过在刘备唤出龙帝剑后,才被打败。曾在长生(关羽)居住村落大肆破坏,长生前往阻止,但被击倒,情人楼兰更加殉难。致令其更名为关羽立志报仇。
“虎牢城”攻略战,负责镇守城侧,更欲杀死率领“长沙四骑众”进行奇袭的孙坚。结果令舍身护主的祖茂阵亡。后来在孙权发动“天玉铠.弩虎”时受重伤,即使如此,当讨董军到达郿城时,仍坚持与刘备单挑。然而董卓发动无差别攻击,先后将貂婵、高顺、陈宫杀死,孤军作战的吕布,更受到波及,对刘备遗下“能够打倒你的人就只有我!”便消失了光波中,生死不明。模型漫画中,担任虎牢城正门守将,与曹操不分高下。最后投靠曹操,成为其部下。有一爱驹“赤兔马”,与正史一样,世人均称为“人中吕布,马中赤兔”,可变成摩托车。
武器:破尘戟
爱马:战马・赤兔马
必杀技'旋风大烈斩、旋风爆裂冲、暴风激烈斩、旋风迅雷爆裂冲
神器:天玉铠・真武
玄武装吕布多鲁奇斯(OZ-00MS2B 多鲁奇斯III)
黑曜的斗神
武器:方天武戟、霊亀甲盾
必杀技:武幻爆裂冲、天武大烈斩


貂蝉卡碧尼(AMX-004 卡碧尼)

美丽的女将军”,面对人所畏惧的吕布,她是少数能够理解其心意的人物,出于爱慕之情,以辅助身份支持他之外,亦会参与作战。时常称呼吕布为“奉先”。“虎牢城”攻略战中,与吕布迎击发动奇袭的孙坚军。最后在郿城被李儒不分敌我的弩箭射杀。
武器:丽铁扇
必杀技:破蝶之舞


张辽勇士(MS-14 勇士)

凄绝的斗魂”,车骑将军,天生拥有异常强烈的斗志,对与吕布一样名震天下十分自豪。只要张辽出现,周遭所有人都会十分害怕。“虎牢城”攻略战中,作为抵抗曹军的第二波攻击,原本打算一击直取曹操性命。最后典韦以身体抵挡攻势身死。董卓倒台后,与徐晃归顺曹操。
武器:凤龙双刃刀(凤钩刀、龙身刀)
必杀技:烈刃大旋轮、苍纹猛瀑布


高顺拜叶特(OZ-13MSX1 Vayeate)

“'最强之矛'”董卓军虎牢城左军校尉。以吕布侧近身份而活跃。擅长进攻,经常与陈宫配合作战。为人正直清廉,从不加害手无寸铁的百姓和降兵。最后在郿城被李儒不分敌我的弩箭射中,与陈宫负着重偒与夏候兄弟决斗,最后虽战败但令夏候惇失去左眼,失去一眼的夏候惇更呐喊“两位的英魂,巳深深烙在我的眼里”。模型漫画中,为刘备、张飞两人打败。
武器:钢扑棍(铁鞭)
必杀技:邪突击


陈宫麥丘留士(OZ-13MSX2 Mercurius)

最强之盾”董卓军虎牢城右军校尉,以吕布侧近身份而活跃。擅长防守,经常与高顺配合作战。亦擅长用兵和谋略,是队中的参谋,其谋略水准连张辽和曹操也佩服。最后在郿城被李儒不分敌我的弩箭射中。与高顺负着重偒与夏候兄弟决斗,最后虽战败但令夏候惇失去左眼,失去一眼的夏候惇更呐喊“两位的英魂,巳深深烙在我的眼里”。模型漫画中,为刘备、张飞两人打败。
武器:邪猎圈(飞星刃)
必杀技:圈斩击

黄巾队 编辑

董卓麾下部队,由张三兄弟张角张宝张梁三人组成。曾发动“黄巾之乱”,最后董卓出兵,三人亦率部投降,“黄巾军”变成“黄巾队”。张三兄弟、以及黄天THE-O,全为“Z”中提坦斯编号“PMX”系列MS,即“西罗克设计MS”。

张角帕拉斯·雅典娜(PMX-001 Palace Athene)

天公将军”董卓麾下“黄巾队”将领之一,张氏三兄弟大哥。擅长操控天气变化的仙术。
武器:两刃之仗
必杀技:黄仙术
特技:大平要术——木星合身


张宝波利诺克·沙曼(PMX-002 Bolinoak Sammahn)

地公将军”董卓麾下“黄巾队”将领之一,张氏三兄弟二弟。通晓发动地震的方术。
武器:双凛刀
必杀技:黄方术
特技:大平要术——木星合身


张梁梅萨拉(PMX-000 Messala)

