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地马拉

中美洲的國家
(重定向自Guatemala

危地马拉共和国(西班牙语:República de Guatemala),通称危地马拉Guatemala),位于中美洲,西濒太平洋,东临加勒比海,北与墨西哥接壤,东北邻伯利兹,东南邻洪都拉斯萨尔瓦多

危地马拉共和国
República de Guatemala西班牙语
格言:
  • "Libre Crezca Fecundo"[1](西班牙语)
    “发展自由,促成丰饶”
  • "El País de la Eterna Primavera" [来源请求] (非正式)
  • “永春之地”[2]
国歌:
Himno Nacional de Guatemala
《危地马拉国歌》
进行曲
La Granadera
(“精兵之歌”)
危地马拉的位置(绿色)
危地马拉的位置(绿色
Guatemala的位置
首都
及最大城市
危地马拉城
14°38′N 90°30′W / 14.633°N 90.500°W / 14.633; -90.500
官方语言危地马拉西班牙语英语Guatemalan Spanish
族群(2010年)
政府单一制 总统制 共和制
• 总统
贝尔纳多·阿雷瓦洛
卡琳·埃雷拉英语Karin Herrera
阿尔瓦罗·恩里克·阿尔苏·埃斯科瓦尔
• 高级法院主席
Néster Vásquez Pimentel
立法机构危地马拉共和国议会
美洲独立战争独立
• 宣称独立
1821年9月15日
• 墨西哥第一帝国独立
1823年7月1日
• 现行宪法
1985年5月31日
面积
• 总计
108,889平方公里(第105位
• 水域率
0.4%
人口
• 2019年估计
17,576,000[3]第66位
• 密度
129/平方公里(第85位
GDPPPP2022年估计
• 总计
1,854.73亿美元[4]
• 人均
9,911美元[4]
GDP(国际汇率)2022年估计
• 总计
910.19亿美元[4]
• 人均
4,863美元[4]
基尼系数0.551(2007年)
人类发展指数 0.651[5](2018年)
 · 第126位
货币危地马拉格查尔GTQ
时区UTC−6CST
行驶方位
电话区号+502英语+502
ISO 3166码GT
互联网顶级域.gt

名词来源 编辑

危地马拉的西班牙语名称“Guatemala”来自于纳瓦特尔语词汇库瓦赫特马尔兰(“Cuauhtēmallān”),或“有很多树的地方”派生于喀切玛雅英语K'iche' people词汇“很多树”[6][7]或有可能专指 Cuate/Cuatli 树(Eysenhardtia英语Eysenhardtia)。这个名称是由来于佩德罗·德·阿尔瓦拉多特拉斯卡拉士兵在西班牙征服这块土地时所起的。[8]

历史 编辑

从4世纪到10世纪危地马拉的佩滕低地地区是玛雅文明的中心,10世纪末低地地区的玛雅文化被消灭后在中央高地地区仍然存在。1524年西班牙人来到危地马拉,摧毁了当地的玛雅文化并开始殖民危地马拉。由于西班牙殖民者的消灭政策,几乎所有此前的玛雅书籍都遭销毁殆尽,仅少数残存至今。

1821年9月15日危地马拉等中美洲国家宣布脱离西班牙统治。1824年到1839年危地马拉为中美洲联邦的一员,直到1840年危地马拉才完全独立。

1841年到1871年拉斐尔·卡雷拉及其之后的保守派人士组织危地马拉政府。他们为保护自身利益,试图保留殖民时期留下来的等级制度,并不重视国家经济现代化。

1871年胡斯托·鲁菲诺·巴里奥斯·奥延的自由党政权开始执政到1944年国家才开始致力于经济现代化。同时美国主导的联合果品公司也开始收购危地马拉大面积的咖啡和香蕉庄园并介入危地马拉的政治。

1944年十月革命后前独裁者豪尔赫·乌维科被推翻,危地马拉实行民主与言论自由,危地马拉史上第一部保护工人利益的法律生效,1950年到1954年执政的瑞士裔哈科沃·阿本斯总统施行了土地改革。当时仅全国人口2%的大地主却占有全国约70%的可耕地,而阿本斯开出土地改革的支票,承诺买下大地主持有的土地并重新分配给小农。阿本斯以此赢得选举,土地改革计划也立刻实行。针对拥有土地大于223英亩的地主,只要有未用于生产的土地便要征收。最后从1059个农场征收了平均4300英亩的土地,约有十万名农民得到这些土地的所有权。

