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德级驱逐舰

基德级驱逐舰Kidd class destroyer)是美国海军已除役的导弹驱逐舰,最初是针对伊朗巴列维王朝波斯湾的防空需求,而以斯普鲁恩斯级驱逐舰的船体为基础所设计而成的四艘军舰。在巴列维王朝遭推翻后,原定由伊朗所接收的军舰改纳入美国海军自己的舰队中,各舰均以太平洋战争中战死殉国的美国海军少将命名。2005年到2006年期间,美国海军陆续将这批舰队交接给中华民国海军,并改称之为基隆级驱逐舰,而当时的负责人(接舰支队长)为现任国防安全研究院战略咨询委员蒲泽春上将

基德级导弹驱逐舰
Kidd-Class destroyer
基德级三号舰斯科特号英语USS Scott (DDG-995)(USS Scott DDG-995),摄于1986年。
概观
舰种导弹驱逐舰
前型斯普鲁恩斯级
次型阿利·伯克级
制造厂英戈尔斯造船厂
动工1978年-1979年
下水1981年-1982年
服役1981年
退役1999年
现况2005年起服役于中华民国海军,命名为基隆级驱逐舰
技术数据
标准排水量7,289吨
满载排水量9,783吨
全长171.6米(563英尺)
全宽16.8米(55英尺)
吃水9.6米(31.5英尺)
燃料F-76高硫柴油
JP-5航空煤油
动力全燃联合动力方式
4座通用电气LM2500燃气轮机
功率2轴 80,000马力
最高速度33节(61公里/小时)
续航距离7,800浬(14,445.6公里)/17节(31公里/小时)
6,000浬(11,000公里)/20节(37公里/小时)
3,300浬(6,100公里)/30节(56公里/小时)
乘员31名军官,332名士官兵
火控装置
  • 2具Mk 74导弹火控系统
  • 1具Mk 86舰炮火控系统
  • 1具SWG-1A鱼叉导弹火控系统
  • 1具Mk 14武器制导系统
  • 1具Mk 116水下火控系统
侦搜系统
武器装备
电战系统2座AN/SLQ-32(V)3电子战系统英语AN/SLQ-32 Electronic Warfare Suite
舰载机SH-60海鹰直升机
基德号英语USS Kidd (DDG-993)与四艘西班牙海军船舰编队航行。照片中由上至下分别为运油船恩森那达侯爵号英语Marqués de la Ensenada (A-11)Marqués de la Ensenada A11)、基德号、航空母舰阿斯图里亚斯亲王号Principe de Asturias R11)与导弹巡防舰阿斯图里亚斯号西班牙语Asturias (F-74)蕾娜·索菲亚号西班牙语Reina Sofía (F-84)Reina Sofía F-84),摄于1992年。
基德级四号舰钱德勒号英语USS Chandler (DDG-996),1988年时摄于加州圣地亚哥外海,可以见到一架SH-2“海妖式”直升机英语Kaman SH-2 Seasprite停靠于舰尾甲板上。
基德号(USS Kidd DDG-993)(图左)和斯普鲁恩斯级彼得森号英语USS Peterson (DD-969)(USS Peterson DD-969)一同停泊在诺福克海军基地码头北侧。由于基德级是斯普鲁恩斯级的改良舰,两级船只拥有极为相似的外观,仅能就MK-26双臂导弹发射器的有无判断其舰级。

设计 编辑

基德级导弹驱逐舰大部分设计源自于以反潜为主的斯普鲁恩斯级驱逐舰,同时其雷达与舰载设备设计则来自弗吉尼亚级核动力导弹巡洋舰英语Virginia-class cruiser。因此基德级驱逐舰是基于防空,可以同时处理空中、水面与水下目标的多功能战列舰。包含动力系统在内,基德级的舰体设计与斯普鲁恩斯级基本相同,但基德级在舰体及多处重要部位新加了凯芙拉防弹材料与铝合金装甲,因此排水量高于斯普鲁恩斯级。然而主要的区别在于战斗系统。基德级放弃斯普鲁恩斯级反潜武器,采用弗吉尼亚级导弹巡洋舰的简化版战斗系统。主要武器是MK 26多目标防空导弹发射器,可以发射标准二型导弹鱼叉反舰导弹