人公将军”董卓麾下“黄巾队”将领之一,张氏三兄弟三弟。特技是迷惑人心的妖术。
武器:无
必杀技:黄妖术
特技:大平要术——木星合身


黄天铁奥(PMX-003 The O)

张角、张宝、张梁三兄弟合体形态,名为“太平要术一木星合体”,合体口号为“苍天已死,黄天当立”。最后为刘关张三人所打败。
武器:黄天檄
必杀技:黄天立渐

幽州军 编辑

公孙瓒EZ-8(RX-79[G]Ez-8)

与同为卢植弟子的刘备为师兄弟,对不拘小节的刘备颇感棘手。以继承父亲成为幽州将军为目标。卢植被处决前,获其托付兵法书。
武器:白磷刀
必杀技:爪龙击,白马阵

国境防卫队 编辑

赵云高达(LM314V21 (Victory)V2 Gundam)

疾风之枪者”“仁将”、“疾风之银枪”之称、幽州军出身的武将,亦是朝廷任命的“国境防卫队”队长,本身是一名枪法高手。拥有坚毅不屈的精神力。是翔国五夸将之一。
武器:岚(山、风)
必杀技:龙激导,真空迅
坐骑:飞影闪

灵帝/大臣 编辑

灵帝高达(XXXG-00W0 Wing Gundam Zero)

三璃纱皇帝。在任时,张角三兄弟叛乱,史称“黄巾之乱”。后来董卓率兵平定,因战功提拔他进入朝廷。后来为董卓及吕布暗杀,由此掀起天下纷乱局面。最初设定为WING ZERO,不过根据Hobby Japan 9月号指出,是“模彷从前某一个角色设计”,令人联想起白龙大帝


卢植钢加农(RGC-80 GM Cannon)

昔日担任宫廷军师,十五年前突然退隐,成为刘备及公孙瓒老师。可惜为保守“龙帝剑”秘密,被董卓军处死。

十常待

董卓未称霸前,操纵三璃纱政局的奸臣集团,不把灵帝放在眼内,推行各种暴政。(参见电击HOBBY 09年5月刊 三国传武将档案—卢植‧水镜传)

其他角色 编辑

孙武(机体不详;有可能和猛虎装孙权高达一样模式)

孙氏一族
孙族之祖先、孙坚父子祖先、伟大的兵法家;与刘邦是契友。
武器:真·牙王剑、虎锭刀、真·虎锭刀
必杀技:悍虎兽烈霸


鸿夫人吉姆狙击型II(RGM-79SP GM Sniper II)

佛土之村女性村民,向刘备告知张飞为着保护村里孤儿,放弃理想的原因。


楼兰高达(LM312V04 Victory Gundam)

长生高达(后来的关羽)的恋人。在长生与吕布决斗之前,将佩玉交托予他。最后于吕布打败长生、火烧村庄时殉难。


胡玉海德拉(OZ-15AGX Hydra Gundam)

长江附近的水贼首领,曾败于孙坚的策略。近年慑于董卓军的猛烈攻击,被逼隐伏。为向孙氏一族报复而胁持周瑜,继而攻入长沙。不过孙策使用了祖传的兵法书“孙子兵法”,根据地长沙军亦被再次讨伐。只在漫画版外传登场。(而胡玉本身真有其人,曾在“三国志 孙破虏讨逆传”中出现。)


孔明Re-GZ (RGZ-91 Re-GZ)

精通兵法,“稀世的圣军师”,现时仍为等待名主隐居著。取说(模型漫画)中,看到夜空中代表董卓的“暴虐之星”坠落,预料世界将由黑暗中被解放出来。
特点:爆鹰扇可变成“爆鹰机”,亦可变成背包。
武器:爆鹰扇
必杀技:爆凰烈羽


天翔龙 孔明高达(RX-93 Nu Gundam)

脱下面罩的真正型态,跟爆凤扇合体的型态(RX-93-ν-2 Hi-ν Gundam)
武器:宝扇剑 龙焰刀


须佐之男(机体不详)

武器:天丛云剑
必杀技:凶暴本性、破坏神

年表 编辑

神话时代

自从世界开天辟地后数万年以后,世界上充满各种魑魅魍魉,于各地飞横跋扈,陷入混乱的世界,令天帝亦不禁摇头叹息。为平定世间魔物,乃派遣三名高达,担当使者,降临凡间。

身披散发着光辉的水晶羽衣“玻璃之纱”,三位使者结合彼此“心技体”的力量,以三位一体的力量: “雀瞬”变成太阳;“虎晓”化成月亮、以及“龙帝”化成海洋,驱除邪恶黑暗,孕育著世界。