联合果品公司在危地马拉拥有其最大的庄园,而且还拥有中美洲国际铁路公司和危地马拉仅有的一个海港。在联合果品公司的驱使下,美国外交部开始对危地马拉展开宣传战,以反共的名义打击阿本斯政权。中央情报局危地马拉军队中的反对派合作,共同策划了1954年危地马拉政变

阿本斯政权被推翻以后,总统流亡海外,卡斯蒂略·阿马斯成为新的独裁者[9]。新政府立刻废除前阿本斯政府所作的改革。1957年阿马斯被刺,讽刺的是他的继承人是一个在40年代独裁政府中就已经以其血腥出名的军人米格尔·伊迪戈拉斯·富恩特斯

不满阿本斯政权被推翻的农民组织了一支游击队,开始与政府军展开长达36年的内战,直到1996年交战双方才签署一份和平条约,正式结束内战。这场内战中约数十万人丧生,上百万人流离失所。危地马拉军队对原住民玛雅人的迫害近似种族灭绝,仅1982年9月里奥斯·蒙特当政时期就有9000位玛雅人惨遭杀害。1983年起危地马拉政府逐步减少迫害原住民,国家重启民主化历程,1985年重新举行大选。但全国人民贫富不均的现象依然没法解决,今天仅占1%的少数人却拥有危地马拉60%以上的可耕地和财富。

地理 编辑

 
危地马拉地形图

危地马拉位于中美洲,其北部的低地平原佩滕是热带雨林,中部的高地上的火山可达4200米,太平洋畔狭窄富饶的平地则属于热带气候。

中部的高原也是危地马拉的文化中心,高原地区海拔约1300到1800米,全年气温温和,白天温度约摄氏18到28度之间,在海拔更高处一月和二月通常较冷。危地马拉的首都危地马拉城也位于此。该市有250万居民,是危地马拉最大的城市。旅游景点有阿蒂特兰湖、西班牙殖民时期旧首都旧危地马拉、玛雅古城市蒂卡尔和一些其它著名的城市如克萨尔特南戈奇奇卡斯德南哥

危地马拉有37座火山,其中四个为活火山:帕卡亚火山圣地亚古多火山富埃戈火山塔卡那火山富埃戈火山帕卡亚火山曾在2010年喷发。2018年富埃戈火山再次喷发,导致数百人伤亡[10]

危地马拉境内有数个湖泊,其中最大的湖泊为伊萨瓦尔省境内的伊萨瓦尔湖、最深的湖泊为索洛拉省境内的阿蒂特兰湖

行政区划 编辑

 
危地马拉城市分布
 
危地马拉行政区划

危地马拉分22个省(西班牙语:Departamentos),截至2014年共辖有335个行政区(市)(西班牙语:Municipios[11]

# 首府
1  上韦拉帕斯省
Alta Verapaz
科万
Cobán
2  下韦拉帕斯省
Baja Verapaz
萨拉马
Salamá
3 奇马尔特南戈省
Chimaltenango
奇马尔特南戈
Chimaltenango
4  奇基穆拉省
Chiquimula
奇基穆拉
Chiquimula
5  佩滕省
Petén
弗洛雷斯
Flores
6  埃尔普罗格雷索省
El Progreso
瓜斯塔托亚
Guastatoya
7  基切省
Quiché
圣克鲁斯
Santa Cruz del Quiché
8  埃斯昆特拉省
Escuintla
埃斯昆特拉
Escuintla
9  危地马拉省
Guatemala
危地马拉城
Guatemala City
10  韦韦特南戈省
Huehuetenango
韦韦特南戈
Huehuetenango
11  伊萨瓦尔省
Izabal
巴里奥斯港
Puerto Barrios
12  哈拉帕省
Jalapa
哈拉帕
Jalapa
13  胡蒂亚帕省
Jutiapa
胡蒂亚帕
Jutiapa
14  克萨尔特南戈省
Quetzaltenango
克萨尔特南戈
Quetzaltenango
15  雷塔卢莱乌省
Retalhuleu
雷塔卢莱乌
Retalhuleu
16  萨卡特佩克斯省
Sacatepéquez
安地瓜
Antigua
17  圣马科斯省
San Marcos
圣马科斯
San Marcos
18  圣罗莎省
Santa Rosa
奎拉帕
Cuilapa
19  索洛拉省
Sololá
索洛拉
Sololá
20  苏奇特佩克斯省
Suchitepequez
马萨特南戈
Mazatenango
21  托托尼卡潘省
Totonicapan
托托尼卡潘
Totonicapán
22  萨卡帕省
Zacapa
萨卡帕
Zacapa

