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互助客栈/方针/存档/2024年3月


调整全局地区词遴选机制等

规范方针指引中的要求用词

提议放宽IPBE授予者申请审核时间下限

WP:GNG的错误行文

可否明示所谓破坏者常用词汇究竟是哪些词汇?

IP封禁豁免授予者的一些问题

提议“参见”或“延伸阅读”章节需要提供来源

最近注意到一些编者在条目的“参见”章节列出的参见条目存在故意暗示二者相关性的嫌疑,即使找不到可靠来源认为二者相关。建议“参见”或“延伸阅读”章节需要提供来源证明列出的条目与本条目的相关性。--——🦝英特浣熊耐尔留言贡献 2024年3月13日 (三) 14:46 (UTC)

应按常识和讨论决定,大多数不需要来源证明,附注来源也解决不了争端,某些加入可能曲解来源,或者来源本身非中立、地域中心。比如Special:Diff/81874254您怎么看。--YFdyh000留言2024年3月13日 (三) 16:51 (UTC)
其实我比较想举这个例子:金日成金正日肖像#参见,《英勇的游击队员》跟太阳像的性质显然差别很大,甚至可以说除了二者在冷战期间属于同一个政治阵营之外就没什么相似之处。--——🦝英特浣熊耐尔留言贡献 2024年3月14日 (四) 01:17 (UTC)
基本同意,那么删掉就可以吧,从英文条目来的,未见有讨论。两者属于有政治意义并广泛使用的正面意义的分类:历史人物肖像?--YFdyh000留言2024年3月14日 (四) 01:57 (UTC)
延伸阅读有的是自证明的。例如我在条目《富中之贫:香港社会矛盾的根源》的延伸阅读部分插了个条目没引用但出自可靠来源的书评和新闻介绍。书评再套娃来一篇对书评的评价或报导本身就难及罕见。--S叔 2024年3月17日 (日) 12:18 (UTC)
先说一下目前格式手册的要求,格式手册“延伸阅读”要求,“通常延伸阅读所提供的书籍其格式应该与前面的参考资料部分相同,同时延伸阅读所提到的内容也不应该与外部链接或者是参考资料部分有所重复”。
格式手册“参见”要求,“关于条目连结选择应该是由共识取得决定,不过连结应该与整体条目内容有一定联系,并且应该合理地限制该条目连结在文章中的连结数量。另外相关条目的列举也可以包括那些有必要强调列出并方便读者浏览的相关条目,不过在一般情况下这类条目的选择仍不应该重复出现在条目文章内或者是导航模板之中”。--Nostalgiacn留言) 2024年3月21日 (四) 14:03 (UTC)

针对特定账号近期发言,商榷数值计算及外部链接的事宜

下文粗体部分摘录自[1]的原始部分发言文字,后面使用*是我个人对应注解叙述,因为可能有WP:POINT的议题,如果认为这个议题不需展开,请不要过度回应让这段主题,让主题可以较早自动存档。

  1. 不精确的“数值简化”是可以的
    • 因为涉及日常计算的阐述,用计算进行范例,当一个计算四舍五入、无条件进位、无条件舍去可以同时自己选用时,5.81可以简化成6、5.9、5.8、5四种结果,不可能出现5.7这种不精确但接近的答案
    • 当从另外一个来源透过不精确方式数值简化产生另外一个数值X后,和前项5.7无论进行任何形式加减乘除混合运算,只会得出可能接近,但错误或不精确的结果,混合的不精确数值愈多,谬误愈明显
    • 当允许超出数学日常计算范畴的不精确产生,暂不考虑原创研究问题,等于在编辑期间允许人为刻意的错误产生(允许大概计算而不注重严谨的计算正确),原粗体字叙述的概念不应该被允许或承认
  2. 不认为“维基百科:外部链接”的正文不该放外部链接
  3. “列表就是用于条目整理及导航或供人翻阅”,所以列表有大量的内部链接是可以的,既然如此,为何“官方网站的外部链接”就万万不可
    • 这段叙述同时挑战WP:NOTDIRWP:NOTLINK,对应账号尝试且期望将关于内部链接的解释应用到外部链接上。个人认为在未经过社群检验前,对应叙述是绕过社群共识解读方针,将维基百科不是什么的概念转换为维基百科是什么的WP:POINT行为

--Rastinition留言2024年3月19日 (二) 12:28 (UTC)

关于外链,看上去默许的做法是:不建议在除“外部链接”章节或者通过特殊模版少量引用不方便在维基上文件展示(例如外部视频或图片)以外的正文添加外链;如果作为参考注脚的形式脚注的话,转正式的参考脚注;外部链接一般罗列与条目事物直接关联的项目,类似官方网站、针对事件的专题项目(例如评价、专题网站)。其他情况似乎不太建议正文上单纯放外链。——Sakamotosan路过围观 | 避免做作,免敬 2024年3月19日 (二) 12:58 (UTC)
  • 自己手算出来的不精确的“数值简化”,无论是否基于来源给予的不精确的“数值简化”来计算的,就算仅按常识也知道是不可能被接受的吧?
  • 澳门医院列表也有单设字段放列表项相关的外部链接的用法,但如果是夹杂在条目正文(表格一般不算成“条目正文”)或文字性资料格(如日本飞鸟时代年号列表中“典故”字段下的资料格,该格并无外部链接)正文的外部链接的话,那就不太妥当了。
Sanmosa Gloire d'Yser 2024年3月19日 (二) 14:18 (UTC)

PWVCST第二自然段

建议改成跟英维一样,签名的长度上限为255字元而非255字节