而成就此伟业的三人,后世称之为“三侯”,并以三人身上的“玻璃之纱”,将世界取名为“三璃纱” 至于寄宿著“三侯”灵魂的圣印“玉玺”,亦成为管治天下的皇帝之证明,在三璃纱代代相传。

‘当三璃纱再次受黑暗包围时,继承三侯灵魂的高达,将会在玉玺引导下,再次打击黑暗…’ ——《G记·三侯本纪》

  • 375年前
袁绍、曹操成为朝延命官
先帝崩,灵帝继位
  • 375年
宫廷军师卢植神秘引退。
  • 384年
张三兄弟发动“黄巾之乱”,后来董卓平定之,因战功得以跻身权力核心,把持朝政。同时下令兴建要塞“郿宇城”。吕布成为董卓军的大将军。
  • 385年
董卓的暴虐统治开始。
关羽故乡遭洗劫。
“卧龙”指挥义士抵抗董卓暴政,死伤无数,令他出于悔疚而隐居。
同年,卢植遇到卧龙,并获得兵法书。
  • 388年
卢植将“龙帝剑”授予刘备,后来以谋反罪被马元义所处死。为寻找志同道合之士,刘备展开旅程。
  • 389年
董卓与吕布暗杀灵帝,并夺取玉玺。董卓隐瞒弑君真相,自任太师。
刘备于佛土之村遇见关羽、张飞。三人合力打败张三兄弟。
吕布与刘备等人交战,并发现龙帝剑的存在。刘关张桃园结义。
  • 390年
暗杀灵帝的阴谋被揭发,曹操以此为名义举兵。
  • 391年
“官军最后的斗将”曹操举兵于兖州,并在其呼吁下,与各路大军组成“反董卓连合军”。长沙的孙坚、西凉的马腾亦起而加入。
  • 392年
刘备及其结义兄弟加入连合军。*吕布当时作为董卓军“虎牢城守备队”的总指挥。而连合军的盟主为袁绍。不过由于袁绍当时留守本阵,所以实际指挥大军的是曹操,与此同时,军师司马懿亦于战事中暗中活跃。关于他的年龄,由于无从考证,所以真伪不明。
正面强攻的兖州军将领典韦、董卓军华雄战死。攻略“虎之门”的祖茂、孙坚阵亡。
天玉铠.弩虎被启动, 虎牢城崩坏。
董卓火烧洛阳,退守郿宇城。最后为刘备发动天玉铠.苍龙所杀,麾下吕布队全灭。讨董联盟胜利。

用语 编辑

三缡纱

“三国传”舞台所在,国名来自传说中解救世界的“三侯”,由于三侯身穿“玻璃之纱”,后人为纪念三人功绩,便以“三璃纱”作为新世界名称。部分州郡,如凉州、江东与三国时代相同。国名ミリシャ来自“TURN A”的市民军。

玻璃之羽衣

“三侯”降临凡间,重建世界时所穿装束,透明的质料,发散出阵阵光芒。

“三侯本纪”中所记载、率领魑魅魍魉,令世界陷入痛苦深渊的元凶。根据“三国传”动画MV所示,董卓、郭嘉是其中两员。另外一人是蚩尤。

(“翔”一名,是来自机动战士0079主题曲“翔べ!ガンダム”)

模型漫画中,刘备建立的国家,位于三缡纱西南。物产富饶,有很多尚未开发的地方。
在连载的英雄激突篇最后一话,孔明在益州继承消失的刘备意志建立起翔国。

机驾(Giga,英文意思“十亿”)

模型漫画里,由曹操建立的国家、三缡纱北方大国。以广阔的领地、及雄厚的经济实里欧视同侪。
连载的英雄激突篇最后一话,曹丕在司马懿辅佐之下建立起机驾国。

江东地区的国家、自孙坚、孙策,最后传到孙权手上,凭籍海上贸易之利,经济实力不容忽视。
连载漫画里,孙权继承孙坚孙策的遗志建立轰国。

钥匙

在“三国传”中即是玉玺。除了是皇权象征,背后力量仍有待解开。

龙帝

三缡纱皇帝称号。与同样以中国为背景的影舞乱梦,称谓相同。

佛土之村

三缡纱大陆的村落、张飞出身之地,后来以吕布为首的董卓军入侵该村,刘关张三人遂起而与之决战,上演一幕“三英战吕布”。
“佛土”一名,来自佛家用语。

虎牢城

董卓军大本营,固若金汤,毗邻洛阳,易守难攻的城塞。其中有虎首形状的石像背后,隐藏神秘兵器“天玉铠”。最后在孙权发动“天玉铠.弩虎”时被毁坏,亦令董卓决定弃守洛阳,退守郿宇城。
名称来自现实中的“虎牢关”。