由于防空是主要任务,基德级不再用斯普鲁恩斯级驱逐舰的SQR-19拖曳声纳,配备 SPS-48C 三维对空搜索雷达,在雷达之外还有SPG-51D照明雷达以制导RIM-66导弹。此外基德级舰艏的MK 26发射器储弹容量比舰尾的MK 26小,单舰最多可配备68枚标二导弹。虽然从武器配置的观点除了外销伊朗预计安装的Mk 71 8英寸舰炮以Mk 45 5英寸舰炮取代以外[1],基德级导弹驱逐舰非常接近原先规划的斯普鲁恩斯级防空型。


海军战术资料系统(NTDS)是美国海军发展的第一种舰载战斗指挥系统,用于侦测、识别、归类、情报整合、威胁评估、以及对各种目标配置对应武器。美国海军于1950年代发展在60年代初配置于军舰服役。虽然基德舰于1970年代末期开始建造,海军战术资料系统是美国海军多数水面舰艇的标准配置,基德级由于起初是外销伊朗的原因,最初配置的是最早的NTDS 1版本,LINK4资料连接设备。在当时多数美国海军自己的船舰已经更新到NTDS 4标准,采用战术数码信息链路LINK14。因之,美军1987年实施"新威胁升级更新"(New Threat Upgrade,简称NTU)改善计划,美国海军从1987到1990对所有四艘基德级驱逐舰实施整体的现代化与升级。升级的重点之一是舰载侦测与火控设备。采用SPS-49(V)5 长程对空搜索雷达取代SPS-48C 三维雷达之外,SPG-60照明雷达可用于制导Mk 45 五英寸炮与标准二型导弹[2]。最重要的是安装AN/SYR-1通讯追踪设备,这是种小型四向被动相控阵天线,主要用于接收来自标准二型导弹的资料并进行制导命令修正,这使基德舰具备以分时技术进行多目标接战能力。分时照明技术的概念类似于通讯领域的分时多工技术,它将连续波切分为多个时段并各自对不同通讯个体在不同的时段联系,对照明雷达而言,只要目标的雷达讯号收敛,火控雷达就可以同时制导多枚标准二型导弹对多个目标进行攻击。


基德级驱逐舰更新的另一焦点是从 NTDS 1标准直接更新为当时最新的 ACDS 版,ACDS 是美国陆军战斗指挥系统改进计划的产品,事实上是 NTDS 5的更新版本,提供更快与更强大的资料处理能力,以得到更准确的战情,特别是 ACDS 是改善舰艇战斗能力的即时命令与控制系统,设计的意图是提升标准化及引入新的舰载战术显示与支援设备使侦测设备与武器系统得以整合。这个计划采用JTIDS/联合战术资料信息连结(TADILJ)讯息标准化以支援有效协同以及其它美军与北约军事力量联合作业、及命令与控制操作系统(C2P)、协同作业能力系统(CEC)与船舰自卫系统(SSDS)整合与互动。

为了达到上述目标,ACDS系统经过更新,水平显示主控台由两个48x48英寸的显示器主控,使用按键式手动选单面板,并使用电话进行内部外部联系。用于 Block 0垂直显示主控台是OJ-194/194A, OJ-197 (AN/UYA-4), OJ-451 and OJ-535 (AN/UYQ-21), Block 1系统使用 OJ-194A, OJ-197, OJ-451 与 OJ-535。新的计算机程序以两种型式内建在ACDS系统 BLOCK 0中,使用ADA语言模块,更新后的ACDS具备直接接收电子战支援英语Electronic warfare support measures输入的能力。