政治 编辑

危地马拉是一个多党制的,独立的民主共和国。

1986年1月15日颁布的宪法规定其为三权分立政体,即行政总统副总统)、立法危地马拉国会)、和司法(最高法院)的分离。

1993年修改宪法,又再增加了最高法院大法官数量从9人到13人、正副总统与国会代表任期由五年缩减为四年、大法官任期由六年缩减为五年、市长与市议员任期由两年半增加至四年。总统由法定成年人直选,仅限一任,不得连任(但可隔届参选)。

国会和总统的选举每四年一次,所有18岁以上的公民拥有选举权,军人没有选举权。国会指命最高法院成员,其任期为四年。

2003年危地马拉大选由代表全国大联盟的候选人奥斯卡·贝尔赫以得票率54.1%当选总统,同时全国大联盟是议会中最强大的党派。

如同其它拉丁美洲国家一样,危地马拉没有悠久的民主传统,党派非常不稳定,许多党派在一个执政期后就解散。一些党派外的组织如军队和企业在政治界拥有很大的影响。

2007年危地马拉大选[12],代表左派全国希望联盟阿尔瓦罗·科洛姆在第二轮选举中以总得票率52.82%当选危地马拉总统[13],他也是危地马拉首位左派总统。

2011年危地马拉大选,代表右翼的爱国党奥托·佩雷斯·莫利纳在第二轮选举中以总得票率53.74%,当选危地马拉总统。

2015年危地马拉大选,代表国家聚合阵线(FCN-Nación)吉米·莫拉莱斯(Jimmy Morales)在第二轮选举中以总得票率67.44%,当选危地马拉总统。[14]

2019年危地马拉大选,代表奋起党(Vamos party)亚历杭德罗·贾马太(Alejandro Giammattei)在第二轮选举中以总得票率57.95%,当选危地马拉总统。[15]

有人[谁?]称,该国人权状况不佳,原住民语言广播一直处于非法状态,直至1986年语言平等以后才有所缓解。[16]

外交 编辑

因长期内战关系,危地马拉的外交饱受孤立,从1980年代民主化和与叛军签署和平条约后,危地马拉逐步重返国际舞台。

  伯利兹的边界纠纷 编辑

英国与危地马拉在1859年签订的艾西内那-威克西班牙语Tratado Wyke-Aycinena(Aycinena-Wyke)条约,订立出当时的英属洪都拉斯边界,此界线即为今日伯利兹之国境范围,因在十八世纪时英国与西班牙即签订合约,根据该条约,从西奔河(Sibun River)以下的土地及外海的岛屿等现今伯利兹南部4627平方英哩的国土,均为当年英国强行非法占领。此危地马拉宣称伯利兹是其领土的一部分,1981年伯利兹独立时,危地马拉宣布不予承认,危地马拉境内发行的许多地图,均将伯利兹划入国土范围内,直到1991年9月6日危地马拉承认伯利兹,现两国之间亦设有海关,可正常通行与运输货品。但两国的边界问题尚未解决,直到2003年10月两国在美洲国家组织总部就同年2月签署之“过渡程序及信心机制”协议之相关措施执行情形举行检讨会议,积极寻求以和平之方式解决争端。2018年4月15日危地马拉举行公投[17]。伯利兹政府于2019年5月8日举行对应公投[18],公投结果两国多数民意均同意把领土争议送交国际法院(ICJ)审议,现待国际法院裁决。

  中华民国关系 编辑

双方自1933年6月15日建立外交关系至今,双方在经贸投资、教育文化、产业技术、基础建设、军事、卫生等方面均有合作项目。[19]。危地马拉亦是目前中华民国邦交国中人口最多的国家。

经济 编辑

 
危地马拉市场一景
 
正在拣选咖啡豆的工人

农业 编辑

农业占国民经济总值的四分之一,占出口的三分之二。半数的工作力是农业工作人员。咖啡香蕉豆蔻是主要产品,其中又以咖啡为大宗,为全世界第六大咖啡生产国,主要产地有安地瓜阿蒂特兰湖科万韦韦特南戈弗赖哈内斯圣马科斯省等地。危地马拉有一咖啡协会(ANACAFE)负责行销危地马拉咖啡。

危地马拉的甘蔗种植面积广大,为全国第二大农产品。香蕉则居第三位。另外危地马拉也是全世界最主要的豆蔻生产国及出口国,主要出口至中东各国。

工业 编辑

工业和建筑仅占国民经济总值的五分之一。

1996年签署的和平条约结束了长达36年的战争,为外商投资消除了主要障碍。提高政府收入、与国际投资企业谈判和加强政府和私人金融机构的效率和公开性是未来的重要任务。假如国际农产品的价格不暴跌的话,在未来数年中危地马拉的经济增长应该与2000年差不多。