洛阳/雒阳

三璃纱政治中心,有“光之都”称号。董卓杀害灵帝后,亦以此为大本营。虎牢城陷落后,为拖延联军,火烧雒阳,并退守郿宇城。名称来自史实的“洛阳”。
英雄激突篇最后一回,机驾国都为洛阳

郿宇城

董卓跻身朝廷后,为了巩固统治,打稳后方,乃下令在长安附近,兴建要塞“郿宇城”。虎牢城攻略战中,虎牢城为孙权所攻陷,董卓决定火烧洛阳,退走郿宇城。“郿宇城”又名“”在中国历史中确有此城,同样是董卓当权时兴建、有“万岁坞”之称。

虎牢城攻略战

反董卓连合军为着一举消灭董卓军,决定先发制人,兵分两路进攻。模型漫画与漫画版,内容稍有不同。模型漫画版中,司马懿决定先由曹操率领众人突入虎牢城正门,以拖延时间。自己则与刘备循地道潜入,偷取玉玺。漫画版中,司马懿与田丰两人经过一番争持,才决定由盟主袁绍镇守本阵,曹操、孙坚各分两路:曹操由正面进攻,孙坚则绕至城侧发动寄袭。

天玉铠

是来自黄帝极端【黄帝エクストリーム】所创造得神秘装甲,拥有古代遗产:戦神‧龙帝(苍龙)、獣神‧虎晓(弩虎)、焰神‧雀瞬(炎凤)、闘神‧武羲(真武)力量,可因应使用者改变型态。与传说中“三侯”有重大关系。

G记

司马懿到处寻找的竹简书。记载着三缡纱神话“G记”。第一段的内容为“曾经闪耀着光芒的三名当三璃纱再次受黑暗包围时,继承三侯灵魂高达们,将会在玉玺引导下,再次打击黑暗由天上降临到人间,神话中被称为“三侯”的三人,在他们三为一体后,便安定了世界。其中一人变成了太阳,照耀着世界,另外一人变成了月亮,治疗著世界,最后一人变成了大海,孕育著世界。时间慢慢地不断流逝……当三璃纱再次受黑暗包围时,继承三侯灵魂高达们,将会在玉玺引导下,再次打击黑暗……”
原型为西汉史学家司马迁著作“史记”。

异民族

三璃纱边境接壤地区中聚居的民族。有时会袭击三璃纱边区。例如东北方乌丸族、幽州附近的异民族、以及西北方,姜维出身的部族。

动画系列 编辑

2009年10月,万代于日本第四十九届模型展中,首次预告三国传将会正式制成动画作品。

2010年,台湾由群英社取得授权;并于10月13日至11月14日间,在西门町绝色影城12楼与《机动战士钢弹00剧场版》、《机动战士钢弹UC》动画电影,举办为期一个月的◆“钢弹SP特展”活动。

促销动画 编辑

主题曲 编辑

三缡纱传说 THE BRAVE LEGEND
日文版主唱:Ko-Saku
粤语版/国语版主唱:郑伊健

日文版MV已收录于“2007 SD高达DVD Boxset”中。

电视动画 编辑

制作人员 编辑

主题曲 编辑

初代片尾曲“三缡纱传说 THE BRAVE LEGEND(三璃紗伝説 〜The Brave Legend〜)”(第1话-第26话)
塡词:小川マキ,作曲、编曲:吉川庆,主唱:Ko-saku

各话列表 编辑

手机游戏 编辑

台湾手机游戏自制研发厂商 极致行动科技 与日本 BANDAI NAMCO 集团合作,[2008]年8月发表“BB 战士三国传”手机加值产品,内容除了手机游戏单次下载外,同时还将有月租型服务,结合《BB 战士 三国传》系列手机游戏即时对战 PK、军团,与手机桌布、主题、线上扭蛋等内容。目前共有五款手机游戏,于台湾及香港透过电信公司贩售,日本本土尚无此产品线。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 “BB战士三国传”模型说明书
  • 模型杂志“Hobby Japan
  • 漫画杂志“BOMBOM”(2007年12月休刊,之后由角川出版社“ケロケロエース”继续连载)
  • 动画杂志“COCO”
  • “BB战士三国传‧风云豪杰编”(卷1、2)鸨田洸一著
  • “BB战士三国传.英雄激突编”(卷1、2、3)矢野健太郎著
  • “BB战士三国传.战神决斗编”(卷1、2、3)津岛直人著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