ACDS 系统能与 MK 14武器制导系统、MKS68与86火控系统、鱼叉反舰导弹系统与AN/SQQ-89(V)系统互动。经 "NTU"更新后的基德级导弹驱逐舰战力在20世纪末时期是美国海军仅次于提康德罗加级宙斯盾巡洋舰。其战斗能力接近前五艘提康德罗加级,区别仅在于Mark 41垂直发射系统。在阿利·伯克级驱逐舰服役前,提康德罗加级也同样是具有最强防空战斗能力的驱逐舰。由斯普鲁恩斯级衍生的除了基德级以外,还有著名的堤康德罗加级巡洋舰。


历史 编辑

伊朗造舰需求 编辑

基德级驱逐舰原本是由穆罕默德-礼萨·巴列维国王时代的伊朗王国订购,根据伊朗方面的需求,以史普鲁恩斯级驱逐舰的舰体为基础,减少部分反潜功能来增强防空能力所演进出来的导弹驱逐舰系列,伊朗将其称为居鲁士级(Cyrus)。舰上装备标准防空导弹系统替换史普鲁恩斯级的近程防空导弹,以供波斯湾的防空任务。根据1974年签订的合约共建造四艘,由美国英戈尔斯造船厂建造,首舰1978年6月开工。然而1979年1月发生伊朗伊斯兰革命巴列维王朝何梅尼推翻,美国与伊朗关系更因伊朗人质危机更加恶化,进而解除合约,导致军舰无法交货给伊朗,故以便宜价格卖给美国海军。此级舰于1981年开始在美国海军服役,并根据首号舰舰名而命名为基德级。为配合伊朗特殊的气候条件,基德级上配有较大的进气过滤网以及高效能的空调系统和其他设备,以因应伊朗海军经常遭遇的沙尘与酷热,亦使其在运用调度上适合在中东一类(特别是波斯湾)的炎热天气下运作。由于基德级是因何梅尼革命的缘故而变成美国海军舰队的一部分,而常被戏称为“何梅尼级驱逐舰”。

当时伊朗政府为此计划案,在美国已存入约10亿3,000万美元来作为造舰计划的保证金;此时每艘基德级报价依其另外向美所订购的两艘斯普鲁恩斯级造价估算,约为1亿1,600万美元。1975年,每艘军舰造价增至2亿3,800万美元(军售伊朗6艘军舰价格),1978年再增至3亿6,660万美元(军售伊朗4艘基德级最后构型的价格)。到了1979年,军售4艘基德级计划的总金额高达26亿6,000万美元(依当时币值,其中除了军舰本身外,亦包括其前置作业、武器、设备、训练与后勤支援等费用在内)。1979年3月,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政府取消这4艘基德级驱逐舰建造合约时,计划款中的8亿美元(约占总金额的四成)已付给了英格斯造船厂,而该案未动支经费尚余3亿2,700万美元。当时伊朗虽改为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政府统治,但仍必须接受原始合约束缚,将国外军售余款持续支付尚未建造完成的基德级驱逐舰;面对每天700万美元的罚款,伊朗最终决定将这4艘未完成的驱逐舰售予美国海军。最终伊朗政府取回尚未支付美国的3亿2,700万美元款项,美国海军则以总价13亿7,000万美元、或单艘造价3亿4,300万元的成本购买4艘基德级驱逐舰。

美国海军时期 编辑

基德级舰加入舰队后,由于安装额外的铝合金装甲与凯芙拉装甲衬材,使其满载排水量超过原始设计1,000吨,其后重量又增加376吨,最终基德级驱逐舰的满载排水量成为如今的9,950吨。1988-90年间,基德级进行了“新威胁提升”(New Threat Upgrade,简称NTU)及“防空战系提升”(AAW)计划,使协同的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可以在基德舰维持电子静默的状态下控制基德舰飞行中的防空导弹,舰上武器与史普鲁恩斯级驱逐舰相比只少了战斧巡航导弹