1998年的飓风在危地马拉较其邻国造成的危害比较小。

旅游 编辑

 
世界遗产蒂卡尔国家公园

危地马拉旅游产业发展蓬勃,根据危地马拉观光局(INGUAT)的分类[20],可将全国分为数个区域:

交通 编辑

危地马拉有两大主要国际机场,分别为危地马拉城拉奥罗拉国际机场北碇省Santa Elena的玛雅世界国际机场

危地马拉陆上交通以公路为主,CA1号公路连接墨西哥萨尔瓦多危地马拉城,CA9号公路连接危地马拉两大商港,CA2号公路为太平洋沿岸联络道路,CA13则为伯利兹之联络道路。公路以汽车与公交车为主,公交车主要据点为危地马拉城。危地马拉曾经有铁路,现已荒废,于危地马拉城第一区有一铁道博物馆,可以怀念过去危地马拉的铁道时光。

危地马拉有两大主要商港,一个为位于太平洋沿岸城市圣何塞港的港口奎特札尔港(Puerto Quetzal),另一个为加勒比海沿岸的巴里奥斯港

人口 编辑

危地马拉43%的人口是当地玛雅人的后裔。在加勒比海岸附近也有非洲人的后裔。大多数危地马拉人生活在农村,但城市化不断加快。最主要的宗教是天主教,不过许多当地的传统也流入了天主教的崇拜和祈祷。约40%的人信新教,1%的人信奉传统的玛雅宗教

虽然西班牙语是官方语言,但一些当地人依然说不同的玛雅语言。尤其在农村有时会有人不懂西班牙语。

1996年的和平条约中规定将一些官方文件和选举文件翻译为当地的语言。

城市 编辑

教育 编辑

在基础教育方面,政府有设立一些公立小学和初级中学。这些学校都是免学费的,但校服、书籍、文具用品、交通等费用仍需自理,因此较贫困的儿童仍然无法上学。许多中产阶级和富人的孩子就读私立学校。在高等教育方面,全国仅有一所公立大学(危地马拉圣卡洛斯大学,缩写 USAC)和十余所私立大学(参见危地马拉大学列表)。圣卡洛斯大学设立于1676年,是危地马拉规模最大且最古老的大学,也是美洲第4古老的大学。

在15岁及以上的人口当中,识字率只有74.5%,于中美洲各国名列最末。虽然识字率低,危地马拉政府仍希望在未来20年内有所改善。[22]关怀儿童英语Child Aid等一些组织,协助中部高地的村庄训练教师,以努力提高儿童教育成效。缺乏农村教师培训计划,是农村识字率较低的一个关键因素。

在外国居留子弟的教育方面,危地马拉城设有美国学校、玛雅国际学校及法国学校等。

文化 编辑

宗教 编辑

危地马拉主要信仰天主教,约占总人口之51%。其余宗教包括新教约占36.7%,玛雅信仰约占0.4%,无宗教信仰者占9.1%。

语言 编辑

危地马拉的官方语言为西班牙语。除西班牙语之外,危地马拉大部分地区亦通用多种玛雅方言,加勒比海地区另有Garífuna方言。

饮食 编辑

在危地马拉,玛雅和西班牙殖民者的文化影响还很深。许多衣饰和食品依然是以传统玛雅方式制成,也存有许多玛雅遗址。在加勒比海岸,非洲文化的影响也在当地传统舞蹈中可见、在宗教歌曲中可听、在食品中可尝。

节日 编辑

危地马拉法定假日如下:

日期 节日名称 注明
1月1日 新年(Año Nuevo) 庆祝公历新年的到来
复活节前的星期四 濯足节(Jueves Santo) 纪念耶稣受难日前的最后一个星期四。
复活节前的星期五 耶稣受难日(Viernes Santo) 纪念耶稣受难。
复活节前的星期六 复活日前夕(Sábado Santo) 纪念耶稣复活前夕。
复活节(星期日) 复活节 纪念耶稣复活。
5月1日 劳动节(Día del Trabajo) 向劳工表达敬意,纪念工人运动的成就。
6月30日 军人节(Día del Ejército) 向军人表达敬意。
9月15日 独立纪念日(Día de la Independencia) 纪念危地马拉独立。
10月20日 革命纪念日(Día de la Revolución) 纪念革命。
11月1日 万圣节(Día de Todos los Santos) 扫墓节。
12月24日 圣诞夜(Nochebuena) 庆祝耶稣诞生前夕。
12月25日 圣诞节(Navidad) 庆祝耶稣诞生。

其他传统与流行节日:

日期 节日名称 注明
1月6日 三王节(Día de los Reyes) 纪念“东方三王”向圣婴耶稣献礼。
1月15日 黑耶稣日(Día del Jesús Negro) Esquipulas的黑耶稣庆典。为全国性传统节日,其中Esquipulas为庆祝中心。
2月14日 情人节 赠送巧克力、贺卡和花等礼物给情人或心仪的人,以表达爱意或友好。为全国性节日,各商家有庆祝活动。
4月22日 世界地球日(Día de la Tierra) 警惕需要爱护环境、保护地球的国际性节日,于部分城市有庆祝宣导活动。
5月10日 母亲节(Día de la Madre) 危地马拉母亲节。为全国性节日,各商家有庆祝活动。有工作的母亲依规定放假乙日。
6月17日 父亲节(Día del Padre) 危地马拉父亲节。为全国性节日,各商家有庆祝活动。有工作的父亲依规定放假乙日。
6月25日 教师节(Día del Maestro) 危地马拉教师节,为纪念1914年逝世之女教师María Chinchilla。为全国性节日。
8月15日 圣母升天日(Día de la Asunción de la Virgen) 仅限危地马拉城。
10月1日 儿童节(Día del niño) 危地马拉儿童节。
10月12日 哥伦布日(Día de la Hispanidad) 纪念哥伦布发现美洲。
12月7日 烧魔鬼节(Día de la Quema del Diablo) 燃烧魔鬼娃娃,祈求来年好运。为全国性节日,各地均有燃烧魔鬼之活动,其中以安提瓜的活动最为盛大。
12月31日 除夕(Fin de año)

特定年份节日:

传媒 编辑

危地马拉主要报纸为Prensa Libre、Siglo.21、elPeriódico、Nuestro Diario、La Hora、Al Día、Diario De Centro América、Publinews Guatemala等。主要本地电视台有Televisiete(旗下有Canal 11, Canal 13, Canal 3, Canal 19 Sonora TV, TN23, Canal 41 Deportes)、Guatevisión、Azteca Guatemala等,其中TN23为24小时的新闻电视台。该国有多家广播电台,覆盖全国大部分地区。

参考文献 编辑

  1. ^ Banco de Guatemala 1996.
  2. ^ Aguirre 1949,第254页.
  3. ^ 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Guatemala. [2018-11-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18). 
  4. ^ 4.0 4.1 4.2 4.3 Guatemala. World Economic Outlook Database. 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IMF). April 2022 [2022-06-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7-27) (英语). 
  5. ^ Human Development Report 2019 (PDF). UNITED NATIONS DEVELOPMENT PROGRAMME. [2019-12-22].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8-10-24). 
  6. ^ Campbell 1997.
  7. ^ Troika study abroad programs 2006.
  8. ^ Rain Forest Wordpress 2013.
  9. ^ John Vandermeer, Ivette Perfecto(2009)。《生物多样性的早餐》,页70-73。台北市:绿色阵线协会,ISBN 978-986-84095-4-5
  10. ^ 危地马拉政府:火山爆发致约200人失踪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11. ^ [Prensa Libre報導瓜地馬拉現有第335個市La Blanca, San Marcos,2014-01-23 (西班牙文). [2014-01-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6-16).  Prensa Libre报导危地马拉现有第335个市La Blanca, San Marcos,2014-01-23 (西班牙文)]
  12. ^ 冷彤,危地马拉新一届总统选举平稳举行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新华网
  13. ^ 冷彤,危地马拉选举初步结果揭晓 无一获得过半数选票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新华网
  14. ^ 諧星當選瓜地馬拉總統! 莫拉萊斯擊敗「前第一夫人」. 东森新闻. 2015-10-26 [2019-05-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25). 
  15. ^ 瓜地馬拉總統大選揭曉 吉昂馬岱明年1月就職. 中央广播电台. 2019-08-12 [2019-08-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25). 
  16. ^ 存档副本. [2012-04-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13). 
  17. ^ 貝里斯邊界爭議 瓜地馬拉公投交由國際法院仲裁. 自由时报. 2018-04-16 [2019-01-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13). 
  18. ^ 瓜地馬拉、貝里斯領土恩仇錄:吵了200年,公投就能解決問題?. The News Lens. 2018-06-19 [2019-01-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09). 
  19. ^ 中華民國外交部107年外交年鑑-第三章對外關係. 中华民国外交部. 2019-12. 
  20. ^ INGUAT官方網站. [2013-07-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14). 
  21. ^ http://www.geonames.org/GT/largest-cities-in-guatemala.html
  22. ^ Education (all levels) profile – Guatemala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UNESCO Institute for Statistics. Retrieved on 2012-01-02.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