1997年,在美国国防部公布的四年期国防总检报告中,曾建议对基德级驱逐舰进行现代化改造,并在舰上加装垂直发射系统以执行对陆攻击任务。但由于美国海军计划以多功能的宙斯盾舰来做为舰队主力,认为未配备宙斯盾系统的大型作战列舰将无法适应未来新作战环境,而操作已20年的基德级再次进行现代化工程并不符成本效益,故美军放弃此建议。之后继斯普鲁恩斯级后的美国驱逐舰主力,改成新型的阿利·伯克级驱逐舰,所以本舰较预定使用年限还早退役。最后,美国海军在1998年时将基德级驱逐舰退役封存。

转售其他国家 编辑

 
基德级一号舰——基德号英语USS Kidd (DDG-993),1984年时摄于美国东岸契沙比克湾

1997年,美国希望以每艘2,000万美元的价格(里面不包括武器系统与船厂维修费用)将基德级转卖给澳洲皇家海军,但1999年澳洲否绝了这个销售案,因为1994年采购自美国海军的两艘新港级坦克登陆舰的许多问题。1990年代初期Paul Keating领导的工党政府选择维持其既有的阿德莱德级巡防舰而不采购虽然能力较强但需要较多人力、价格更贵的基德级驱逐舰,遂否绝美方这项提案。1990年代中期,后继由John Howard领导的自由党虽进行阿德莱德级巡防舰升级计划,但最终计划超支且进度落后。

1998年12月,美国又计划以租售协定方式将4艘基德级驱逐舰转交给希腊海军。依此协定,美国海军将采无息方式将4艘基德级驱逐舰租借给希腊5年,租期届满时再改选择一次将其全数购入。在这4艘军舰中,当时除了钱德勒号仍是美军在役舰艇,采“热船”方式移交外,其他3艘——基德号、斯科特号与卡拉汉号——则以“冷船”方式重新复役。同时美国海军将提供计划必需的船厂、码头与移交服务,以及行政、工程与后勤支援。

在整个计划中,除了船舰的转交外,亦包括出售希腊海军32枚鱼叉导弹、64枚反潜火箭、48枚Mk 46 Mod 5反潜鱼雷、Mk 45炮弹、方阵快炮的20mm炮弹以及其他武器弹药,总经费7亿4,200万美元。然而美国必须维持希腊土耳其两方的军事平衡,在军售计划中并不含标准二型导弹,美国政府仅愿意提供标准一型导弹,这型导弹当时亦为希腊海军所拥有的4艘查尔斯 F. 亚当斯级驱逐舰英语Charles F. Adams-class destroyer所搭配的导弹。由于标准二型导弹为基德级主要防空武器,此项限制将使基德级的战斗系统无法充分发挥其多目标接战功能。故希腊反对美国对舰艇性能的设限,坚持取得基德级时应让标准二型导弹一并移交,在双方无法取得共识的情况下交易最后无疾而终。

在基德级于1998年时自美国海军退役后,中华民国自2000年12月开始向美方提出采购基德级军舰的意愿函,2001年4月美国政府同意向中华民国出售基德级。依照光华七号计划,在经过相关的预算编列与审核程序后,以包含硬件升级,整修,启动,训练,以及148枚标准二型防空导弹及32枚RGM-84L鱼叉反舰导弹在内,总价7亿3200万美元,基德级诸舰自2005年起陆续驶抵台湾,在2005年与2006年间正式成军编入中华民国海军。DDG-995及 DDG-994两艘舰于2005年12月最先抵达苏澳,在同年12月17日典礼上命名为基德舰(后更名为基隆号驱逐舰)及明德舰(后更名为苏澳舰),级别依照海军命名传统为基隆级驱逐舰,后续两艘DDG-993及DDG-996于2006年抵达,分别命名为同德舰(左营舰)及武德舰(马公舰)。

同级舰 编辑

基德级有一个别名为“阵亡将军级”(Dead Admirals),因为这一系列军舰皆是以美国海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太平洋战场中阵亡的少将命名:

参考资料 编辑

  1. ^ MK-71艦砲. www.mdc.idv.tw. [2023-08-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8-29). 
  2. ^ SPG60. www.mdc.idv.tw. [2023-08-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2-22).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